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山越岭,只为遇见最美的你

攻略   >  敦煌旅游攻略   >  翻山越岭,只为遇见最美的你

• 出发日期/2018/05/17

青甘大环线七天游

前言

岁月漫长,终会有一人陪你骑马喝酒走四方

大西北,听上去如此荒凉,看上去渺无人烟。有人说,没去过大西北,就不知道中国有多大;没去过珠峰,不知道路标是“尸体”;没去过泸沽湖,不知道女儿国真实存在。而我就是喜欢最真实的你,喜欢去带有民族特色的地方,感受当地人的生活,寻找不一样的人生味道;想去看看不一样的大自然的景观,想去没有太多商业气息的地方,想去看看那历经沧桑的历史遗留足迹。

河西走廊+丝绸之路是西北最经典的大环线,穿越了青海和甘肃两个省,国道227被誉为“中国最美公路旅游风景线”,有雪山、高原、湖泊、草原、沙漠、丹霞、戈壁、雅丹,还有那笔直的公路、矗立的山峰;美景无数让人流连忘返,还能品尝到少数民族的特色美食,我想要的这里统统都有。

旅游前:提前两个月组队,提前一个月订机票,定了旅行包车自助游,师傅是青海小王哥。

小王哥根据我们的航班时间调整了旅行点,青甘大环线倒着走,其实,小王哥不仅仅管了我们交通,还管了吃、住、游,啥事都省心了,买特产还帮忙砍价咧,真心推荐给各位。

备注:你看不到我给你任何攻略,因为你只需要订机票,带上四季衣服,带上备用药品,所有事情都可以交给小王哥安排。

第1天 2018-5-17

深圳-西宁-张掖

前一天晚上收拾到12点,凌晨4点半又得起床了,老公5点起床送我去搭乘机场大巴,谢谢你的成全,才有这一次难以忘记的旅行。

下了飞机,找小王哥要紧。哈哈,初次见面,小王哥给我们带来了新鲜出炉的酸奶,味道棒极了。

青海酸奶

美景不仅仅是目的地,还应该是在路上,旅行也不仅仅是目的地,还应该是感受沿途的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曾经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点点滴滴。

我们来的这个月,穆斯林教刚好进入斋月,每天凌晨三点半起床封斋,直到第二天晚上九点才能进食,而且每天需要做礼拜。司机小王哥不吃不喝为我们开车真是辛苦您了。

驰骋在西北高原的大路上,印象最深的是梦幻一样的远山。那山覆盖着皑皑白雪,横亘在路尽头,一路指引着你,却好像永远也靠近不了。

映入眼帘的画面是远处的雪山,是崎岖的山路十八弯,是小王哥超人的驾驶技术,是跑在公路上的牦牛,是被染了色的绵羊,是伸手可触及的蓝天白云。

冰川还没有完全融化

翻越达坂山的路,很高,很险,蜿蜒的山路,险象环生,稍有不慎便会跌落山崖。在青藏高原的众多山峦中,达坂山只能算无名小辈,但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使达坂山声名显赫。翻越亚洲第一高度公路隧道——达坂山隧道,便会视野开阔。

五颜六色的羊群,每一群的羊群都被染了颜色,那是牧民区分自家的羊而做的记号。

致青春

海拔三千多,跳了两下,有高原反应,头晕晕的

天亮走到天黑,应该快到了

张掖七彩丹霞门口的一家店,羊肉串超级无敌好吃,是整个行程中最棒的一家。

拉面小哥

你是不是觉得这些图片很假,像电脑屏幕,但是我告诉你,这确确实实就是大西北的风景,沿途风景,每一道都震撼人心。

第2天 2018-5-18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阴天,风很大,呼呼的风直直的刮向脸庞。

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门票免费。原门票50元+往返巴士20元+保险1元,今天只需要21元。

科普一下:丹霞是指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孤立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造型奇特,色彩斑谰,气势磅礴,有如油画一样,让人窒息,实属大自然之鬼斧神工。

小情景:总共去了4个观景台,到了第二个观景台的时候下起了小雨,但是对于游客的观赏热情丝毫不减,对于摄影者们,更加无法动摇。继续脱掉羽绒服在风雨中凌乱,只为在触发灵感的行走中,一次次按下快门,分享其中的美景。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与南方不同的是,稀饭很稀,包子很实,多了一道凉拌菜

5月的张掖,其实并没有那么夏天,这是为了拍照,脱掉了羽绒服、围巾、口罩,风吹得瑟瑟发抖!

牦牛肉

兰州牛肉拉面,有牛肉的奶香味,有拉面的韧劲,棒极了

饭后已是1点,回酒店拿上行李,出发下一站。张掖---敦煌,这一开,就是7个小时啊。虽然时间长,但是在车上一点都不会闷,我们唱唱歌,跳跳海草舞,拍个视频,皮一下时间就过了。

这是晚上8点半的敦煌,太阳准备下山了。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敦煌市---20:30

游走在敦煌夜市,随手拍

敦煌夜市,人很多,我看着他们吃着烤羊肉串,喝着啤酒,聊着谈,而我是只是一个过客。

第3天 2018-5-19

莫高窟 --- 鸣沙山月牙泉

莫高窟 --- 鸣沙山月牙泉图片

科普知识:莫高窟,被誉为“东方卢浮宫”,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是一座融绘画、雕塑和建筑艺术于一体,以壁画为主、塑像为辅的大型石窟寺。它的石窟形制主要有禅窟、中心塔柱窟、殿堂窟、中心佛坛窟、四壁三龛窟、大像窟、涅槃窟等。各窟大小相差甚远,最大的第16窟达268平方米,最小的第37窟高不盈尺。窟外原有木造殿宇,并有走廊、栈道等相连,现多已不存。莫高窟壁画绘于洞窟的四壁、窟顶和佛龛内,内容博大精深,主要有佛像、佛教故事、佛教史迹、经变、神怪、供养人、装饰图案等七类题材,此外还有很多表现当时狩猎、耕作、纺织、交通、战争、建设、舞蹈、婚丧嫁娶等社会生活各方面的画作。这些画有的雄浑宽广,有的瑰丽华艳,体现了不同时期的艺术风格和特色。

莫高窟,需提前上官网预定门票,价格200元/人。首先到达数字展示中心,看两部短片介绍,然后坐着大巴车前往莫高窟。走进景区,能够感受到景区在遗产保护方面的努力,游客必须从特定的入口排队进入,跟着导游,戴着耳机,成群结队参观方可,每个导游带领游客参观8个洞窟,这些洞窟都分布在一二三层,窟内不允许拍照。

参观莫高窟后,又想再次回头看看历史了,看看莫高窟变化的足迹。

莫高窟 --- 鸣沙山月牙泉图片

眼前的洞窟是历史遗留的足迹,由衷能够体会到那种苍凉,那种绝境中大自然所释放出来的景象

阶梯都比较窄比较陡

这是莫高窟的标志,九层楼,这里面供奉的一尊很高很高的佛像。

九层楼,因其共有九层而得名,原为四层,晚唐年间建成五层,宋初重修,九层楼是1935年建造。

莫高窟第96窟:内有一尊依山崖而塑的巨型弥勒佛像,高35.5米,是敦煌石窟中最大的塑像,在唐代时已称为“北大像”。这尊塑像在古代造像中的高度仅次于四川的乐山大佛(坐高62米)和荣县大佛(36.67米),如果以室内泥塑大佛计算的话,北大像属全国之冠。这个洞窟的营造和建成,是莫高窟历史上的伟大创举,也是唐代前期国家强盛,社会稳定和经济繁荣的象征。

莫高窟第17窟:即是举世闻名的敦煌藏经洞。此窟建于晚唐大中、咸通年间(851-862年),位于16窟甬道北壁,初建时是敦煌高僧统洪辩的影堂。洪辩法师俗姓吴,幼时即出家,学养丰厚,通晓吐蕃语,转译佛书,精通佛理。唐大中二年(848年),张议潮率众起义推翻吐蕃对敦煌及河西地区的统治,重新归附唐王朝。因洪辩力助张议潮收复敦煌及河西,后被唐宣宗敕封为释门河西都僧统,统管吐河西地区的佛教事务。

莫高窟第148窟:位于窟区的南端,洞窟形制属于涅槃窟。据洞窟前室南壁的《大唐陇西李府君修功德碑记》、《唐宗子陇西李氏再修功德记》碑文记载,该窟建于盛唐大历十一年(公元776年),洞窟是陇西望族李大宾所建,后经晚唐、西夏、清代重修。第148窟的参观重点是体量庞大的涅槃佛塑像和涅槃经变画。

莫高窟是世界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的人类文化瑰宝,是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是丝绸之路两千年文化繁荣的见证,也是了解中国历朝历代政治,经济,饮食,服饰,文化,外交,习俗等各类信息的重要凭证。

莫高窟 --- 鸣沙山月牙泉图片

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离开莫高窟,我们看到天空出现一小片七彩祥云。

胡羊焖饼,羊肉肥瘦相间,面皮韧劲十足,洋葱拌汁,味道棒极了

驴肉火烧

手抓羊肉

饭后休息,下午4点半启程去鸣沙山月牙泉,外面骄阳似火,吃个雪糕冰冻一下。奶香味让人惦记啊。

莫高窟 --- 鸣沙山月牙泉图片

茫茫大漠,沙丘滚滚。放眼望去,看似平静的沙丘上,那一根一根或直或弯的线条,无声地诉说着几千年、几百年来大自然在它身上留下的印迹。

骆驼军队,让人联想翩翩。古代丝绸之路,伴随着驼铃声仿佛浮现在眼前。

晒骆驼

莫高窟 --- 鸣沙山月牙泉图片

有一只骆驼,叫三毛。

骆驼的牙齿好逗人

去滑沙,需要到达山脊的最高处,通过这个人工安置的梯子爬上去。

莫高窟 --- 鸣沙山月牙泉图片

这是滑沙的板,人工背着木板,踩着一级一级的阶梯,缓慢而上,此景布满着悲凉和沧桑。

柔软的沙子还带着律动感,随风飘摇

站在鸣沙山的最高峰,感觉太阳就挂在头顶,眺望远处,茫茫大漠,看不到它的尽头,也是我们无法到达的尽头。

很开心这趟旅行有你们,岁月带不走记忆,思琪、清华、曦云,有你们,旅行才变得有意义。

第4天 2018-5-20

敦煌---大柴旦(途径魔鬼城、无人区公路)

路途中,偶遇交通事故(大货车翻车),我们赶往现场查看是否有人员受伤。

敦煌---大柴旦(途径魔鬼城、无人区公路)图片

在这荒无人烟的地方,幸好手机还有信号,受伤的司机是一名年轻小伙,我们能做的就是安抚他的情绪,拨打120,递水给他,救援人员开车到此处肯定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愿上帝保佑。

途径甘肃省、青海省、新疆三省交接处,需要下车检查身份证。

我们继续前行,手机从下午3点到7点之间是没有信号的,中途可能偶尔有个E。

在这荒无人烟的地方,关于上厕所这一问题,当然就是直接与大自然接触了。

科普知识:

雅丹地貌:泛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

敦煌雅丹地貌的形成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由湖底沉积、地壳变化、雨水冲刷、劲风侵蚀而成,形成颇具规则的沟谷、高矮不等的土岗和如刀刻斧凿过的雕塑——“街道”、“城堡”、“战舰”、“金字塔”等造型千姿百态、维妙维肖。敦煌雅丹地貌是迄今为止在世界上发现的规模最大、地质形态发育最成熟、最具观赏价值的雅丹地貌群落, 属世界罕见,是宝贵的、不可再生的自然遗产。

此处就是魔鬼城,下车首先看到地面上铺满一层像塑料玻璃似的东西,不清楚到底是什么玩意。远远望去,地貌造型千姿百态,非常壮观,这大自然形成的东西实在是太奇妙了。

进入无人区,笔直的公路上,任由你书写属于你的画面。

羊肉串

敦煌---大柴旦(途径魔鬼城、无人区公路)图片

大西北日照长,瓜非常甜。我们的司机小王哥在帮忙砍价中...

穿越无人区,戈壁滩、沙漠、雅丹地貌,每一粒尘埃都有它自己的样子。旅行,感受一份宁静、一份沧桑、感受大西北的辽阔和空旷。

第5天 2018-5-21

茶卡盐湖

翡翠湖也是一个盐湖,因湖水颜色如翡翠般美丽,故为此名。翡翠湖还未经过商业开发,因此暂时不收取门票。

翡翠湖清澈碧绿,意外收获,拥抱这大自然神奇的杰作,一下子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的欣喜。

翡翠湖的倒影很美

没有添加滤镜的翡翠湖

当天的温度8℃,风又大,真的很冷。我穿着羽绒躲在车里久久不愿下车拍照。直到快走了,我才匆匆下车与美景合影。冷到我放弃...  拍摄背后的心酸啊

见识过翡翠湖的美,我们还要要继续前往下一站---茶卡盐湖。

照片的背后---摄影师的不容易

野生骆驼部队

被汽车驱赶的野生骆驼

生活有诗和远方,我有勇气和梦想。茶卡盐湖(天空之境),梦寐以求三年。在这里,时间仿佛静止,天地间只有一片纯粹的蓝和白,如同进入一片幻境中。

我们下午4点乘坐小火车入,风很大,帽子、围巾、口罩、太阳眼镜、羽绒服把自己裹着。天空的颜色阴晴不定,也会随着时间忽明忽暗。直到6点,天开始放晴,风稍微小了些,蓝天下的茶卡盐湖,美极了。火车轨道在洁白的盐湖中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而我,对公路、火车轨道有一种独特的喜爱情怀。

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你看到我身后穿着羽绒服的游客们了吗

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此时此刻两种心情:一是圆梦的心情;二是冷风中凌乱三个小时。以后的回忆大概就只有美好的圆梦心情了。

吃饭的时候突然下起了冰雹,夜宿黑马河,还好室内有暖气,晚上看到天气预报说会下雪,但是我等了好久好久,都没看到雪。注定与雪景擦肩而过。

第二天看到远处的山铺满了一层白白的雪,好美。于是,我离开了。后来的6月,青海还是下雪了,而我,还是有一点点小遗憾。

第6天 2018-5-22

青海湖

最后一站,青海湖。

牦牛大部队

放牛的牧民

牦牛驰骋在公路上,汽车一定要让动物们,不然不守交通规则可是会有巨额的罚款呢。

岁月漫长,终会有一人陪你骑马喝酒走四方!

马儿侧头靠近,似乎想获得抚摸,而我却又爱又怕。这马儿非常干净,牧民们都定期给它洗澡。

温度8℃,已经管不上衣服的搭配了。

户外厕所,2元一次

青海湖面积达4456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和咸水湖。青海湖浩瀚神秘,是大自然赐予青海高原的一面巨大的宝镜,清澈碧蓝的湖面上那微微泛动的波澜似乎在悄声述说着一个古老的传说……

青海湖被四座巍巍高山所环抱,举目环顾,犹如四幅高高的天然屏障,将青海湖紧紧环抱其中。从山下到湖畔,则是广袤平坦、苍茫无际的千里草原,而烟波浩渺、碧波连天的青海湖,就像是一个巨大的翡翠玉盘平嵌在高山、草原之间,构成了一幅山、湖、草原相映成趣的壮美风光和绮丽景色。

航拍下的青海湖,辽阔的湖面,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最后一站已经结束了,我们回到了温度适中的西宁。

小王哥给我们找了一间价格实惠的公寓,实在是太好了。

不用赶时间,不用赶行程,这是小王哥给我们的安排,以致于我们有时间吃零食翘着双腿看着电视。

室内一片狼藉

第7天 2018-5-23

西宁-深圳

大西北的凉菜实在是太好吃了,每一样的味道和口感都好赞!

随手拍北方面食,哈哈哈,我们南方的面包确实很迷你。

最后一天了,继续来品尝当地特色酸奶

左一就是小王哥司机,需要来大西北环线的可以联系。

一周时间眨眼过去,经历了一年四季的温度,看过了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画面,见识了辽阔的土地,吃过了正宗兰州拉面,虽然不舍,最后还是要说再见。青海,我想还有下一次,想看下雪季节的你,想看遍地油菜花季节的你。

故事的结尾:抓住某一刻说走就走去旅行的冲动,并坚持将这冲动进行下去,因为那是愿望盛开的声音,而它又最怕时光荏苒。有些梦,一旦错过就不在。有的事情现在不做,就一辈子也不会做了。致青春,过往不恋,未来不迎,当下不负,如此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