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念湖丨如果世上有世外桃源,那我觉得这里就是……

攻略   >  曲靖旅游攻略   >  云南念湖丨如果世上有世外桃源,那我觉得这里就是……

• 出发日期/2019/11/20

前言

你会不会为了一个名字而去一个地方?

有一天廖大师问我:“你听过念湖吗?这是我听过最好听的名字,也是我去过最美的一个湖……”

我一脸懵地摇摇头,于是有了这一场秘境寻秋之旅……

如果世上有世外桃源,那我觉得念湖就是,有人说,高山上的湖水,是躺在地球表面上的一颗眼泪,枕边的眼泪,就是挂在你心间的一面湖水……

每年的九月九,喜马拉雅的寒风穿过青藏高原,黑颈鹤带着思念飞回云南,千里迢迢,不畏饥寒,飞越千山万水,来到云南曲靖会泽县大桥乡的这片海子度过漫长的寒冬,期待来年春天再次飞回青藏高原,一对黑颈鹤在迁徙飞翔中相识,在这风景如画的湖泊中觅食嬉戏而相知,并约定来年一起飞回这片湖泊繁衍后代,而他却因旅途的劳累和伤病,不久便离去了,失去伴侣的她带着无限的思念熬过了孤寂的寒冬。

当春天来临之时,群鹤们都飞回了青藏高原,它却因思念选择继续留守在这里,可是,最终这只留下的孤鹤,相思成疾也倒下了,人们感动于黑颈鹤对爱情的忠贞,便把这片思念之湖称之为“念湖”。

一段美丽伤感的传说,一潭清澈见底的湖水,一块块红色的土地,一只只充满灵性的黑颈鹤,这一切让人心驰神往,这里有蓝天白云,有暖暖的阳光和朦胧的晨雾,带上身边最爱的人,留下最深刻的记忆。

关于念湖

地理位置:

念湖位于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大桥乡和昭通交界处的黑颈鹤自然保护区,海拔2500米,生态环境特别好;

拍摄指南:

念湖最佳的拍摄季节是11月初至来年的3月底,这个时候有成群的黑颈鹤飞来过冬,此季节念湖的日出也是最美的时候,天空的云彩较多的时间,易于拍出好的作品,在寒冷的冬季,念湖会下雪,雪中的念湖又是另外一番景色;拍摄时间建议早5:30-9:30,下午15:30-17:30,其他时间可以拍人文片、糖水片。

出行tips:

1.冬季念湖具有高原特点,早晚比较寒冷而且风大,特别是在清晨去大坝上拍摄日出及黑颈鹤时,因此建议去念湖要加强保暖,冲锋衣、羽绒服、绒衣绒裤、冲锋裤、手套、帽子是必须的,对长时间在户外活动的特别有益,但在太阳出来以后,气温又会上升的比较快。

2.在水库水位比较低的时候,可以下到大坝下面避风,对于拍摄比较有利。

3.黑颈鹤是一种非常机警敏感的飞鸟,因此在清晨拍摄时候,一定不要大声喧哗和开闪光灯拍照,否则会吓跑黑颈鹤的。

4.带上保温杯,在寒冷的清晨,边喝茶边拍摄,喝口热茶那种感觉不错。

5.尽量携带你有的最长焦段的镜头,黑颈鹤一般都离的较远而且生性敏感警惕,因此要想拍到比较理想的黑颈鹤照片,400~800MM镜头是最适合的。

作者介绍

哈喽大家好,我是你们的老朋友:沈小娴童鞋,

喜欢用自己的脚步走遍各地,如果说有哪件事情值得我一直坚持到底的,那就是旅行。

有一些穿高跟鞋走不到的路,有一些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有一些在办公室 里永 远遇不见的人,那些遗世独立的孤傲美好,那些奇幻迷人的热情,你没去过,就永远不知道,在这个星球上,还存在着各种不一样的美景……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字,喜欢我的照片,就请关注我哦,有任何旅行中的攻略,我都愿意为你解答与分享,图文原创,未经允许请勿以任何形式转载,版权归作者所有。

微博:Miss-沈小娴

微信:175568038

微信公众号:娴鱼部落

人间仙境—念湖

念湖曾经有一个非常革命的名字——跃进水库,当年把湿地改造成了水库,而随着水位的上升,这里就成为了候鸟们的天堂,成群的黑颈鹤、斑头雁、赤麻鸭奏响清脆的晨曲,排好队形纷纷外出觅食,这些富有灵性的精灵们,在天空中自由翱翔,那一低头的温柔,引来无数快门的节奏,那一转瞬的娇羞,定格天空中最美丽的画轴……

来到这里一定不要睡懒觉,清晨的念湖是最多情最美丽的,云雾缭绕,群山在云雾之中若隐若现,行走在其间呼吸的皆是秋的气息,美得直叫人落泪。

人间仙境不过也就如此吧,无论湖面还是树枝和群山,都被一层层薄雾掩映,水墨丹青画跃入眼帘,一派静谧的自然画卷展现在眼前。

当太阳满满露出来,雾渐渐散去,远处浅滩中一群黑颈鹤正在伸腿展翅,梳妆打扮,霞光映在湖面上,整个念湖安静地就像一位含羞不语的少女……

如果说红土地、高山展现的是一种粗犷的大山情怀,而念湖就是一幅柔美的图画,是心灵平静的港湾,大自然中的一切就在这轮回循环中生生不息,置身在这样的环境中,世俗的纷扰一股脑儿离我远去……

我从远方赶来,只为赴你一面之约,在壮丽的大自然面前,我们是如此渺小,许下最虔诚的心愿,缥缈的云雾像一位神奇的魔术师,将肉眼能看到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幻化在我们眼前,令人目不暇接,浮想联翩。

远处是寂静的山峦,眼前是清澈透亮的湖水,脚下踩着红色的土地,耳边还有清脆悦耳的鸟叫声,就如自己沉醉在世外桃源一般,没有多余的声音,也没有多余的游客,只有一些摄影发烧友在这里按下快门。

站在念湖岸边,聆听着鸟儿清脆的叫声,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看着天边不断变幻的彩霞,湖中欢快嬉戏的鱼儿,以及远处飘起的袅袅炊烟,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让人着迷。

褪去了夏季的郁郁葱葱,秋天的草原色彩更加充盈,极目远眺,天空之下一片金黄,拿起相机,将一个个画面定格在镜头中,成为心中永不消逝的风景。

来念湖,最吸引我的是这里的安静,在一个远离雾霾喧嚣和钢筋水泥的偏远山村,沐浴着蓝天白云的宁静和淳朴村民的热情,这里的当地人和鸟类们友好地相处着,保留了原汁原味的生活习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空气潮湿而清新,河边的牛羊仔默默地吃着草,这样的宁静和怡然自得,一下子打动了我……

终语

有一个词叫无以名状,还有一个词叫叹为观止,当我见到念湖的那一刻,我觉得用这两个词形容再恰当不过了,世上所有的美色,都不如在念湖畔安静地走一走,宁静、平和、奇妙、湛蓝、神圣,这里有你想象中的一切,也有你想象外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