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阳朔千百眼,留下千古情。

攻略   >  阳朔旅游攻略   >  回眸阳朔千百眼,留下千古情。

• 出发日期/2018/09/20

• 玩法/漫游 摄影 人文

一碗酒迎八方来客

“喝酒不离歌,欢聚不离酒。”

侗族姑娘端着一碗酒,见着客,便是一顿敬酒,这是拦门酒,喝干了这碗酒,进了侗寨,你便是侗家的朋友。

进入 桂林 千古情的第一个任务,便是喝了这碗拦门酒,准时下午两点零五,歌仙广场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出,侗族的阿哥和阿妹着盛装,载歌载舞,欢迎八方来客。

少数民族大多能歌善舞,侗族的少男少女们自然也不例外,身着红色的服饰,姑娘们带着银色的发饰,男士则各个包着头巾,率先在歌仙广场热起了场子。

侗族姑娘们的笑容尤其甜美,热情地欢迎着来自各方游客。

舞台上,姑娘小伙尽情跳舞,舞台前的侗族姑娘,一人端着一个碗,看着游客便是要劝酒。

侗族作为我国的少数民族之一,自然也是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而这酒文化自然也是其中之一了。

侗族有三道酒,“三道酒”是侗族接待贵客的必备礼节。第一道酒为拦门酒,即在寨门迎接客人时敬的酒。也体现了侗族人的热情好客,进入 桂林 千古情就率先体验到了这种礼遇,虽不是真的在寨门口摆上鲜竹,体验式的方式让游客感受是少数民族的文化也是极好的。

第二道酒为祝福酒,即在酒宴上向尊贵的客人边唱祝酒歌边敬上美酒,表示祝福或感谢的意思。

第三道为留客酒,是客人即将要离开时,请客人喝下相互道别时最后一杯酒。

在侗族文化里,就离不开歌,歌离不开酒,侗族的饮酒讲究各种礼节规矩,酒礼早已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形成了独特的侗族酒文化。

游客纷纷接起阿哥阿妹手里的碗,豪爽地喝起来,体验不一样的文化习俗。

侗家勒汉,也就是阿哥,美丽的侗家婄更,也就是阿妹,列队排在城门入口处,端着酒碗和酒坛,夹道欢迎游客。

我们跟着大部队前行,随即迎来了第二场小演出。绣楼广场的民间杂耍也是了得,甩鞭甩地响亮地很,要不就是姑娘韧性了得,弯腰劈叉说来就来,围观的群众们纷纷拍手叫好。10分钟的杂耍还没看过瘾,大家迟迟不愿意去,眼看着不远处的彩楼上,两位身着湖蓝色的姑娘一人手提一只灯笼挂在了栏杆上,莫不是莫老爷家的闺女要抛绣球招亲了?

猜得没错,莫老爷家的大管家出来宣布招亲规则了,一会儿自家大小姐就会在这儿楼抛下绣球,接到绣球的小伙儿就是莫老爷家的准女婿了,从此荣华富贵享不尽哦。

莫老爷也出来发话了,谁接到绣球,就是我莫老爷的乘龙快婿了。

莫老爷家的家丁纷纷出来摆好架势, 准备开始招亲咯!

大小姐走到彩楼的二楼,拿起 红色的绣球,左看看右望望,有没有意中人在楼下哟。

游客人也眼镜一眨不眨地盯着楼上,随时准备抢到大小姐抛下来的绣球。

说时快,还没注意,绣球就被抛下来,大家一哄而上,抢起了绣球。最后被一大哥给抢到了,于是莫家家丁纷纷过来领着新姑爷,去后台换衣服了。

看来莫老爷和夫人对这位新姑爷很是满意啊,满面笑容。

换好结婚礼服的新姑爷登上了彩楼,与莫家大小姐一同站在二楼。

这不,紧接着就该举行仪式了,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对拜,这会气氛高涨到了最高点,与游客的互动活动真是很好地增添了体验感。

一场热热闹闹的招亲外加婚礼仪式就这么完成了,本以为这就结束了,跟着演艺人员往前走,哪知道一位身着粉色戏服和黄色戏服的人开始说唱起来,原来是《我回 阳朔 古村彩调戏公爷》的演出啊,说唱逗笑样样在行,把围观的群众逗地哈哈直笑。

彩调是 广西 的地方戏曲剧种之一,属灯戏系统,源于 桂林 地区农村歌舞、说唱衍化而成的“对子调”。

这时候少数民族的姑娘们小伙们纷纷走上街头,和大家合影。

在 桂林 这风水宝地上,是多民族聚居的地方,不仅仅有侗族,还有苗族、壮族、瑶族等。各民族在此生活居住,各有特色又和谐共存。

说起少数民族的服饰,总觉得。别样的美丽,而且不同的民族,服饰也是不同的,各有各的特色。男女衣着也是各自不同,但是大多他们都会字缝制衣服,一身衣服往往要经过很多工序,很长时间才可以完全做好穿身上。

侗族本身也有南侗和北侗之分,所以服饰也有区别。但大多精美,侗族妇女擅长刺绣,手工艺极佳。

而且侗族女子都会佩戴手镯、腰坠等银饰,最重要的是会佩戴银冠,多层银项圈。

桂林千古情——一生必看的演出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阳朔镇千古情大道

桂林千古情里面的外场演出无缝对接,一场接着一场,在《歌仙迎宾》、《民间杂耍》、《莫老爷招婿》等一系列外出活动之后,终于等来了下午三点半的一场精彩指数七星级的大型歌舞《 桂林 千古情》。

大剧院并不难找,大红色的雕刻着民族图纹的外墙,大气又气派十分。

这是我看得第二场千古情的演出了,第一场则是在 三亚 看的《 三亚 千古情》,一场荡气回肠的演出。而这第二场的演出,我想这必定也是一场不会让我失望的演出。

《 桂林 千古情》分为《 桂林 传说》、《大地飞歌》、《千古灵渠》、《 漓江 恋歌》、《寻找刘三姐》五幕,每一幕都精彩绝伦,荡气回肠,震撼人心。

第一幕,便是从 桂林 的起源开始说起,“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的 桂林 自古有“山水甲天下”的美名,在这片钟灵毓秀的八桂大地上,有着这样的一个传说。。。

讲故事的方式开启了这一场演出,作恶多端的恶龙拿叠彩仙子和村民相要挟,伏波将军为了保护当地百姓和叠彩仙子,自废神力与恶龙同归于尽。天庭念伏波将军重情重义牺牲自己,便让其化成伏波山守护一方百姓,叠彩仙子便追随者伏波将军化身叠彩山,一同守护者这里的黎明百姓。

第二幕《大地飞歌》

在这片八桂大地上,聚居着许多少数民族,壮族、瑶族、苗族、侗族等都和谐生活在这片大地上。流传了下来了许多经典的歌谣和舞蹈,每年的三月三,更是盛大的歌圩日,他们相聚一堂,用歌声用舞蹈,来表达对生活的热爱,对爱情的向往。

第三幕《千年灵渠》

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运河之一,灵渠,在 广西 壮族自治区 兴安 县境内。。

“六王毕,四海一”。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吞并六国、 平定 中原后,立即派出三十万大军,北伐匈奴;接着,又挥师五十万南下, 平定 “百越”。为尽速征服岭南,秦始皇下令开凿灵渠。

这并不一件轻易就能办到的事,灵渠完全人工开凿,个中艰辛可想而知。将士们,因为各种原因,伤的伤,死的死,思念家乡沁人而不得回,看得人动容。

第四幕《 漓江 恋歌》

一方水土养着一方人,多民族的聚居让这片土地变得更加多姿多彩,各有特色又和谐聚居,在这美丽的 漓江 湖畔,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动听的故事。

第五幕《寻找刘三姐》

在我们的印象里,刘三姐是那个唱歌动听的阿妹,是传说中的人物,不知是否有人见过,如若见过,可否描述描述她的长相,她的歌声。刘三姐,也可能是你,是我,是她,是一个美好的念想。

桂林千古情里的最炫民族风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阳朔镇千古情大道

桂林千古情的演出的确值得一看,无缝连接的外场小演出也很精彩,那么还有什么值得瞧一瞧的呢。

我觉得便是那些很有当地特色的布景和装饰了,不信你跟着我来看一看。

比如 说绣球楼,则是专为壮族的姑娘抛绣球选如意郎君所用,一进门经过门楼,便可见到这栋木头小楼,张灯结彩,很是喜庆。

银饰在少数民族里面是不可缺少的,姑娘们的发饰,头冠,项圈,镯子等等都是银制的,而且都被制成很多不同的纹样,每个都十分精致独特。

在西街就能看到银铺,一般来说,有一些银匠会直接在门口坐在门口敲打着手中的银器。

编织是少数民族的另一项必备技能,而且妇女们各个巧手,编织出一条条美丽的围巾,纯手工编织出各种图案。

在千古情景区有很多出售民族小工艺品的店铺,各有特色,小伙伴们可以自行选择。

辣椒,不得不说,是 广西 的一大特色了,据说 桂林 辣椒酱也是一大特产,因此在这里的店铺,店家都是直接在门口不停地剁辣椒的,他们大概是已经辣椒免疫了,完全没有流眼泪啊!

景区里的农耕文化的展示很有意思,砍柴,咸菜翁头,渔人的蓑衣草帽,每一样都与当地的文化息息相关。

在 阳朔 古村,营造了浓浓的市井风貌,风情街里每个店铺的名字也很有趣,叔叔的伞铺,爷爷的酒缸,妈妈的糕点等等,总有老一辈的记忆在里面,怀旧又复古。

经过一个窗口,一位老人在专心致志地写着字。

原来这便是个专门给人题字的店铺,可以题写在伞上或者是折扇上。作为我国书法艺术,从古至今,能人志士,纷纷勤学苦练毛笔字,都以能写好毛笔字为荣呢。书法可修心,只是现代人越来越少在练习毛笔字了。

4号海湾是更加适合年轻人玩乐的地方,《水上飞人》的特技演出就在这里表演,特技演员脚踩水上飞行器,一旁配合的人员开着摩托艇,给予飞行器动力。

这里也是玩耍休闲的好去处,对面有白色的沙滩,孩子们都在那儿玩得不亦乐乎。

在千古情大剧院旁边的是3号秘境,这里是个多方位的玩乐区域。

比如说有会动的清明上河图,作为北宋画家张择端仅存的精品,在五米多的长卷里共绘了数量庞大的各色人物,牛、骡、驴等牲畜,车、轿、大小船只,房屋、桥梁、城楼等各有特色,而运用现代的技术,让这一切静态的成为动态的画卷,从白天到黑夜的场景,别提有多精妙了。

3号秘境就是给孩子准备的乐园,恐龙世界,抓娃娃机,魔法积木等等都充满了童趣,孩子们在这儿玩得可开心了。

世外桃源,隐居

阳朔

既然来到了 阳朔 ,想去其他地儿也去看看。

阳朔 图片

最后预订了酒店里的一个世外 桃源 的行程,时间大概两个半,包含车费和门票船票是120元。

一开始说起世外 桃源 ,可能会想起 湖南 省 桃源 县,那个被陶渊明先生形容为“桃花流水,渔歌唱晚”的半仙之地。但其实每一片让人产生想要隐居于此的地方都可以称为世外 桃源 吧。而这一片美丽的地方在距离 阳朔 县城只有12公里的地方。

对风景已经没有太多的执念,真心想要看的是世外 桃源 景区里的民风民俗,据介绍可以看到各个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于是便欣然前往。

其实世外 桃源 的景色虽比不上 漓江 ,但也不算太差,尤其是古桥、流水、田园、老村与水上民族村寨融为一体的绝妙画图,只是这个地方被开发之后变成了商业气息浓厚的景区,游客众多,总是好感不起来。

阳朔 图片

乘着小船跟着艄公进去水源更深处,每条船都配备了讲解员,讲解每一栋建筑,每座山,每座桥的历史和故事。

村子是历史很悠久了,老房子早就改建成了现代的新房子,很多少数民族依然还居住在这里。

所以跟着船一路前行的时候,还可以见到在河边洗衣的妇女。

因为神似毛笔笔架,所以称这座山为笔架山。

阳朔 图片

桂林自古好山好水,这一片山水的确让人心情愉悦,很是舒畅。

然而我来的主要目的便是了解当地的风俗风貌。

首先来到侗族,第一件事儿还是要喝一碗拦门酒,喝过这碗酒便是侗家人的朋友了。

而我要进这道门,自然也是要喝一杯,这酒其实是甜甜的,不烈,就像甜米酒一般的味道。

阳朔 图片

进去隔间,正好有几位侗家女人坐在长凳上闲聊,看到我过来拍照,还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她们在说着我听不懂的话,该是在聊些家常吧。三位年纪大一些的发型是梳的一样的,一位年轻一些的姑娘是不一样的发型和发饰。

悬挂着在晾晒的大蒜头,跟装饰的挂件一样。

阳朔 图片

还展示了一些农耕文化的用具,竹编的篮子。

织绣在少数民族的生活里面似乎是一项必备的技能,她们各个巧手,擅长编织刺绣各种图纹花案,用在衣服上,头巾上,每个服饰纹样也有不同的含义,反映了百越民族的宇宙观,家族故事和个人灵魂。

母亲会给孩子缝制襁褓背带,在山区里,她们需要劳作与带孩子同时进行,所以会缝制背带时刻背着孩子,每个纹样都是母亲对孩子的祝福和爱。

纹样隐藏在服饰之中,有星月,铜钱形,人形,大鸟形,母亲们用针线将这些纹样缝制在背带上,祈望祖灵保护背上的孩子平安健康。

阳朔 图片

因此在广场上,有一些母亲背着孩子的雕塑,或站着,或坐着,或蹲着,但是始终用自己亲手缝制的背带背着自己的孩子。

花楼,是妇女挑花刺绣,悉心织锦而设的房子,多以花窗,雕栏饰之,不失为侗家闺阁。

20块钱原来在这里

• 门票价格:古镇门票免费;渔村门票约10 元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兴坪镇榕潭街23号
  • 简介:江畔千年古镇,附近的“黄布倒影”是20元人民币背面图案取景地。

兴坪古镇是 漓江 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兴坪素以山水秀丽、景甲天下而著称。

在 阳朔 汽车站乘坐班车到兴坪,10元钱,车程大概40分钟。

中国人民银行于1999年发行的20元人民币图案,也就在兴坪古镇,走到老街的尽头,便是码头。

20块钱人民币取景处,便是这一片山水,完整的一模一样的角度,可能需要坐船游览才可以看到。

在兴坪古镇上还有一条古街,长1公里多,一直延伸到 漓江 榕树潭、古渡码头,现在依然保存完好,轮廓尚清,随处可见古砖瓦陶瓷残片。

街道上开着许多手工艺品的店铺

吸引了很多国外游客,我在街道上闲逛的时候,很多外国游人

桂林山水甲天下, 阳朔 山水甲 桂林 ,八桂大地上的风土人情让人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