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一夜带你走大宁县

攻略   >  大宁旅游攻略   >  两天一夜带你走大宁县

• 出发日期/2019/05/13

• 玩法/穷游 徒步 夏季

前言

大宁县,是 山西临汾的一个县,挨着黄河的一个小县。很多人之前未曾听说过这里,但这里却有自己的味道。因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 大宁 历史上,战乱频频,因此留下了许多古村、古堡,昕水河东西向穿城而过汇入黄河 ,义亭河从北向南流淌。

昕水河水质较为清澈,不过希望大家可以保护环境,不要乱扔垃圾。原本美丽的河流被垃圾弄得有些脏乱。

5月13日,由于时间关系,只在 大宁待了两天半,而真正在大宁走访的时间只有一天半,很多比较有名的景点并未踏足,当然有机会希望再去。记录的是这次的行程。

第1天

桑峨古宅

我们这次的行程基本是县城以西沿着昕水河和黄河行走的。当地的文联主席带着我们一路走访,第一站在桑峨村停下。这里过去有一片桑林,每当春日载阳之时,群群织女,携筐提篮,到林中采桑。后来成为棉花产地,但是由于时代的发展,现在以种植苹果为主。

在村中,有两处极具代表性的特色民居,高大宏伟的门楼,集砖雕、石雕和木雕为一体,雕刻细微,玲珑剔透,寓意祥和,栩栩如生。

精致的砖雕、石雕和木雕保存比较完整。

砖雕

拴马石

村中的老宅也比较多,其中有一些是明清风格。

白马寺

沿着昕水河往西走几百米,在北桑峨村西南的神坪,有一座白马寺,保存还比较完整。

现在周围种满了庄稼,而庙也的确有些毁坏。

由于常年无人看管,长满了酸枣树,上二层的台阶也全是酸枣树,上去的时候被各种划。

楼内绘有壁画6幅,檐下有壁画2幅,碑4通,东部有踏垛。

寺内现存建筑由南向北有戏台、山门、正殿与正殿楼。正殿为石窑3孔。窑上筑楼,面宽3间,进深1间,硬山顶,4椽袱。石窑内的雕像目前全部没有了,曾经还被附近村民借用来养牲口一段时间,目前已空。

壁画的图案与颜色依然清晰,根据画的内容可以推断这也是当地的龙王庙。

壁画虽然有一些破坏,但依然画面完整。

已经断掉的碑记,这是《重修碑记》的上半部分。

戏台面宽3间,进深2间,硬山顶,檐下有雕刻,台前两角各有一石雕小毛猴。寺庙正殿重修于清同治年间,戏台重修于 咸丰 年间,1951年又重修。

白马啸

到白马寺会经过一座小桥,而桥下的河便为昕水河,此处的昕水河与别处有些不同。并且有名胜白马啸,两岸险石对峙,昕水奔泻而下,注入深渊,状似壶口。

昕水河的小峡谷

麻麻花

石岩上的这些小花等到6、7月可以采摘收集并晒干,是一种非常美味的调料——麻麻花。在我们 山西 多地有此花,尤其 吕梁 山脉中常见。绝对的美味哦,没吃过的朋友有机会一定要品尝。

昕水河的水质还是比较清澈的,5月的水量不大,6-8月来此会更美。

远观笊篱寨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第一天上午只是到笊篱寨对面的山顶拍摄全景,第二天上午才来此探秘。

从公路上远望,可以看到多孔窑洞依然还在。

由于我们在 大宁 县的天气不好,一直都是灰蒙蒙的,雾气也比较大,再加上距离比较远,整个看起来都不清晰,图片也经过多次处理,依然比较模糊,但是可以看出来轮廓,非常像一把笊篱。

四周的山路崎岖。

中午我们赶到太古乡政府吃了一顿地道的农家饭。一直都特别喜欢吃山野菜。

太古村

现在的太古村已建新村,新村的水电使用比较方便,大部分人已经搬至新村,古村内还住着个别几户老人,这里目前有旅游开发计划。一是因为古村,二是因为位于 黄河 岸畔。

整个村庄满满的沧桑味道,残缺的石窑洞、石磨与古树向人们诉说着当年的故事。同样因为地处黄河边,又在台地之上,群山环抱,为了抵御外来侵略,村子建有堡墙,堡墙上有堡门,依地势所建,易守难攻。有些像城墙的瓮城。正是这样的结构,才阻挡住了日军向南的侵袭。

村子里的石窑洞的窑洞宽大,构造结实,大多建于清朝道光年间。当时我们为了找一高点来拍摄更多的内容,爬土墙站在低处屋子的屋顶才可以。

部分已经坍塌的老房子,但结构依然在。

后来人们修建的宅子,但也已基本荒废。

解放后的大字,目前这处宅子还住着老人。

老院墙也已坍塌。

有些院子种植仙人掌,可能是为了防盗吧,也为了增添院落的绿色,不过这些院子大多已经荒废,看起来有些瘆人。

古槐树和古柏树矗立在村口四周,魁梧却又异常安静,守护着这里的每一片土地,已经数百

年之久。古树也是太古村的一大特色,比较多。

处鹤村古槐树

从太古村出来,行车没多久,文联冯主席告诉我们,太古乡处鹤村有一棵古槐树非常高大,树上有乌鸦巢,乌鸦巢非常大,而且还有好几个。如果是小树木还真的架不住呢。

处鹤村的苹果林,已结出小苹果。

这是为村民修建的新村,在 大宁 县,目前有一个项目就是移民新村,为了是让老百姓更加方便生活。

平渡关

在和平的年代, 黄河毫无芥蒂地沟通了凉水岸与温水泉,而在战争年代,这一切似乎都不复存在。铁马冰河入梦来,这是平渡关的另一面。

大峡谷两岸古渡众多,平渡关只是其中一个平凡的渡口,它沟通山陕,在某些特定的历史时期,发挥了巨大的历史作用。 黄河在此处平缓流过,在到达壶口的时候,它才会恣意奔腾,将在晋陕大峡谷所受的千回百折发泄出来。而平缓却不失壮观,正是这段黄河的特色。

站在平渡关村边,会看到峡谷底部有数十米宽的褐黄浑厚的黄河水向南直涌而下,若从峡谷底部看,则好像是从高处向下倾泻一样,李白说“黄河之水天上来”,想必是见识过类似的情形。

平渡关曾经流传着一则李自成过黄河的故事,那一年,揭竿而起的 米脂 人李自成被官兵追杀至凉水岸的 黄河 畔,时值初冬,黄河水尚未结冰。前有天堑,后有追兵,一筹莫展的李闯王不禁仰天长叹,不料,方才还波涛汹涌的黄河水就在闯王的啸天长叹中瞬间冰封。待闯王率众弟兄平安渡河后, 黄河复又解冻,从此温水泉便改称了平渡关。有人说,这代表了民心所向,但我们在晋西各地的县志里,所看见的则是流寇的烧杀劫掠,谁是谁非,难以料定。平渡关有清长城遗址,同治年间,捻军和西北的民变蜂起,淮军转而北上入晋,在晋陕峡谷东岸沿河布防,御防西北回民起义军东进。现存于平渡关的这些遗迹,就是在这一时期修筑的。只是我们没有找到,很是遗憾。

在明清时期甚至更久远年代,这里曾经香烟袅袅,店铺林立,是一个经济、文化、交流、交融之地,也是兵家相争之地,这里物产丰富,仅在黄河之中,鱼的种类很多,就不是别的地方可以比拟的。如今这里一片安宁。我们顺着沿黄公路计划前往马头关时,看到对面的黄河岸边一群牛在水里栖息。

马头关、黄河仙子祠

沿黄公路由于常年走拉黄河沙的大车,路面有些颠簸,不是很好走,而且一路黄沙土全部会荡在车上,等我们到了马头关发现车子上厚厚一层沙土。

马头关黄河峡谷段,处在晋陕黄河大峡谷的中部。由于黄土丘陵沟壑泥砂俱下,真正的“黄”河就是在这里成就的。这里是晋陕大峡谷中最美的一段,两岸几乎全部是壁立千仞,与别处不同。

马头关,古称马斗关,位于大宁的晋陕黄河峡谷,徐家垛乡割麦村。对岸是陕西延长县罗子山乡,这里是晋陕交通要道,素有“ 鸡鸣二省”之说。马头关古渡口是黄河上最著名的古渡口之一。《唐书·地理志》中有对马头关的记载,这也是能查到的最早的记载。

马头关内保留下来的古建筑非常多,在 大宁 县古建筑也是相对最集中的地方。关内的黄河仙子祠( 曹仙媪祠),保存完好。关内的花娘娘庙和北庙体现了黄河岸边山区筑庙的风格,以石窑和无梁殿为主,山门、戏台、正殿、配殿一应俱全。马斗关还有仙来石、望乡亭、朝天洞、悬胆、清心泉、马王庙、关址等古建筑。

而每年热闹的庙会就与 黄河 仙子祠有关。 黄河 仙子是 黄河 流域唯一的一尊女神,深受 黄河 两岸百姓拥戴,香火终年不断,每年农历正月二十二日到正月二十五日, 黄河 两岸的百姓会相聚于此,举办马头关传统庙会,每次都吸引着 大宁 、延长及周边县数千农民前来赶会。

以前的马头关,如果想去河对面,只能靠渡船, 2005 年,在马头关开工建设 黄河 大桥,2007 年竣工通车。大桥建成后,对于周边村民来讲,大桥通车后,不仅仅带来交通上的便利,两岸村民你嫁他娶结亲的人家也比原来多了,村民们的农产品销售也多了一个新渠道。古渡,已成为遥远的过去,但她永远记载着岁月的沧桑与时代的变迁!而现代交通的发展和一座座桥梁的雄起,让 黄河 摆渡永远退出了历史,划上了一个句号。

在古代,渡口曾经繁华似锦,马头关是黄河上一个重要的渡口,河面较宽,水流较缓,是商人们容易摆渡的渡口。明清时期,内蒙、山西、陕西 商贩往来频繁,交易的货物有瓷器、食盐、布匹、烟酒、玉器、古币等。如今,渡口的船只与船工那高亢激越、豪情万丈的黄河号子一起逐渐消失。

从马头关返回的路上,路过一片新房子,这也是移民新村,而又与处鹤村不同,这里依山而建,是窑洞风格,典型的黄土高原民居。

文联冯主席说我们可以去看一下一棵神奇的古树,在徐家垛乡东木村。它的神奇之处就在于树干是空的,而树皮也有一部分没有了,却依然枝繁叶茂的一棵古槐树。这棵古槐非常粗大,需要好几个人才能抱住,最少也需要4、5个人。

这棵树被当地村民看做是守护神。

清泉寺

大宁县现存的佛教寺院庙宇已不多,清泉寺是其中之一。清泉寺位于徐家垛乡云居行政村出口坡的西村,以当地清澈泉水而得名。创建年代没有记载。 清道光二十四年甲辰(1844 年)兴工重修,至同治五年(1866 年)竣工。这两块重修碑记依然还在寺中,只是已经躺在杂草丛中。清泉寺四周青山绿水环绕,清泉细柳。可惜年久失修,破坏较为严重。现寺中已无人打理。

到了出口坡村,由于山路非常窄且比较陡,我们停车计划走着下山,不过还好,往返也就2公里左右。村子两边的山脉是典型的吕梁山貌,非常漂亮,沟壑比较多,而清泉寺就在山沟下面。

半山腰的这棵树好顽强,树干已经完全悬空。

寺庙呈四方形,坐北向南。由南向北依次为山门、经幢、正殿,两旁分别为明王、地藏配殿,为石窑结构。东西两厢各有石窑两孔,旁门两个。山门外墙为砖土结构,山门正门现已用土砖封堵。

正殿为“ 卅”字形的石窑洞,前檐作围廊,殿前有踏跺,殿内后壁设三个神龛,龛内各有坐莲花须弥塑像一尊,目前已全部遭到毁坏,残缺不整。

石雕上花纹依旧清晰可见。

寺庙内的雕檐塑柱,殿内塑像精美,彩绘维妙维肖。

由于村子比较靠下,用水用电不方便,他们已经搬至山上或是新村,大多房屋窑洞已经闲置荒废。

路过徐家垛,我们停车,跑到村委会的最高层看古村原貌,由于枝繁叶茂的 大树 挡住了大部分的古宅,只能看到这样的景象。徐家垛村位于徐家垛乡政府附近,位于县境西部,距县城25 公里,昕河水从这里流过,开辟了一大片谷地供徐家垛人生息。这里山青,水秀。

返回县城的路上,此刻夕 阳西 下之时,看到昕水河的一座小桥便停下,这里的景致与桑峨村完全不同,昕水河在这里非常平缓,石桥可以车辆行人通过。在这里抓鱼休息也是不错的选择。

河水里的蝌蚪非常多,等到长成青蛙之时,这里一定非常热闹。夜幕降临时,我们返回县城。

第二天

笊篱寨

第二天我们决定去笊篱寨去探秘。由于天气不给力,就放一张由当地摄影师之前拍摄的图片吧。

笊篱寨位于城西25公里的徐家垛乡李家垛村笊篱把。笊篱寨矗立于三面环水, 黄河 支流昕水河在笊篱寨的西面呈“S”形绕过,一面靠山的一条石梁上,东西长349米,东端仅宽10米,西端宽300米,海拔约1000米,地势险峻,南、北、西三面悬崖峭壁、东面高筑寨门。传说中一直都有好汉建寨称王,数次易主。

我们从县城直接到的笊篱寨,大概走了40多分钟的 盘山 路,将车停靠在安全的路边,便开始一路羊肠小道。刚开始走的那段路特别难走,一路野生酸枣丛生,山坡上杂草丛生,路也非常陡,后来才发现一条专门来笊篱寨的路,不仅好走,爬升也没这么大。还好,我们带着兵工铲劈断挡路的酸枣树树枝,在山坡上挖下一个个小凹槽,这才安全到达笊篱寨,差不多用时1小时。

到最后一个大坡,从高处看到的寨子,不过距离还是挺远的。观察周围的环境,这里的确四面环山,三面环水,从我们现在走过的路来讲,地势还是比较险峻的。这里海拨700米上下。

我们一路走走跑跑,终于来到寨子跟前,山下的昕水河在这里打了好几个弯,对面的这个湾道有点像老牛湾的一个湾道。由于距离问题,没拍全,如果亲眼走进,肯定会认可我的观点。

寨子的堡垒,也是大门寨子的堡垒,也是大门

据《 大宁 县志》记载,明朝的义官冯希魁修建的此寨。明末当地富户为防 陕西 农民军重修。清朝同治六年为防“捻军”由贡生冯 尚志 等率村人再次重修。寨子中保留下来的数块残碑上也有记载,字迹可辨。虽然没有太过详细的记载,但根据寨子里的结构看以判断出,筑此寨一定是为了躲避那常年不息的动乱。

现在看风景还是很美的现在看风景还是很美的

我的体重比较轻,直接踩着 石台 阶上到二层我的体重比较轻,直接踩着石台阶上到二层。

二层的结构,貌似是个观望台二层的结构,貌似是个观望台

寨子的东西寨门是石头砌垒的,现在已有破损,却依然威严,很像古城堡的门洞。笊篱寨保存下来的石刻是一份研究捻军史的珍贵资料。

窑洞虽然毁坏一些,但还有不少保留还算完整,稍加修葺就可以恢复原貌。窑洞虽然毁坏一些,但还有不少保留还算完整,稍加修葺就可以恢复原貌。

用的是石头插缝垒起来的,中间的空隙没有任何的填埋物,就这样经受风雨洗礼接近千年。用的是石头插缝垒起来的,中间的空隙没有任何的填埋物,就这样经受风雨洗礼接近千年。

依然坚固,特别威严依然坚固,特别威严。

虽然有破损,但仍能接受住风雨。虽然有破损,但仍能接受住风雨。

古时的笊篱寨是有完全的城墙围着的,后来一直有人住,为了方便城墙被拆毁了一部分古时的笊篱寨是有完全的城墙围着的,后来一直有人住,为了方便城墙被拆毁了一部分。

清朝时期,沿 黄河 一代各村村民受官府之命对捻军实行“坚壁清野”所筑之民防的建筑,也是为清长城形成纵深立体化的防卫建筑物。而笊篱寨就在原有结构的基础上加固修葺,形成圩寨,也就是人们所说的石寨。圩寨的特点选择距村二至三里之外的三面临沟,用石块在平坦的地方建筑一道高墙,墙上设有洞门,如外来入侵,则堵门上墙自卫。笊篱寨的东西寨门用这种方式,在壁立的石峰顶部的平坦处修筑而成。还有一种方式就是不修建台阶,平时用木梯上下,通外寨子外面,如有外来入侵,则将木梯抽走与地面隔绝。在古代冷兵器时期,笊篱寨是个易守难攻的营寨。

这几孔窑洞内部是相通的,也比别的窑洞要大,我们猜测过去可能是将军之类的大人物住的这几孔窑洞内部是相通的,也比别的窑洞要大,我们猜测过去可能是将军之类的大人物住的。

从寨门走进去,便可以看见连建的院子,一排石窑洞。据当地人讲,寨中连建5院,有61孔石窑,但只有20余孔比较完全,其余都已坍塌。另外还有房屋3间。寨子顶部可以见到用石块垒砌起来的小形房基,据此可以计算出各村民户。

土炕虽然遭到破坏,但基本结构还在土炕虽然遭到破坏,但基本结构还在

中间那个家应该是步兵研究作战的地方中间那个家应该是步兵研究作战的地方

更神奇的是,有台阶可以上到房顶,估计是指挥士兵的地方,后面还有隐藏的窑洞更神奇的是,有台阶可以上到房顶,估计是指挥士兵的地方,后面还有隐藏的窑洞。

由此推断,这些长窑洞应该是士兵住的地方。由此推断,这些长窑洞应该是士兵住的地方。

生活中用到的石磨还在,非常大的一个石磨台。生活中用到的石磨还在,非常大的一个石磨台。

石窑前因长久未打理,有些狼藉,较平坦的地面还有石磨、石碾和水井。拨开荒草踏着高低不平的路面走向后寨,后寨门突兀耸立,下临峭壁,俯视森然怕人。寨内围墙都是依山而筑,延伸出去的山石就像一只只伸出的利爪,也像一枝枝箭弩面对着敌人,保护着人们的安全和生存。

有一处石头大平台,非常大,足以站200-300人,如果有一天可以开发旅游,这个 石台 上是可以烧烤的。石头上还有一处天然的细缝,和寨子一起经历过风雨。

这是另外一个寨门,这些门过去都有大门,门槽都还在。山下就是昕水河,山下有条山间小路,非常适合徒步的人行走,沿着清澈的昕水河,听着潺潺的流水声,也是蛮惬意的。

寨子堡垒门外的小山包就是像笊篱头的地方,可以顺着山路一路下山到昕水河,后来人们给昕水河修了一座小桥,可以走到对面的山,又可以一路上山走到我们第一天拍摄全景的村子。前面的那块石头看着像一头乌龟,古代乌龟可是吉祥之物。

返回的时候,从远处就可以看得很清楚,是两层结果的堡垒。

在这里转悠了半个多小时吧,我们返回,从寨子堡垒的门洞看到的对面的山崖。

这里虽然由于交通、用水用电问题早已无人居住,但是常有村民牵着牛来放牛,放牛人可以在堡垒的这个洞里休息。在寨子里,一路确实发现好多干牛粪。

我站在悬崖边上的一块大石头上,实在是天气不给力,不然会看到更美的景象。

如今昕水河两岸被附近的村民种上了庄稼,包括笊篱寨上的农田里也都种上了庄稼。未来有一天,如果这里能开发出来,人们可以沿着昕水河徒步,在寨子里住窑洞、睡土炕,夜晚可以坐在寨子里仰望星空,还可以采摘地里的果蔬,品尝地道的大宁味道。

二郎山红叶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能去这些地方,如果时间足够的话,一定要去芝麻滩遗址走走,去了解旧石器时代晚期的早期人们的生活遗迹,翠 微山 遗址位于翠 微山 间,还可以顺便爬山。二郎山是一定要去的,因为这里有大片的山林绿植,尤其秋天漫山红叶非常漂亮。二郎山如果好好在山间游走的话,大概5小时以上,这里还有非常多的美丽传说与神话故事,足可以游一天哦。

大宁特色美食

由于地处 黄河 两侧,特殊的地理位置与 日照 ,让这里一些美味独具特色。

大宁西瓜:都是农家自种,瓤红子黑,营养丰富,在晋南地区颇负盛名。 大宁 西瓜特点含糖量高,所达12-15 度,瓜体大,皮薄肉脆,瓜内全是红沙瓤,点缀几颗黑色籽,见刀口裂,浓甜的汁水顺刀而下,吃起来,甘甜清脆,口感独特,更为主要的是西瓜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果糖,具有清热解署,降压,利尿等疗效。

大宁苹果: 临汾 红富士苹果口感细腻,外观漂亮,品质上乘,香气扑鼻,曾多次获奖。 大宁 的农民大多以养种苹果为主要经济来源,大部分人家一年苹果的收入在10多万。

摊黄煎:最早起源于 山西 大宁 县徐家垛乡岭上村。碾面、细筛、和面、发面、破糊、兑碱、摊烙等,其中,制作黄煎主要选用当地特有的红黍子去皮成米,并用传统石磨碾制成粉;发面时需按经验和需要控制发酵时间;摊烙为其核心技艺,不仅需要使用专用的铸铁鏊子,还需要制作者快速均匀将面糊摊开,并控制烙制的火候和时间,以确保制作出的黄煎外脆里软。是当地民众喜爱的传统小吃和过节待客的必备食品。

羊肉荞面馎饪: 大宁 的气候条件和自然环境非常适宜养羊,近年来全县把发展养羊作为三大产业之一大力推进, 养羊业得到长足发展。因此与羊肉相关的美食也是当地人喜欢的美食之一。荞面馎饪是用70%的纯荞 麦加 30 %的白面混合和起后,手工捏制成厚薄均匀形状像猫耳朵的面食。羊肉荞面馎饪是用香而不陋的 大宁 羊肉、胡萝卡丁、白萝卡丁、土豆丁、豆腐丁、黄花菜段、粉条加葱、姜等各种调料炒制后加水熬好,再把荞面馎饪入煮熟。盛出后加红辣椒油、葱花醋佐食。养面醇香、劲道可口、香气四溢、味道极佳。且有肉、有菜、有汤水,食后使人倍感舒服,回味无穷。

杂面抿节: 大宁 的杂粮比较多,因为有多种杂粮美食,其中的杂面抿节深受大家喜爱。杂面是用绿豆、小麦( 大约60% 的绿豆、40% 的小麦)混合磨成的面粉,也叫绿豆面。杂面抿节是把杂面调好,软硬宜度,用抿节床把它抿入开水锅中煮熟捞起即食。才民节有多种吃法:可用熟猪油、芝麻面、辣椒油、酱油、花椒油、盐、味精、韭花酱、生葱花调着吃;用肉丝或鸡鸟蛋炒着吃;或用各种卤做成打肉面或炸酱面吃;还可做成“ 合锅抿节”。杂面抿节因绿豆面的特殊清香,加上佐以各种食材,风味独特,食之润滑可口。这也是我本人非常喜欢的面食。

大交通

客车:从太原到大宁县没有直达火车,只有每天早上从西客站出发的大宁大巴客车直达。由于大宁段的高速路还未修建好,故路程需要走一大半的低速,大约5个小时到达。

火车:可以坐高铁到达临汾,再从临汾客运站乘车到达。如果行李多不合适此方式。

当地交通:

县城有公交车和出租车,价格也比较合理。

小巴车:要去往这些地方只能租车或者坐客车前往,很多地方需要下了客车后行走很长一截路。如果方便,自驾是最合适的交通方式。

这些景点大多不能直接住宿,个别地方有农家乐,如住宿基本需要返回县城,县城有宾馆、酒店,价格也都比较便宜。县城里的饭店比较多,吃饭也比较方便。

(文中的图片拍摄由 大宁 县文联主席、李斌老师拍摄,部分图片我用手机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