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宁静的古城—宁远

攻略   >  宁远旅游攻略   >  探访宁静的古城—宁远

• 出发日期/2019/05/11

前言

湖南除了张家界、凤凰古城还有一个湖南文化名城宁远,选择宁远因为路程不远,对于只有2天假期来说比较休闲,第二点就是宁远的人文气息和秀丽风景也很不错,背起行囊,约上好友,我们出发了。

从郴州出发,大约2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早上10点出发,到达宁远县城刚好是中午12点,可以在县城尝尝宁远的特色美食。

首选要品尝的当然是宁远人气最高的血鸭,口感细腻,用鸭血制成的汤汁和鸭肉完全融合,回味无穷

对于湖南人来说,小炒肉就如冬天里的一把火,辣得过瘾!

河鱼,老板说是野生的,鱼肉很鲜嫩

吃完午饭,就步行在县城里的大街小巷,看看当地而县城风貌和人文景观。

在一处路中间的转盘上看到一座雕塑,停下车来看,原来是舜帝雕像。雕像有三四层楼那么高,是用一块块花岗岩垒起来雕凿而成的。只见舜帝头戴王冠,双手掌心向上,似在祈求上苍,保民平安。雕像的基座上刻着《史记》中写的一句话“舜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嶷。”

宁远古城西廓有一群巍峨的宫殿式建筑,红墙黄瓦,金碧辉煌,十分显目,它就是名闻遐迩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九疑山风景名胜区重要人文景观——宁远文庙。宁远文庙,原建在距宁远县的城东11公里的泠道县故城,北宋乾德三年(965年),县城易名迁址,随县城迁建于今地,又名学宫,是祀我国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庙堂,又是古代社会官办的学堂,它是庙学合一的教育机构,是传播儒文化的神圣殿堂。

中国石雕是宁远文庙建筑装饰的特色,它不仅拥有全国古建筑中唯一的龙凤石柱群石雕,还有月台围栏石雕、丹陛石雕、棂星门石坊石雕,及三对立狮石雕,这些石雕的工艺手法囊括了高浮雕、镂孔、浅浮雕、线刻等,工艺精湛,造型生动,线条柔和。壮观的石雕与朱梁黄瓦的宫殿式建筑相映生辉,吸引了无数来九疑山旅游的客人,为之惊叹。

从文庙出来,我们走到宁远河,常称为九嶷河,系湘江二级支流。主流发源于湖南省永州市宁远九嶷山。经水市、大阳洞至道县柑子园入境,经油湘(纳两条从宁远发源的小河),纳入宁远县全部河流,于道县白马渡镇青口村注入双牌水库。

人们坐在拉拉家常,喧哗中带有一份宁静,生活节奏放缓

周末短暂的旅行,此景在我的眼里美如梦幻,却又很真实。这里风景秀丽,人文气息浓厚,保持着一份平和与清醒,身居闹市而自辟宁静,固守自我而品尝喧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