三次寻梦之旅,小柒带你感受不一样泸沽湖

攻略   >  泸沽湖旅游攻略   >  三次寻梦之旅,小柒带你感受不一样泸沽湖

• 出发日期/2017/11/05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骑行 自驾 美食 摄影

泸沽湖

前言

你写PPT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

你看报表时,梅里雪山的金丝猴刚好爬上树尖.....

你挤进地铁时,西藏的山鹰一直盘旋云端....

你在会议中吵架时,尼泊尔的背包客一起端起酒杯坐在火堆旁....

总有一些穿高跟鞋走不到的路,

总有一些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

总有一些在写字楼里却永远遇不见的人。

旅行,就是以独特创意,绝佳勇气,

把生命花在应该体验的地方.

正因为生命如此珍贵,体验如此难得。

为了独一无二的体验,泸沽湖一共去过三次,第一次一个人十月份坐飞机去丽江,滴滴了一个顺丰车去泸沽湖,住在四川达祖村朋友的客栈里,呆了五天;第二次2017年二月份四个人一起自驾从西安出发,一路经过成都,西昌,到达泸沽湖,呆了三天,住在大落水村,第三次,从稻城亚丁到香格里拉再到丽江之后,在神州租车租了一台别克昂科拉,自驾泸沽湖,住在大落水村,呆了三天。

所以我会从衣食住行这几个方面来拆分三次旅途中的经验,中间会穿插泸沽湖的景点,但是景点还是以我的个人感受为主,希望大家可以在泸沽湖体验到自己想要的感觉!照片有手机和相机拍的穿插着,大家大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

对于我来讲每次的风景都是特别的,每次去泸沽湖的感受也不太相同,每一次感受到泸沽湖美的感觉也不同,我真的不想像写攻略那样写泸沽湖,因为她并不是一个景点,让你去到此一游,而是一个类似于王海滨城市的地方,你要住下来,静静感受这里的风景,这里的人们,这里的一点一滴!

我以这三次旅行中去的不同的地方自己的感受告诉大家,泸沽湖是个怎样的地方,有哪些值得体验的地方,而非景点!我写的更多的是过程中的有趣人和事,因为我觉得最终留下的也只是某些感动的瞬间,而非多么漂亮的风景!

泸沽湖地图

这里放一张我觉得很清晰的泸沽湖当地的地图,但是我觉得没必要根据地图每个地方都去,一路环湖随心走,就能看到最美的风景!

初见泸沽湖(四川达祖村)

2016年10月11日,第一次去泸沽湖,当时去的原因很简单,朋友在泸沽湖达祖村(四川境内)开了一家两棵树的酒店,整天在那里闲云野鹤,发自己在山上放羊的照片,钓鱼的照片,晚上叠星空的照片,就想找上几个人,一起去住几天。结果没找到,一个人飞往泸沽湖!全程是自己在玩,所以照片都是手机拍的。大部分都是自拍,或者是路上遇到的行人帮忙拍的。

国庆过后,西安飞丽江的机票并不贵,到了丽江之后,本来朋友给了我总去他们那边送客人的司机电话,不过等一天第二天早上才能去,我就自己用了滴滴顺风车,滴了一个回泸沽湖的当地人的面包车,109元。车上只有我一个人,那时候,丽江去泸沽湖的路还没有修好,做那种小面包车要六个多小时,所以司机选择了穿过玉龙雪山,走景区里面的路,然后穿过金沙江,这条路比较好走,还能节约一个小时的时间。因为他是当地的车,当地的人可以走,但是路过玉龙雪山的时候我必须钻在后备箱里,不然要买门票,我同意后我们就选择了这条路!带我的那个人邀请我去他家吃土鸡,吃羊肉,我没有去,后面我朋友说当地的人都不好,我太胆大了,现在想来,一路上那么久,荒山野岭,我确实有点太猛了!

两棵树酒店是几个上海的朋友,在四川泸沽湖达祖村租了一块地,然后盖起来的酒店,中间的各种心酸远远超过当初他们美好的设想,很多人有民宿情节,以我的认知,这种重投资一定要慎重,结果全部下来投资了一千多万,地也没有租很多年,所以赢亏难测(捂脸小蜂)酒店2016年下半年才营业,所以它的整体基础设施很完善,酒店里面有家庭影院,冬天也有地暖,而且热水也很好,隔音更是比起那些老式的客栈好到不行。

这是酒店正门口的照片,酒店就在泸沽湖的边上,隔了一条马路,二楼的房间都是海景房,大的落地窗,很酷!

这是酒店门口停车位上的格桑花!

自己去,只能自拍臭美一张。

海景房很大,而且为了把海景房留给其他客人,我选择了院景房,看着满院的格桑花和蓝天,感受跟后面两次来都不一样,有一种身居世外桃源的错觉!从房间的落地窗可以看到院子里的格桑花,太阳很暖,很舒服!房间的木头家具很简约!他们的房子是自己拿地盖的,跟其他地方的木头房不一样,墙面都是实的,隔音很好,晚上休息的很好,很安静!

院子里的风景!

房间里的家庭影院,我自己呆了一个星期,没事的时候就在房间看电影,看书,中午天气好的时候出去转转!

院子中间有这样一个可以摇一摇的亭子,有纱窗,感觉很赞哦!

我真的太无聊了,没有带摄影师就只能自己拍拍!太懒了不喜欢化妆,我的大肥脸,哈哈!

这是早上起来,两棵树的阿姨帮我专门煮的拉面,还配了小菜,味道很赞呢!

骑行环湖

后面的几天都是自己骑自行车闲逛,或者走路到达祖村那边,沿路看看风景,感受一下慢生活,这是达祖村的旁边一路的风景,一路边有很多民宿,都有小院子,蓝蓝的天!我自己骑单车出去环湖,本来想骑电动车,山路很弯曲,考虑到安全问题,就自己慢慢溜达了!

走到情人滩旁边的地方看到一匹马,很开心!我的单车和马儿,有一种隐居田园的感觉!

这是一次去情人滩,心情还是好的,第二次去情人滩,车子就掉到湖里面了!命运多舛啊!

这是四川达祖村村子口的指路牌,看着去稻城亚丁特别近,但是朋友说他们刚刚开着福特猛禽去过,路烂死了,要开超级久,后面去稻城亚丁的时候专门查了这个线路,是一条穿越的路线,要步行很久,还 没有什么交通工具,有想法的人可以提前做好攻略哦!

十月份的天气真的很好,后面二月份跟十一月来天气就没这么赞了,水面上的猪槽船很安逸!手机拍的图片大家将就着看,后面会有相机拍的高质量照片,只是天色没这么好了!

所以九月、十月份去的天气是最好的。水里的水草也看的很清晰!水真的很清,清的你想象不到!

与你重逢 - 自驾泸沽湖

第二次是2017年2月23日从西安出发,一路过成都西昌自驾到泸沽湖,用了两天的时间,虽然四个人自驾的费用依然远远超过了飞机的费用,在快到西昌的时候,遇到大雪封山,高速路全线关闭,只能下高速爬山,雪特别厚,而且等了好几个小时,我们租了防滑链,从白天等到晚上,才翻越了雪山,如今回头想想依然心有余悸!

与你重逢 - 自驾泸沽湖图片

这是在等待的过程中跟郑先生拍的一张照片!纪念这次西藏之旅的过程中最难忘的时刻!友情建议以后自驾不要选择二月份去!

因为有郑先生在,所以一路我都没有摸到车子,舒服的坐车睡觉,一直到了泸沽湖,没有第一次的那种兴奋期待,只是坦然的享受这次度假!

这次在泸沽湖住在大落水一个人当地评价很好的旅社,结果晚上隔壁打电话我连电话那头都听得一清二楚,所以在住宿不能只看环境,隔音还是很重要的!二月的泸沽湖很冷,住的酒店也只有电热毯,洗澡的水也很小,所以很冷根本不能洗澡,虽然住的是海景房,但是白天基本都在外面玩,完全没有住宿的任何感受!第二天晚上就换到了靠路边的砖头砌的房子里!这样子的房间淡季的时候一晚在一百六左右!海景房的话要两百多!

酒店的院子,左下角能看到的是出租的电动车,一天五十,据说电量只能让你环湖半圈,所以中途你要停下来充电!

好在因为风很大,所以天清云淡,看到的水是绿色的,第一次跟第三次都没有看到这样的景色。还有整个湖面叫不上名字的鸟还是鸭子,会飞的!多到我觉得这样下去鸭子会泛滥从而影响到生态环境!这次旅行的过程中虽然带了相机但是全程还是用手机在拍摄,因为穿着羽绒服,手也很冷,加上我也不是来这个地方,所以只是全程用心在感受,带着郑先生去一遍我一个人来的时候去的所有地方!

泸沽湖一圈光的照射不同,所以每个角度拍出来水的颜色都不太相同,摄影本来就是一门光的艺术!

与你重逢 - 自驾泸沽湖图片

风很大,所以靠岸边的睡眠很浑,但是因此里面水面的颜色漂亮的像海边!

大部分树的叶子都掉了,看着都是枯树枝,已经没有十月份来的那种满目青葱的感觉了,但是仍然让第一次来的其他三个人久久不能释怀,包括最近,亲爱的客栈在泸沽湖拍摄,当时一起去的女孩子还跟我说看那个节目,觉得泸沽湖真的很美,但是这个节目播出后,泸沽湖应该就没有我们当时去的那番景象了!

两个穿着羽绒风依然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两个人!

又见泸沽湖-丽江租车自驾

第三次来泸沽湖,是从丽江神州租车租了一台别克昂科拉,开了四个多小时才到的泸沽湖,真的是山路十八弯,朋友的开车技术不好,一路都是我在开,那时候就很后悔,我为什么要自驾,why?路上有一些很奇怪的地方名。特别搞笑,想不通是什么人起的这些名字,大家有机会可以自己去感受下!

这次依然选择了大落水村的草舍,可能人在自己的熟悉的地方更有个安全感,但是三次我都没有选择在里格半岛,因为我觉得那个地方实在是太商业了,不是我要的泸沽湖的感觉!在第二次来的时候朋友住在了草舍,我们当时卡着全程的预算,所以选择了旅社,上次的教训依然记得,所以这次依然选择了熟悉的酒店,淡季的时候所有的酒店价钱都不贵,草舍海景的大床房380元一晚,二月那次老板帮我们打完折还要四百五,但是那时候院景标间188元一晚,现在是288一晚。所以住海景房明显划算很多!

草舍大门口的照片,很喜欢他家外面的感觉,左下方是车库,看起来很简约但是又很有北欧的感觉,如果网上招不到草舍,可以找良宿,第一次来的时候还是两家,第二次来的时候他们两家合并了!

草舍的前台,简约大方,晚上拍的,很暗!但是整体感觉很有质感!

这是一楼的房间,带了阳台,可以直接走到湖边,左边还有一个小房间,是家庭房,小房间里也有卫生间!380我觉得价格也很合适!一路都比较节省,在泸沽湖的时候让我小小的奢侈一下下,但是旺季的价格肯定不是这样喽!淡季出游有好处!

这是从外面的湖边拍的草舍,看起来很洋气呢,在一排的房子里特别出众!

这是四川达祖村旁边的摩梭家园度假村,看起来很有异域风情,很有感觉,拍几张照片臭美一下!

吃在泸沽湖,饕餮大餐,亲民的价格

这是我第一次在泸沽湖的时候经常果腹的红烧牛肉米线,牛肉是牦牛肉,也有酸菜米线,和土鸡米线,味道很赞 ,十二一碗,米线跟北方的不太相同,一夹就断掉了!

这是第一次来好人小吃,35元以为管饱吃,土豆汤很赞,鸡是正宗的土鸡,吃着口感就可以感受到,他家的主打特色是鱼汤,白白的鱼汤喝起来一股奶味,只放了盐没有放其他东西,松茸鱼汤,老板人很好,以前在泸沽湖跳到水里救过人,所以叫好人小吃,以后每次来都必须来他家吃,下面的那个辣椒也是加了松茸的,有专门卖的!他家的西红柿也很不错,有一种小时候的味道!

我平时很讨厌鱼汤,因为不喜欢鱼腥味,竟然喝了好几碗,鱼汤泡饭很赞!

第一次从泸沽湖回去就给郑先生种了很多草,这次来了一定要带郑先生品尝一下,这家伙不喜欢吃鱼也吃了很多呢!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分享的快乐!

蒸汽石锅鱼,大众点评有好多家,这个是朋友的朋友推荐的,当时导航的地方差点开到湖里面,鱼很鲜,料碗很赞,四个人吃了两百多!

大落水推荐的吃饭地方有两个,一个是摩挲火焰烧烤,一个是馋嘴馆,馋嘴馆推荐的他家的饵块鸡,味道很赞,大众点评就可以搜到,后面来的两次都在他们两家吃,味美价廉,泸沽湖这个地方还没有被过度开发,所以物价还是比较合理的!感觉到很淳朴!

这就是饵块鸡的照片,看着不怎么样,还挺好吃的,饭店的时候人很多!

很喜欢店里这些游客写过的小纸条,每个人都在这个地方留下属于自己的一些回忆和足迹!

这是摩挲火焰烤肉,大落水那里好几家,味道都差不多,菜跟肉都可以之前跟老板说好半份半份点,乳猪肉有点腻,还很肥,蔬菜什么的偶读很好吃!

玩在泸沽湖

这是在四川达祖村的篝火晚会,已经忘记门票几十块钱一个人,进去之后一圈热情的姑娘会带你跳舞,做游戏 ,一共二十多分钟的样子,气氛很好,第一次去的可以感受下,大落水村好像也有,他们会教你挠手心,意思就是对一个人有好感,这些都是一些人文的东西,在于个人感受!

这是第一次跟两棵树酒店的客人一起出来环湖,坐着手划的猪槽船来到一个不知名的小岛上,拍了一张照片,看我的衣着就知道十月的天气还是很棒的!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门票内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泸沽湖风景区内
  • 简介:半岛小村风景如画,还可以感受质朴浓郁的摩梭风情。

里格村,位于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的北侧,东西南三面环水,行成了以里格半岛为核心的“里格湾”。 村子坐落于格姆女神山下(当地人叫狮子山——因在永宁眺望该山如静卧的狮子而得名),房舍分布在湖湾和半岛上,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里格有着与别的村落不一样的湖光山色,小小的里格半岛更为游人所喜欢。

这是在里格半岛,右上角看到被云盖了一半的山,就是女神峰,第一次没有上去,第二次来的时候去了女神峰顶端看到了泸沽湖全景,以及山顶的天然溶洞!

里格半岛是位于泸沽湖的北侧一个小岛。 岛上除了有当地居民几百年的古老住所,另外还分布着几家景色很棒的临湖客栈,一个村民自用的小码头就在这2米多宽的接壤道路旁边。

从另一边看里格半岛,又是另一种感觉,湖边的那一件屋子很有感觉!

• 电话:0888-5594294 ‎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小落水村
  • 简介:格姆女神山位于泸沽湖北边的尼赛村旁,里格村以北,又称为狮子山,是当地摩梭族的神山,海拔3754.7米,是泸沽湖四周最高的山峰。狮子摩梭语称“格姆”,“格姆”意为白色女神,在摩梭族传说中是格姆女神的化身。狮子

格姆女神山也叫狮子山,海拔3770米,是泸沽湖四周最高的山峰。

狮子摩梭语称“格姆”,藏语称“森格格姆”,“森格”意为狮子,“格姆”意为白色女神,在摩梭族传说中是格姆女神的化身。

格姆山的成因,当地民间流传着一个动人的神话故事。传说泸沽湖一带早先没有山,而格姆女仙经常和众男山神夜里从北方飞来湖里洗澡,谈情说爱,雄鸡报晓时又飞回北方。某夜,众男山神等候了很久,格姆女仙姗姗来迟,他们正要嬉戏,可是雄鸡报晓,东方发白,他们飞不回去了,于是格姆便流落在泸沽湖畔,变成了现在的格姆女山,众男仙则簇拥在她的周围,分别变成了哈瓦男山、则支男山、阿沙男山等。

泸沽湖格姆女神山旅游,从山下的尼塞村格姆女神山风景区门口,乘坐索道上山,游览格姆女神洞。

摩梭人把格姆山神化,看作是女性的化身,顶礼膜拜,每年的农历七月二十五日,全民祭祀女神,作为隆重的节日,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想要上去要现在下面坐这样的轨道车子到中间,然后坐露天的缆车可以到山峰的一多半,接下来自己要爬上去哦!这是跟我同行的其他两个朋友!

在山顶可以看到泸沽湖的全景,也有一个天然的溶洞,路很窄,如果喜欢登高望远的人可以上来转转,看个人的爱好吧!

• 地址:泸沽湖景区内的博凹岛上

这是跟两棵树酒店的一个西安的女孩子,他们小情侣一对,我朋友开车带我们环湖一天的时候,从草海坐猪槽船去王妃岛的船上拍的!

末代土司王妃府是末代左所土司汉族夫人肖淑明的居所。土司夫人肖淑明,是女儿国的传奇人物,被称作“摩梭女王”的最后一位。1943年还在雅安读书的肖淑明被选做和亲大使远嫁摩梭女儿国。她曾执掌土司大权50多年,她管理摩梭族内务,平息纷争叛乱,沟通汉摩两族,一生荣华富贵与艰难坎坷相伴,成就了传奇精彩的人生,被誉为“当代王昭君”。 从清康熙年间开始,男人就掌握了泸沽湖的统治权,到民国时期仍沿袭,地方最高统治者叫做“土司”。上世纪四十年代,统治泸沽湖的地方官叫喇宝臣,喇宝臣是土生土长的摩梭人,对于汉字只是简单地认识一点,与官方交流非常困难。于是喇宝臣就想娶一个文墨好、能力强、外交好的汉族女性为妻,由她来暗中替自己处理事务。后来恰巧经刘文辉做媒,肖淑明便脱下汉装,成为了女儿国的王妃。

为了保护当地的水质,不允许用机动的船只,只可以手划,看起来很原始,很有感觉!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70元门票内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泸沽湖风景区内
  • 简介:长满碧绿芦苇的海子,拍摄站在猪槽船上的剪影非常漂亮。

草海是去泸沽湖必玩的景点之一。草海在泸沽湖的东南面,由于长年的泥沙淤积,湖水较浅,因此生长有茂密的芦苇。草海全长约七千米,平均宽约八百米,面积九千余亩,属四川省盐源县左所乡管辖。寒冬季节,翠色苍茫。一日当中水色多变,黑压压的水鸟,在那里随波逐流,草海真正成了水鸟的世界。

草海旁边的船上拍的,后面两次来都没有坐船,就是一次坐了几次船,其实在最美的风景都在外面,上了岛之后并没有什么感觉!

• 门票价格:包含泸沽湖景区通票内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泸沽湖风景区草海
  • 简介:携手走过“天下第一鹊桥”,感受摩梭人的古老浪漫。

走婚桥位于泸沽湖东南水域的草海区域,是泸沽湖上唯一的座桥。桥下由于长年泥沙淤积,导致水深变浅,长有茂密的芦苇,远远望去,像一片草的海洋,故当地人称其为“草海”。走婚桥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 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

走婚桥在不同的季节看的风景都不同,十月的时候两边边的草和水很漂亮,但是后面两次来看到的感觉就不同了,天那么蓝,手机拍的照片为什么永远这么黑,所以拍照还是要找专业的跟拍,花钱都不是大事,后面看着这些黑漆漆的照片,回忆都怪怪的!

这也是在走婚桥旁边的一个地方拍的,很有感觉,只是手机像素不好,悲伤啊!

情人滩-暖心时刻

这是那天朋友凯GL8带我们到处转,后面停在了情人滩,结果离开的时候,本来应该的倒车,他在接电话,挂错了档,所以车子开进了湖里,因为湖边都是小石头,所以前驱车打滑,开不出来,这时候就有很多好心的当地人,游客都来帮忙,帮忙铲石子,拖车绳都换了好几个都脱断了,最后用了一个经常去西藏的驴友的钢绳,他说看到当地人在帮忙,不好意思开他的车过来,好像显摆他的车排量大,等正在帮忙的RV4拖不出来他再帮忙,而且在拖车的过程中打着火挂空挡还是倒挡,大家纠结讨论了很久,一起西安的小情侣,男孩子一百公斤,进去钻到后备箱里,方便拉的时候用力,车子顺利出来了。为了感谢我们买了烟给当地人,都没有人收,所以觉得泸沽湖真的是个很暖心的地方,这个时候应该是晚上六点,天马上就黑了!

小糊涂旅拍照(论有一个专业摄影的重要性)

第一次一个人来的时候我就很喜欢经常带本书坐在小糊涂咖啡馆,一呆就是一个下午,很喜欢这个树枝,十月的天气,花花草草都开着!

一个人坐一下午,看书,喝咖啡,有时候太无聊了,就会自拍几张,脸太大!

自拍呢,就一直随便咔咔咔,阳光洒在脸上的感觉真的很舒服!好希望身边有个摄影师!

这是在好人小吃旁边的小店,帮郑先生和我挑的鸡血藤和金刚藤(黑色是鸡血藤,棕色是金刚藤)!坐在这个我喜欢的秋千上,摇一摇!

买东西的时候老板送的星月菩提,没有哦戴几次,但是收到礼物总是会觉得很开心!

2017再来糊涂吧,带着专业的摄影师征征同学,必须要在这个我深爱已久的地方拍几张美美的大片,所以每一个女孩子都是美的,只是看拍照的人是谁了,所以要找专业的跟拍师,把旅行的点滴记录下来!

还是我喜欢的秋千,只是十一月,右边的树枝有点枯萎了,感觉却完全不同了!

阳光明媚的泸沽湖,太阳暖暖的洒在身上,我们值得拥有这样的慢生活!我们租的别克昂科拉的小车,入镜很漂亮。

假装我睡着了,专门摆了这个感觉,没想到拍出来的感觉刚好是我想要的!好希望时光就静静停留在这一刻!

这是在好人小吃旁边有当地人编彩色的小辫子,我就编了几根,体验一下当地风情!

从好人小吃往下走一点,就有一个湖边,如果取得时间是对的,拍出来的景色很漂亮,湖边有一些小船停在那里,湖面的水很清,喜欢书上这些黄黃的树叶,有种时光慢悠悠的感觉!

致每一个喜欢旅行的人

旅行就是在路上的时间,有的人自由行,有的人跟团,各种各样的方式,只是为了在不同的风景中享受愉悦的心情,而现在旅游竞争愈来愈激烈,很多低价团以进店不强制购物偷换概念,浪费了我们在旅途中的大把时间,而且让我们本来很愉快的休闲之旅吧变成了购物店之间的奔波,最终很少的时间在我们应该慢慢感受的地方,走马观花式的,到此一游的旅行,最终是疲惫了自己,丰满了别人的口袋,我自己走过的坑,希望给每一个人喜欢旅游的人一个警戒,任何要进店购物的团都不要参加,有精力有财力,就自由行吧!如果没有,一定要选择不进任何购物景点的团,虽然我这三次的泸沽湖都是自己去的,但是我也有其他旅行偶尔为了省钱跟团,之后会写巴厘岛和马来西亚沙巴岛的游记,包括香港,都是参加了巨坑的购物团,让我对中国所有的旅行社都抱有深深的怨念,才有了后面去泰国的全自由行和很多旅行,但是从我每一笔旅行的开销来看,自由行一次的花销可以跟团两次,当然感受完全是去两个地方,我还是那句话,根据自己的能力,量力而行! 但是一定不要报有任何购物店的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