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啊,腾冲的花又开了

攻略   >  腾冲旅游攻略   >  是啊,腾冲的花又开了

• 出发日期/2018/02/06

• 玩法/徒步 摄影 短途周末

前言

岁月极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春花,秋月,夏日,冬雪。

二月风光浓似酒,小楼新湿青红。碧琉璃色映群峰。才刚立春,南方小城——腾冲就迫不及待的春光明媚、风和日暖。这是一个看繁花盛开的季节。

来凤山茶花基地

山茶,云南的省花,有着“云南八大名花”之一的美誉。

来凤山国家森林公园,被称之为镶嵌在极边第一城的一颗“绿色明珠”。位于公园内的茶花基地,是云南山茶的种植基因库,始建于1982年。每年2月,300多个品种3000多株山茶花吸引着全国各地无数慕名而来的人们。

漫步园中,艳丽的花朵挂满桂头,或花团锦簇、或一枝独秀。大红茶、狮子头、银红蝶翅、桂叶通草、恨天高、童子面……繁多的品种,让你你数不清到底有多少花朵在傲然绽放,又有多少蓓蕾即将孕育盛开。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荫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界头万亩油菜花海

没有动听的名字,没有妖艳的颜色,更没有独特的清香。可就是这种说起来很普通的花,却染黄了腾北大地,让界头这个小镇仿佛世外桃源。

得天独厚的日照和气候,让农作物长得异常茂盛。踏进界头,公路两边全是一片片金黄色的油菜花,村子就在花田里,若隐若现。界头的油菜花与我曾经见过的不一样,都是弯弯曲曲的梯田。它除了应有的壮美和花香外,更多的是多了一些人的气息。小镇难得地保留了中原传统的农耕文化,他们或许没去过外面的城市,觉得生活就是如此了。反倒是这种朴实本分,让外面的人自然而然地喜欢上当地人的淳朴,亦如油菜花一样,不张扬、不争奇斗艳,世世代代与世无争。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仿佛就是小镇的真实写照。盘山公路在我们脚下蔓延,时而峰回路转、时而柳暗花明。放眼望去,一马平川都是黄绿交错。

如果有来生,要化成一阵风,一瞬间也能成为永恒。没有善感的情怀,没有多情的眼睛。一半在雨里洒脱,一半在春光里旅行;寂寞了,孤自去远行,把淡淡的思念统带走, 从不思念、从不爱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