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缓慢地,建造小镇每一级台阶 | 最后的石匠

攻略   >  腾冲旅游攻略   >  他们缓慢地,建造小镇每一级台阶 | 最后的石匠

• 出发日期/2018/08/29

• 玩法/人文 中秋节

前言

有着88座火山的腾冲,多火山石,石匠技艺在这里延续数百年。曾经,墙体、地面、围栏、台阶……凡使用石头的地方,都来自石匠的凿刻。

第1天

但许师傅或许是最后一代石匠。他1992年随舅父学艺,那时候,每个村里至少有四五个石匠。许师傅家里穷,他选了这个辛苦但当时看来稳妥的行当。初学,凿石头时,很容易打空,扶着錾子的手顿时出血。

现在闭着眼,也不会敲错。但许师傅很多年不用这门手艺了。机器切石出现后,许师傅从手工石匠变成了切石工人。小镇的石阶,是十多年来,他少有的再一次使用这门手艺。但一点不手生,技艺在骨子里。

这几级台阶,要花上90天时间才能做完。测量,划线,敲打。反反复复,流畅无误。许师傅似乎又回到了他的时代,石匠被尊重、被珍视的时代。

火山石硬度大,手工凿石凭的是一锤一锤的坚毅。工具简单,也是老一辈传下来的。鲁班的角尺,用火山石制成的垂线坨,锤子,錾子,铅笔——就是凿出一块块精美火山石的全部。

许师傅是老石匠了,他知道石头。火山石最大的特性是防滑保暖。手工凿成的除了无与伦比的表面纹理之美,还能最大限度的存留石头防滑保暖的功能。机器制成的石头,“嗬,可没有我们手工凿出来的防滑,也不如手工做的好看”,许师傅说。他有底气。

但机器切石已然取代了手工。机器一天可以切出25块石头,而手工,一天最多也只能凿三四块。许师傅也用机器。而他的同行们——无意中成为最后一批石匠的人——也都渐渐转行不做了。

当他被小镇请来用手工凿石的时候,他才知道:哦,原来还有人需要这门手艺。许师傅在这个行业里久了,已经很多年没有人再请他用手工凿石,费时、费工、费力,也费钱。他来了小镇,花三个多月做几级台阶。

也许对自己“最后一代石匠”身份的某种焦虑,他说:我要把这门传统手艺奉献给玛御谷。

石匠的手,粗糙有力。匠人的心,却柔软伤怀。或许对过去那个更为美好的年代怀有乡愁,我们和许师傅一样,只要有可能,都将「匠心」献给小镇居民。机器切割而成的火山石,不是不能用,可是,一旦知道还有更好的、更具温度的手工凿石,我们义无反顾的选择后者。

我们缓慢的建造,和匠人一起——他们是石匠、木匠、瓦匠,当很多人惊讶于小镇如此庞大的建造工程居然采用部分「手工」完成,我们和匠人,彼此明白,他们也是陶艺家、竹编者、油纸伞制作人、耕种者,腾冲传统技艺不断活化,生活的美意,分毫都认真对待。

手艺是几百年的累积,匠心却在日常中,也在小镇的点滴里。一个传统与现代良性共生的小镇,正在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