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 长白山-雪国3日

攻略   >  抚松旅游攻略   >  2019.12 长白山-雪国3日

• 出发日期/2019/12/21

前言

4天3夜。首尾2天,几乎在飞机上。

福州到长白山没有直达,共4段航班(没有联程,只能自己拼)

从倒计时60天开始,陆续遇到3次单程航班“取消”。取消的航班,纵然不收改签费,但由于要考虑当日另半程。所以综合全程的衔接,把另外半程也进行了”有价改签“。

零零总总,改签费花了200。不过折腾下来,最终在机票反而每人比原先省了200+。

4人,人均约5700。

住宿:1850(3晚万达假日套房。1室+2室各1间)

机票:2440

餐饮:344

娱乐:1040(滑雪教练、北坡景点、魔界漂流)

PS:住宿是7月就定了。其实12月看还便宜15%+(12月中还不算大旺季)。但全家出行,不好掐着优惠去订。

第1天

福州长乐机场

12月长白山,白天气温在-12~0。

为了少带1双鞋,直接就把靴子穿上了。PS:正好福州这会降温,穿了也不热。大家一定要买防水的(手套最好也是),那种表面毛毛的ugg请务必收起来。

PS:靴子咸鱼买的2手,85包邮。滑雪镜也是咸鱼买滴。

在天津转机。

去时,转机间隙2小时50分。现在想来太悬,毕竟非联程,中转要取行李重新托运。所以前半程心里默念前半程延迟千万不能>1小时20分,否则后面航班很可能搭不上,损失自负。

提前1个月,就开始关注这个航班准点信息。30天,除了2天>1小时,12天延迟<40分钟,剩下16天都准点。万幸当日,仅延迟20分钟。

安检时,厚靴子也要过安检机。

由于机场暖气太强。所以最终直到长白上下机前,我都是一双拖鞋。

天津机场costa的杏仁牛角包。不加热也很好吃。

• 电话:0439-6259111、0439-6259322
  • 地址:白山市抚松县松江河镇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西区
  • 简介:长白山机场是中国第一个森林旅游机场。机场坐落在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松江河镇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西区,距长白山西景区15公里。

长白山到达,一群人看着薄薄的雪地,瞬间惊喜。

很小的机场,仅1个行李道。

机场出门,就有万达度假基地全身红色制服的服务人员,指引我们坐万达的免费巴士去度假区。

Tip:当下约-12度。我开始想着快点放下行李就上大巴,所以没有带手套!结果车下行李空间已经很满当,为了挪行李调空间,手就多在空气中放了15、20秒,寒冷刺骨,瞬间联想到死亡。

成功坐上大巴。同一趟航班的人有约20人没坐上,要等下一班。意味着他们要折返回70米外的机场大厅。如果是第一次到这么冷的地方,这70米足以让你毕生难忘。

去万达的路上,有幸坐到了大巴最前面的独坐。图上是难得一段有路灯的地方。雪铺满的路面,看得人完全清醒。

长白山万达套房假日酒店

一路上都很黑暗,所以到度假小镇时,瞬间就亮了。

内里灯火阑珊,完全是童话小镇的氛围。

司机把我们在套房酒店B区放下。要走出去1分多钟才能到实际入住的A区。

(套房酒店和其他酒店差异是,有1居室、2居室可选,且带厨房。不需厨房的,推荐同价位的凯悦,装修更气派,好像早餐更精致)

一居室的厨房

小客厅。另一边2居室的厅是1居室的2倍还有剩,面积很壮观。且浴室、洗手间有分离。

简单归置下行李,出来觅食。已经是晚上8:15。

小镇内的店铺,最大特点是,灯箱里面是密密麻麻led小灯珠,(我们日常街头的灯箱,算是很柔和)所以实际看,真的亮瞎眼。

踩上雪地兴奋得转圈圈。不过有点滑也是真的。

靠山屯铁锅炖

找了个大众上面2k+点评的店。坐在很有东北风的炕上,点了铁锅炖鱼。说实话,蛮好吃的,但是一定不足称。说是点的3.2斤,明显不如平时吃的2.5、2.6斤的鱼。

辣白菜超好吃,我们空口干了一大盘。吃了后就不会再想去买淘宝的辣白菜了。

店家最后送的蓝莓汁饮料。

认准这个牌子,很好喝。旅行回来后买了别的牌子,太甜太假了!

晚上回到酒店,因为太暖太燥了,把酒店附带的加湿器拖进卧室里。

第1日结束。

第2天

• 地址:抚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白云路579号
  • 简介:酒店位于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的核心地带,近邻商业街、萨满文化体验馆、万达广场、大剧院等,生活便捷。 酒店拥有客房百余间,房间以套房形式为主题,设备齐全,并提供提供餐、洗衣、叫醒、旅游票务、外币兑换等服

早上起来,看了下室外温度,直接昏厥。

然而室内有28!昨晚睡得很不好,太闷热。

我们想过开一点卧室窗户,但是风很大,“啪”得就被风关上了。最后1天我们开了客厅的窗户(比较硬,卡得住),再把卧室的门打开,睡觉时顿时舒坦了。

从阳台看出去,大晴天。太适合滑雪!

住在度假区内的酒店,都会送滑雪票。只有租赁雪服(衣裤一套)要60,滑雪镜要40。其余:滑雪用具、滑雪鞋都是免费的。要交1000押金。最后1日退滑雪卡时退回。

在-1楼等班车,要去2分钟外的万达度假酒店吃早餐,其实后面2天我们适应了天气,就自己走了,走路也才约4分钟。

餐厅挺舒服的。早上7:45人已经很多。

酒店有送晚餐,1人1个小火锅,不过我们都没用上,因为吃其他就吃不过来。

中餐西餐都有,饮品水果也很齐全。

前1桌客人留下的食物,觉得很浪费。我们在边上等了好一会儿,确定不是别人去拿餐没有回来,才相信别人是真的走了,然后把东西放下来。

但再想想,可能是人家报旅行团,然后团来早了,人才早饭没吃完,急吼吼走的呢?

我的早餐,整体蛮好吃的。除了有个奶酪太咸。

光盘!

长白山万达滑雪场

走去滑雪屋的路上,一排雪人。今天特别冷,但是很晴朗。

度假酒店这里可以直接办滑雪卡。

我们还请了个滑雪教练。被忽悠了,高级教练2小时1830,带3个人。其实初级教练2小时才600还是700,直接带1个人,1人1个教练还练得久一些,教我们菜鸟搓搓有余。而1个教练教3人,基本顾不上太多。

虽然这个高级教练人是很好的,还帮我们免费拍了些照片视频。

在教练帮助下穿好滑雪鞋。太难走了,很容易滑倒。

万达的雪服,这个配色...很亮眼就是了。

一看你滑倒,会有工作人员来解救你。

排队上魔毯——自动传送带,左中大片区域是初级滑雪道。很多人臀部绑着乌龟(中间偏下就有个绑着粉色乌龟的),用来摔的。

个人觉得可以不用买,我已学会怎么主动、优雅、不疼地摔倒了。

站在起点往下看,很美啊。

滑雪建议里面穿一套速干衣、速干裤(款式选择可外露的,会比较方便在柜子前直接换衣服),然后直接穿雪场的衣裤,足够保暖。不然流很多汗,黏糊糊的。

在雪场共呆了3小时,归还雪具等物品。

雪服的设计蛮合理的,手臂这里可以放雪卡什么的,方便碰一下刷卡。

PS:还雪服雪具前,不是先脱下来吗。这时东西要看紧,因为遇到别人东西被拿错的,不知后来找回来否,万一找不回来,要赔钱。

• 地址:吉林省白山市政通路抚松县人民政府东100米
  • 简介:东北菜口味醇厚香浓,菜肴丰富又实惠

中午12:30,寻找午饭。大众看到1家“森林小木屋”餐厅口碑不错。它定位在麦当劳对面,建设银行这边。实际是在万达小镇外头7、8分钟车程的地方,老板会开车来这个点接你!

一定要去!太好吃了!性价比巨高!全店人都很好!2019年12月,他家才600多条评论。加油,我们所有人看好你!

去的路上,晴朗无比。

到达小包间!暖呼呼的炕!他们送的东北冻梨,超级脆甜!

炕上有小椅子。我就属于盘坐不久的人,不一会儿就改坐了凳子。

透过窗户,外面是普通的东北院子。

大众点评4人餐288,再加个锅包肉,总计约340。

小鸡炖蘑菇+锅包肉,好吃到我们几乎要哭了。就是吃了这一炖,回来一直在福州找好吃的东北菜!

这家的鱼里面直接送了饼+五花肉,分量完全不输昨晚吃的,还有很多其他菜。

8个蛋做的笨鸡蛋,真的是巨盘。

• 地址:吉林省白山市政通路抚松县人民政府东100米
  • 简介:东北菜口味醇厚香浓,菜肴丰富又实惠

最后我们剩了一半东西。还找店家买了白菜,准备回去继续煮了吃。

店家人巨好无比!

店里还有卖蘑菇,会比外面贵,这边的小蘑菇芽1斤150,镇上差不多的100(不是万达小镇,是抚松镇)。

• 地址:抚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白云路579号

吃完午饭已经下午快3点,店家开车送我们回酒店。

东北的冬天,4点就比较黑了。我们抓紧时间,想去滑雪道的山顶看看景色。

也是用滑雪卡,刷缆车,大约4、5分钟就到。

这是在缆车上,看见造雪机在喷雪。

高级雪道,还有几十人在滑雪,冲得飞快。

在缆车上往酒店区看一眼,非常不真实。

下午4:15的夕阳余晖

这时分分钟,天能暗1个度。月亮清晰可见。

山顶上的景色。雪是被压实的。

• 地址:抚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白云路579号

4:30下来,准备去度假酒店喝点东西。

加了假日酒店的会员,每人送一杯饮品。话说酒店还有送汉拿山酒店的泡温泉,有兴趣的可以带个泳衣。

瓜头瓜脑的雪人。

最后,酒店里的烤地瓜倒是比较好吃,1斤吧,15块。饮品也不贵,20~40间。

话说人的生理反应很神奇,这会不到5点,但由于天黑,居然想睡了。

6点就准备走回酒店,路过唯一的肯德基。肯德基麦当劳生意永远好。

吃了个冰激凌。还想,这种软冰是不是放到室外就硬化了。

很多餐厅,门口都放着活禽。这是1只白狐?

路过一家价格特别实在的,卖特产的店。

实在到后来我们又来补货,忘了拍个店名。

买了冻蓝莓,一盒10元。口感还可以,有点酸。

第3天

• 地址:抚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白云路579号

早上我们起得很早,6:40在等小巴送我们去吃早饭。但是等了7分钟都没有来(原本6:30开始有滚动小巴)。不知道是不是觉得没有人会这么早。

今天天气没有那么冷,虽然没出太阳。

直接走到度假酒店那边。今天行程是包车去北坡。北坡后来天气骤变,图上的妹纸羽绒服不够厚,后来冻感冒了。

晚上压雪车压过的整齐的痕迹,雪不压实不好走。

今天的早餐。吃光的图就不放了。

7:30导游兼司机:孙姐。就来酒店大堂接我们啦!

淘宝上:长白山刘班长旅行社专营店。那个好评真的,体验过就知道,实打实的赞。

孙姐很细心,人也特热情,路上和我们科普了很多东北生活常识。

路过的ETC宣传,突然想,零下30度的时候也能正常用吗。回来后,没有搜索到ETC和气温的关系...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长白山魔界风景区

这时路上大约0度,所以有些化雪。

孙姐说,太暖了,估计看不到最美的景。

到了魔界漂流——很有意思。我们就坐在皮筏上,从右下角的滑道被推下去的。

水面会冷一些,手套帽子戴上。因为要用到桨,所以最好用“防水手套”。我直接用滑雪的手套。

已经觉得很魔幻了。要是来个城堡,就更觉得像是划船进霍格沃兹上学一样~

孙姐说很冷的时候,会有明显的雾,这里会更像“魔界”。

皮筏碰到岸边,不时会自己转起来,没关系,顺着就行。也可以用船桨稍微控制下~

全程大约35~40分钟。个人感觉蛮值得。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二道白河镇长白山风景区内(池北区二道白河镇南部约36公里处))
  • 简介:观长白瀑布、漫步谷底林海,坐倒站车上主峰赏天池美景。

这是坐在进入北坡景区的接驳车上。

从魔界出来,孙姐那边收到景区通知,11点将关门不再放游客进入。于是我们抓紧时间赶来了。

景区会因为天气关系,不会天天、全天开放。今天天池是直接关了。剩下其他碧渊潭、地下森林等地方还能看。

然而我们一下接驳车,就完全被打傻了——暴风雪级别的降雪。

明明在山脚还是有点晴朗的,上来完全睁不开眼那种。

连移动都觉得很艰难,我又1次想到了“死亡”。

恐惧感让我决定,这票就废了吧,哪里都不去了,下山吧。

但是就在我们坐上接驳车准备下山时,因为没有问清楚,结果坐上了去“小天池”的班次。

小天池这里天气形势稍好转,我们决定往小天池看看。

大约是直径50米的——冻起来的池子。

还可以啦。话说这边附近的公厕,用的是泡沫封锁坐便器的方式隔绝气味(就是蹲便器里面都是肥皂泡泡,不用冲水),很神奇的技术。

小天池折返,好像冬季恋歌的场景。

中间几阵大风,但是已经没那么怕了。

回到卖票大厅等孙姐。大厅通知牌写着天气变化,景区关闭的告知。

孙姐看我们那么早下来,觉得我们太浪费这个票了(这还是没有天池的,也要190一人)

门口买了手抓饼,10元1个,太咸太咸了。

长白山万达度假基地

回去的路上,中间路过一个镇子,我们买了点特产。

小蘑菇芽和蓝莓干。

快到万达的时候,天气又冷了。这路面变化。

路上路过的一段,看起来真是雪乡的气氛。

看中间的烟囱!来这边第一天晚上就看到了,能想象吗,黑漆漆的夜里,白烟吭哧吭哧冒着,当时我看着特别壮观。原来长这样~

最后,孙姐还送了我们梨~ 超甜超甜!

感谢孙姐!

• 地址:松江河镇长白山凯悦酒店内
  • 简介:观窗外滑雪场风景,品咖啡馥郁甜点味美。

晚上,准备去凯悦酒店大堂吧吃点甜点。

之前有个插曲,晚上我去一家附近的餐厅吃饭。东西不好吃,做法很烂,还贵。之前老板看我们有大众点评,说给我们送饮料,希望点评下,如实点评即可。

我给了3.5星,结果老板就不干了,面上语气“很好”地和你说:能否帮个忙,在万达里面做生意很不容易,然后还把我已经支付的200多块钱,要用300现金退回给我,只求给1个5星好评。

老娘写了那么多点评,没有一篇是拿钱写的!当下表示情愿连饮料钱都给你,也不可能打5星。

后来突然反应过来,在外头旅行还带着家里人,安全至上。就加了0.5星重新评了...

讲真的,我还很认真和老板说了每个菜哪里不行,感觉只是在辩解!想想在其他城市,都没有遇到过这么在乎大众点评的店铺。

这就翻篇了。

看看温暖大气的凯悦吧。进来后,觉得这里才是有度假气质的酒店啊!

感觉能在大堂吧泡一天。

但是甜品都不好吃...

咖啡一般,热可可一般。唯一能吃的哈根达斯小杯装,要78块钱!

• 地址:抚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白云路579号

回酒店的路上,下起了中小雪。

莫名开心~

买了冻柿子,1个5元。还有昨天那家特产店买到了蓝莓汁,1瓶5块。

淘宝有大瓶一点的,9块左右。

好吃到炸裂!大家买了柿子,建议洗干净擦干,丢冰箱冷冻1晚上,冻柿子绝对给你惊喜。

睡前把孙姐给的1个梨埋起来。

可能不够冷,第2天只成了1个比较冷的梨。

第4天

• 地址:抚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白云路579号

昨晚看来雪下得挺久,今天屋檐上这雪明显有了厚度。

昨天也吃的很饱,现在早上才想到把前天“森林小木屋”的东西拿出来吃。

这个小鸡炖蘑菇我直接丢下去,有点糊锅了。应该先放点水。

锅包肉我水放多了,全都糊了。

最终...反正能吃。笨鸡蛋有点油,正好成了1碗炒饭。

酒店外面,应该是清扫过了。

上午因为要赶着10点坐大巴去机场,赶着最后一点时间,想去滑雪道山顶,看看白天的样子。

吐槽一点,万达的班车,居然1天才2次!

再次坐上缆车,看着真不像是白天的样子。

滑雪爱好者已经在山顶的“高级雪道”入口准备了。

没有停留多久,我们就下山了。

长白山万达度假基地

回到度假酒店退雪卡。从登记雪卡到退,工作人员会指导你如何在微信小程序操作。

整体服务这块,万达还是很OK的。除了上面吐槽的机场大巴少。我们是13:30的飞机,酒店去机场只有20分钟+,且这边机场特别小,无需提前太久。原本完全可以上午再滑1次雪。

抓紧时间,想再去凯悦大堂拍2张照片。

在这里看滑雪场,真的很美。

若还有机会,一定来这边住几天。

10点,在套房酒店楼下等大巴。我们打了一会儿雪战,可惜搓球的能力太差,打出去都散了。

此时,发现旁边1家人,居然有雪球神器!!

目瞪口呆!

做出来的雪球扎实!不冻手!砸人精准!

去机场的路上。

早上还有1个插曲,因为天气太冷,知觉反应都慢。我们有个妹纸,烧水烧开后,倒入水杯的过程,被新烧开的水直接烫到(用手扶着杯子,这是很危险的操作),且烫了好几秒才反应过来。一开始还想用自来水浇手,然而自来水是温的,最后直接手插雪地里。

回来2周才写了这份游记。

相比以前旅行要做不少准备,这回因为行程简单,且度假区的设定就是放松就好,所以确实比较惬意。

可能10年后会再来~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