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村镇被评为最具人气的江南水乡,你一定猜不到!

攻略   >  绍兴旅游攻略   >  这个小村镇被评为最具人气的江南水乡,你一定猜不到!

• 出发日期/2020/08/20

前言

江南水乡这四个字,似乎自带柔情,吴侬软语的江南小调、白墙竹影、小桥流水、老街台门,光是这几个元素,就足够诗意温柔。

最近《中国国家地理》针对国内景区人气景观榜单评选,其中被评为最具人气的江南水乡,就是被誉为“古桥博物馆”的绍兴老城。

第1天

八字桥

相比人潮涌动的仓直桥街,我更喜欢八字桥。

这座已经有800多年历史的古老八字桥,是老绍兴人祖祖辈辈的情感寄托。

这里不算是热门景点,却是我爱的一隅柔情之地,站在布满岁月痕迹的青石板上,仿佛能听见时光随着河水,缓缓地从桥底下流淌而过。

喧嚣在这里消失,站在刻满深深年轮的青石板上,古老沧桑的房子沿河建造,善良的市民靠水而居,河边放满了绿色的不知名植物,

半开着的窗户、河边洗衣的老人、偶尔出没的小猫咪,处处都透露着生活的气息。

安昌古镇

安昌古镇,个人觉得是整个绍兴最值得来的地方之一。

这里没有摩肩接踵的人群,没有被俗化的商业气息,有的是只是原汁原味的水乡风情,朴实、安静、本份就是安昌古镇的写照。

清晨的古镇,炊烟袅袅,空气中夹杂着令人沉醉的饭香;下午,随便找家茶馆,沏一壶清茶,更深入的体验生活的烟火气与朴实的人情味;黄昏,去坐坐乌篷船,在木板和水流的碰撞声中穿梭,悠然自得。

最动人的,还是腊月的安昌古镇,一下就能唤醒记忆中的年味。临水的老街挂满酱货,空气里都是这撩人味蕾的香味,这时,暖一壶黄酒酌,切一盘腊肠品,在倚河的老街惬意地享受时光更是美妙。

沈园

沈园是典型的江南园林风格,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绿树成荫,园林本身散发的清秀就很值得一探。

走进园子,入耳的便是写着爱的寄语的风铃牌,整廊的风铃都随风舞动,叮叮当当的像自带凄凉。

说是凄凉,还是离不开陆游和唐琬凄惋的爱情故事,用宋朝旧砖新砌成的照壁上面刻录的《钗头凤》,旷世佳作,再看一出折子戏,地道!

柯岩风景区

很多人来绍兴,可能会去东湖,但是相似的环境,我更推荐去柯岩景区。

虽说是景区,但更受当地人的喜欢,浓郁的古越文化内涵,特色的古采石遗景,涵盖了鉴湖、鲁镇、柯岩三个大景点,是我觉得来感受绍兴底蕴最不可错过的地方之一。

行走在林间小路上,随处可见的松鼠、湖水里硕大的锦鲤、姿态各异的石雕;或是坐在古色古香的船舫上,吹着夏天湿润的风、摸着冰凉舒爽的湖水、看着山水衬托下的湖中心细台,慵懒惬意,很是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