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你随手扔掉的柚子皮,在顺德厨师手中,摇身一变成为桌上佳肴

攻略   >  顺德旅游攻略   >  被你随手扔掉的柚子皮,在顺德厨师手中,摇身一变成为桌上佳肴

• 出发日期/2022/01/24

• 玩法/深度游 美食

前言

临近春节,国内本土疫情又有所抬头,为了响应号召,我决定在粤过年,不回老家。这是我第三个没回老家过年的春节。

既然不回老家,在广州总得趁着假期,做点特别点的有意义的事情吧。作为一名吃货,最有意义的事情自然是寻味美食。广佛同城,寻味美食,自然是首选佛山顺德。

文图/吴言

俗话说:食在广州,厨出凤城,凤城是顺德的别称,顺德菜属于粤菜,是广府菜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顺德,位于广东美丽富饶的珠三角,是广东著名的鱼米之乡,这里农渔产丰富多样,这里被誉为世界美食之都,这里是名符其实的厨师之乡,这里是粤菜的重要发源地。2014年,广东顺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了“世界美食之都”的荣誉称号,在中国是第二个获此殊荣的城市,在全世界,是第六个。

文图/吴言

中央电视台的《舌尖上的中国》节目组所拍的特别节目《寻味顺德》更是把顺德美食文化推送到全国甚至全世界的人民眼前,不知让多少人隔着荧屏流口水。

走在顺德的大街小巷,说不定从哪个窗户里就会飘出老火靓汤的香味,说不定从哪个层楼就会传来锅铲相碰的声音,让人真真确确地感受到“民以食为天,食以味当先”的精髓。看似一道普通的菜肴,也许要经过很多道工序才能完成,及至完美。

文图/吴言

顺德厨师之所以不平凡,在于发挥了“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顺德菜“清、鲜、爽、嫩、滑”的特色原则下,博取众长,推陈出新,创造出独树一帜的特色美食文化。

寻味顺德第一站:顺手扔掉的柚子皮成了佳肴

餐厅:了能私房菜(近良店)

坐标:顺德祥兴南路11号(顺德美食城里面)

交通:广州南站至顺德容桂客运站的专线车在顺德汽车站(温馨提醒:并非总站)下车,步行大约1公里到顺德美食城

文图/吴言

事实上,店名中的“了能”两个字并不是这么写的,都是带“口”字旁的,属于广东话方言,只是电脑打不出来。一问才知,原来是“挑剔”的含义,意思大概是想说,接受在吃的方面最挑剔的广东人对餐厅菜品的挑剔吧。有底气!

餐厅除了大厅,还有一个后花园。后花园有半露天的餐桌,还有具有浓郁岭南特色的包间。装饰风格很有亲切感,用餐环境舒适。

文图/吴言

经过通往后花园的通道,热腾腾的老火靓汤在砂锅里翻腾得香气四溢,引人口水直流。

餐厅菜品都是顺德菜中的佼佼者,鸡、鱼做出了自己的特色,就连经常被人丢弃的柚子皮也被做成让人欲罢不能的美味,服了。

鲍汁扣柚皮:普普通通的柚子皮,也许被很多人顺手扔掉,但经过顺德厨师的妙手,经过了去青皮、焯水、浸泡、挤干等繁多工序,,最后吸收了鲍汁的鲜美,出落成一道令人如此惊艳的美味,一点苦涩感都没有,软软棉棉又略带植物纤维,健康又可口,入味又解腻,尝了一口,就停不下来。

文图/吴言

了能煎焗扇鸡:采用的是正宗的阳江大扇鸡,皮薄Q弹,几乎没有皮下脂肪,肉质紧实,略有嚼劲,特制的阳春沙姜酱料,把鸡肉的新鲜美味烘托得毫无保留。

煎焗鱼唇:鱼唇,是鱼身体上最灵活的部位,也是肉质最鲜嫩滑溜的部位。了能私房菜采用的是大头鱼的鱼唇,煎而无汁,焗而入味,大厨们可谓将煎焗之法发挥得淋漓尽致。

鱼头是个宝,鱼唇更稀少,常吃脑子好。

懂鱼的顺德人可以把一条普通的鱼,创新衍变出上百种花样吃法,并以吃鱼为乐,到了顺德,怎能不吃鱼?

文图/吴言

寻味顺德第二站:可住爱住,简约又轻奢

住宿:佛山可住爱住酒店

坐标:大良德胜中路5号万科天傲湾花园10号楼

交通:美食城站坐918B线到纯水岸站下车,步行大约300米到可住爱住

文图/吴言

要玩得好、吃得好,休息好是关键。这次来顺德,当地的朋友推荐我们住佛山可住爱住酒店,性价比超高。

一下公交车,沿着大马路向前走没多远,一抬头就能看到醒目的酒店大楼,附近有很多较为高档的住宅小区,周边环境宁静舒服。

文图/吴言

首层大堂装修轻奢有格调,前台服务生熟练周到,验健康码、录像后登记入住,入住手续办理快速。

酒店各楼层的装修风格和色调略有不同,走廊通道9楼偏冷色调,10楼偏暖色调。

文图/吴言

房间布置简约时尚,白、灰、绿的主色调,加上黄色跳舞兰的点缀,既时尚又舒服,一点都不觉得沉闷。特别是玄关很宽敞,房门打开的瞬间,丝毫没有压抑感。

房间隔音超级棒,就算对着大马路车来车往,睡眠也不受影响,双层玻璃窗设置,不仅达到强隔音效果,还多了个小小的阳台,可以拉开窗帘,坐在床上看风景。

文图/吴言

二楼设有餐厅、书吧、健身房、会议室等,设施设备齐全,不管是商务入住,还是旅游度假,都能轻松无忧。

免费自助早餐,品种丰富多样,中西合璧,和桌面上的玫瑰鲜花一起,开启了我们美好的一天。

宁静舒坦的一夜,睡到自然醒,食用完健康美味的早餐,继续下一站的美食之旅。

文图/吴言

寻味顺德第三站:人间美味,让人回味

餐厅:珍之宝酒楼伦教总店

坐标:广东顺德伦教镇宁新路西1号

交通:顺德一中德胜学校站坐316路到伦常路中,步行大约1公里到达珍之宝。吃完饭,可以直接到伦教工业大道坐专线车回广州南站。

文图/吴言

珍之宝酒楼,属于寻味顺德的必吃酒楼之一,在当地粤菜美食排行榜上位列第一。

“食得好,返寻味”,这是广东人经常说的一句话。珍之宝酒楼伦教总店,我是第二次来了。

上次来,就被小小地震撼了一下,富丽堂皇、宽敞明亮的高大上大厅如今依然席无虚座,似乎疫情对它来说,一点都没影响。

文图/吴言

至于菜品和广式茶点,上次尝过之后,更是让我念念不忘。

珍宝虾饺皇:皮薄馅饱,尚未咬开,粉红色的鲜虾仁在晶莹剔透的薄皮里已经呼之欲出了。每只虾饺的馅里只有几只大大的虾仁,没有其他配料,两个字:纯正。在新鲜爽滑的鲜虾仁面前,喜欢海鲜的我,一点都没有抵抗能力。

文图/吴言

珍宝一品红米肠:颜值高,拍照好看,味道更是一流。Q弹软糯的红皮外衣,包裹着酥脆爽口的内皮和粒粒金黄鲜甜的玉米心,一口咬下去,口感丰富,层次分明。

避风塘虾饺:与虾饺皇不同的是,外皮经过油炸,虾仁鲜滑,外酥里嫩,再撒上微辣口味的调料糠粉,是对无辣不欢的食客在口感上的一种补偿。

文图/吴言

伦教糕:是顺德美食中不可或缺的著名小吃,清甜弹糯,略带米浆自然发酵的微酸味,口感独特。

西施豆花:饭后甜品,嫩嫩的,滑滑的,香香的,冰爽清香,丝滑柔顺,入口即化,加上焦糖浆的甜而不腻,是饭后消食解腻的最佳选择。

文图/吴言

顺德厨师饮誉海内外,顺德美食香飘千万里,顺德菜早已名扬天下。

这一次两天一夜的顺德美食之旅,让我在顺德美食地图上又插上了一面面小红旗,顺德人对食物本味的尊重、对烹饪的用心和享受、对美味的孜孜以求和对本土美食的不断传承创新,着实征服了不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