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乐山旅游攻略   >  【寻味乐山】冲动四人组,为了一个咔饼我们竟然开了6个多小时的车!

• 出发日期/2018/01/13

• 玩法/短途周末 踏春

前言

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周末随性一场自驾,重点不在吃,只是想换个环境换个环境

很早前,几个朋友聊天时就在说,要去一次乐山,去看一次大佛,去吃一次咔饼……没错这一次,我们就是冲着咔饼去的,顺道看了大佛,还被翘脚牛肉种草了。

此次自驾,周六大约10点半从重庆出发,一路向乐山进发,中间找了一个的服务区吃饭,30元一人的自助餐,却意外的好吃,东西也蛮多的,匆匆走过没来得及拍照。

以下正式进入这短暂的周末闲人旅行。

【行程安排】

Day1:重庆—乐山大佛—冯四女上跷脚牛肉—民宿

Day2:民宿—高记豆腐脑—重庆

【住宿】

网上找了家民宿,离乐山市区大概10来公里的样子,两室一厅,280+元一晚,4人平摊,一人也就50块,比住酒店划算多了。民宿走的简洁朴素风,日系中带点宜家风。可以做饭,但几乎没啥东西,烧点水还是可以的。

民宿的图找不到了,po一张民宿里的手绘地图,实用性还蛮强的。

在网上搜集了两家评价不错的酒店,推荐给大家。

第1天重庆—乐山大佛—冯四女上跷脚牛肉—

•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凌云路2435号
  • 简介:“山是一座佛”,巨型石刻弥勒佛坐像,唐代摩崖造像艺术的精品。

上午10点半左右从重庆出发,可能是周六上午,放假的的人还没苏醒,除了出城高速小堵了一会儿,一路上都高歌凯进,滋味可以说是非常爽啦。马上就要到种草已久的乐山了,心里的小激动还真有点抑制不住,放一张大佛图镇楼。

中午在服务区简单吃了一顿自助餐,30元一人,有才有肉有鱼,服务区有这样的餐食可以说是很满意的,萝卜汤甜甜的还贼好喝。

下午1点多到了网上预定的民宿,我们决定去乐山大佛看一看,毕竟来了乐山,不看看大佛总觉得心有不敬。

向大佛出发,一路的风景都好美,不愧是大佛所在的城市,每一帧都美到窒息。

跟着到导航步行前往大佛,沿路碰到不少去大佛的游客、旅游团,还有不少慕名而来的外国人,听他们说英语感觉像在看美剧,好玩。

乐山还开通了旅游观光巴士,外形小巧可爱,可说是非常方便了。往嘉华水泥厂方便始发7:45,末班:18:00,往高铁乐山站方向始发则是8:00,末班18:30。这里可以跟大家说下,到乐山除了自驾,坐高铁和火车来玩也是很方便的。

门票好像是90元一人,不愿意爬山可以选择坐船,票价+坐船费用70元一人。

到得有点晚,我们决定步行爬山去看大佛,听说山顶有座寺庙,正好可以去拜拜。下次再坐船去游览吧。

没有导游或是讲解员的游客,可以扫景区的二维码,关注他们的公众号“乐山大佛景区”,在“玩转大佛”那个选项里找到智能导航,可以一边听讲解一边游玩,个人觉得讲解挺专业的。还能省下一笔导游费,用来吃吃喝喝,哈哈哈。

沿途是各种在石头上雕刻的佛法文字,一路看下来觉得自己都快佛性大增了。真可谓是佛法无边啊。

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滔滔江水,当天雾气有点重,夕阳下的乐山城带着些许缥缈。

除了我们,一路上还能看到不少游客,也有很多善男信女带着家人一起上山拜佛。

往上看到写有“乐山大佛”四个字的大门,我们就知道离大佛就更近了,从山脚下爬到此处我们差不多花了40、50分钟,脚程快的35分钟左右能到,因为一路上都在拍照所以耽搁了不少时间。

山顶有一座远近闻名的寺庙——凌云寺,香火非常旺,据说许愿也贴别灵。

寺庙在凌云山上,九峰环抱,寺宇辉煌。因为是大佛所在,所以又称大佛寺。

说起来凌云寺还有一段故事,仔细看你会发现凌云寺的“凌”字多了左边一点,相传为大学士苏东坡所提,因为乐山三条江在大佛面前汇流,在题字时便将原本的两点水写成了三点水。

终于登顶看到期盼已久的大佛,大佛面江而坐,不怒自威,凌云寺的外面走几步就能到大佛的头顶,一个个发髻非常清晰。

大佛头两侧木质的大耳目测有好几米长,不得不为古代匠人的技艺所折服。

山顶还有一处铜钟,钟身印满了文字。

排队跟随着人流一路往下,能看到墙上形成的一个个联排小孔,朋友开玩笑说这是练一阳指留下的,哈哈哈。拿着手电筒往里看,深度几乎都在10cm以上。查了资料才得知,这是乐山当地独特的喀斯特地貌风化后留下的。

站在石梯往下拍下这张照片时,我不禁感叹,人类真的好渺小。

玩到夜幕降临,一行人才往山下走,此时的山道上已经亮起了灯光,往脚下一看,每个台阶上都有一朵小小的莲花,照亮下山的道路。

而此时的投影成像也已经开启,已经风化白天看不到的佛像重新呈 现在游客眼前。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凌云路2435号簏子街。

乐山

·冯四女上跷脚牛肉

看完乐山大佛,肚子咕咕叫的一行人决定去找点乐山特色美食,因为是减肥团,乐山出名的油炸串串被我们给pass了,实在是太遗憾。

蹦跶到嘉兴路,选了大众点评上排名前三的冯四女上跷脚牛肉,回来后才发现去的这家不是总店,要去总店的宝宝们可以去大众点评上找下地址。

4个人点了一个中锅跷脚牛肉,一份血旺,一份蒸肥肠,一盘火爆双脆,老板再给每人配上一叠调好的干油碟和不限量的米饭,大家就安安静静的开吃了!

跷脚牛肉是用一个小锅煮着的,里面有牛肺、牛肚、牛肉等牛肉杂切成一小片一小片的,混合着芹菜叶、芹菜梗、香菜一起熬煮。

汤是一直熬起的,吃之前可以先喝一口汤,很鲜、很轻,不是平时吃的牛肉汤那种浓。

用筷子随意夹一片肉,蘸上干油碟,一口咬下去牛杂的劲道口感、干辣椒的香脆,一下子全在口腔里绽放。记住来吃跷脚牛肉,一定一定要找老板拿个干油碟。

再说下入口跪的血旺,注意是入口跪!入口跪!吃过很多血旺,第一次吃到这么嫩的,老板专门给配了小勺,因为不用勺子你根本夹不起来。不仅嫩,血旺还很入味,真想问下老板收徒不。

粉蒸肥肠麻辣入味,配上香菜味道更鲜,只是肥肠有点硬,吃不太习惯,多蒸会儿会更好吃,我比较喜欢那种糯唧唧软软的感觉。

火爆双脆里面有肠头、藕片、蒜薹,好像还有郡坝,每一样都很脆,典型的麻辣味,单吃有点偏咸,下饭则是刚好。

地址:嘉兴路289号(乐山西广场)

DAY2:民宿—高记豆腐脑—重庆

乐山

第二天几个懒人睡到了10点多,因为下午就要回重庆,当天的行程安排得很简单,直奔这次我们来乐山最大的目标——吃咔!饼!没有错,我们就是冲着这家店的咔饼去的。

下楼开车直奔店里,一直开到峨眉山市才找到这家店,在一条老街上,木窗木门,还保留着

到的时候虽然已经11点多,店里依然有很多人,两间门面都坐满了。点了他家的豆花和咔饼,分别是8元和7元一份,不知道价格我有没有记混。

和重庆的豆花不同,乐山的豆花更偏重于勾芡,在重庆可是没有勾芡的。一口大锅熬着芡粉和豆花,有人点单,店主就抡起大瓢一舀,再撒上特制的肉碎、芹菜段、葱段、香菜叶、花生米、脆皮和作料,拌匀就可以开吃了。吃得辣的可以让老板加一些油辣子,那味道简直不摆了,早上就是要吃点这些。

在说下我最爱的咔饼,光看外形像肉夹馍,但吃上一口就晓得他们完全是两种食物。外面裹着肉的面饼很软,外皮烤过但烤的不是太狠,皮是中间脆两边软,里面是发过的面,吃起弹牙,让人上瘾。

里面包的全都是特质过的牛肉碎,口感特别顺滑。把牛肉切碎这种包法形式有点类似于汉堡肉,完美地解决了牛肉不容易咬的问题。

牛肉碎里加了辣椒、花椒、芹菜碎等调料,吃起来很想,有点像粉蒸肉的味道,但麻辣味更重,还有那么一点像四川的麻辣香肠。

比起单吃,豆花和咔饼建议搭配着吃,既有爽滑的豆花,又能吃到弹牙爽口、麻辣味十足的咔饼。不过两个一起吃还真有点辣,吃得我都差点哭了。

地址:书院街112-114号

本来还要去吃串串的,就在这家豆花店对面,可惜去早了还没开门,放一张招牌图,下次去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