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美如画  (黄山攻略)

攻略   >  黄山旅游攻略   >  黄山美如画 (黄山攻略)

黄山美如画 (黄山攻略)

• 出发日期/2018/05/08

• 玩法/第一次 摄影 五一

前言5月8-11游黄山

游黄山的东西在网上都烂了,本不该再上传了。后来想想写出来也算是对自己的这次旅行的一个总结吧!如果能够给准备去黄山的旅友们的出行提供一些参考,将不胜荣幸。

我和妻子都是比较喜欢旅行的。所以有“归来不看岳”之称的黄山早在我们的出行的计划当中。之所以选择过了五一再去,完全是为了避开节假日黄山景区的人山人海。春节前,有过一次跟团去越南芽庄的不愉快经历,所以这次黄山行我和妻子决定不跟团了。

瑰丽的日出前

5月8日晚10点20—5月9日早

郑州——合肥

既然要自由行就肯定要提前做一些功课。关于黄山一些名片性的东西这里我就不赘述了。只说一些出发前的需要提醒的东西。

首先是给自己的行程做好一个计划。而且这个计划越细越好,这样您就可以有条不紊的享受自然与生活太来的幸福了。

其次是住。 黄山风景区内是没有居民的,那些农家乐,乡村别墅等就不要想了。因此黄山山顶住宿很紧张,大概只有4000张床位。平时一张10人间的上下铺的床位价格在100元—150元之间。标间在700元—900元之间。节假日价格会翻倍。如果您想在黄山山顶住宿切记要提前预定好房间。黄山风景区内共有六家宾馆分别是:白云宾馆;排云楼宾馆;北海宾馆;西海宾馆和玉屏楼宾馆这六家宾馆都属于黄山旅游公司的。所以宾馆的条件,价格,服务等差不多。如果您准备在黄山住一晚最好还是住的离山顶近一些,方便看日出日落和云海。如白云宾馆,排云楼宾馆等)

第三是行:如果您是开车去就不说了(我们是坐车去的)。如果您是坐车去黄山,请一定留够换乘车之间的时间。一般以半小时到一小时为好。相对高铁,火车,地铁要准点一些,汽车因为人为的原因就差一些。

郑州——合肥              图片

黄山西海大峡谷

就先啰嗦这么吧!

下面说一下行程。我们是8号晚上,在郑州站22:20上车坐K60次从西安—南通的火车先到合肥,再倒车去黄山。

提前买的是卧铺票。火车奔驰,窗外一片黑暗,偶有亮光也是一闪即逝。于是安心上床休息,静待明天。

5月9日早—12点

合肥—慈光阁售票处

火车是9号早上6:15到的合肥火车站。连忙背上旅行包带上媳妇马不停蹄地冲出出站口钻入地铁。买票,过安检,等车。6:35坐上从合肥火车站发往合肥火车南站的地铁才有空喘口气。经过10站25分钟的行驶,地铁到站了。又是出站,进高铁站的安检,等车。7:28载着我们的从合肥—衢州D2103次准点发车。

这一段的换乘是我们计划当中时间最紧张的一段,因此有些匆忙。之所以这样选择还不是钱闹的。其实郑州到黄山有直达的高铁。如G1908次早上6:30从郑州东站发车,到黄山北站12:04  。但如果坐高铁直达票价442元,我们坐的K60次到合肥硬卧票148元硬座票81元,加上D2103次合肥到黄山北的94元一个人能省200元。看您的选择了。从合肥到黄山最好不要坐汽车。虽然汽车和D2103价钱差不多,但太慢。要坐5个多小时。

我给起个名字:李白访仙人。大家说行吗?

D2103次是9:20到的黄山北站。(黄山北站是高铁站,黄山站是普快的车站不要搞错了。)出了高铁站就能看到“黄山旅游客运枢纽”,在那里花38元买了两张到汤口镇的车票,1小时后就到了汤口镇了。

汤口镇是黄山风景区南面的一个小镇。小镇沿着国道205展开,是从南面爬黄山的必经之地。因此国道两侧到处是旅馆小超市和饭店,比较的繁华。

如果选择直接上山,下车地点尽量离“新国线黄山游客换乘中心”近些。黄山景区规定只有他们的新国线的大巴可以进入景区到达售票处。也就是开始登山的起点。

下车后,我们俩因为没有计划在汤口镇住,就直奔路边的小超市又补充了些食物和水等。价钱和郑州的差不多,所以大家可以在汤口镇再买齐上山的必须品,没必要从家背过来挺沉的。在汤口镇尽量把上山需要的东西买齐(黄山山上虽然也有卖的,但那都是挑山工一步一个脚印的挑上去的。价格你可以发挥想象了。我们劳动人民应该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在这里建议下买个登山杖和雨衣。登山杖可以在你登山时减轻脚部的压力,雨衣可以挡雨和挡风必要时还可以穿上御寒(黄山上天气多变山下阳光普照也许到半山腰就变成了霪风凄雨了)食物以面包,袋装的牛肉,矿泉水,巧克力等为主。巧克力既方便携带也可以提供大量的能量是我旅行的必备。水是能带多少就带多少。

山很“清”很“秀”不是吗?

一般来讲,黄山有四个地方可以上下。分别是西大门;松谷庵;慈光阁;云谷寺。西大门离中心景区很远从此上下的人是最少的;松谷庵在黄山的北面从此处上山要走不少的回头路所以走的人也不多;慈光阁和云谷寺都在黄山南面。因为黄山又分前山和后山,慈光阁所在位置是前山的登山口而云谷寺则是后山的登山口。从前山上绕到后山下(反过也一样)沿途正好是黄山的核心景区,可以饱览黄山的精华。所以大多数游者都选择这两个地点登山。我们也一样。

在选择是从前山上山还是从后山上的问题时,我们选择了前山就是慈光阁进山口,因为我们要坐缆车上山和避开人流,从云谷寺的后山上山据说要排很长时间的队等缆车。这从换乘中心等大巴时候就可以感觉出来,四分之三的人都选择了坐去云谷寺的车。

11左右我们到达换乘中心。从换乘中心到景区登山口的“新国线大巴”票价是17元每人,大概有十几公里都是盘山公路,好在车况好司机的驾驶技术也过关,半个小时后,我们就到了慈光阁登山口。

景区 门票成人是230元,学生和儿童半价,好像还有一些其他的门票优惠政策,可惜我和媳妇都不符合也就没有具体的关注。如果大家有什么荣誉证书或证件可以拿去试试啊!缆车票好像是每人90元,优惠政策同上。

选择坐缆车山是因从慈光阁步行上山要3个小时,而且沿途没有什么景色可以看。还不如保存体力到山上看更多更好的风景呢!

5月9日 12点——3点

慈光阁售票处——天海白云宾馆

黄山的天真蓝!心情也随之舒畅

不到 12点我们坐上了上山的缆车。车上就坐了我们俩和一个不差钱的东北老太太。(老太太告诉我们她就到玉屏楼缆车站下来在山路边上拍几张照片就原路坐索道下山了。这几十分钟可是400多,要是中国的老人都变得这么的有钱多好!)

12点10分玉屏楼缆车站下车。爬山旅程正式开始了。

下车后我们又一次体会到中国的人多。黑压压的几百人在缆车站排队等候下山。(这是在中午也不是节假日,你可以想像一下如果是在节假日的下午四五点的时候的壮观场景)这也再次提醒我们:一定要避开节假日出行啊!我们选择从前山上山避开人流是多么的先知先觉和英明啊!

看了下手机事先下载好的地图,辨明方向我们向第一个景点迎客松前进。

从玉屏楼缆车站到迎客松地图上的距离有1公里左右,40分钟时间。我们也是用了这么长的时间到达的。观景台被人群挤满了,想要拍照留念的太多了。没办法毕竟她是黄山的一张名片啊!只拍了一张还算可以的照片,就是上图。

看看表1点10左右,我们按计划放弃了爬天都峰的想法。原路返回向山顶进发。经过好汉坡,龟鱼争松,莲蕊峰,莲花亭,百步云梯等来到鳌鱼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3点了。因黄山景区生态保护黄山的主峰——莲花峰禁止攀登。只有远观了。忽然想起西岳华山有个很著名的山峰也叫莲花峰。

鳌鱼峰,这是在去光明顶的时候拍的。我感觉挺像的。

黄山主峰——莲花峰,看着是不是很有气势。

走十几分钟的下坡路,就来到我们预定的宾馆——白云宾馆。我们是通过“去哪儿网”预定的床铺。男女分开的10人间的上下铺形式的床。进了房间仿佛又回到了大学的宿舍。条件还可以有24小时热水,免费的Wife,房间里有卫生间和免费的洗漱用具等。床单和地面也挺干净的。算是给了我们一个微惊喜吧!本来是150元一个床位,因在我是“去哪儿”网新注册的用户网站又给反了了60元的红包。让我在媳妇面前又挺了挺胸。哈.......

选择这家宾馆是因为她离玉屏楼缆车站比较近只有2个多小时的行程,可以尽早的放下背上的沉重的背包,相对轻松的去看下面的景点。(宾馆都是下午2点之后才接受入住,去早了不行哦!)同时她位于天海景区内离鳌鱼峰与光明顶都不远,方便看日出和日落。不好的地方是要把核心景区游览完,要走一段回头路。让我心里平衡的是:这六家宾馆不管你住哪家,要想把核心景区走完都或多或少要走回头路。

5月9日3点半——晚9点

白云宾馆—西海大峡谷底—白云宾馆

西海大峡谷是黄山开放的最晚的景区。但因景色瑰丽也有梦幻峡谷之称。现在已经是游人必到的景区了。本来沿着山边的栈道从白云宾馆出发一路向下到步仙桥穿过几个山洞就可以步行到达谷底。但14年黄山景区修了从谷底——白云宾馆的地轨缆车后,步仙桥边的山洞就修了栅栏上了锁。美其名曰:山洞有落石在加固中。我想真正的目的应该是:迫使游人必须坐地轨列车上下谷底,增加收入吧!中国有些事就是让我们老百姓挺无语和无奈的。从白云宾馆出发步行几百米就到地轨列车站。地轨列车给我的感觉就是过山车。只是这过山车人是站在里面的也是一路单一的上坡或下坡而已。

失去了看沿途风景的乐趣和兜里的200元钱获得了2个多小时的时间和体力我和媳妇3点40分到达了西海大峡谷的谷底。开始一路向上攀登。说是谷底其实只是个名子而已海拔1300米,而我们的前进目标是沿着栈道上到海拔1600多米的排云亭。沿途可以饱览峡谷的风光。

一头骆驼卧在了黄山峰巅

黄山杜鹃

幽静的山间小道。关键是山路上的那个小东西,一只不怕人的松鼠!

走在这样的林间山道上;听着谷底的溪鸣和只闻其声不见其形的鸟鸣;看着移步换景的风光。有一句话很贴切:心灵在天堂;身体在地狱。这大概就算是所谓的“痛并快乐着”。我认为旅行有三大好处:1.开阔视野;2.锻炼身体;3.净化心灵。前两条好理解,第三条当你处在那样的环境当中,你会忘记都市的喧嚣感受到自然界的伟大和奇妙,从而发自内心升腾起一种对自然和生活的双重敬畏珍惜之心。她会让你停下步子静静地坐下来,观察自己审视周边的人,并思考一些我们在繁忙的工作和生活中忽略了其实很重要的问题:什么才是我最想得到的?什么才是我应该最珍惜的?.......

累了,休息一下。目的地还未到所以必须前行!生活何尝不是如此

这不是“梦笔生花”啊!

一路上就我和爱妻两人结伴(即便偶尔遇上游人,我们也刻意的避开),一路行来有疲累时的相互关心;有前行前行时的相互扶持;有对望不到头的前路的抱怨.....这不正是我们生活的写照吗?也许和你向同一个目的地进发的有许多人,但愿意和能够与你一起同行的世上可能就只有一人。他(她)虽然偶尔会给你添一些麻烦和带来一些烦恼,但更多的时候他(她)都在尽力的鼓励着扶持着你与他(她)同行。也许在到达目的地前的某一天你累了或他(她)累了,不要指责对方的离去。苛责对方为什么不说“我等你!”虽然那将是你或他(她)前行的最大动力。请道一声“一路走好!”  结伴同行的美好时光是否心在一起,往往更值得珍惜和回味。在这里我要说出一直想说又没有说出口的话:    爱妻,谢谢你与我同行!

想起一句诗:一览众山小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同时天下也没有走不完的长路。下午6点20分我们终于艰难的爬到了排云亭。300多米高度差5公里的上山路我们走了近3小时不快也不慢。排云亭是我们计划当中看日落的地方,虽然它不是最好的看日落的地方,但有句话说的好“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最好的和最差的往往只是心理上的感受。等待着,起了晚霞;等待着,天变红;等待着,太阳要落山了。

上面三张照片是日落的三个阶段,拍的不好也许是因位置不好;也许是因相机不行,也许是因本人的拍摄的技术不行.......大家凑合看吧!但我挺满足的,我满足的不是照片的好赖而是这是我第一次在山上看到日落的全过程,更重要的和有意义的是我的爱妻一直在身边陪伴着我。(那一会风很大,冻得鸡皮疙瘩都出来了)。

看完日落。天色很快就暗下来了。平复一下激动兴奋的心情,携妻向今天行程的终点白云宾馆赶去。望望朦胧的月儿和远处铅墨的群山,心中没有了为赶路而生出的一丝焦虑,与爱妻手挽手走在没有人迹打扰的山路上,口中说着爱腻的情话或世间的琐事 ,心中满满的都是幸福,仿佛又回到了与她初识的某一天。

绕过排云楼,与飞来石擦身而过,经光明顶回到宾馆时已是晚上快9点了

5月10日早4点—5点半

宾馆—鳌鱼峰 .看日出

我和妻子都是四点多点就醒了。当你在一个10人间的房间里睡觉时,总有人会比你起的早,你根本不需要定闹钟。昨天太累了,到宾馆躺床上就就睡着了。起来后左腿膝盖两侧微微酸痛,暗自感叹:匆匆岁月人老矣!听取同屋的建议:不要去光明顶看日出,人太多;应该去离宾馆更近些的鳌鱼峰看。

宾馆—鳌鱼峰      .看日出图片

日出前的山峰,安静的等待着阳光的拥抱!

果然,在往鳌鱼峰进发的十几分钟的路途中只有月亮与我和媳妇相伴。当时甚至生出一丝疑惑:大家为什么都不选择来鳌鱼峰?鳌鱼峰的日出是不是不好?事后想来,从众心理有时候并不是最好的选择,上天既然给了我们大脑,就是要让我们思考判断选择的!人云亦云永远是被动的受体。自己笑人痴时也许就有人在边上笑自己傻呢,自己心中何尝没有疑惑之时。不过五十笑百步而已!(跑题了)回到重点:太阳要起床了!!!

期待着!!!

激动!!!

4点多就起床来看他,值!!!!

当天在鳌鱼峰看日出的不到20人,强力推荐啊!

我不知道别人看日出的感受,反正我是被太阳升起的那十几秒给震撼到了,甚至忘了打开相机的视频功能把这壮丽的景象录下来。这是此次旅行的最大遗憾了。现在看着图片回忆着当时的景象写这些文字的的时候,心情还是无法平复。那种视觉的震撼带给你的那种心灵上的冲击我很难用语言来描述。如果你有机会和条件还是去亲身体会一下吧!(这可不是广告哦!)

宾馆—鳌鱼峰      .看日出图片

好像有句歌词“金光撒在康庄大道上”,我们这是“金光撒在回宾馆的路上“”

前面忘说了,黄山原则上是不允许夜爬的。大门早上6:30开放下午4:30关闭;缆车早上6:30开放下午5:00关闭。如果您4:30前进大门要夜爬黄山看日出虽然没有管理人员会制止您,但不管你是从哪个大门进入的,正常的速度8—9小时后你都已经在山顶了。这时也才凌晨1—2点钟,你要再等上3—4个小时太阳才会出来。加上黄山的美景大多在海拔1500米以上,当你从大门步行到达这个高度时需要3个小时左右。当时天已经黑了,你什么也看不清,如果继续前行将会错过一些难忘的美景。(黄山的山势决定了后山上前山下少走回头路还可以饱览两边的美景。)所以我和爱妻才选择在山顶住一晚。

5月10日 早9点—下午4点半

白云宾馆—白鹅岭缆车站

我们是早上9点退了宾馆的床铺离开的。今天的行程相对比较轻松(所以回到宾馆躺床上又小睡了一会)。随着去光明顶的人流半小时后我们也到了。光明顶是除了莲花峰外黄山第二高峰海拔1860米,是游黄山必去的景点之一。站在平台上可以俯览众峰,看日出日落和云海苍茫。

左边的山峰好像是天都峰(不确定),右边的山峰是莲花峰(可以确定)

下了光明顶沿着山路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合掌峰边上,仔细端详越看越像两个合在一起的手掌,两掌之间还有一条上下笔直的缝隙。但如果没有事先看介绍十之八九的游人是联想不到手掌的。所以建议大家事先多看一些目的地景点的介绍,这样可以提高你的认知度和游兴。再往前不远处就是著名的飞来石了。

合掌峰,像吗?

撑住了!下面是万丈深渊!

从照片的效果来看,这块大石头随时都有掉下来的可能,但我走到他身边才发现他十分的稳固,它已经在母亲的手掌心里站了上亿年,再站个几亿年也说不定。所以有些时候自己的眼睛也会误导自己的心。

11点半我们又到了排云楼宾馆前,从白云宾馆经光明顶到排云楼宾馆这段路我们昨晚看完日落回白云宾馆已经走过一次了。昨晚因天黑和疲惫的原因只是行色匆匆,这时行来两边的景色给人以清新秀美的舒畅心情。

虽然一路是下山,但膝盖和腿肚子的的酸痛还是在加剧。经西海,过团结松(她原来叫多子多福松),到北海宾馆,转向狮子峰方向进发时已是下午1点。

该换个名子“石猴坐看人世”

天上的云也只有寥寥的两三片,更不要说山间的云海了。想拍到石猴观海的精美照片只有等到下次来黄山时撞运气了。不过能从这么高的山上清晰的看到山下的沧海桑田,也从一个侧面说明这里的环保做的不错。赞!

我加工过的图片,前一天在黄山前山对着某一个山巅拍的。是不是更有石猴观海的感觉。

清凉台是黄山看日出的第一选择。据说来这看日出,凌晨2点就要来占地方,晚了根本没有位置。听昨晚白云宾馆同屋的湖北摄影家协会一位会员说的。有人问:你为什么在鳌鱼峰拍日出而不选择清凉台?他回:我的境界还不够!同屋哄笑,细思挺奈人玩味的。

清凉台的北面不远处就是狮子峰。累了,没有去。只是远远地望了望就转身回程了。留下了又一个遗憾。希望此次的这些或大或小的遗憾能够成为再来黄山的动力。

请放大您的眼睛

为什么让大家看这张照片呢?我左臂外面是黄山一个著名的景点“梦笔生花”。仔细看惟妙惟肖,但太小了。有些失望。想起一句话“看景不如听景”。我遮住自己的脸是因人长的太丑了,不想给这美景减色。来到这里已是下午快3点了,好在前路以不多。累啊!!!

始峰峰

始信峰的由来是相传古代有一位大人物,来黄山之前听其他人讲黄山如何的秀丽有些不相信。当他来到黄山,望见始信峰和周边的美景才开始相信黄山的风景秀美。自此这座山峰就叫始信峰了。始信峰是从后山上山出了白鹅岭缆车站后看到的第一座著名山峰。

缆车上看黄山

到达白鹅岭缆车站快4点半了。就要和黄山说再见了,有些遗憾;很累;充实,满足.....许多的感觉在心头。更多的是留恋和不舍。

5月10日下午5点——5月11早上7点

黄山景区—郑州

山下望黄山

4:50坐缆车从白鹅岭缆车站下黄山到达云谷寺售票处。还是花十几元钱坐换乘中心的大巴半小时后到达汤口镇。看看手机5:40时间还在计划之内,但为了不匆忙就把吃饭的地点改在了黄山高铁北站。6:30到了高铁站,傻眼了站内只有两家卖饭的一家米线一家麦当劳,我们想吃的徽州特产:臭鳜鱼全无踪迹。草草吃过饭,坐上19:41途径黄山的G1612次列车21:25到了合肥南站。再坐地铁到合肥火车站等待晚上23:30发车的K326次列车的到来。

来回的所有车票都是我在网上提前预定的。登上K326次列车找到我的卧铺席位躺上去很快就睡着了。醒来已是郑州的郊区。

一次旅行结束了。我们花了金钱花了时间花了精力去旅行。我们收获了什么?几乎所有人的答案都不一样。有些东西需要时间的沉淀,有些东西需要我们长时间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