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云南昆明-丽江-香格里拉-大理自由行纯玩经验技巧攻略倾心奉献

• 出发日期/2018/08/24

前言

此次云南之旅共11天,于2018年8月9日-20日,我和媳妇婚后一年的自由旅行。良心回顾,精心整理。从新查的这些天的交通和饮食评价,非为了网站投稿,不是推荐消费地导,没有广告,如有涉及纯属体验之后的客观感受,涉及到消费纯属个人实际价格,无水分,有一定参考价值,希望对朋友有益。

一)出行规划。是旅游度假的前提,就是确定行程,具体大约哪天去哪,一个地方呆多久。提前一定提前订好机票,因为便宜呀,提前半个月以上能省些money,干点啥不好。另外,了解目的地哪个月份最好,想去的景点能不能玩上,是不是雨季,比如想去云南,去香格里拉最好的月份是5、6月份花开的季节,去泸沽湖当地人介绍冬天1月份海鸥落脚的时候最好,当然,无法选择时间出行的忽略。

(二)准备用品(8月份,温度约14-23度)

1、重点必备:身份证、手机及充电器。

2、衣物穿着:温度10℃-24℃,短袖短裤为主,凉鞋不冷。早晚有些温差,如去山顶和香格里拉也没有想象的冷,报团给准备羽绒服,男士薄外套(皮肤衣)够了,大裤衩,运动鞋、凉鞋、换洗内衣(不容易干,带够)。

3、差旅日用品:刮胡刀、充电宝、耳塞、耳机,洗漱用品(手巾、牙刷、牙膏、洗头膏),手机卡座,手纸纸巾湿巾,女士化妆用品。

4、旅游度假:防晒霜,自拍杆,密镜,帽子,零钱,披肩,塑料袋或保鲜袋,度假裙子,情侣装,伞。

5、其他:航空APP、携程、美团、看马蜂窝游记,拍照:B612咔叽,订民宿:airbnb爱彼迎

6、非必须:药品(创可贴、藿香正气水、高原药、感冒药,花露水,蚊虫叮咬);颈枕,热水杯,相机,雨衣,方便雨鞋,水果泡面瓜子零食。

第1天

昆明-滇池民族村

第一天  昆明,1.5个白天的时间游玩

景点:选择了民族村和滇池两个景点,小贴士※去民族村提前在美团什么的网上买票,便宜十块钱,要不90元,要提前一天买,或者当天九点前买,别的景点也是,比如去的丽江的木府和万古楼。云南大学溜达一圈附近吃个饭,没去什么旅行团都带的石林。

交通:从飞机场先到昆明火车站存的行李,在出站口的位置就有行李寄存的,地铁大约一个小时,具体看百度地图。

饮食:网上查了很多吃饭的地方,因为要去民族村和滇池那边,所以吃饭的地方离火车站不远,去了南屏美食城买的滇伙食的美团2-3人餐,味道不错(不是托),2个人吃不了,主要菜挺有特色的,服务好!店里有些明星在那吃饭的照片,有个七彩云南的菜看别人吃的合计下次去吃,不过没去上,在那溜达找网上说的美食城,去了祥云美食城一看,全是小窗口似的,就又找团购走回来吃的滇伙食。

游览路线:吃完饭从那走路5分钟坐的73路19站始发到云南民族村,小贴士※因为道远所以始发很重要,如果从金马碧鸡坊上人就多了,可以溜达到那在回始发站坐车,双层的巴士,可以坐在二层的看风景,不过二层巴士最好别做前两排,因为不通风,顶着太阳走会很热,第三排就有窗户吹的凉爽风了。

游览:民族村我是从73路下车的东门进,可以北门出,直接沿着滇池往南走,索道记得到晚上5点就停止了,要做西山索道的早点过去,体验下在西山溜达会再回来应该不错。民族村有很多表演,晚上有篝火,不过我没参加,不知道啥情况,里面的表演据说挺精彩,门票也不便宜,好像100多,时间充裕的可以看一下。民族村里是按各个少数民族点布置的,手里拿个地图或者提前问好几点哪里有演出会效率高很多,我们就随便走来着,这点提供不了了,不过应该好查到。

沿着滇池边走边拍边玩挺好的,天气如果好,挺广阔的,蓝天白云,很是惬意,据说冬天海鸥成群更好看,逛完滇池做公交回火车站,始发站会很多人,要想有坐就得挤了,祝好运。

昆明0.5天。走的那一天,有半个白天的时间,去翠湖公园和云南大学溜达一圈,他俩离的很近,从翠湖公园北门走路不到十分钟就到云南大学了,翠湖公园里面人挺多,不大,几片荷花池开的参差不齐,北门那有个卖粑粑的,各种馅,味道不错,顶饿,一定要尝尝。云南大学挺有文化气息的,感受一下挺好,正直暑假,学生不多,反倒游人和当地人多起来,拍照闲逛的,开放大学就是好,因为之前查到那边夜市挺繁华,学校多,不过暑假也没时间晚上逗留就没有验证了,去的学校旁边的凤翥街吃的。亲民,地道,味道不错。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住宿攻略:开始我们想感受古城,所以住在丽江古城里面两晚,价格在240元左右(旅游假期贵,平时没有这么贵),选择在滇菌王就是白龙广场进古城那个门进去的客栈,住的还行。交通也挺方便,离忠义广场也不远,买点水果啥的也方便。※不过我觉得还是别住北门大风车酒吧一条街那边,晚上吵一点;※还有古城西部是狮子山,好多观景客栈在那边,不过要做好拖着行李上山的心里准备,当然有小哥帮你拎,有的是额外收费的,我听到一个要30的,如果都是女孩就不得不花这钱,说实话白天和晚上我都上山看景了,没啥可看的,况且山坡的地方也能看到,不过还是感谢山上客栈的老板允许免费参观溜达进客栈,也就是你可以做客里面看一会,有些清净和闲适是有的,这里不好批判住在那,要不没良心客家白让进去参观了,毕竟也没亲身体验,只是我的想法,自己权衡。住在古城东部有一条小河流过,沿河住也挺好,不过别住一楼吧,窗户对着街,你懂得,晚上睡个觉总有人在你窗户外走的感觉可不好。※※最后两晚我们住的古城外隔一条街的宾馆,安静、便宜、方便,才100和120元两晚,是古城里面的至少一半价钱,吃饭坐车也都方便,觉得挺好的,可以选择。

关于古城维护费,之前网上查了不少没一个说的准的,去过才知道,现在丽江古城不需要维护费。去涑河、白沙古镇需要,80元,我也没去,黑龙潭公园也需要,网上说那条逃票小道我们试了,已经设卡了,我们是白天10点多到的,不知道早一点或者晚一点设卡的人还在不在,就得自己试了,另外有当地人说给钱领进去,我们没试,觉得不保准。最后我们也没去,说里面没啥好看的,小溪这边看了看,涑河古镇也没去,有时间还是去一趟,或者住一宿吧。去了个什么雪山艺术小镇,一卖房子的地,没怎么建好呢,有点坑,浪费时间了,有一头小宠物猪挺可爱的,他家的聪明小姑娘出来迎客留我们住那。

景点:我觉得古城里的木府和万古楼还是值得去看一下的,网上买票也不贵,木府是以前纳西族吐司住的地方,里面有义务讲解,了解以下风土人情挺好,《木府风云》在那拍的。万古楼坐落在狮子山上,上去可以看到古城全景和远处的高山,视线最好,而且人少静谧,看到一只大松鼠,还有美花,从吵闹的人群中脱离出来一会挺好的。全篇不透露太多照片了,自己走过的才是风景。

饮食:1、丽江第一顿饭是客栈老板推荐的,白龙广场沿长水路东走100米,有个白什么土鸡米线,小店,味道不错,大碗也就10元钱。土鸡米线是当地特色,过桥米线是蒙自的。2、丽江古城里小巷子里喝了个玫瑰味饮品,叫啥忘了,里面有红糖芝麻花生碎凉粉葡萄干好多干货,真好喝,以前从来没喝过,她家还有自制的酸奶没尝,我还跟她们说这么好喝怎么没把牌子立在外面一点,后来溜达几次想找她家,都没找到,算一场美丽邂逅了吧。3、吃了两顿小龙虾,都不错,一个在古城东门,过街就是,东北人开的,78一斤,味道不错,虽然龙虾不大,卤汁味道非常好,点不少串味道不咋地,还是龙虾好吃。3、另一家美团团的古城西面吃饭一条街,尚滋味龙虾双人餐,龙虾很多,满锅都是,挺值的,爱吃的朋友可以尝尝。4、腊排骨在北门一家小餐馆吃的,是住店一个老板娘推荐的,还带我们过去,餐馆的小伙自然多给了些,一个小锅的排骨量感觉已经把我俩征服了,太多了,可惜忘了餐馆名字。大家也可以在北门大风车附近找一下美团,挺多我看评论不错的腊排骨套餐。5、打出租车师傅推荐的梦想三文鱼庄,他家有两个店,位置自己查地图吧,我们在花马街店吃的,味道还行,服务很好,老店大店。6、吃完太饱了,走回古城,顺道溜达下两边购物店,遇到个VR体验店,门口大字写一个人50元,下面小字写一个项目50元,被骗了,算了,下次注意吧。

关于报当地旅行团:住到古城里面,客栈老板会第一时间“教导”你吃的玩的,推荐你报团,声称无购物团,住的第一家客栈老板也是辽宁的,我们也算半个老乡,香格里拉两日游报价680元,最后我也没报不知道咋样,但是在后来报团过程中,多少钱报进来都有的,就知道了吧,多的钱给做好处费了,我们问了一家古城停车场的旅行社才380,叫泸沽湖旅行社,不是广告哈,行程啥的都差不多,先报了去去香格里拉的,后来又报的泸沽湖两日游,本来最想去普拉措的,可是说现在那三个景区两个被保护起来不让进了,改了她推荐的巴拉格宗大峡谷路线,是新开发的景区。

以下两篇倾向游记,想了解的可以看,省时间可以忽略,重点看的地方我划横了,看一下。

第三、四日 香格里拉的巴拉格宗大峡谷路线两日游

集合的地点头一天晚上导游联系,基本车就围着古城接人,路线坐车去大约5个小时,半路的厕所基本是收费一元的,而且不怎么干净,有点心理准备,沿途兜售点东西,后段沿着金沙江,因为雨季,奔涌不息,很多地方沿江而行,小贴士※想看景坐大巴的右手边,因为车是右侧通行的,所以景色在右边,还有好多人不知道吧。这的景色以高险峻而美,当地人说5、6月份花开的季节最美。进入景区车会开好多弯道,景区导游会给游客介绍这条深入大山的路修建的故事,是一个当地人为了家乡,花了10几年才修完,进入最高点玻璃栈道什么的。沿江来回5公里,也可以花120元漂流回来,风景不错。太多也不说了。虎跳峡很壮阔(见图),因为在雨季,江水很充沛。

这个路线没有松赞林寺(85),龟山公园那边路线也就没去,日照金山没机缘了,之前打算自由行来着,不过路途交通真是费心,主要藏族地区风俗习惯怕有矛盾。

独克宗古城不是烧毁了么,重新建完还不错,不过团里只给1个小时的溜达时间,也可以利用团里兜售货物的时间转一圈,不过要抓紧,自己要能按时找回停车场上车呦,上山转一下转经,看看远景,吃了仙人掌果,这买的便宜一元钱一个,丽江古城里面10元3个。 古城里有卖唐卡的,免费参观可以欣赏下,还有客栈也是免费参观的,里面花团锦簇的。

牦牛肉干导游带去的店接近200元一斤,我们没在那买,在独克宗古城里转看有卖的,有80一斤的没买,后来看到40一斤的,挑三种口味买了80块钱的。外观和200的都一样,不是内行也分不清是不是牦牛肉,回家吃了两天感觉味道不错,多买点好了。

晚上的演出挺精彩的,7、8个团坐在一起吃烤鸡,很香,几乎所有人都把自己的哈达给喜欢的演员戴上,挺热闹,这个路线我们遇到的导游没有强迫消费,是个藏族小伙,虽然说话不怎么清楚,但是很实在,把我们照顾的很好。

这个团唯一有卖东西的地方就是香巴拉时轮坛城,位于香格里拉县城里,会有当地的专门讲解,听了挺多法布施,讲形态的寓意和人生的哲理,讲的挺好,也挺有意思,我媳妇说听听挺好,因为现在浮躁的社会很多基本的良知都丧失了。参观了时轮金刚和八层的香巴拉时轮坛城,金碧辉煌的,我没拍照片,网上有介绍和图片,可以自己看。这里卖天珠蜜蜡绿松石等,天珠5千一万的都有,我也不知道好不好,后来在丽江南边一个夜市看也有卖的,戴的已经发暗,一百左右一个,谁知道呢,看自己心情和经济实力喽。里面随意花20块钱点个灯啥的可以,拜一拜。

第五、六日 泸沽湖两日游

泸沽湖是云南省海拔最高的湖泊,是中国第三大深水湖泊。泸沽湖周边主要居住着摩梭人、彝族和普米族。同样花380元报的团,泸沽湖很美,湖水清澈,湖光倒影,湖边拍照的人挺多。作为男士体验了划船,最让我难忘的是早起的霞光,有头牛早上一直叫,带着另一头牛,叫声老远就能听到,响彻湖畔。第一天晚上导游带着改善伙食,喝酒聊天,第二天上午就带去摩梭人家里,推荐银饰,有腰带,手镯、银梳、银碗等,跟去九寨沟的团差不多。现在不是不让强迫消费么,销售人员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打感情牌,不买会拍你肩膀哈,你就知道喽,反正当然不买也没事,马上七夕,给媳妇买了个银手镯戴,银梳也不错。

走婚桥那有个半山腰,也就三段长楼梯,5分钟就走上去了,也不累,一定要上去看看,风景挺美,不要下车就挤着人群去那个人挺多的桥。

洱海

第七、八日  洱海两天

洱海是行程的最后一站,是拍人物照最多,真正自由行,玩的心情最好的一站。

住宿:听我细细道来,对比一下,择你所需。洱海的住宿我选了很久,网上看了很多,开始听朋友推荐,最想住的是双廊,因为那的酒店面朝洱海,想一想感觉都不错。可是联系澜庭别院几家沿洱海的酒店不是空号就是无人接听,后来上网查和去了当地才知道,洱海治污的原因都给封了,也有营业的,但我看评论不怎么好,也就没住那,准备去看看就好了。经过咨询当地同仁,我最终选择了住在洱海传奇别墅区(不是广告),在洱海东畔,离大理城区9公里,开车20分钟,对面是群山,这里的小别墅都是个人老板买下来开的客栈,住的很温馨,免费接送一次,我们住了一天300多的观景,山上高一些,还有露台,他们接的,第二天在小区里住的另找了一家,让这家送到火车站。住店有免费早餐,我住的鹭闲居和依云居客栈,都挺好的。

住在洱海城里挺方便的,住宿也多,一定去洱海公园走一走,风景不错,吃个白族酸菜鱼啥的。或者住在大理古城附近,苍山脚下都有挺多客栈,与我住的地方隔海相望,我没住,那边沿洱海的公路直接看不见洱海,中间被村子挡着,我半路下了一个村子试图走到洱海边,没成,还得走一段,觉得远了,就没走。

交通:首先说环洱海,我们在洱海传奇别墅区山脚下租的能跑140多公里的电动车,从那到双廊大约50多公里,租一天早上七点到晚上九点,130元,途径挖色,小普陀等主要景点,还有一个收费的四星景区,你如果早上就出来可以考虑下。客栈老板会主动带着去。一定注意安全,路上有大车你就靠边,上坡下坡多,下坡搂着点闸,回程的时候有个下坡,汽车道和慢车道间有一段高愣,如果不减速,不慎电动车侧着变道,就得摔,肯定有在那摔的。我们一直开到双廊镇,中间景点停下来拍照,吃饭,到那用了大约5个点,风景很好,有拍婚纱的,还有一处花海,有拿道具供拍照的,一人10元。因为回来的时候就停了两次休息下,因为车况路况基本熟悉了,回城基本速度开到最大,用了不到两个半小时,天晚上八点还没全黑,途中有拍婚纱的借用我们的摩托拍了好久,玩回来,我们静静的等了一小会,成人之美么,顺道也就有了几张专业摄影师帮我们拍的美照,值得说一下的是路上抓了6次路人帮拍,拍的都很好,在此谢过。接站的时候,就是住宿的地方合作的公司可以包车一天,费用400,可以带着去沿洱海的各个景点,如果有孩子,一家是个不错的选择,还不晒,否则电动车如果晒一天也挺够呛的,还好我们那天一路阴天,太阳只在中午吃饭和快落山的时候出来一会。

市区可以坐三塔专线或者8路车到崇圣寺三塔,天龙八部城,大理古镇那边就行,都在一起,8路车走靠洱海近一点的马路,,其实只要确定你想去哪,到那现查具体车就行,留出时间,就能玩到。

住在洱海传奇别墅区有26路车到,但是从市区回去的车晚上五点就最后一班了,百度地图啥的还写的晚上八点,白敢了,所以果断叫快车吧,不到20元钱,还可以在市区买点水果吃个烤串啥的。

景点:蝴蝶泉是白族发源的地方,可以看看,我没去,离住的地方远;苍山远观了,也没去,看着也没有雪呀,以前去过欧洲的雪山,时间不够也没去。大理古城商业气息也挺重的,我没溜达全,找里面古色古香的地方好一点,里面吃了个包浆豆腐,巨难吃,还带点臭味,我媳妇几乎不吃,我是忍者吃完的,毕竟10块钱一份呢。大理古城里面俩人幸运找到两个摩拜车,骑着溜了一阵,后来下雨了,步行街里面不让骑就走来着,步行街就是商业街,卖东西的,一般,反正人多的地方我是不爱去。沿途有个花园很多人拍照,一人十元,拍一会挺好的。

后续:旅行带给你的是一份心情,千万不要因为行程和途中遇到的烦心事伤到你身边陪你的最亲的人,不管是爱人还是孩子,管住嘴积口德,互相照顾让彼此的感情加深!路上遇到的事也是难忘的,其一,这些天搭过两次车,一次是刚到丽江下着雨,搭着陌生人打的出租车顺路到的古城口;一次是在大理住下等26路车,这公交车在洱海传奇的站点没有标志,一对老夫妻打车去客车站顺便拉我们到洱海公园吃饭,出门在外互相照顾的陌生人心里暖暖的。我也给带着孩子的母亲让过两次座,帮陌生人拖过沉行李。相信你做的好事就是你积的福分!其二,再去泸沽湖的团中,团里有差不多10个孩子,大的11岁,小的5岁,他们那两天在一起玩的真开心,晚上玩到很晚,起早又开始闹,经过这两天他们成了好朋友,临走互相留了联系方式,友谊就是这么建立的,没准还会结成连理,影响他们一生。

女人是一种你对她好一分,她会十分回报给你的动物,所以情侣们不管是婚前还是婚后的,一定要好好照顾她们让着她们,尤其她们每个月都难受,很不容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