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北京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北京,北京

• 出发日期/2018/07/18

第1天

颐和园~圆明园~前门大街

17号下午从单位回家,洗了澡,吃了饭,带了糟鸡爪鸭舌和冰西瓜,打车到上海火车站,再端了杯星爸爸上了火车。第一次从上海站出发啊车票反复看了几遍就怕走错了。D312,动卧,19:10-7:07,上海站到北京南。很久很久没有坐过卧铺了,有些忐忑,上车发现都是多余,洗手间干净,有洗手液,有充电口,有拖鞋,车厢空调舒服得发冷了,安安静静没有吵闹,好舒服的胶囊卧铺。

大清早北京南站出来,事先下载了曹操打车APP,打车到酒店,首单减免下来也就十几块。北京打车多数是用首汽约车和曹操打车,好用。办好入住就迫不及待来了顿猪肉大葱包子。包子不错。皇城根下第一眼,城区环境一般般啊。

• 门票价格:旺季:30元 淡季:20元;符合条件者享有免票或者优惠票福利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 6:30-18:00;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7:00-17:00
  • 电话:010 62881144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建宫门路19号
  • 简介: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参观园林,泛舟昆明湖。

穿过各种院落,到昆明湖边真是豁然开朗。可惜雾蒙蒙的。荷花开的正是时候,也许前几天的暴雨太厉害,有些花已经残败了。这会儿就想起林黛玉说,我最不喜欢李义山的诗,只有那一句“留得残荷听雨声”,却是喜欢。

沿着湖边慢慢走到新建宫门,也就是十七孔桥的所在。如果园内要节约时间快速浏览,从这个门进来正合适。小学语文课本里的画面,就这么出现在了眼前。抚摸着桥上的石狮,走过十七孔桥,有多条游船线路,我们选了一条到石舫的,就到万寿山脚下了。

万寿山并不高,已经累得不想爬了,可不爬又到不了北门,另买门票进去,登高,回望昆明湖,从苏州街穿过,北门出,要奔圆明园了。

• 门票价格:大门门票10元、西洋楼遗址景区15元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西路28号
  • 简介:古老中国最深的一道伤疤,通过断壁残垣寻找当年帝国的辉煌掠影。

颐和园到圆明园距离不远,打车最方便。到圆明园南门,门口就是地铁圆明园站。园内荷花展,满眼荷花,确实很美。路遇一个微胖界美女身着粉红色纱裙在荷花池边拗造型,哥哥路过跟我瘪了瘪嘴:妈妈,她以为自己是朵莲花,其实是一截藕吧。😄够毒舌。

圆明园实际是三个园组成,我们印象里的断壁残垣,是要走到东北角的西洋楼遗址、大水法这里。途中有个迷宫,再到大水法这里想象一下十二铜首,决定回去把成龙的《十二生肖》再看一遍。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

圆明园出来,实在太累了,原来行程里的北大和清华就在附近,都不想去了,于是放弃。现在清华北大游人众多,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需要提前好几天在公众号上实名制预约。北大是每天上午下午各1200个名额,清华名额不详,预约的时候需要身份证号码,还需要人脸识别,挺高端啊。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店铺营业时间各不相同,大约8:00-22:00左右。
  • 电话:010-67060009,(010)65253176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大街
  • 简介:京味十足的商业老街,各类小吃让人大快朵颐!

午饭没顾上,晚饭需要美食补充体力了,决定去前门大街。以前每年到北京工作的那几天都住在前门大街旁,非常熟悉。从珠市口东大街也就是前门南开始走的,路上时有缓缓行驶的叮叮车。感觉这么多年还没开发好,好歹也是北京城的中轴线,黑乎乎的什么鬼,路灯都没有,就靠两侧店家的灯照明了。买东西是没什么好买,主街就那样,要走两侧的小胡同,寻找隐藏在巷子里的小店。

与前门大街垂直的一条胡同,东边是鲜鱼口,都是小吃,只看了看,没吃。

西边是大栅栏,京城老字号云集,各种叫卖,还是没吃,只是去寻找更小的胡同er。

得嘞,小小的店面,一不小心就要走过,排队就站在门口,要不是微信支付宝,仿佛是站在了上个世纪。各种爆肚,配上好吃的不得了的蘸酱,喝着北冰洋,羊肉也是好吃到飞起,小朋友吃得一脸满足。弟弟不喝碳酸饮料,哥哥喝汽水也总是胀气,问我你们都是怎么喝下去的?在嘴里打个转吗还是直接喉咙里咽下去?我说你喝个汽水还打什么转啊?直接喉咙里就下去多爽啊!哥哥实践了一下,灌了几口,抬头看着我一脸痛快:妈妈我这是得了真传啊!哈哈!

第2天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锣鼓巷胡同
  • 简介:老北京胡同与小资情调结合,文艺青年的必逛之地。

第二天计划自驾去长城,可是开到北五环开始下大雨,开到怀柔地界雨已经大得不行,果断掉头回到市区,进了四环就不下了。

临时调整路线,去了南锣鼓巷,停车方便。上次来我就对南锣鼓巷的主街没什么印象,这次来还是。从南向北漫无目的地走,看到一条胡同口写着到什刹海 820米,就转了进去,原来是方砖厂胡同。

胡同里别有洞天,比如这个偶遇的方砖厂69号炸酱面,门口看到有人做直播,好奇查了一下,原来是网红啊啊啊,正好中午了那还不赶紧进去。小小的店里满座,还好只有炸酱面,流动得快,几分钟就有座位。面的份量很大,又想留点肚子万一再遇到什么好吃的,四个人点了两碗,伙计贴心的给了两个空碗给我们分着吃。桌上有辣酱和自制的腌大蒜,绝配。吃完出来一看,大热天的门口排起了长队。

胡同穿出去马路对面就是烟袋斜街,有故事的地方也都标准景点化了,穿过去就是什刹海。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东起地安门外大街北侧、南至新街口北大街、西至新街口豁口、北至钟、鼓楼的区域
  • 简介:历史街区簇拥的优雅湖泊,环境优美,也是北京夜生活的核心地带。
天安门广场~天坛

回到停车场取了车,索性绕了一圈车览东西长安街。娃打开车窗边拍照边感叹:真宏伟啊!

天安门逛了一圈,决定再去天坛。南门进的,停车依然方便。可是回音壁怎么不能玩儿了呢?出门赶上一场大暴雨,躲了一会儿,还好雷阵雨来得快去得也快。

• 地址:西城区前门大街大栅栏街6号
  • 简介:自古著名的商业街,古老胡同中老字号云集,还有众多特色小吃。

不爱烤鸭行程攻略里也没有准备去,结果感受到了北京的气氛,决定还是凑个热闹。于是又去了前门大街的小胡同里,网红店已经排起长龙。烤鸭并不贵,半只128,配料很丰富,鸭饼很薄,不错。

吃好想想又去了昨天去过的门框卤煮,老板娘已经认出了我们,热情招呼。我不太喜欢卤煮里的火烧,太硬,老板娘就没放,贴心的加了块大豆腐,特别好吃。炸咯吱,大概是吃起来咯吱咯吱响?绿豆面做的,蘸醋汁好香。店里喝北冰洋是没有吸管的,大概20多年没这么对着玻璃瓶嘴喝了,真带劲。

第3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长安街(天安门和正阳门之间)
  • 简介:伟大祖国的标志,早起看一场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

3点多起来,4点20到了天安门广场东南边,车进不去了,需要步行过地道进去。这么早已经人乌泱泱的,顺着人流走就行。怕安检麻烦没带包,其实是可以带的,都是一个安检通道。

• 门票价格:旺季:60元 淡季:40元。参观珍宝馆、钟表馆各需另外收费10元。
  • 开放时间:旺季:8:30-17:00 淡季:8:30-16:30,周一 不开放,法定节假日周一不闭馆
  • 电话:4009501925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
  • 简介:世界五大宫之首,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

一觉睡到九点,起来吃了早饭去故宫。故宫全部取消现场售票,需要提前网上预订,分上午下午,没有具体时段。能早订就早订吧。我们预订的是20日上午。打车到故宫博物院南门,已经是十点多。在午门城墙下,刷身份证就可以进门。

门口20块钱就有个讲解器,出门的时候自己归还。

天气预报35度的正午,不可描述的热。故宫怎么走,怎么看,随心随意就好。不知道是不是人太多的缘故,移动的4G信号暴差,图片都发不出去。

王府井商业街
  • 地址:市中心的东长安街北侧
  • 简介:王府井大街,南起东长安街,北至中国美术馆,全长约1600米,是北京最有名的商业街。 王府井的日用百货、五金电料、服装鞋帽、珠宝钻石、金银首饰等, 琳琅满目,

到站就是王府井步行街,本不在行前攻略里,没有兴趣啊,但是这会儿就觉得是回到人间了。所有行程就差长城了,时间充足,又想吹空调休息,又想找个好点的洗手间,又想确定一下晚上吃什么美食,于是一头扎到王府中环里的星巴克甄选。

到站就是王府井步行街,本不在行前攻略里,没有兴趣啊,但是这会儿就觉得是回到人间了。所有行程就差长城了,时间充足,又想找个好点的洗手间,又想确定一下晚上吃什么美食,于是一头扎到王府中环里的星巴克甄选。

• 地址:东城区 朝阳门南小街礼士胡同14号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王府井华丽丽的叫不到任何车,收藏夹里的网红只能继续留在收藏夹里,选择步行到1公里外北京人艺隔壁报房胡同的丰泽居涮肉。隐藏在胡同深处的老北京,推荐黄瓜条!不是黄瓜啊是肉!买单还是用算盘算账的。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15号
  • 简介:奥林匹克公园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奥运公园,主要景点包括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下沉花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等。

吃好涮肉去鸟巢和水立方散步消食看夜景,王府井大街依然打不到车,研究公交后决定选择特11路双层巴士,人少舒服不堵车,安慧桥北下车后步行前往。话说北京的路真是遥远啊,动不动过个马路就是1公里。经过慧忠路到达东边的安检口,看到鸟巢,绕过鸟巢穿过偌大的广场到水立方,再从水立方西侧大门出去,过个马路去对面庞大的盘古大观建筑群脚下叫车又是走了1公里,真是消食好去处。

第4天

• 电话:010-61626022,61626505
  •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慕田峪村
  • 简介:慕田峪是长城里的一枝独秀,其危岭雄关是长城险要气势的代表。

8点出发自驾到慕田峪长城,车程近2小时。网上慕田峪和八达岭的对比攻略很多,慕田峪比较新,人较少,没有什么旅行团大巴来,外国人多到我以为我是出了国。2017年入选猫途鹰全球地标景点,列中国第一。

到门口有人引导到地下停车库,20元/天。车库上来就是售票大厅,还需要乘摆渡车到景区,15元/人往返。景区上山到长城有各种方式,步行,缆车往返,索道+滑道往返,也可以单程自由组合。我选的是索道+滑道往返,120元/人。

滑道下来是需要耐心排队的,1点半左右回到景区大门口,吃东西很方便,subway就不错。

• 门票价格:定陵 淡季40元,旺季70元
  • 开放时间:淡季、旺季时间:淡季为当年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旺季时间为每年4月1日至10月31日。
  •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环陵路北京十三陵风景区内盛得剧场西60米

长城出来一小时车程到定陵,大部分是盘山公路,风景秀美。定陵是万历帝和两个皇后的寝陵,不用多少时间就游览完了。回去补《万历十五年》。

第5天

休整

Tips1:关于交通:公共交通还是可以的,但是跟步行很配。大热天随便走一两公里还是很耗体力。公交车票价阶梯式,用卡的话上车打一次卡,下车打一次卡,不用卡得问问投多少钱。打车用滴滴、首汽、曹操比较多,天安门故宫王府井这些地区周边都是游客,北京人其实不爱去,打车很难。

Tips2:关于景点:真是全国各地游客大汇聚啊,带娃到北京,总归是那么几个经典景点。798园区,三里屯及周边,雍和宫,刘老根大舞台,德云社,对娃来说并不是那么感兴趣,我自己也去过了,所以这次就没有安排去。国家大剧院演出很赞,有一次碰到捷杰耶夫出场的音乐会,可惜这几天没有好的演出。天热给出行也打了一点折扣。另北京的移动4G信号暴差,在景点我大部分时间都是蹭猪队友的联通热点。

Tips3:关于吃:真是个说不完的话题,大众点评里收了几十家。可惜时间有限,选择有限。撸串、麻小,涮肉、卤煮、爆肚、炒肝、烤鸭、豆汁…各种隐藏在胡同里的小店。

关于涮肉,好多是胡同里一不小心要错过根本看不上的,要不就是集中在牛街,店小,人多。比如天桥老金、丰泽居、北华小院、聚宝源、满福楼、裕德孚、丁卯…像东来顺、大董这些的就算了。

卤煮推荐门框卤煮,爆肚推荐爆肚冯,包子炒肝推荐天兴居,都在前门大街的胡同里。大栅栏还有家吃烤鸭的四季民福,也是网红,可以试试,儿子说鸭饼很好。豆汁实在不想尝试了。

劈情操的也随便找了几个,有的是几年前存的了,为了走到附近万一想休息可以用得上。事实证明三个直男不感兴趣也没人陪我去,我只喝过一次星巴克而已…

顺便提一下,Muji在前门的北京坊开了全球第三家、中国第二家Muji House,比深圳的房间好,据说爆满,可惜我在第三方平台上没有搜到不知道怎么订。餐厅露台的背景是天安门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