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襄阳旅游攻略   >  大美襄阳欢迎您——为参加襄阳抗疫的辽宁、宁夏勇士们的旅行订制

• 出发日期/2019/12/28

默认段落

2020,新冠疫情肆虐横行,武汉沦陷,襄阳也未能幸免,600多万无辜的人们面临严峻的生命威胁。危急时刻,辽宁、宁夏人民不顾个人安危,越过千山万水,给襄阳带来了最优秀的医护力量和浓浓的深情厚义。如果疫情结束,应春暖花开,我们希望,这些在襄阳参加疫情救护的辽宁、宁夏医护人员能留下来,参观一下他们留下爱心的地方,这个美丽的历史文化名城——襄阳。

襄阳,古称襄郡、襄阳、襄州、襄樊,是一个有着2800多年建制历史的文化名城,长江流域最大的支流汉江穿城而过,是楚、汉、三国文化的主要发源地,历来属兵家必争之地,有华夏第一城池、铁打的襄阳等美称。金庸笔下的郭靖守襄阳、三国诸葛亮隐居躬耕地——古隆中、《妖猫传》拍摄地——唐城影视基地,都在这个美丽的古城,而这些地方都将为你们免费开放。

古隆中牌坊

唐城影视拍摄基地

襄阳古城墙

由脍炙人口的“郭靖守襄阳”引出的襄阳城墙

金庸笔下的英雄郭靖,放弃在成吉思汗帐下的荣华富贵,毅然和黄蓉来到襄阳,率领丐帮一起共守襄阳,最终战死。虽是小说情节,却凝聚了无数襄阳人对襄阳城的浓厚情感。真实的襄阳城虽然没有小说里的精彩,但它高大坚固的城墙建筑同样让人叹为观止,演译的事件同样不失人文的厚重,史料记载,白起、关羽、岳飞、李自成都曾在此驻军。

襄阳四通八达,是历代兵家所重之地,古城池三面环水,一面靠山,具备易守难攻的地理优势。于是,西汉高帝6年始建襄阳城墙,高大结实,气势恢宏,雄居于汉水南岸2000多年,为世人称赞。明代李言恭曾写诗感叹:“楼阁依山出,城高逼太空”,形象地描绘了这里地势险要,城墙坚固、城高池深、易守难攻的特点。

从我们熟知的三国时期刘表任荆州牧开始,襄阳一直是州、郡、府、县治所在,富裕繁华,人杰地灵。只是那时的襄阳城墙还只是个土城,直到宋朝才改成坚实的砖墙,可惜南宋在襄阳的最后几次战争都不是郭靖大侠在镇守,终于弹尽粮绝、开门投降,仅2年后,南宋灭亡。

经过数千年的的不断修缮加固,襄阳城墙成为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城墙防御体系之一,坚固异常,长度达到7公里,曾设有大城门6座、瓮城3座、垛堞4000多个,护城河最宽处250米,至今仍然有很多保存完好的建筑遗迹。沿着汉边的城墙走,就可以看到比较出名的瓮城、夫人城、昭明台、仲宣楼、大北门等,走完一圈大概需要2小时左右。当您站在巍峨城墙之上,远眺滚滚汉水东流,一定会发出“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的感慨。

一篇文章定天下,《隆中对》创作地——古隆中

这是三国名垂千史的诸葛亮17至27岁隐居的地方,也是他那千古名篇《隆中对》的诞生地——襄阳城西二十里的古隆中,现在是5A级风景名胜区。

1800年前,诸葛亮靠着叔父的关系避乱于襄阳,同时拜师学习、广交挚友、成家立业,叔父死后隐居于隆中,他胸怀天下,志在四方,在刘备三顾茅庐后出山,一发不可收拾,运筹帷幄,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终助蜀国成三国鼎立之势,成为历史不朽之人。因他的隐居和刘备的拜访,两晋南北朝以来,这里一直成为名人骚客创作源泉得,也是后人访古探秘的名胜地。

隆中,山不高而秀,水不深却清,地不广而平,林不大而茂。经过历朝历代近千年的不断完善和维护,这里已是古木林立、树荫浓密、精致幽静的绝佳风景地,同时更是纪念诸葛亮、弘扬忠智文化的重要场所,现有著名的隆中十景即:草庐亭、武侯祠、躬耕地、六角井、三顾堂、老龙洞小虹桥、梁父岩、半月溪、抱膝石等,每一个点都流传一个动人的故事,让人感慨诸葛先生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伟大人格魅力。

《将夜》《妖猫传》等数十部影视剧拍摄地——唐城

见过很多仿古建筑,没见过这么规模庞大的;见过很多影视基地,没见过这么富丽堂皇、气势磅礴的,这就是位于襄阳市襄城区的唐城影视拍摄基地,占地370万平方米,以唐文化为背影,引入汉江水,打造八条景内水系和八座桥梁,形成“八水绕长安”格局,为现代人再现大唐胜世的繁华气象。

为了重塑2800年前的文化氛围和胜唐长安景象,这里几乎打造了一座真实的城市:高大壮观的城墙城楼、豪华的宫殿、热闹的街市、静寂的寺院都真实在矗立在眼前,长安著名的东西市、凯旋楼、明德门、朱雀廊、青龙寺、皇宫尽在其中,甚至还有高力士宅、涧南别业等建筑群。八条水系连接着所有的区域,游客坐在船上,一边感受着波光潾潾的清澈江水,一边欣赏着富丽堂皇的建筑,真正是人在景中,景在画中,惬意体验游唐城、做唐人的乐趣。

空说影视城,大家可能找不到什么感觉,如果你游玩过唐城,再回看热播的《将夜》、《妖猫传》、《大唐鬼宴》,《九州缥缈录》、《天盛长歌》、《艳骨》、《画江湖之不良人》、《凰权·弈天下》等等,突然就发现,原来这么多熟悉的宫殿、长廊就在身边,赶紧摆好姿势凹个造型,与影视场景来个情景再现,绝对是个激动的时刻。

只可惜,如今正是病毒肆虐的时候,百城空巷、百业待兴,再好的山河都无人顾及,但我们相信,有全国同胞的万众一心,有辽宁、宁夏的医疗勇士们逆行到襄阳,为襄阳送来最无私的保护,与我襄阳人民团结一致,不分昼夜,共抗疫情的豪迈,什么样的逆境,我们都能闯过,什么样的疫情,我们都能战胜。待春暖花开时,请这些勇士们不要走,在我们襄阳走一走,看一看,把襄阳的美景带回家,把襄阳的感谢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