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的季节,在黑水感受秋天的五彩缤纷

攻略   >  黑水县旅游攻略   >  最爱的季节,在黑水感受秋天的五彩缤纷

• 出发日期/2017/11/01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自驾 摄影 赏枫 赏秋

前言

秋天本该有的模样

我喜欢的秋天是色彩斑斓的,喜欢那秋高气爽的凉风,喜欢那落叶纷飞的时刻,喜欢那漫山红遍层林尽染的美景。秋天的黑水是五颜六色的,在八十里画廊的奶子沟感受秋天的色彩,在达古冰山感受秋与冬相融的浪漫,在羊茸哈德体验彩林深处的民宿,在卡龙沟欣赏小九寨的魅力。这个秋天,黑水满足了我对这个季节的所有幻想。

关于行程:

行程安排

day1:成都-黑水(宿黑水)

day2:黑水达古冰川

day3::黑水奶子沟

day4:黑水卡龙沟

day5:回程(色尔古寨)

在达古冰山感受秋与冬的浪漫

达古冰山

一直是偏爱秋季的,从未觉得秋天是荒凉的。秋天的达古冰山,有着五彩的丛林,圣洁的冰雪,晶莹如镜的湖水,雪山彩林湖泊尽收眼底,仿佛走进了一个立体的画廊,让人久久不愿离去,深陷美景之中。

达古冰山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境内,距县城仅几公里,也被著名的作家阿来誉为“最近的遥远”。走进远古、探古溯源,"达古冰山"因此得名。

达古冰山也是全球海拔最低,面积最大,年纪最轻的冰川。每到秋季,这里即有秋的绚丽,又有冬的纯净,是五彩斑斓的童话世界。

从景区门口坐观光车到索道口,路上会遇见大大小小的湖,湖畔色彩斑斓的彩林倒映在湖面上,与湖底的颜色混合成了一个异彩纷呈的彩色世界,远处的雪山在阳光下,更加的雄伟壮观,如梦如幻。

这时,或漫步于栈道,或静静的倚靠在两边的围栏上,欣赏着被彩林和湖水环绕的雪山。在蓝天白云下,微风吹过,整个人立马神清气爽了。

秋天的阳光是带有丝丝凉爽却又弥漫着微微暖意的,除了那色彩斑斓的世界,这也成了我喜爱秋季的第二个原因。喜欢享受着这短暂的温暖的阳光,因为短暂,所以更加珍惜。

路过的达古湖是由千年冰川融化的冰水汇聚而成。湖色随季节而变幻,无论什么季节来,都会遇见不一样的美景。

景区内的红石滩,一大片的石头被橘色乔丽藻所包围。流水潺潺,两岸的河滩上全是红色的石头,各种艳丽。这些红石只能远观,千万不要去触摸或者踩踏。

越往里走,越能发现山上绝佳的层次感,白雪点缀着黄叶,这样的场景在我看来是浪漫的。只好换了长焦,拍下了特写,现在回看,还能记得当时泛滥的少女心。

我从未见过雪景与秋景共存,一场秋天里的雪景,把达古冰山装扮的美轮美奂。山林间的五彩树林与白雪交相辉映,宛如一幅天然的水墨画。

我很喜欢达古冰山的游览设计,完全不用费任何力气就能将美景全都收进眼里。乘坐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客运索道上到冰山上,所有的美景都在脚下。这时,你会从秋景一下跨越到雪景,冰雪世界迎面而来,从三千多米的海拔一下到达4860米。

山下彩林,山上白雪,这样的达古冰山多姿多彩,让我们经历了很多浪漫的场景。

在上行索道的左边有一个这么深邃的湖,就这样静静的躺在雪山之中,不被外人所打扰,好似一双含情脉脉的明眸令人心动,隔着索道窗玻璃记录下她的美。

索道上站的一楼就是索道出入口,同时也提供了很多休息的座椅。二楼是一个咖啡馆,它是海拔最高的咖啡馆,被称为最孤独的咖啡馆。在室外玩得累了,不妨在这里喝一杯咖啡,饱览美景。

出了索道口就是一片纯白的世界,在蓝天下,这一切都是那么纯粹与安静。对于很少见到雪的我来说只想欢呼雀跃,但是稀薄的空气告诉我安安静静欣赏这一美景就好。

白雪下的玛尼堆,默默的守护着这一方土地的平安。

一直很喜欢有雪的地方,总觉得这样的画面是浪漫的。乘坐索道穿过山林,迎面而来的是冰雪世界,山下彩林,山上白雪,这样的达古冰山宛如童话。

观景台的下方还有一个湖,这个时候,湖水已经结冰了一大半,在阳光下耀人眼目,清澈得如水晶一般。可以从栈道下去就近观看,但是一定要小心栈道湿滑。

同行的老师说他来过很多次达古冰山,都没有这么好的天气。看来我是幸运的,第一次来就遇到了蓝天下的达古,这样通透的,纯净的,绝美的风光。观景台的另一边是连绵的群山,站在雪山之巅,放眼远眺,气势磅礴,仿佛一览众山小,将美景尽收眼底。

从山上下来,还沉浸在白雪的世界里久久不愿离去。

与小伙伴在这栈道拍流水,一直排到天黑才离去。秋与冬的相会,让达古冰山美得让人惊艳,让人陶醉。上帝是眷顾黑水的,冰川雪山,藏寨木屋,红叶彩林,仿佛调色盘在这里打翻了,不妨趁着现在,去黑水,去达古冰山,赴一场秋日盛宴。

在奶子沟遇见最美秋天

奶子沟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
  • 简介:“奶子沟”在藏语中是美丽富饶、幸福安宁之意。奶子沟八十里彩林风情谷因身处深谷独享清幽雅静的奶子沟而得名,又以美甲天下的彩林世界而闻名。这里植被丰茂,阳光灿烂,氧气充足,是个天然的大“氧吧”。

秋天的黑水是被上帝眷顾的,五彩斑斓的模样才是秋天本该有的样子。湛蓝的天空,纯净的雪山,漫山遍野的彩林,上帝仿佛在这弄撒了调色板,将黑水描绘得五颜六色。而在黑水最有名的还是那有着八十里画廊的奶子沟。

金秋十月是奶子沟最美的时刻,距黑水县城20公里,位于省道302线黑水至雅克夏雪山之间,这里的彩林尤为壮观,彩林洋洋洒洒长达八十里。在这里只会感到语言的匮乏,除了让美景留在心中,也只能用相机记录下这里的美。来过两次奶子沟,第一次是从雅克夏往黑水走,第二次是从黑水往雅克夏走。虽然都是同一条路,但景色完全不同,从雅克夏往黑水走,这样的视觉效果更加好,彩林的色彩更加丰富。奶子沟没有班车前往,所以自驾或者跟团成了最好的选择。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
  • 简介:用色彩+藏寨的模式创建了一条特色旅游之路。

一早从黑水出发前往奶子沟,路边的彩林还不算太惊艳。奶子沟的第一站便是甲足村,七彩斑斓的藏式民居,即使在色彩绚丽的彩林中,也一样有着强烈的视觉冲击。

甲足村是为了特色的乡村旅游而打造的,整个村寨用了色彩和藏寨的模式将藏族特色发挥到淋漓尽致。

我很喜欢这些五颜六色的房屋,让人看着心情都是愉悦的,每一户之间的房屋主体颜色都不一样,凭着天生对色彩的敏感,藏族居民大胆的运用了色彩的搭配,打造了这个色彩斑斓的村寨。

• 地址:黑水县奶子沟八十里彩林区精品景点落叶松林中心区
  • 简介:羊茸·哈德位于彩林区精品景点中心区,这里三面环山,空气清,新美景怡人,还可以穿藏服,品尝藏族独特美食。

再往里走,就会遇见一个被彩林包围的藏寨,一条小溪从寨子面前流过,恍若世外桃源。这就是羊茸哈德,当地人叫“冬巴嘎”,意思是“神仙居住的地方”。两年前来过一次羊茸哈德,那时只是在门口拍了到此一游的照片,竟没有走进去感受她的安宁与美好。

玛尼堆和转经长廊是每个藏族村寨都必有的。转经筒每转动一次就会发出吱吱的声音,突然觉得这样的声音听起来竟让人觉得安稳和舒心。

清一水的藏式民居坐落于山林间,青色的石块堆砌而成,彩色的窗沿点缀着整个建筑,色彩素雅又欢快。别看外面是传统的藏式建筑,屋内的设计却全是现代化的。让每位住客都有一次愉快的入住体验。

在藏区,只要是有人居住的地方都可以见到白塔的相伴,五彩的藏家建筑与七彩经幡交相辉映,圣洁的白塔就这样保佑着这个村寨。

雅麦湖

从羊茸哈德往里走就会遇见奶子沟最美的秋景。在奶子沟中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湖,雅麦湖就是其中的一个。雅麦湖位于杨柳秋村,是沙场整治后打造而成。

湖水清澈碧绿,山上的彩林清晰的倒映在湖面上,与湖底的颜色完美的融合在了一起。我很喜欢藏区,随处可见的玛尼堆,在路边,在湖边,在村寨里,每一块石头都代表着沉甸甸的信仰。

“奶子沟”在藏语中有着美丽富饶、幸福安宁之意。这里的植被茂盛,阳光灿烂,是个天然的“氧吧”。在纯净的蓝天下,各种颜色交错其中,紫红、粉红、橘红、金红、深黄、草绿、黄绿、棕红、褐色的树木仿佛一幅天然的油画展示在眼前,美得让人心醉。

在奶子沟这段彩林路中设有很多的观景台,青岗坡,杨柳村都是看彩林的绝佳位置。而我最爱的还是这一条彩林路,行车于这条长长的画廊中,打开车窗,任由微风拂过,这样的画面让人美得心醉。

八十里画廊的奶子沟有着很多小村寨,如果时间不够的话,走到奶子沟的民俗接待处就可以了。往民俗接待处往上走,这里不仅能看到淳朴的藏族居民,还能将雪山彩林都尽收眼底。

两年前来的时候,就被这幅画面所惊艳。那红的,黄的,绿的各种颜色点缀着这个山林,一条小溪贯穿了整个沟谷,公路在小溪边蜿蜒前伸,简直美不胜收。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小哑口山东北200米

奶子沟的终点就是雅克夏雪山,“雅克夏”在藏语中意为“牦牛都无法通过的地方”,看见了雅克夏雪山隧道就可以选择回程了,这里是黑水县与阿坝州首府马尔康、红原县等地的一条重要交通咽喉。

将奶子沟走完,一年四季的风景都将看到。白雪和彩林将雅克夏雪山装扮得美轮美奂,让人陶醉于这样的风景之中。不过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一定要注意保暖,山上风大,同行的小伙伴和我都吹得头痛。

奶子沟的秋,是纯净的,是浓厚的,是斑斓的。走进这里,仿佛掉进了画家的调色盘里,神奇又梦幻,无论是碧湖雪山还是彩林蓝天都令人沉醉。

遇见小九寨,卡龙沟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麦扎乡境内卡龙沟

卡龙沟的由来有这样一则传说:很早以前,三位仙女降落凡间,由于留恋凡间的美景不愿离去,大姐、二姐化身成了九寨、黄龙,小妹化身成了卡龙,天神也如同凡间的百姓,宠爱最小的孩子,所以,卡龙聚集了九寨的神韵、黄龙的梦幻。

有着小九寨之称的卡龙沟,一直是不曾听说过的地方。这个距离黑水县城70公里的地方,仿佛养在深闺人未识,这也让卡龙沟多了一丝神秘,让我多了一些期待。

漫步于林间,听流水潺潺,任由阳光透过树林洒在身上,瀑布、青苔、松萝、彩池、森林一一映入眼帘,别有一番趣味。卡龙沟有两种方式浏览整个景区,第一徒步与栈道,第二就是选择骑马上山,步行下山。我比较推荐第二种,因为我们当时慢慢走慢慢拍,到了下午都只走了整个景区的一半。而且骑马的费用也不是很贵。

卡龙沟以独特的钙化景观为主要特色,兼具了彩林、高山石林、天然溶洞、原始森林、峡谷景观、雪山等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为一体。作为当地藏民的圣地,卡龙沟的植物群落从未遭到过破坏。

我很喜欢这些林间的小植物,看着就是让人觉得舒服的。

整个景区游玩下来大概还是需要很长时间的,如果像我们没有时间的话,走到一半就可以回程了,景区门口因为处于风口风很大,但是景区内因为树木的遮挡就不会感觉到有风。

卡龙沟的美是独特的,是安静的, 是怡然自得的。

在去卡龙沟的路上有一条长达六十里的彩林带,从知木林到卡龙沟沟口漫山遍野的五颜六色。如果说奶子沟的彩林将我惊艳,那么这里的彩林才是真真切切的震撼到我了。路上的车辆很少,会经常看到有牛羊在路边穿梭,动物与自然的画面显得是那么的和谐与美好。

每到一处绝美的地方,都会设有观景台。因为名气较小,游客也甚少,完全就是独享这一方美景,让人久久不愿离去。

被小溪和彩林所环绕的小村庄,不被外人所打扰。炊烟袅袅,屋外的土地,浓厚的生活气息,我想他们在这里的生活肯定是悠闲自在美好的。

川西北的小布达拉宫

• 地址:藏族羌族自治州

一直对充满故事的地方有着浓厚的兴趣,这个建在山脊上的色尔古藏深深的吸引了我。路过了很多次,从未进去探究这里的故事,这次终于有机会走进去,在独特的藏式建筑里感受浓郁的民族风情,感受这里的宁静与自在。

位于黑水县东大门,与茂县接壤,色尔古是藏语,意为“盛产黄金的地方”。 它依山势,傍猛河而建,是一座原始古朴而又神秘的藏寨村落,有人称之为“东方的古堡”,还有人说它是“川西北的小布达拉宫”。

古寨的大门口就能看出整个寨子的特点,灰青色的石砖整齐的堆放,建筑的正中间也是白搭的形状,刻绘着色彩鲜艳的图腾图案,寄托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祈愿。整栋楼都挂上了玉米和南瓜,在秋天的这个日子里,一派丰收的景象。

色尔古寨分为上寨、下债和娃娃寨。上寨是为了防御敌人,下寨是体现地下防御体现,娃娃寨主要体现空中防御体系,整个色尔古寨有着完整的军事防御。

蜿蜒奔腾的猛河围绕着这个村寨,一座桥连接着古寨与外界的联系,经幡随风吹动,千姿百态,却又代表了这里人们的美好祝愿。

进入古寨后就会有各种的传统的欢迎仪式,和这里的人一起载歌载舞,别提有多欢乐了。

108座白塔寓意着吉祥如意,顺着这108座白塔走上去,就能深入的体验古寨了。整个寨子还保留着原始的古朴的模样,会遇到很多还穿着民族服饰的村民。

这时会遇到当地的村民在高处抛洒龙达,嘴里还念着听不懂的话语,但能知道这些话语都是一些祝愿。龙达纷飞,只觉得这个时刻是安稳的。

一条小巷将这个村寨连接在了一起,无论穿过哪一条小巷,都能回到最初的地方,即使没有导游,也不会在这里迷路。

任意一家的门口都有这么一个小孔,孔里还有一根栏杆。导游说,这就是以前的停车场,用来拴马的。

在古寨里会经常看到这样的一个窗口,用石块挡住了上方。这个窗口有三个作用,看时间,聚光,和射击。所以不难看出,整个寨子易守难攻。

进入房间,很多地方都需要弯腰而过,看似低矮的房门,里面却有着超乎想象的设计。这时,一串蛋壳引入眼帘,导游说这是以前如果这个有生了小孩的,或者还在哺乳期的,敌人进来时发现有鸡蛋壳就不会进去攻击。

这一个东西把我们一行人都难住了,大家都不知道是干嘛用的,有说压稻谷用的,有说装饰的。其实这个东西是压牛皮的,将牛皮压软之后就能穿了,很保暖。

从房间出来后,无论从哪里进入,都能上到屋顶的平台,看猛河奔腾,看古寨的错落有致坐落于山间。依山傍水,仿佛世外桃源一般。

从平台上就能看到整个寨子的两边都有两个白庙,一个是女庙,一个是男庙。色尔古寨一直传承的是母系社会,所以女庙建得比男庙高一些。

沿着小巷走到了锅庄广场,窗户上的白石是这里神圣不可触摸的。相传是 "白石头"挽救了色尔古人的祖先,后人将白石视为护家神,家家户户置太白石于房顶四角、门楣奉礼避邪,旁人不可触及。

简单的生活,执着的信仰,淳朴的风俗,在这个纷杂的社会里越来越少见了。在色尔古寨寻找一份宁静与自在。

旅行Tips

关于达古冰山的自驾路线:

西线:成都—都江堰—汶川—茂县—黑水县(达古冰山)

东线:成都—绵阳—江油—北川—茂县—黑水县(达古冰山)

关于奶子沟的游玩:

除了自驾和跟团没有其他的选择,没有班车前往。

个人觉得最好自驾,跟团太多限制性了。

关于注意事项:

达古冰山海拔较高,所以尽量不要跑和跳,慢慢走慢慢欣赏美景。

景区内的温度和县城差不多,但是到了冰山上就一定要穿后的衣服,以免感冒。冰山上道路较滑,且一定要注意安全。

关于衣物:

一定要带羽绒服等厚的大衣。早晚温差较大,那边很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