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张掖旅游攻略   >  国庆长假 塔尔寺-茶卡盐湖-青海湖-大冬树山垭口-张掖-达坂山六日游

• 出发日期/2019/09/30

前言

金秋十月,做为伪资深驴友,我和老公决定开启向往以久的大西北之旅。

第1天

九月三十日午后从山西省晋城市出发途经渭南、西安,晚七点到达陕西省咸阳市西,入住汉庭酒店。

第2天

十月一日早五点半从咸阳出发,上连霍高速途径陕西定西、甘肃兰州,高速上行进了八百多公里,傍晚到达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塔尔寺。住宿的民宿风格独特,质朴的木质雕花封套里插着房卡,房间正墙悬挂着大幅唐卡,古式衣柜、拉拴式木门,散发着古风古韵。桌上摆放着老板编撰的《当我们在旅行》,详尽的叙述了西部旅游的各种线路、特色美食。晚饭在民宿餐厅解决,点了当地特色的暖锅、烤土豆片美味可口,价位适中。

第3天

二日一早直奔塔尔寺,路边店铺摆放的鲜艳耀眼的披肩格外醒目,明丽的色彩散发着大西北的特有韵味,禁不住心情飞扬。当塔尔寺标志性的白塔映入眼帘时,喜悦的心狂跳。塔尔寺殿宇气势壮观,大金瓦殿是寺中的主要建筑,绿墙金瓦,辉煌夺目,外墙鞭麻铜镜装饰。金顶在初升的阳光中熠熠生辉,森严中又不失温情,让人敬仰中又感到些许亲切。走出塔尔寺,阳光醒目,茶卡盐湖在阳光下的镜面最美,当下取道茶卡,上西和、京藏高速,以为十月的草已枯黄,错过了最美的青海,但沿途美景仍让人时时流连。路随山转,车前白云飘逸,感觉触手可及宛若行在云中,山峰挺立近在咫尺,覆盖着还未褪尽的点点绿色,淡黄中夹杂着浅绿,视觉上的舒适感。路边星星点点的帐篷里,售牦牛酸奶,提供氧气,感觉高反不是很严重。中午两点到达茶卡盐湖,错过了游客高峰期,找车位、等待景区小火车耗时较少。接近盐湖,车上的赞叹声、手机拍照声,此起彼伏。灼灼的阳光下,盐湖犹如一个大镜面倒影在天空下,如同一面为天空梳妆打扮的大镜子,被称为天空之镜,水天一色中,彼此互为一体,互相倒影,分不清天空和盐湖的界线。大青盐颗粒饱满的铺满地上,搁置的运盐船,废旧的火车道无不诉说着盐场往昔的辉煌。盐湖明净的镜面恬静而脱尘,游客的喧嚣丝毫扰乱不了它的静宓,天空之镜前静静的伫立,浮躁的心回归平静。五点赶往青海湖看日出的绝佳地点黑马河乡,也是青海湖景点的重要中转站。晚餐点了当地的土火锅,和平常吃的火锅差不多。

第4天

三日天朦朦亮去看日出,早上天气不太好,太阳稍露面就被云层遮挡,没有夏节北戴河的日出壮观。早饭后天开始下起了小雨,由于行程中要翻越海拔4120米大冬树山垭口,便取消二郎剑景区直奔祁连县。沿青海湖西线一路向西。不时有租自行车环湖游的骑行客,风尘仆仆又豪气十足。雨势忽大忽小,青海湖远眺一片蓝色,如同酣梦沉沉的睡美人慵懒而卧,细雨中泛着盈盈光泽,雨势微驻时蔚蓝的湖面上,半道彩虹突然跃入空中,不仅慨叹大自然的神作。去往大冬树山垭口的道路施工,五十公里的山路坑坑洼洼,走了两小时。海拔逐渐上升,虽是午后感觉很冷,忽然雪花飞舞似乎到了冬季,激动中又有点探险般的攀爬雪山,丝毫未感到有高反。带着对海拔4120米垭口的向往和期待,五点终于到达。垭口在地理意义上是山脊上呈马鞍状的下凹处,这是自驾川藏线驴友行程中的最高点,也是去祁连山的必经之路。风雪交加中游客纷纷跳上路边巨大的4120的标志牌留影,近一天的颠簸跋涉只为这个时刻,冰冷的空气依然挡不住内心强烈的喜悦。晚上住宿祁连县,就餐于县城里的舌尖上的面片店,店家的面片、秘制牛肉相当可口。

第5天

四日七点从祁连县向甘肃省张掖市行进,清晨雾气浓重,天空中厚重的云层间微露间隙,阳光透过其间照射在地面上,远远望去,犹如空旷的歌剧院巨大的环形灯光带投射在舞台上,巧夺天工的“设计”。走的被称为最美国道之一的227国道,碧蓝的天空下绿䓍如盖,群群牦牛点缀其间,远处巍巍山峦,皑皑雪山,处处是大自然的天然油画。途经三角城、俄博古镇、海拔3685米的俄博垭口(甘肃和青海的交界点)、扁都口生态休闲旅游区。一点半到达张掖市丹霞地质公园。大自然的鬼斧神功造就了丹霞地貌的奇形怪状,远看色彩斑斓、气势磅礴、场面壮观,如一幅幅风景画;大扇贝、灵猴观海等栩栩如生,晚宿张掖市。

第6天

五日早饭后前往张掖市的大佛寺,又名睡佛寺,有中国现存最大的室内卧佛像,大佛殿里的卧佛长34.5米,大佛耳朵上能容八个人并排而坐,一根中指可平躺一个人,从卧佛脚部往头部走,可以看到大佛的眼睛逐渐睁开,是设计者给人的视觉效果。从张掖市返西宁市要重走国道227,一点再次经俄博古镇,俄博又叫峨堡,是丝绸之路上的古镇,至今还有“元时筑,今遗亘尚存”的古堡城遗址,古镇上历经风雨的几面土墙顽强的挺立主干道旁,见证着世事变迁。随后经岗卡什雪山,雪山粗糙的山体像历经沧桑老人龟裂的皮肤,层层积雪覆盖山顶,云雾或缭绕或飘散在周围。上千公里的路途,一天的奔波,站在雪山脚下,感受着它的孤傲和坚韧,人微小如尘埃。随后来到了拥有万亩油菜花的门源县,路边灿烂的黄色预示着我们赶上了油菜花的末期,美丽而壮观,真是意外惊喜。盘山而上到达坂山观景台,达坂山蒙语中山口的意思,是青海通往甘肃的交通要道,这里远眺冷龙岭雪山,俯瞰门源花海,蜿蜒的山路在山间环绕,是观景拍照的绝佳地点。傍晚经过达坂山隧道,全隧道由1530米正洞和其下平行的防寒泄水洞组成,它是世界第一高度公路隧道,也是从西宁出发往北走的必经之路,是我们西行中最后的打卡点。晚八点到达青海省西宁市。

第7天

六日返程,我们的西行之旅即将结束,风尘仆仆却又心旷神怡,西北的旷世之美尽留心间,看山观景的领悟让人心胸豁达,大西北我们还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