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阳朔,觅一民宿,偷得浮生半日闲

攻略   >  阳朔旅游攻略   >  在阳朔,觅一民宿,偷得浮生半日闲

• 出发日期/2019/05/29

阳朔

不止一次来到阳朔,这里的江和山,这里的安静和喧闹,总是会吸引我来到这里,去度假,去发呆,去享受闲暇的小时光。

趁着又有几天的空闲,我又一次来到阳朔 ,用三天的时间,感受一下这里的山与水,去享受一下属于自己的闲暇时光与美好感觉。

阳朔之旅

Day 1 广州——阳朔

喜糖民宿

这次选择了落脚在距离西街不远的富安码头旁边的喜糖度假酒店,入住的时间已是接近傍晚,没想到这里给我带来的惊喜实在不少。

本以为住在西街附近的酒店颇难也享受到美好的风景,毕竟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西街热闹,方便,但是要看漓江 ,看这里秀丽的山实在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没想到的是喜糖却是一个例外,从喜糖走到西街不过短短几分钟,但却拥有宽阔美丽的江景,也不会被西街的喧闹影响。

喜糖门前就是富安码头,有当地的渔民在售卖自己捕捞上来的 漓江 河鲜,偶然看到游客或是本地人在这里选购河鲜,讨价还价的声音颇有生活的气息和感觉。卖河鲜的小贩, 漓江 , 阳朔 特有的秀丽的山,组成了一幅动静皆宜的画面。

酒店内也没有让我失望,大堂用了温暖的原木色调作为主要的装修的颜色,从走入大堂的瞬间,温暖明媚的感觉就仿佛在这个瞬间把我包裹起来,其实旅途中的住宿,需要的也不过如是——温暖,舒适。

订好的是位于酒店四楼的露台房,走入房间的瞬间,180度的辽阔漓江江景实在让我小小地震撼了一下。房间采用了大落地玻璃的设计,走入房间就能直接看到 漓江 的江景,在房间休息,颇有住在画中的美好感觉。

大露台同样是直接面江,在大露台上还非常贴心地摆放了茶几和茶具,下午的时候就这么坐在这里,来一泡清茶,看漓江美景,心情在这里变得宁静,变得安逸,一如阳朔的山与水,染上了一层清新的绿意。

浴室配有大大的浴缸,旅行累了,走疲惫了,在浴缸泡个澡,看着江景,也是非常享受的一件事情。

放下行李,泡一杯清茶,不知不觉间时间已流淌到傍晚。当我看到漓江上挂上月色的时候,我才恍然感觉,时间已经到了晚饭的时间。

喜糖·美食

懒得再走,于是晚饭干脆在酒店解决。本来对酒店的餐厅一直都没抱太多的期望,也许仅仅只是“果腹”?没想到的是,在这里的餐厅,却是让我颇为满意,甚至是,惊喜?

餐厅的装修颇有文艺的风格,甚至还用原木打造了两个大大的书柜,在等待上菜的时候,不玩手机,选一本书,静静地看看书,也是颇为合适。

当然,一个餐厅,仅有环境舒适不是一件靠谱的事情,味道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而这里,也没有让我失望。

白果肚片汤

作为一个广东人,平日吃饭真的是无汤不欢。来到阳朔同样如此。

广西盛产白果,白果富含丰富的维生素,是颇为养生的一种食材。猪肚健胃,白果和猪肚一起煮汤,也算得上是不错的药膳菜式。

当然,味道也同样不错。白果微苦甘香,配合猪肚,乳白色的汤水带着白果的甘香和猪肚的鲜甜,颇为解暑。

前菜

选择了酱爆鸭舌和酱香萝卜皮这两道前菜,腌制的萝卜皮爽口,带着微辣的味道,在夏日作为打开胃口的前菜确实合适。

酱爆过的鸭舌甘香,慢慢用牙齿和舌尖剥离开肉和软骨的感觉很是有趣,无论是作为前菜或是下酒菜,都非常适合。

啤酒鱼

来都阳朔,首先点的一道美食一定是啤酒鱼,用啤酒烹饪来自 漓江 的鱼儿,这道菜式不仅仅在阳朔,即使在全国也算得上是家喻户晓。

漓江清澈,来自漓江的鱼儿肉质鲜嫩,用啤酒烹饪,鱼肉其实并没有带上太多啤酒的味道,反倒是更带出了鱼肉的鲜味。选择的鱼是漓江的芝麻鱼,芝麻鱼鱼肉鲜甜,而且只有一条大骨,不用担心烦人的小鱼刺打扰吃鱼的兴致。

除了啤酒,啤酒鱼在烹饪过程中还会加入番茄等配料,进一步提升鱼肉的口感,也让这道菜式的味道层次更加丰富。

阳朔 田螺酿

同样是阳朔非常有名的菜式,田螺个头极大,一个个足有婴儿拳头大的田螺光是上桌的瞬间已经非常能勾起口水。

田螺酿在 大田 螺中酿入打碎的肉,肉的口感 和田 螺爽口的口感混合在一起,丰富的口感就是这道菜最动人的部分。

酥炸漓江虾

漓江出产的小虾虽然个头不大,但肉质非常爽口,也非常鲜甜。

酥炸的烹饪方式让小虾变得更加香口,肉质也变得更加紧致,作为下酒菜,也是极为合适。

腰果西芹

颇为清新的一道菜式,腰果甘香爽脆,西芹清爽,搭配在一起,有解除油腻的奇妙效果。

薄荷烤牛肉

牛肉用辣椒烤制,烤过的牛肉干爽甘香,带着辣椒微微的辣味。

加入薄荷叶和蒜片一起食用,薄荷叶能让辣味的牛肉变得清新不少,蒜片提升了牛肉的香味,可以算得上是天作之合。

云飞飞演唱会

吃完饭,很惊喜地发现客栈在当天晚上还安排了当地的知名歌手云飞飞在酒店的泳池边上来一场演唱会。

云飞飞在抖音上的粉丝可谓不少,不少慕名前往西街的粉丝就是为了一听他的歌声。能来到客栈弄个小小的演唱会,确实是颇为让我惊喜。

夜晚的阳朔,褪去了炎热, 漓江给这个城市带来了清凉,给这个城市带来了舒适的夜晚和丰富的夜生活。夜晚的喜糖,在漓江边的泳池,远处变得朦胧的山成为了演唱会最美的背景。

月色如水,在云飞飞温暖醇厚的歌声中,红酒并不醉人,却会微醺,带着这样的感觉,这样的心境,回到房间,酣然入睡,梦乡也仿佛变得温柔了起来……

Day2 飞拉达攀岩——手作——夜游西街

攀岩

如果说阳朔最出名的景点或是旅游方式,也许遇龙河漂流绝对是不作他选的一项。但来过阳朔多次,所以这次选择了挑战一下不一样的高难度——飞拉达攀岩。

就在遇龙河边的飞拉达攀岩一直都是 阳朔 有名的打卡点,阳朔的山清秀秀丽,在这样的山中攀登,除了刺激,也有一种放松心情的感觉。

飞拉达,这个名字源自于二战,当年的士兵需要越过山岭作战,而越过山岭的方式就叫“飞拉达”。在阳朔飞拉达,就是重现了当年士兵越过高山的场景,非常刺激。

在飞拉达攀岩,虽然刺激,但不用担心安全的问题。在攀登之前,会有教练告诉游客攀岩的要点,也会在攀登的过程中一直陪着攀登者,确保安全。而且飞达拉所有的安全扣、安全绳都选用了进口产品,最大拉力达到2.5吨,确保每个攀登者的安全。

攀登分为几个部分,有拉着钢筋攀登的部分,也有踩着钢索在悬崖间“飞檐走壁”的部分,都非常刺激。

终点是悬挂在悬崖上的圆台,在圆台上可以留下美好的照片,留下美好的回忆,而且作为一个小小的终点,站在圆台上,远眺这里的山,这里的林,这里的河,也有一种格外的心情舒畅的感觉。

最后再由滑索滑回到起点,从滑索下滑,山风在耳边吹过,快速滑下的感觉格外刺激。

鱼娘娘啤酒鱼

完成了飞拉达刺激的勇者挑战,我把午餐定在了距离酒店不远的鱼娘娘啤酒鱼。其实之前到阳朔就住在鱼娘娘旁边的春田公寓,公寓清新而舒适,确实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但唯一的遗憾,也许就是因为时间,错过了那香味总是能勾起我肚子中的馋虫的鱼娘娘啤酒鱼。

鱼娘娘啤酒鱼的装修带着一种小小的清新感觉,墙上小小的绿色植物,墙上贴着的猫咪贴纸,都有一种小小的暖心的感觉。

而菜式,同样以 广西 当地的特色菜式为主。食材新鲜,同时制作也颇为精良。

漓江醉虾

漓江虾鲜甜,而用醉虾的方式制作,更能保留漓江虾本来的甜味。

新鲜的漓江虾洗干净,直接放入酱油、黄酒、姜、葱、辣椒等调料,小虾喝了黄酒喝醉,更吸收了各种腌料的味道,鲜甜,清新,爽口,多种口感混合在一起。

啤酒鱼

新鲜鲜甜的漓江芝麻鱼本来就已经是非常不错的美味,用啤酒鱼的烹饪方法就最是合适。鱼娘娘烹饪啤酒鱼所使用的鱼全部都非常新鲜,养在店里,让新鲜的鱼儿吐干净肚子里的赃物,同时也保证鱼儿的新鲜,从宰杀到上桌,短短的时间,鱼儿的嫩,鱼儿的鲜,都没有丢失。

烧鸡

用了当地土鸡,烧制的火候也是非常合适。烧鸡外皮香脆,但内里仍旧保留了烧鸡的嫩滑,还有烧鸡的鸡油和汁水都被锁在里头,非常美味。

竹筒饭

竹筒饭同样是广西特色的美食,用竹筒包裹糯米烤制,其貌不扬,但却非常美味。

竹子的香味渗入到糯米当中,糯米香甜,加上竹子的清香,简简单单,既是非常不错的菜式,也能用作果腹充饥。

离开鱼娘娘的时候已是午后,摸着胀鼓鼓的肚子回到酒店,干脆直接睡了一个舒适的午睡。毕竟在我眼中,度假,是享受自己时光的过程,匆匆忙忙的行程实在是算不上度假,江景美好,风景秀丽,好好休息,才是属于自己的度假时光。

醒来的时候已是下午,干脆不再出门,就留在酒店内活动。

喜糖:有茶艺&手工制作

在喜糖,有茶艺、手工制作两种项目可以选择,看着距离晚餐还有不少的时间,我干脆全部选上,在这里享受一个舒适的下午。

其实两个项目都在酒店的四楼进行,在酒店的四楼,有几间可以直接看到漓江美景的玻璃屋。在这里,茶艺师泡一盏清茶,看着漓江上竹筏驶过,清茶清心,在口中产生阵阵回甘,就在面前的漓

江 ,在如画的风景中品茶,这样的午后,最是舒适。

喜糖:天空之镜

在酒店逛逛,同样会邂逅小小的惊喜。在酒店的五楼,设置有一块天空之镜。站在天空之镜上,镜面倒映出蓝天白云,倒映出秀丽的山,蓝天和白云,仿佛身处仙境,身处画卷。

酒店一楼的游泳池同样不容错过,泳池边上就是 漓江 ,泡在泳池中,让冰凉的泳池水洗去夏日的疲惫,洗去夏日的炎热,非常舒服。而且泳池边上就是美丽的 漓江 ,这种在画中畅泳的感觉非常特别,更是非常独特的享受。

喜糖:天台晚餐

晚餐同样就在酒店解决,第二天的晚餐酒店特意把晚餐的地点安排在了酒店的天台 。在空旷的天台 看着夕阳落下,看着漓江的渔舟晚唱,加上美味的食物,这样的晚餐,浪漫,同时也非常动人。

西街之夜

晚餐后我还是决定到西街走走,毕竟作为阳朔的地标建筑,西街的热闹,西街的繁华还是值得来到这里走走看看。

晚上的西街可谓是人头汹涌,不少的店门口进行了各种各样的表演,吸引游客的驻足和目光。西街灯火辉煌,无论是走走停停,还是找一个地方,吃一点美食,坐下来喝一杯东西,都有足够多的选择。

因为人实在是太多,没有走多久,我就决定选一家店坐下来,喝喝东西,安静地听听歌。看到了一家叫

“茧爱”酒吧

“茧爱”的酒吧,里头的驻唱歌手声音干净舒服,我不自觉地被吸引到了里头。惊喜的是,这里的驻唱歌手竟是前天晚上碰见过的云飞飞,也许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不外如是。

茧爱的装修颇为精致,有舒适的沙发的卡座,气氛更热闹的中间位置,还有吧台都可以选择。酒类的选择同样不少,啤酒洋酒和鸡尾酒都有提供,点一份烧烤或是小吃,来一点冰凉的啤酒,温暖醇厚的歌声,让酒吧的灯火辉煌变得迷糊而美好。

到阳朔喝喝小酒总是不可或缺的行程,茧爱的音乐,环境和灯光让有小酒陪伴的夜晚更加温暖,也更加美好。喧闹的西街,歌声纯净的茧爱,交织成阳朔美丽的夜,让人迷醉……

Day 3 告别阳朔

最后一天没有安排更多的行程,睡到自然醒,在漓江的晨光中醒来,在漓江的晨光中泡一杯咖啡,然后离开阳朔。

其实在阳朔,好玩的实在太多,山与水,安静与喧闹,动与静,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项目。我一直觉得,来到这里,不一定要安排多少的行程,而是在于,在这里,在画中随心而来,随心而行,随心而走,就是度假,就是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