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繁花相送——佛山油菜花节

攻略   >  佛山旅游攻略   >  一路繁花相送——佛山油菜花节

• 出发日期/2017/05/01

• 人物/学生

• 玩法/自驾 五一

前言

室友小A是个活泼可爱的萌妹子,毕业后回到了老家佛山工作,今年春节聚会时盛情邀请我和张小姐去找她玩,趁着小长假,我俩便踏上“寻亲之旅”。

对于我们的到来,小A也很兴奋,早早就在“一嗨租车”预订了车型组,打算和我们来个自驾游。我和张小姐过意不去,想平摊租车钱,小A财大气粗地表示:“本来就不贵,而且还有新用户首日免单活动,本地主婆包了,你们尽情玩就是。”整得我和张小姐两人哭笑不得。

第1天

放假前一天晚上,我和张小姐就坐上了开往佛山的列车,到站已经是半夜11点钟了,我们在小A的出租屋里休整了一晚,第二天才开始我们的旅途。

行程安排:

第一天:高明

第二天:岭南天地—飞鸿街道

第三天:广州小蛮腰

早饭,小A带我们去吃了广州的早茶,说真的,我和张小姐两个都吃不太习惯,别的客人在慢悠悠地品茶,我俩就拿着矿泉水一通猛灌,差点被小A笑话死,但这里的点心还是不错的。

第一天:高明

来吃早茶的人真不少,许多老人家戴个老花镜,边喝茶边看报,很是悠闲。对于我们这桌把放垃圾的盘子当碟子使的行为,临近的客人纷纷行注目礼,然后开始捂嘴偷笑。

吃完早饭,我们一行就去提车了,小A预定的车型组里我们提的是一辆大众朗逸,小A上手后表示很满意。工作人员不但态度好,办手续的速度也快,没多久我们就出发了。

到了高明,我们深深被眼前的这片油菜花海震撼到了,实在是太壮观了,少说也有几百亩吧。来踏春的游客真不少,多数是一家人出行,高明的油菜花节已成为高明乃至佛山旅游的闪亮名片。

游客赏花忙,蜜蜂忙采花,好一幅生机勃勃的景象。

花海中布置着多个观景平台、花间小径、卡通人物、艺术造型等等,让人仿佛置身于童话小镇。旋转着的荷兰风车,是不是很有异国乡村情调。

行走在这一片金灿灿的海洋间,花香四溢,就如诗人笔下“人在花中走,犹如画中游”的景象。

除了大片大片的油菜花海,园区内的薰衣草、金鱼草、樱花等也竞相开放,这里简直就是一个花的海洋。主办方还安排了各种穿越花海的体验活动,行走在古朴的栈道,骑着温驯的黄牛等,新奇又好玩。

徜徉花海,不但有好看好玩的,还有好吃的。我们几个都不觉得这生的油菜花芯有什么好吃的,但一些岭南的特色美食味道还是很赞的。

从园区出来,我们几个就轮流开车兜风去了,暖风袭袭,真是让人昏昏欲睡。在这明媚的季节,与好友出行乃一大幸事,迎着凉爽的春风,一路寻春,共同回忆曾经的往事,欢声笑语不断。

第二天:岭南天地—飞鸿街道

岭南天地位于佛山市禅城区祖庙东华里中心地段,是佛山打造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展示岭南文化的街区。这里不但有着青砖古宅还有着繁荣的现代商贸,古与今,文化与商业,在这里擦出了激烈的火花。

岭南天地的一个入口,石刻上的图案十分有意思,两个小人举着手,形成了古代民居的剪影,很有岭南特色。

一家以Hello kitty为主题的茶饮点,一进门,大大的凯蒂猫站在那里迎宾,连沙发都是粉嫩嫩的颜色,是不是立马让你少女心爆棚。张小姐可是凯蒂猫的头号粉丝,连钥匙串都是凯蒂猫,看到这家店,怎么走得动道。

在广州你能看到不少茶室,广州人是真的爱茶,各种早茶,下午茶以及点心,这跟岭南地区盛产茶叶密不可分。

岭南天地将青砖古宅和现代商业完美融合在了一起,除了锅耳楼、雕花屋檐、蜿蜒的石板路,这里还有探鱼、毋米粥、小龙坎、星巴克等我们熟知的商业品牌。这家挂着“保济滋大”门匾的店面看着是不是很像一家药店,但其实是一家饭店罢了,这里面还有讲关于“保济丸”的历史,应该也有一些历史渊源。

叶问的“咏春拳”绝对是中华武术中一颗璀璨的星光,读大学的时候我还跟着老师学过一段时间,只是后来觉得辛苦也就放弃。“咏春堂”里一直播放着关于叶问以及他徒弟的纪录片,让我们通过画面和声音,来缅怀一代武术宗师。

佛山酿酒历史悠久,陈太吉酒馆的玉冰烧更是本地的一大特色。根据《佛山忠义乡志》记载:“本乡出产素称佳品。道咸、同年间以陈总聚(陈太吉)为最有名”。

龙塘诗社,光绪年间名噪一时,这栋屋子的主人是李兆基,将其免费给诗社使用。只是我们三对诗歌什么的都不感冒,看看就离开了。

你还记得当年夏明湖畔的星巴克吗?虽然我承认这家店很有特色,但是外来的咖啡和中国传统建筑的结合,总觉得怪怪的,还是古色古香的清茶更加合适,为了适应这一片的整体装修风格,不可谓费心良多。

文会里嫁娶屋,嫁娶屋的建筑是岭南特色的锅耳屋,它是佛山市内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嫁娶屋。明清时期的人们为了更好的接待亲友,所以会租借房子举办嫁娶之事,久而久之,人们将其称为嫁娶屋。

佛山飞鸿小吃街,这里云集了各色岭南特色小吃,里面的无影脚盲公丸在当地非常有名。

第三天:广州小蛮腰

小蛮腰绝对是广州的地标建筑,总高600米,是中国的第一高塔。整座建筑头尾相当,中部玲珑细长,故有“小蛮腰”之称,非常有特色。因为我们曾去过的高塔已经不计其数了,也就没有买票上去。

去火车站的时间还早,小A开着车带我们横扫了广州各大商场才把我们送到火车站。在这个浪漫的季节,约上三五好友,开着车,一路寻春,实乃人生一大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