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甘肃大环线八天游

攻略   >  敦煌旅游攻略   >  青海甘肃大环线八天游

• 出发日期/2019/06/12

• 玩法/深度游 夏季

前言

绕了那么远的路,就是为了跟你相遇?

为了这个青海甘肃大西北环线游,攻略做了不止三年,却迟迟没有落实,心心念念这么久终于在2019年的五月的某一天确定下来,带着好友闺蜜行动起来。提前一个月定好了机票,考虑到包车的自由度、性价比相对更适合自己时,便决定走包车方式,联系好西宁的包车师傅武大哥,大家在这个月把各自手头的事情搞定,并在出发前一个星期就开始吃红景天防高反,一切就绪粗发......为了省费用,我们选择了转机:揭阳-张家界-曹家堡,带上20寸的行李箱和大背包(怕托运时间来不及,行李随身带上飞机),顺利到达了西宁市,这一次的西北之行以西宁为起点,途径 拉鸡山  日月山.倒淌河 青海湖 茶卡盐湖跨越大西北荒凉的戈壁滩,在柴达木盆地寻找最美的风景-无名湖;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嘉峪关 张掖七彩丹霞、遍都口油菜花  祁连俄博 祁连山草原、门源50万亩油菜花田、塔尔寺作为此次西行的终点站,然后回程:曹家堡-咸阳-揭阳。全程总计八天。

西宁 青海湖 茶卡盐湖 敦煌 环线8天行程

第一天:飞机:揭阳(潮州)--张家界(湖南)--曹家堡(西宁)东关清真寺,马步芳公馆,逛夜市。

第二天: 拉鸡山  日月山.倒淌河 青海湖 二郎剑景区上南山高处观赏一下青海湖,住黑马河

第三天:看青海湖日出,上午去茶卡漠河盐场景区拍照 然后再去茶卡盐湖景, 晚住德令哈

第四天: 跨越大西北荒凉的戈壁滩,在柴达木盆地寻找无名湖,翡翠湖 青海南八仙雅丹地貌群 阿 克塞九层妖塔影视拍摄基地 敦煌市区 晚住敦煌

第五天:上午莫高窟,下午鸣沙山 月牙泉看日落 晚住敦煌

第六天:敦煌 嘉峪关 张掖七彩丹霞日落 晚住丹霞山

第七天:张掖 遍都口油菜花田  祁连俄博 祁连山草原,门源50万亩油菜花田,晚住西宁

第八天:西宁 塔尔寺。下午回程:曹家堡(西宁)--咸阳(西安)--揭阳(潮州)

四人行程花费,人均5263元

1.飞机票:6952元+去机场滴滴打车100元

2.住宿:西宁290元+黑马河460元+德令哈500元+敦煌300元+敦煌300元+丹霞山240元+西宁520元

3.餐费:面包30元+153元+382元+268元+213.5元+368元+316元+268元+108元

4.包车费:5500元

5.门票电车:莫高窟238×4=952元+青海湖360+茶卡盐湖240+鸣沙山车费80元+鸣沙山480元+七彩296+嘉峪关440+塔尔寺280

6.其他费用:水鞋刀30元+鞋套40+坐骆驼400+西瓜40+巴旦木坚果350元(应除外)

必带物品:

1、药物:感冒药、头疼散、止痛膏、胃药、行军散、止血贴、感冒冲剂,红景天胶囊。

2、面膜,面巾纸,湿纸巾,防晒霜,唇膏,牙膏牙刷,毛巾,防蚊贴,一次性杯,洗头膏。

3、拖鞋,帽子,太阳镜,口罩,保温杯,雨伞,2条丝巾(最实用),

4、食物:零食,面包,饼干,牛奶粉,糖,咖啡(为司机提神喝),茶叶,

5、应带:身份证,银行卡,

6、衣服、色彩鲜艳冬(必须薄羽绒)秋(长衣长裤或长裙)(夏短裤短袖或薄裙);防晒衣必须有

注意事项

1. 预防高原反应:走这条线路的特点是高原到低原再到高原,最高海拔是4120。不过可能在高原的时间不长,而且是坐车慢慢进入高原的,再加上提前吃了红景天,准备了藿香正气水,我们同行四人高原反应就只是头痛和呕吐,并没有太大不适感,到了景点照相依旧鸡血满满。

2. 防晒

西北的太阳真心不是普通毒辣,没有防晒措施晒个一天估计能差一个色号。阳伞、帽子、大围巾,所有防晒工具都准备了。用后感受是围巾最实用,晒的时候可以把整个人遮住,拍照时又能用来凹造型,一举两得。不过最好是稍微厚实一点的围巾,薄的感觉防晒系数不高。帽子要千万小心,风很大,帽子会一阵风留在那里了 。

墨镜很有必要,不然你就会顶着大太阳皱着眉头拍下快哭的照片。

3. 天气及穿衣指数

穿衣最好采用叠穿法,方便穿脱,因为一天走过的地方温差有可能很大。特别是大柴旦往敦煌的那天,从早上厚厚的冬季外套一路脱到晚上只剩一件薄衬衫。

穿衣厚薄度基本可以根据高原低原来判断,头尾四天在高原,气温比较低,敦煌和张掖温度比较高。

我们是六月底去的,所以厚外套真的有必要备一件,否则真是随时冻成狗。

4. 洗手间问题

沿途基本是地广人稀的地方,洗手间以公路旁的旱厕(没有水的厕所,有的一次要一块钱)为主,卫生条件都不是很好。所以去景点和加油站的时候尽量都去上上厕所,毕竟景点和加油站的洗手间都比较干净。

5. 如果有计划去莫高窟,最好提前一个月在网上订门票,如果太晚订,订不到的话就只能到现场买应急门票,但是应急门票只能看四个特窟。

第1天:潮州-揭阳-张家界-曹家堡-西宁

一整天的飞机旅行

旅行开始,早上6点30分从潮州市打滴到揭阳机场,带着兴奋的心情,四大美女摆起POSS机场留念,因转机到下午四点二十才到西宁(吃了一整天的面包);师傅己在等着我们,载到了酒店公寓,环境不错,二张1.5米的床,如果想省钱,四人住一房都没有问题。放下行李……第一件事找吃:手抓羊肉,牛肉面片,老酸奶,冰糖红枣盖碗茶。第二件事:在西宁找景点……

揭阳往张家界后转曹家堡

西宁大明宫御酒店式公寓

牛肉面片:味道不错,可以选择加辣。

手抓羊肉,碗装老酸奶,冰糖红枣盖碗茶。(这样吃就不会太腻)

东关清真寺

夜市小吃街

青稞

西北麻花

烤羊肉串

正在烤羊排

第2天 拉鸡山-日月山-青海湖……

• 地址: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101省道

酒店没有早点,继续昨天的面包餐和茶水。

第二天8点出发,司机师傅就把我们拉来买当地点心:脸盆大的烤饼、风干馍馍、西北大馒头...

超级好吃的油蕃桃子(一斤6元),杏子(一斤5元),西瓜一个20斤(一斤0.3-1元);

早上是阴天,风呼呼叫,从西宁到黑马河必须通过海南州贵德县拉鸡(脊)山的宁果公路,海拔3820米,不能跑哦,不然喘不过气来,要慢慢走。

神圣的经幡

索喀拉则海拔4188米

索喀拉寺

宁果公路两边的草原

宁果公路两边的草原,随地都是小野花。

远方是直插云天的皑皑雪峰。

牦牛和羊到处可见。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两句古诗似乎为青海湖量身定做一般,闲庭散步的牛羊,在一望无际的原野,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通往青海的109青藏线

牛羊随处可见

中午是超贵的盖浇饭和杂姑清汤(58元)

猪肉炒蒜丝盖浇饭(28元)

• 门票价格:青海湖151景区门票价格:100元/人 青海湖鸟岛门票:118元/人 青海湖沙岛门票:70元/人
  • 电话:0974-7553999,0974-8519826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109国道北 侧
  • 简介:中国第一美湖,曾入选《中国国家地理》全国五大美湖之首。

天气放晴了,眼见就要到青海湖跟前了,油菜花田渐渐多了起来,要看到青海湖全景就必须上山。

青海湖金黄的油菜花与身后宝蓝色的湖泊蓝天完美地融为一体。

美人和黄花,用相机定格这如诗如画的美丽景象。

上山的路上是不可以停车,我们偷偷停下来照了几张

山顶的阳光很是强烈,还好天上还有着不少的云彩,所以在山顶看青海湖不觉得很热。如果不上山的话,无法将青海湖的全景收入囊中,即便如此站在山上看空中云卷云舒;看山坡高低起伏;看道路蔓延伸展,心中说不出的畅快... ...

海与天连成一片,中间那个半弧就是青海湖的二郎剑,整个湖面是无边无际的。

买了票(90元)进的景区。

马兰花

白色的哈达

湖水清澈见底

看脚下的湖水很干净吧!

羊儿放学回家了啰……

一般是九点天才真正的天黑,我们七点的时候赶到黑马河,在滨湖之旅的藏民宾馆住宿、吃饭,那个饭就不晒了,难以下咽。

第3天:茶卡漠河盐场和茶卡盐湖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早上五点就起床,一看外面下着小雨,看日出是泡汤了;在酒店吃了稀饭和包子(也是很难吃,为了不饿着,勉强咽下);七点半出发赶去茶卡.

盐雕

盐雕

人生一定要去看一次天空之镜⋯茶卡盐湖:旅行还在继续,旅途中有风、有你、也有我。

盐栈道

小火车轨

小火车

进入茶卡盐湖景区后须先步行500米左右才能到游玩区域的起点-天空之境广场,广场上有观景台、餐饮区还有盐湖守护神的雕像;观景台前有一小片卤水体验区,在这里可以下水体验。再往里走就到了盐雕区,道路也从水泥地变成盐地。大大小小十几座盐雕分布在不同盐道上。走过盐雕区就开始进入小火车观光道,沿着火车轨道两旁道路一直往前走,约4-5公里左右距离才能到达终点码头火车站。轨道两旁是整片的盐湖,有些区域可以下水,有些不行,要注意看警告标示。

景区一共有两种观光车,一种是电瓶车,负责入口至天空之境广场这段约500米左右的路程,这段路只有一些盐湖的摄影展,并没有什么景观。

另一种是小火车,单程票价50元,来回100元。一共四个站:老礼堂火车站-天空之境站-盐湖站-码头火车站。如果想坐小火车进入的话,一进门就可以去排队坐车,不需要步行至天空之境广场再坐车。天气不给力,照相都照不出效果!

从茶卡出来赶往德令哈市的路上,师傅说带我们去另一个盐湖,由于早上下过雨,路面湿滑,没有路可以通行,穿上出发前买的水靴,把脸和脖子都缠在丝巾里,在杂草丛生的泥沼荒野中一步步往湖的方向走去,周身都被超大毒蚊攻击,走在最前面的好友一个不小心,陷入泥潭中,靴子都提不起来,只好赤脚上阵,来一次不一样的感受!

无名盐湖

陷入泥潭中

从无名盐湖转回车上,四点多就来到德令哈市,住进酒店,是豪华套房,三套500元,很便宜,行程很轻松,我们又开启找吃的节奏:烤羊肉,酸奶,烤馍,麦粥.⋯

德令哈有名的店:老严烤羊肉

烤羊肉,麦粥,手抓羊肉,⋯

第四天:戈壁滩、翡翠湖、天路、石油小镇

戈壁滩……只有我们五个人的戈壁滩,跨越大西北荒凉的戈壁滩,在柴达木盆地寻找最美的风景

穿越了戈壁滩,就是为了最美的你⋯无名湖

无法用语言表达它的美

坐标青海省……大柴旦翡翠湖,藏在荒野中的绝美风景,没有添加滤镜的自然风光!

风太大,水波畅漾,倒影也走样了。

据说315号公路可以媲美美国的66号公路,不过在这条公路上奔驰几小时,对驾驶员是绝对的考验... ...

道路起伏着向前延伸,延伸直到天的尽头,道路两旁只有荒漠与雅丹,一小时如此、三小时如此、六小时还是如此... ...

没有尽头的公路任你摆POSS

那是蓝天、白云...

我爱你

来一组九层妖塔的场景再现

终于来到沙漠之地

从早上到晚上七点,气温从青海省十度到甘肃的三十三度,680公里的路程,边走边看,终于到达敦煌,累坏了司机,我们也终于松口气,夜宿农家小院。

第五天: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日落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在数字中心门口的自助取票机上凭身份证取出网上买好的门票。门票238元,含观看两部电影,景区摆渡车费和讲解,参观8个窟。后排队进入数字中心,先观看两场关于莫高窟的电影,每场20分钟,第一场《千年莫高》推荐坐在靠后接近出口的位置,因为这个影片是历史文化介绍,没有第二场《梦幻佛宫》精彩,第一场放映结束后出口位置的观众会优先进入第二场球幕电影厅,《梦幻佛宫》球幕电影展示了很多现在不开放的石窟,视觉冲击感很强,非常精彩!不能拍照或摄像。

莫高窟是一座融绘画、雕塑和建筑艺术于一体,以壁画为主、塑像为辅的大型石窟寺。它的石窟形制主要有禅窟、中心塔柱窟、殿堂窟、中心佛坛窟、四壁三龛窟、大像窟、涅槃窟等。各窟大小相差甚远,最大的第16窟达268平方米,最小的第37窟高不盈尺。窟外原有木造殿宇,并有走廊、栈道等相连,现多已不存。莫高窟壁画绘于洞窟的四壁、窟顶和佛龛内,内容博大精深,主要有佛像、佛教故事、佛教史迹、经变、神怪、供养人、装饰图案等七类题材,此外还有很多表现当时狩猎、耕作、纺织、交通、战争、建设、舞蹈、婚丧嫁娶等社会生活各方面的画作。这些画有的雄浑宽广,有的瑰丽华艳,体现了不同时期的艺术风格和特色。

敦煌莫高窟,又名“千佛洞”,位于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的断崖上,是我国三大石窟艺术宝之一,艺术特点主要表现在建筑、塑像和壁画三者的有机结合上。

九层塔:96 窟俗称大佛殿,位于莫高窟石窟群的中心地带。洞窟高度超过 40 米,木构九层窟檐依崖而建,巍峨壮观,是莫高窟的标志性建筑。窟内弥勒佛像古称 “北大像”,高 35.5 米,气势雄伟,撼人心魄。大佛的制作方法为石胎泥塑 , 即先在崖壁上凿出佛像的大体轮廓,然后依次外敷数层混合了草、麻、棉的粗 泥和细泥,接着在细泥层上精塑细抹,最后着色上彩。 此窟始建于武则天证圣元年(公元695年),经后世多次重修,已非唐代原貌。 1928-1935 年大规模重修窟檐建筑时,重新彩绘了大佛。1986 年,敦煌研究院 又修复了佛像的双手,同时加固并粉饰木构窟檐,使九层楼焕然一新。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来敦煌为了在这座浪漫的鸣沙山张开双臂环拥晚霞中的月牙泉,骑上骆驼摇晃上山,伴着沙鸣看日落美。

鸣沙山的山体由流沙堆积而成,远远望去,沙丘高低起伏,蔚为壮观。游览景区的时间最好是下午,这样既可以避开中午沙漠中的酷热,还能在夕阳西下时,爬到山顶遥望远处的沙海和山下的月牙泉。

骑骆驼

沙山与泉水共处,历来以“沙漠奇观”著称于世,是敦煌的名片之一。在这里你可以爬上鸣沙山,俯瞰月牙泉,还能在山顶上欣赏大漠日落,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虽然历来水火不能相容,但是月牙泉却在一片沙山之中,这是因为月牙泉位于鸣沙山下,处在沙丘环抱之中,因为地势的关系,刮风时沙子不往山下走,而是往山上流动,所以月牙泉永远不会被沙子埋没。

鸣沙山的日落

沙山下的月牙泉

参观完莫高窟,中午师傅带我们来吃驴肉黄面:又便宜很好吃,推荐敦煌香满村饭店。

那个面呦,还有面汤,唧唧....好!

第六天::敦煌 嘉峪关 张掖七彩丹霞

嘉峪关

早上七点半就出发嘉峪关,一路向西,来到了这曾经的边关要塞——嘉峪关,古代丝绸之路的要冲之地。嘉峪关以地势险要,巍峨壮观著称于世,被称为“天下第一雄关”。

站在这烽火台上,遥想当年的金戈铁马和刀光剑影,又仿佛还能听到远处传来的悠扬的驼铃声

嘉峪关关城,位于嘉峪关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地势最高的嘉峪山上,城关两翼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嘉峪关以地势险要,巍峨壮观著称于世,被称为“天下第一雄关”。与千里之外的“天下第一关”—山海关遥相呼应,闻名天下。到了这里,我们算是真正地出西域了。

在嘉峪关流传着一个歌颂古代工匠的传说。说是明朝修嘉峪关时,主管官员给工程主持人易开占出难题,要求他预算用材必须准确无误。在工匠们的帮助下,易开占进行了精确的计算,需要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块砖。结果工程竣工时,所备的砖瓦木石恰恰用完,只剩下一块城砖,称为“定城砖”。现在这块砖仍放在会极门(西瓮城门)门楼檐台上。

张掖国家地质公园

七彩丹霞层理交错、岩壁陡峭、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而称奇,有红色、黄色、白色、绿蓝色,色调有顺山势起伏的波浪状,也有从山顶斜插山根的,犹如斜铺的彩条布,在阳光的照射下,像披上了一层红色的轻纱,熠熠泛光,色彩异常艳丽。随着阳光角度的变化,山体所呈现出来的颜色或是淡雅或是浓烈... ...

当落日西下,彩霞满天时,天地间尽是绚丽,因为没有满天彩霞,自己没能看到这一奇景... ...

七彩丹霞地貌

色彩斑斓

拍案惊奇的张掖丹霞,它是光怪陆离的红彩条。

七彩丹霞:

位于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境内的丹霞奇观面积博大,色彩艳丽,场面壮观,气势磅礴,是我国北方干旱地区最典型的丹霞地貌,也是另一种地貌类型——七彩丘陵,其色彩之缤纷、观赏性之强、面积之大冠绝全国,举世罕见,具有很高的科考和旅游观赏价值。中国丹霞地貌开发研究会终身名誉会长、着名地理学家黄进教授题词:“彩色丘陵中国第一”。

2005年11月由中国地理杂志社与全国34家媒体联合举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当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2015年被全国多家知名网站评选为全球25个梦幻旅行地。

从七彩丹霞出来,开始了一天最满足的享受……吃饱喝足!

热情的藏族老板娘为我们唱歌、倒酒、献哈达...气氛热烈感人,爱心满满。

吃饱喝足

第七天:遍都口 祁连山俄博 达板山 门源

张掖 遍都口 祁连山草原、达板山 门源

我们来到了祁连山,今天的天有点阴,走了一会下起了小雨,雨倒是不大,但是风却是刮得呼呼响,风吹得整个人都发抖,停车那会,赶快把衣服拿来穿上。

张掖 遍都口 祁连山草原、达板山 门源图片

冻成狗

穿得奇奇怪怪。

祁连山草原

祁连山

门源只有油菜花田,七月中旬才开花。

由于下着雨,其他的景点没什么好看,下午五点回到西宁,我们安顿后就打的到华德美食广场,美美的吃上了....

第八天:塔尔寺,返程

塔尔寺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虽然是到此一游,但还是被震撼到了。寺庙之多、菩萨之多、传世宝之多,这都是很少见的,不愧是AAAAA名胜古迹。

下午十二点来到机场,之后,还是美食:被忘掉的凉皮,还有再来一碗酸奶……

酸辣凉皮,味道好极。

牛肉面

酸奶

回程:曹家堡(西宁)--咸阳(西安)--揭阳(潮州)

晚上9点10分飞机降落,10点回到各自温暖的家。

后记

八天的旅程,2000多公里。

我们走过茫茫大西北的一小小部分。

高山湖泊,草原林海,沙漠丹霞,古寺石窟。

吃了一小部分的美食,深感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人文地理如此丰富,在短暂的时间内,经历众多地貌变化,这是一条有厚重感的西北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