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遗落在人间的小城山水画卷——桂林阳朔4天3晚精华游

攻略   >  阳朔旅游攻略   >  一幅遗落在人间的小城山水画卷——桂林阳朔4天3晚精华游

• 出发日期/2018/09/19

• 玩法/深度游 骑行 漫游 摄影 踏春 夏季 赏秋 冬季

“桂林山水甲天下”

桂林这座小城就好像是一幅天庭遗落在人间的一卷泼墨山水画。千百年来,桂林的山水,吸引了多少人为之神往陶醉,令多少文人墨客挥毫泼墨。可能鲜有人了解韩愈描写的诗句“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他把漓江的山水比拟成为一位温婉、秀美的女子;诗人贺敬之眼里的桂林是“云中的神呵雾中的仙,神姿仙态桂林的山;情一样深呵梦一样美,如情似梦漓江的水”;但是你可能与我一样,对于桂林的了解或许还是通过小学语文课本中的《桂林山水甲天下》一文。说不清是因为文后的背诵全文还是桂林风景的优美,桂林这个地方就和美彻底的划上了等号。

人人都道桂林山水甲天下,但是阳朔的风景能够算是桂林山水中最为突出的了吧。“群峰倒影山浮水,无山无水不入神”的阳朔堪称能够甲桂林。但是这些都是课本上学会的,只有真正到了阳朔去,才真的明白,再多称赞话语来描绘这儿都不算夸张。

第1天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白沙镇五里店桂阳公路世外桃源景区
  • 简介:体验《桃花源记》中描绘的场景,观看民俗表演体验少数民族风情。

说到世外桃源,更为大家所熟知的是陶渊明先生笔下“桃花流水,渔歌唱晚”的湖南省桃源县。说到阳朔的“世外桃源”,它的知名度自然是无法与陶渊明笔下的半仙之地相媲美,但就风光来说,阳朔的世外桃源并不逊色丝毫。

恰逢刚好下过几场下雨,一走进就被一片翠绿的湖光山色所吸引,它们绿的仿佛就像是画师们刚刚调好的颜色盘里那一抹一般。还未全部散去的水雾笼罩着整个湖面,更增添了几分山水画卷的情意。

泛乘轻舟环绕在湖上,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岸边的园村舍,被风吹拂着的芦苇,我们路过绿树丛林,又穿山而出,树上的果子甚至还留着刚刚雨落的痕迹。一路上还可以体验到原始形态的迎宾、祭祀、狩猎,同时又可通过欣赏富有民族特色的狂歌劲舞感受到陇西的边寨风情。

无论是富有风

情的民族寨群还是别致的风景,一切的模样都和繁忙的都市完全不一样。这里的宁静、闲适,都流露出令人向往的魅力,也确是有世外桃源的味道在。

• 电话:富里桥码头:17877361827,金龙桥码头:15807836201,遇龙桥码头:15807836722,旧县码头:15807836202,骥马码头:15807836203,水厄底码头:15807836003,龙潭码头:19877396338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白沙镇遇龙村
  • 简介:乘竹筏漂流欣赏“小漓江”风光。

很多人因漓江之水而慕名前往桂林,但近年来因为游客太多,游漓江时多少总会因为吵闹的环境而减分不少。遇龙河素称“小漓江”,不是漓江却胜似漓江。相传东海的龙巡游至此被这里的美景吸引就不舍得走了,所以遇龙河也古称“安乐水”。在漓江一定要做游船畅游漓江,到遇龙河来,我推荐你坐坐竹筏。

在遇龙河流域,不但看得到“精缩”版本的漓江山水,还可以看到古色古香的村落,十分风趣的水车,造型各异的古桥。这是一条很有文化品位的河,有水、有山、有竹、有草、有桥梁、有水车、有建筑。其透视出 来的历史氛围和岁月沧桑,明显要优于漓江好一派奇美的阳朔风光。乘着竹筏悠悠地平静地漂流,尽情地享受河两岸的美景,这是遇龙河精华美景的浓缩。

相比漓江大家闺秀的山水而言,遇龙河就显得小家碧玉多了。遇龙河两岸山峰清秀迤逦,连绵起伏,形态万千,江岸树木繁荫,一路上都绿树成行,翠竹夹道;抬眼望去皆是一片翠绿,垂下眼眸,及发现遇龙河的水也如同绿色的翡翠一般,清澈透亮。也分不清是倒映出两岸的青山还是这河水本就清透的很。岸边的风景一应全部都倒映在水面,好似在水中重现了了一般,竹筏轻轻的划过水面,泛起的涟漪都好像惊扰了在水中闲游的鱼儿,遇龙河这般的安静的画面,典雅素净,很是耐看。

第2天

• 地址: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和平乡平安村
  • 简介:赏“梯田世界之冠”的自然壮美,还可领略古寨里的少数民族风情。

或许很多人和我一样最初认识阳朔也是从知晓龙脊梯田开始的吧。龙脊梯田被誉为“世界梯田之冠”,是桂林地区一个规模宏大的梯田群。围绕着梯田的是几个少数民族的古寨,寨内居住着壮、瑶两个民族,其中有些寨子甚至还仍处于母系社会之中。

两处梯田有鬼斧神工的造型和如诗如画的意境。主要分布在海拔300至1100米之间,从山脚盘绕到山顶。梯田的曲线优美。其线条行云流水,潇洒柔畅;其规模磅礴壮观,气势恢弘,有“梯田世界之冠”的美誉。

沿着蜿蜒的山势,从河谷到山巅,从林边到崖前,凡有泥土的地方,都开辟成田。最大的田地都不超过一亩,大多数是只能种一二行禾的碎田块,它们一层层一级级,层叠而上,宛如一幅巨大的抽象画。

在这儿,一年四季的风景也各不相同。春季多雨,田野被春雨的洗涤后萌发出的新芽充满着勃勃生机;夏季的田野好似一片翠绿的海洋,随着山谷的风摇曳着婀娜的身姿;到了金秋,满眼都是金黄,这是丰收的颜色;隆冬之时,又是一番别样的景色,皑皑白雪一层层推开而去,也煞是好看。

游玩时,可以沿着青石板路向上,欣赏一座座诉说着历史过往的石桥、石碑、石刻等。沿着山脊分布的一幢幢传统干栏式吊脚木楼,原汁原味,更是一道独特的风景。从观景台俯瞰而去,层峦叠嶂的梯田好像是天梯一般,一级级一层层的又好像是一条盘旋而下的巨龙,恢弘大气,十分壮观。近年来也修了索道,“偷懒”之人可以乘坐而上直达“金佛顶”,赏整座大山如弥勒佛般端坐的神奇之景,但短短20分钟不到的过程断是不能深入的感受到这梯田的壮美的。

到龙脊摄影,看日出、日落是必须要打卡的事情呀。推荐海拔最高的“西山韶乐”观景点,在这儿是拍摄龙脊梯田视野最开阔的地方;但是如果你想要在这层层的梯田中多一些生活的烟火气,我会推荐你去“千层天梯”,在这里可以透过层层梯田隐约可见远处的瑶族寨子,日落的时候,夕阳和人家的炊烟相互交融,是最美的景色。

除了绝美的风景之外,当地少数民族的民俗也饶有特色。黄洛红瑶寨的姑娘们一头乌黑亮丽的长发也是这里别样的风景。这里的红瑶族姑娘们各个都留着长发,一米多长的长发和艳丽的民族服饰都是这儿民俗民风的体现,也是龙胜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白昼时分,蓝天,白云,一片翠绿,梯田是一幅大自然美丽的画卷;夜幕时分,天边被星光所点亮,一颗一颗一闪一闪,村落点点伴着耳边的山风,仿佛时间被凝滞了一般。如此,甚好。

第3天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阳朔镇千古情大道

新的一天我选择了桂林千古情景区,一走进景区就仿佛打开时空之门,让我切身的体验了一次从古至今的穿越之旅。随意的走在街道上都能感受到这儿流露出来的浓郁的民俗风情。

走进景区,第一感就是那世界上最大的歌仙造像了,它就像是寄托了桂林人对刘三姐的所有记忆和爱敬的存在。景区内关于刘三姐的元素可不仅仅只是这么一点,歌仙庙、歌仙广场的对歌表演都是用来纪念刘三姐的。街道内的壮锦、苗银、版画、扎风筝、刺绣、泥塑、打铁匠都让我有一种近距离感受到广西民俗文化的历史的魅力。

走在东街上,我的注意力全被各色的美食所吸引。桂林各地的美食都被网罗于此,桂林米粉、油茶、桂花糕、田螺酿、甜酒蛋、糍粑……一应俱全。所以,桂林千古情景区收拢人心的不仅是它浓厚的人文风情,还有很大的原因是因为这能抓住大家味蕾的美食吧。

歌舞《桂林千古情》

如果你觉得在景区内对桂林的风俗还未全部了解,我会推荐你去看一场关于桂林的大型歌舞——《桂林千古情》,它浓缩了桂林万年的历史与民俗,是桂林文化的灵魂。

演出从一把折扇开始,折扇慢慢的展开,桂林的山水与千古情的故事在这里巧妙的融合。从桂林山水传说故事为始,再至秦始皇统一中国时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几千年的更迭,数不清多少文人墨客为此驻足,桂林山水之下又孕育了多少的故事。

随着《桂林传说》《大地飞歌》《千古灵渠》《漓江恋歌》《寻找刘三姐》等精彩剧幕的展开,演出以不可思议的舞台特效、水陆空三维立体空间创意唱响了一曲感天动地的桂林千古传奇。百余人的倾心演绎在高科技的舞台效果烘托下,让我又再次感慨于桂林山水的秀美,在刘三姐的山歌对唱之中让我从听觉、视觉全身心的感受着桂林的千古传奇。我想,这出精美绝伦的演出,也是广大游客来此一游的理由之一吧。

桂林阳朔西街

阳朔西街,是阳朔古镇中心的一条步行街,全长不超过1000米,却是阳朔最古老最繁华的街道。

桂林阳朔西街  图片

阳朔西街的路面皆用本地本地产的槟榔纹大理石铺成,暗青油亮,颇有历史韵味。在街道两旁则是清代遗留的低矮砖瓦房,又或者是一些几十年前的老房子,地方特色也颇为浓厚。

阳朔西街它还是一条风韵十足的街。红窗白墙的典雅与巷子里独具异域风情的小店都有着不同的故事。听闻西街里外国人远比当地人要多上许多,我本是不信的,到了这来,我才信以为真。每块青石板都印刻着不一样的古朴风味,迷人的东西方风情屋,与不眠的西街夜色相融,也难怪外国人会迷恋上这,从此安家于此。

第4天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观莲路
  • 简介:乘船入洞、步行欣赏各种惟妙惟肖的溶岩奇景。

聚龙潭是阳朔境内唯一可“一洞水陆两游”的地方。聚龙潭内,观赏的内容全是溶洞景观。

最大的亮点在于地下巧夺天工的钟乳石溶洞,经历亿万年的化学、物理反应而形成,真所谓千姿百态。40多个景致移步换景,让人应接不暇,石芽、石花、钟乳、穴珠、瀑布、落水洞、地下河等等仿佛有一种置身于笔者描绘的水晶龙宫遨游一般。值得一提的是,这每个景致都还有一个个相传至今的神话故事,在折服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时,也在感受桂林的风土人情。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321国道十里画廊
  • 简介:景色绝美的山水观光带,适合骑行游览的路线。

十里画廊是到阳朔来必去的地方之一。它是阳朔城南的一段景观带,沿途群山连绵,风景如画。很多人因为和煦的海风和漂亮的大海喜欢在厦门的环岛路骑行,其实在十里画廊骑行也是很不错的选择。十里画廊这一路都有不同的风景,和喜欢的人一起轻快的踩着自行车,迎着山间的风一路赏阳朔风景,谁又能说这不是很棒的一种体验呢。

这一路,你可以感受到原始部落的粗犷,也可以在蝴蝶泉欣赏精彩的民俗表演;或者选择在工农桥偶遇遇龙河漂流而下的竹筏,感受“你在看风景,而岸上人在看你”;继续往前就可以看到月亮山了,从远处看去就像是一轮明月高挂。这一路,景色迷人且又相当的随性,所有的选择都可以依着性子而来,我爱极了这般。

至此,我的阳朔一行也就接近尾声了。

行走在阳朔

食在阳朔

阳朔,除了山清水秀的美景之外,还有种类繁多的美食。美食配美景,是人生一大乐事。

未到桂林之人都被桂林米粉和广西螺蛳粉吸引,更别说到了这怎么会有不尝一尝地道的美食之道理呢?桂林米粉之精华在于卤水,卤水是由十几种香料、中药熬制而成的。劲道的米粉加上几勺油辣椒、酸笋、酸豆角,整个人都会因为这碗粉而变得鲜活起来。

至于螺蛳粉,真是爱的人深爱,不爱的人避之不及。还是要尝试一下还算不虚此行。

在阳朔,似乎什么菜都可以做成酿菜,口味独特鲜美,用料别致新颖,品种极多,号称“阳朔十八酿” 。阳朔有“十八酿”,最好吃的是田螺酿。田螺酿的是用切碎的瘦肉和田螺肉拌在一起,加入薄荷叶和少许本地特产三花酒,塞入洗净的剪过尾巴的田螺壳里,最后下到锅里炒熟,就成了另一道美食。吃的时候用根牙签轻轻一挑,混合着薄荷叶和一点点酒香的螺肉就缠绵在口中了。

竹筒酿也是很有特色的一道酿菜,品尝之余口齿间都留有竹子的清香。

阳朔“啤酒鱼“,是阳朔有名的地方特色菜,鱼肉鲜辣可口,无一丝鱼本身的腥味,啤酒和鱼肉的香味可以让人胃口大开。烹制啤酒鱼时,也一定要用阳朔的啤酒才能够独具香酥鲜嫩。

除此,阳朔的豆汁、竹筒饭等小吃也是值得一尝试的。

宿在阳朔

在阳朔的几天,住宿问题我都是通过途家民宿预订的,当地的酒店鱼龙混杂,不好区分,但我入住的【遇见主题客栈】我很喜欢,性价比高,老板也很热情。

疯玩全世界

拍龙脊梯田大片,玩遇龙河漂流,骑行月亮山,夜游西街泡吧.......在阳朔的种种经历都让我由衷的感叹这个有山有水有故事的小城甚是迷人,仿佛就像是一落于人间的一幅画卷,充满魅力。

行走在路上,探索发现世间的每一处美。

图文作者:谢徐疯子。

原创不易,谢绝转载,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