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身在地狱心在天堂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西藏——身在地狱心在天堂

• 出发日期/2009/04/12

• 玩法/第一次 踏春

前言

西藏,有着一种令人窒息的美,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触及的。而踏上这方土地的人们都各自有着不同的感受;它个性而张扬的美透析出一种自由不羁,狂放随性的气质;可是它又是如此精致得迷人,对每一个远方的客人充满着博大的深情,似乎每一个人都可以接近它又可望而不可及!它神秘古老,又充满风情,就像那首经久传唱的民谣,美丽的红河谷,神圣的布达拉宫,空气中布满甜甜的味道!一个女子的西藏之行一定是充满魅力的,长发飘飘,裙角飞扬。远方,就在那不远方。。。。。。

第1-4天

火车带我游西藏

进藏,我选择了火车!这是我第一次远行,并且独自远行,还去到一个如此特别的地方!满是欣喜若狂又充满对未知的一种担心紧张,也许这种感觉不只有自己,还来自家人!所以在家人的担忧中选择报一个团再出发,只是西藏也许注定是一个特别的地方,这个团10天的行程,万人之中也只有我一个人!在火车上待四天,然后慢慢地进藏,去体会那所谓的高原反应,去领略那身在地狱,心在天堂的不羁之感!真的很好!出发的前一天就开始做足了准备,喝藏红花泡的茶,据说其实应该提前十天喝才奏效!但我不知道我对高原反应会是怎样的一种反应,很期待这种初次体验的感受,有点心慌慌的却并不为此而恐惧!爱上西藏是源于对一位电台DJ的文字以及声音的迷恋,把她的文字复印成一张张纸带着上路,我并不想带太多的书本,因为行李已经很重了,随行的也已经有两本书了,一本是特地去书城买的专门写西藏的书,小小的一本,而对于西藏的美早已醇在心中;另一本《旅行者》的杂志,陪我在火车上解闷!四天呢,一个人在火车上,到了西藏会有地接在火车站接我!当然车厢里还会有些爱聊天的乘客吧!我只能猜想与祈祷!而那些感性如我的文字,我将演绎。。。。。。

黄土高坡,戈壁滩,有人说那里很荒芜,事实上当你脚踩大地,头顶蓝天白云的时候,就可以知道心里的充实!

火车头

我在车厢的后面照到前面的火车头!哈~这已经是第三天了吧,快进藏了!一个人在火车上其实还好,并没有想象中的孤单,我的这节车厢也有同去西藏旅行的两名小伙和一位经常往返西藏工作的大叔!旁边的一节车厢里是一位回族母亲带着两个孩子!一路攀谈我们即将各自不同的旅程和生活的经历,很欣喜,很兴奋!

火车上的伙食,还不错吧!哈哈~

出发的时候,我居住的城市还在下雨!其实唯一担心的是西藏这个时节的天气!四月的中下旬,每天我都关注着天气预报,不怕高原反应就怕万一下雨!不过四到十月都是西藏旅游的好时节,我便兴冲冲地赶上好时节!

风吹草低现牛羊

我想起了这样一句诗句,看着别样的风景,其实挺美的!

西安城

兰州

格尔木

火车先后到达了西安,兰州,格尔木,那曲,渐渐地进入西藏!四月份,西北偏北,依稀还有雪花,薄冰但没有寒冷!

暂且取名“阴阳山”哈!

雪山

一路上有很多这样的雪山,一座连着一座!好美!像圣洁的白莲花,令人对未来的旅途充满期待!

西部军落

火车入藏之后终于看到有人烟的地方了,一排排的军用车一路相随,我们还时不时地在车窗内向他们招手,西藏,我们来啦!

火车上的供氧设备

进入高原,火车上开启了供养设备!我还好,一点反应也没有!还很兴奋!不过另外几节车厢内是有人需要接氧!

随身携带的旅行者刊物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

第4-5天:到达拉萨

到达西藏已是晚间9点,在火车上我的手机已经响起,是导游来接我了,在站台外等我出站!我兴奋极了,满怀着期待拿着行李欢欣雀跃地出了站!只见一位大学生模样的女导游拿着洁白的哈达在站台迎接我!未来的日子将由她的陪伴!而且是一个导游带我一个哦!好开心,披戴着洁白的哈达,在导游的安排下入住到了老西藏大学后门的西藏庄园!一个充满着藏式风情的酒店!大大的床铺,铺满着藏族条纹的锦带!我好欢喜,享受着公主般的待遇!

西藏,我来啦!

我遇见谁,会有怎样的对白;我等的人,她在多远的未来;我听见风来自站台和人海,我排着队拿着爱的号码牌......

西藏当地导游

入住西藏庄园酒店之后,女大学生导游就回去了,说好明天一早她来接我就上布达拉宫去转悠!

藏式风格的房间

睡在这样的大床上,感觉自己就像那位布达拉宫的公主!

藏族风格的家具

第二天清晨,传来《天路》歌声像早期的鸟儿,原来是老西藏大学里传来的,当作了酒店的“早叫”,我就这样醒来,丝毫不觉火车上四天的疲惫!也依然没有所谓的高原反应!起了个大早就下楼吃早饭,好漂亮的酒店!美丽的餐厅也是开启一整天美丽心情的地方。。。

西藏庄园酒店

藏族风的餐厅

餐厅的窗台,鲜花盛开

藏族风的酒店

一进门就充满西藏的风味!

享用完早餐,等导游来接我的间歇,四处逛逛,欣赏着印满眼帘的充满西藏风味的大院子,再上街转转,有虔诚的人们手拿着转经筒,欣喜的是连农业银行也是西藏风格的呀!

拉萨的大街

虔诚的人民

藏式的农业银行

神圣的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

它是日光荣耀下的最亮丽璀璨的花,在人们的崇敬中,膜拜中灿烂地开放。。。。”据说这是拍摄布达拉宫最好的位置,在宫殿对面的一座山上!从什么时候起,西藏在地球的变迁中成了那离天空和太阳最近,最高远的地方?这使它拥有了最酷烈的气候,最具特色的土地,最长的日照时间,所有的一切带给人神圣、虔诚、澄澈无边的感觉,仿佛是所有梦想开始与结束的地方。而布达拉宫就是它的心脏,就是“万千宠爱集一身”的顶点,在无尽地向人们诉说着它雪域高原的千年心声。

每天清晨,转经、磕长头已经成为了藏族人民日常生活中的一种活动,如果在大都市的城市花园里,打太极、跳扇子舞等公众文艺活动普及到频繁可见的话,那么在西藏,朝拜的活动也便类似于此,只是那种“五体投地”的信仰却是类比不来的,它已成为藏民每天一早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

布达拉与音译“普陀珞珈”相近,是梵语“Potalaka”的音译,意思是“佛教圣地”,围绕着布达拉宫一圈一圈地转经直到夕阳西下,在西藏这个最神圣虔诚、澄澈无边的地方,这座红色“之”字型的建筑又成了所有梦想的所在!

美丽的布达拉!

布达拉宫是需要花上大半天的时间细细品味的!导游带着我一对一地转了整个宫殿,讲解得非常细致!我被那些深情的人与动人的事深深迷恋住!到达布达拉宫的山脚下已是下午了,有很多美丽的风景都载满了我的身影,留影之后,为了庆祝我的“专属导游”讲解得精彩,我们在山脚下的酸奶坊要了一杯老酸奶喝,微微地有些气喘,有些疲惫,那是海拔的高度还是“爬山”的感觉,小憩之后,下午我们还有任务,去参观一个博物馆!

酸奶坊

红豆味的老酸奶

藏医药文化陈列馆

逛完了陈列馆,没有记错的话,我们是打车去了八角街附近的大昭寺,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参观大昭寺和逛八角街了!大昭寺的风景被虔诚的香火燃得有些灰蒙蒙的,就上一张略为清爽一点的照片吧!接下来的八角街我就让导游放我自由瞎逛了!晚上,我依然可以打车回西藏庄园——我西藏的家!

大昭寺

跟着导游转听了一天的故事,无疑都是关于这位情圣仓央嘉措和他的情人玛吉阿米的!那一年我转遍了满山的经筒只为和你一起至死不渝!多么虔诚的爱恋,传说中的玛吉阿米就是八角街上这栋和阳光有着一样颜色的酒吧!

玛吉阿米

在玛吉阿米大大的晒台上要了一杯他们自制的老酸奶,是要一边加着糖吃的,不然会酸掉你的大牙;一边欣赏着楼下八角街的街景!

玛吉阿米大大的晒台

忽见八角街上的藏羚羊,很是欣喜!

八角街上的藏羚羊

八角街

拉萨的酒吧

拉萨的酒吧分为两种,一种是游客经常爱去的,另一种为当地人比较多的,他们也叫喇嘛厅。在八角街附近的北京西路上,酒吧云集,一家连着一家,夜晚可以挨着去,拉萨要到晚上9点才天黑。八角街最出名的藏餐吧莫过于玛吉阿米,特制的酸奶要加砂糖拌着吃,很好吃,不然可以酸掉你的大牙。三楼的晒台真的很迷人,不知道当年,五世哒赖喇嘛仓央嘉措是坐在哪个角落会见他的情人玛吉阿米的,呵呵~如果可以,让我再一次来到玛吉阿米,寻找那失落的转经轮。。。。。。

在拉萨的时候,如果喝啤酒,都是喝百威,很少喝拉萨啤酒的,岗拉梅朵虽然店面很大,却也是比较一般的,感觉像内地的starbuck~我最为钟情的,还是“潮湿的桥”。那是在玛吉阿米喝下午茶的时候与聊起拉萨的酒吧时获知的,是我要的感觉!其实获知的还有很多,比如比较有藏式风情的西藏风,唐古拉,音乐厨房之类的。可是我依然选择流浪在潮湿的桥,直到最后一晚。。。。。。

崗拉梅朵

崗拉梅朵也是非常有名的酒吧!整体感觉像星巴克,挺惬意的,没有喧嚣,适合到此一游的人来坐坐!来自五湖四海的旅游也能拼成一桌喝着酥油茶闲聊!真是偷得浮生半日闲!

和驴友一起喝茶

崗拉梅朵:就在八角街转个弯出来的路口

矮房子音乐酒吧,就在崗拉梅朵的旁边!是完全两种风格的酒吧!里面播放的是西式的西域的音乐!除了酒,还有歌单可以点播!如果能淘到一张心仪的碟就更好了!

矮房子音乐酒吧

顾名思义,矮房子就是进门的时候屋檐很低很低,小心别碰头了!

哈,西藏本来就不大,转个弯,又碰到了!

矮房子音乐酒吧

因为喜欢音乐,我在这边听了很久的音乐!西藏的酒吧似乎让贪婪音乐的人总不能尽兴,这是我回到拉萨之后又和同车的驴友一起来玩的!在西藏,倘若要去到任何其他几个城市,都要从拉萨出发,再回到拉萨,再出发。。。。。。

潮湿的桥

心在天堂,身在地狱,就让我们流浪在,潮湿的桥。。。。。。

我很喜欢的一个酒吧,一个小小的角落里,一个流浪歌手,一把吉他;除了酒精,还可以首次尝试在酒吧涂鸦日记 ,记录下所有属于自己的心事,原来,我们还可以有很多种方式来抒发情绪!如果来到西藏一定要来看看这座潮湿的桥!

潮湿的桥音乐酒吧

藏式餐厅

酥油茶和藏式饺子

西藏到晚上九点才天黑,所以,慢慢地雕刻时光,沿着八角街转悠,是转晕了,还是有那么点点的高原反应呢!我所谓的高原反应就像喝高了酒,有点气喘,有点头胀,于是,来几杯酥油茶,写一张明星片,想念就飞回了家~

雪域餐厅

驴窝餐厅

我很喜欢的一种格调的餐厅!拉萨果然很小,一个转弯,又遇见了在崗拉梅朵请我喝奶茶的驴友!

令人窒息的美景

第六天:纳木错

纳木错

纳木错的美,是怎能用语言形容的呢!四月的西藏,银装素裹,让纳木错的湖水看上去像洒了一层盐,却丝毫不觉得寒冷!是啊,这里一定是一个疗伤的好地方!在一个氧气充足的城市,也许你会严重缺氧;而在一个缺氧的地方,你却可以看到充足的阳光!

海拔5352米

到达了海拔最高的地点,好像兴奋点也达到了最高点!真是心在天堂,身在地狱啊!我在想,一直住在西藏的人们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呢!忽然想起第一天到达西藏的女大学生导游和我讲的她来自四川,一直在西藏,天气干旱,久而久之皮肤上也渐渐犹如藏族人民脸上的高原红呢!而高原反应,我们似乎都还好!一路在大巴上打哈欠,打瞌睡,导游生怕我们大脑缺氧一路畅谈,汽车里还时不时地播放着令人兴奋的藏族歌曲!真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啊!

天路

风景在路上

羊湖,年轻的冰川,羊八井,羊卓雍措一路的风景美不胜收。歌声伴随着碧湖蓝天一路从318国道盘旋,心情犹如格桑花儿开,哪里有传说中那么可怕的高原反应呢!口渴了喝几口红景天继续行路,山南湖水明蓝映天,景色丰富秀美,集雪山、冰川、岛屿、牧场、农庄和温泉等景色为一体。其中羊卓雍措湖海拔4千多米,整个湖成蝎子形状,为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是西藏三大神湖之一。它的美丽,是每一位来到西藏的人们都不应该错过的。

年轻的冰川

羊八井的地热温泉是最有名的!为了赶时间我们就没有进去,本来我们想去泡泡温泉的,导游生怕我们下了车各种高原反应吧!

羊八井

著名的318国道

在大巴上拍到又一列进藏的火车!那时自己就是搭乘着它这样来的啊!不知道多少日夜,但那种欣喜与兴奋还一直持续着。。。。。。

长长的火车,长长的日夜

风景在路上。。。

雪山

西藏有很多这样的雪山,看得人也许不觉得,但每一座都有名字!我们就是这样沿着盘旋的山路一圈圈转呀转呀晕乎乎地分不清是高原反应还是山路陡峭!导游时不时提醒我们保持清醒,抓牢手柄哈!而我透过车窗一路拍下这些景致,这地理!不得不让我感叹祖国山河的神奇啊!

盘旋的318国道

羊卓雍错

湛蓝的湖水与土地的颜色令人想起有个地方叫“月牙泉”,正巧,羊湖也是月牙状的,他们说要不是四月,纳木错的河水也该是这般透蓝透蓝的呢!

羊湖

忘记了 名字的雪山

下了车,看到那地上遍地垒起的石堆我们好奇地问导游是怎么回事。这里也有故事,导游说,这些石堆自然是人们堆起的!我们蹲下身子,细细地看来,一块一块小小的石头垒成高高的石堆,还真是厉害呢,不会倒塌!导游说这是藏族人民的祈祷,祈愿平安,祈福健康!每个来到这里的人都可以来堆一堆,但千万别把它弄倒哦!否则厄运会降临到你头上!那么,这些堆起的象征祈福的小石堆,就叫做“玛尼石堆”!

遍地的玛尼石堆

瞧,西藏的人民就是这般的虔诚!

玛尼石堆

我的家乡在日喀则

第七天:拉萨-日喀则

在拉萨小住了两天之后就只身去了日喀则,似乎意犹味尽,不知道还会不会再去到拉萨,很多心情在沿途中随风飘散,没有记录,没有雕刻,我只知道这一站,要去到日喀则!

小布达拉宫

接下来的这几天,女大学生导游把我交给一辆旅游大巴,一个矮矮小小的男领队风趣深情,拉上我们一车厢的人从拉萨来到了日喀则!日喀则地区比拉萨还小,海拔没有拉萨高,可是却有着和拉萨一样的美丽景致!虔诚的我们先来到了札什伦布寺,这座寺庙的地位就好似拉萨的布达拉宫!

札什伦布寺

札什伦布寺的后山腰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贴着你的温暖,祝福所有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都幸福。

漫山遍野的转经筒

后山腰上的壁画

据说爬上后山腰可以看到天葬!那是西藏人民的一种神圣的仪式!不过在太阳落山前记得下山,不然会有危险哦!

五彩的经幡和壁画

艺术的天国

山石上五彩的油画

五彩经幡迎风飘扬

第八天:回到拉萨

蓝蓝的天上白云朵朵,美丽河水泛清波!在回到拉萨之前,对于这个美丽的城市怎能就此结束。我们日喀则住了一晚,第二天才返回拉萨的。白天,依然是持续到九点才天黑,19:00的时候天空还一点也没有暗下来的意思,导游已经放我们自由活动了!早就听说了西藏当地的一种酒吧叫喇嘛厅,先前在介绍拉萨的酒吧的时候有说到过!嗯!晚上就决定去试试!

日喀则的喇嘛厅

下午的时候,还去参观了唐卡制作工厂!

唐卡制作工厂

回到拉萨,回到了布达拉宫。。。郑钧的歌特别地唱出了人们对拉萨的情感!每去到一个地方,都要从拉萨出发再回到拉萨!明天我们又将去到别的地方,也有部分的驴友将结束他们的西藏之行,我原本也是报了一个八天的行程,可是想想已经跑那么远了,再多呆几天吧,在进藏的火车上就决定改成西藏全景游了,于是我又加了一个明天的景点!一下多出来好多时间,本来团里也就我一个人,剩下长长的白天就自由活动了。。。

拉萨中学

糌粑

藏族的一种特色的食物,好像还有一个什么恐怖的传说!很好奇,所以我就特地找了一家当地传统的餐厅来小试一下!

色拉寺

白天,吃过午饭,从拉萨中学出发去到了闻名遐迩的罗布林卡和色拉寺!色拉寺是一座美丽的小寺庙,因为他曾生生世世都忘不了他那美丽的情人,所以世世代代的人也不曾将他忘却!是的,它就是情圣仓央嘉措在西藏居住的家!

充满质感的墙

庭院里的喇嘛

色拉寺:仓央嘉措的居所

林芝——西藏的江南

第九天:拉萨-林芝

千里迢迢,因为这个名字,我从10天的总行程加到12天的总行程!导游说,林芝是西藏的江南,顾名思义那里相对西藏任何一个高海拔的地区气候宜人得多!林芝的海拔很低,通常高原反应厉害的旅行者都会选择先去林芝适应一下西部高原的气候以免出现高原反应的不适症状!也一直都知道林芝叫做“太阳的宝座”,原来那是藏语里的意思,尽管如此,可是林芝常常一到下午就开始下起淅沥沥的小雨,名副其实地江南小镇的感觉!所以,我说不出来,我究竟是爱还是不爱林芝。

林芝

中流砥柱

卡定天佛瀑布

圣水潭

松赞干布出生地

太昭古城

世界柏树王

卡定沟、松赞干布出生地、柏树王、中流砥柱、太昭古城都是林芝的风景点,这个西藏的江南小镇湿漉漉的,气候宜人,还有很多景点,比如蓝英沟,由林芝过去较远一点的还有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细细玩儿也要花上个3,4天的时间了吧。一路,沙丘、绿树、灌木、金黄的落叶以及不知名的一片片野花。。。这里,不像西藏,或者说,我见到的是我的西藏。整整一天,几乎什么都可以遇上,早晨起雾,一片白茫茫,每次拐弯的时候,就担心司机一不小心把车开下了悬崖;中午,没有拉萨难以抵挡暴晒的干燥和炎热,还好是4月,不用脱到只剩短袖,可是过了一会儿又下起雨了,傍晚一直到半夜,几个小时之内,春夏秋冬都有了。忽然想到一句歌词:秋天当是完美,倘若有你。一个“倘若”道出了无限凄凉。雪域高原的经幡,代表着灵魂向天,与神共舞。树上、岩石上、原野上、峡谷里、神山上、圣湖边。。。到处都是。蓝、白、红、绿、黄分别象征蓝天、白云、雷、水和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

慢摇拉萨——记我在拉萨的最后一晚

拉萨的生活节奏很慢,是我喜欢的。每一天,都可以配上歌曲作注解。  想写字的时候就一条条地涂鸦在资料的反面,回来再连成块儿,呵呵,这些都可以是我的日记,没有修改过的文字,加个题目,有了点删节,看起来显得没头没尾。似乎我的旅行总是和散心享受有关,探险吃苦似乎沾不上边,所以,我的旅行没有什么故事和奇遇,而每一点一滴趣事好似感受,无法记录,可以铭记。不想流水账一样地去记录每一天的行程,可以像很多年前的人们一样在酒吧写诗,不想被别人看到,又相互共鸣。给自己柔情的同时,给自己余地。而我所谓的余地,就是不移余地的柔情,在每一首歌里,每一个镜头前,和每一次涂鸦里。记得阳阳说,只要在不伤害别人的前提下传递情绪的暗淡就没有大碍,我们需要用恬淡来缝合承受苦难之后的痛楚,将黑色柔化。

在拉萨的最后一晚,我从林芝回来和大伙儿吃了顿“刘一手”重庆火锅便只身去了“潮湿的桥”。这是我第二次去,第一次去的时候和同团的女孩子一起,这一次我想一个人久久地感受这里。关于西藏,明天就要离去,我还能记录什么呢?“身体太过用力就会酸痛,心太用力就会疼痛。。。”一页页地翻着那里厚厚的记事本,字迹不同,很多心情却是一样的。真所谓“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我愿意把所有的心情都留在那里,还有一些写不清道不明的,在一路中每一个瞬间闪现的灵感和心语,还是留给我自己好了!

走那么远,不是为了诱惑、炫耀和欲望,

只是想听听内心的声音。

在返回上海的路上,风景不同,路程却是一样。常常看到成群的牦牛和羊在沿途的铁路边溜达,耐心地等待着一辆辆火车经过,旁若无人地穿过草原。路经的小村庄像极了阿尔卑斯山下的德国农村,一派田园牧歌的温馨。彩色的窗格子、窗台前鲜花和屋顶都在告诉你藏民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乐观与知足。是这一切,没有让地理环境恶劣与艰苦把人们击倒。忧伤没有沦落为哀伤就是美丽的。回到上海,将一张张照片剪辑出来做成视频,那么短短的几分钟、那么长的距离、那么灿烂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