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长野旅游攻略   >  记录:打破常规,另类游日本,带着孩子无惧冰天雪地,从大阪至长野一路向北

• 出发日期/2018/01/26

默认段落

自驾的准备

2018年1月我们带着孩子们冬游日本,行程是大阪-京都-奈良-白川乡-长野白马-名古屋-大阪回。我和老公带一个8岁男孩和一个1岁半小公举,加上还有另外两家朋友,一个一家三口男孩8岁,另一家👩带着8岁男孩,一行9人四只哇鬼,而且这次的路线并非常规的游览线路,之前已经深度体验过日本复杂的公共交通,即便是第四次踏足日本和会日语的我,这次完全没有信心可以驾驭,所以我们选择了包车和租车自驾的方式。日本自驾对驾照要求严格,国人在国内办理的国际驾照IDL是不允许在日本使用的,必须要真正的国际驾照IDP才能被认可。我和我先生拥有新西兰的驾照,简单办理一个国际驾照即可,所以我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自驾。

日本租车的网站很多,比较经常使用的是Toyota rent a car, budget, Nissan 等,因为Toyota的门店比较多,容易选择就近的借还车点,所以这次使用了Toyota,借了一辆2驱的卡罗拉,一家四口加2个大行李箱,1个小行李箱和BB车也绰绰有余。第一次自驾日本有点害怕,于是买了全保+ETC+BB座椅,7天的租车费大概是8万日元,4700人民币左右,高速公路费用大概26000日元约1500人民币,跑了1200公里油费大约9000日元即500多人民币,还加一些停车费,一路下来大概用了7000人民币,说比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便宜也不是,就是图个方便,不用搬着家当在路上折腾

以上是一些沿途的风景。此外朋友两家人因为没有国际驾照,就用皇包车的app租了一辆10座的面包车,4天包中文司机包路费油费的全包价大概是11000人民币,一般是一天10小时600公里,超出的话按8000日元一个小时算,我们每天行走的公里数不多,也没有一直开不停,偶尔请司机吃个饭(其实是不用包司机饭的),司机小赵态度特别好,给我们很多帮助,由于没有日本电话,有需要电话沟通的,或者前期路线安排之类的都热心地帮忙,要赞一个!

第一站—大阪

大阪住了ANA CROWNE PLAZA,在JR大阪站和地铁梅田站附近,在大阪站樱桥出口过一条小路就有几家附近的酒店的穿梭巴士,ANA皇冠是其中一家,关西机场坐大巴或JR直达大阪站,再换乘一下穿梭巴士就能到达酒店,还算方便。酒店的基础房型面积不大,我加了4000日元升级了行政楼层的房间,面积就宽敞了一些,还算舒服。

在大阪的一天,把孩子放在了离梅田步行15分钟左右的儿童博物馆里,听说里面有很多新奇好玩的游戏,我没有进去所以没有图片捂脸小蜂,价格是大人1100日元,孩子800日元,博物馆里面没有吃的,票可以一天内自由进出,可以在外面的餐厅吃饭。儿童博物馆外还有一个很大的滑梯和一片空地,爱跑爱跳的孩子其实足够玩上一天。放下孩子,我们走去了梅田的阪急百货,化妆品牌子齐全,可以退税,但人山人海,不仅国人多,本地人也多,所以我建议若是购物,去天王寺站上盖的近铁百货,MIO商城和Q's mall更好,三个商城的2楼互相连通,牌子全可退税还人少,十分不错👍,强烈推荐!

晚餐我们选择了以海鲜出名的黑门市场。从地铁日本桥站出来步行不用一分钟就能到达黑门市场,这里类似海鲜批发市场,🈶️很多海鲜,雪链的药妆也不贵,也有当季的草莓,还蛮贵的,一个大的白草莓都要500-1000日元,不舍得吃啊!还是乖乖的吃海鲜吧!海鲜还算挺便宜的,新鲜度嘛有点参差不齐,或者是因为晚上的原因吧,建议早上去应该能吃到更好的东西。

第二站-京都、奈良

来到京都,我们选择了住在Airbnb的一家民宿。走在街头,感觉走进了地道的日本,虽然旧旧的却井井有条,周围都很安静,但好奇的伯伯也会探头出来看看打破宁静的我们是来干嘛的,我上前问路他耐心地为我指着方向。

这事我们的民宿,从JR山科站走大约10分钟,途中经过两个蛮大的商场,有超市、药妆、优衣库和餐厅,基本上算是该有的都有了。日本的民宿都不大,有和室也有洋室,无论哪种都一样舒服。放下行李,我们直奔红色的伏见稻荷大社。

伏见稻荷大社的大红千本鸟居⛩️是必须打卡的景点,这里每个鸟居都是某公司活某人捐赠的,捐赠的人多了便有了千本鸟居。一路上有许多国人换了日本和服装来这里祈福和拍照,我们也不落后,来求了签,可是看不明白捂脸小蜂。参观的这天还飘着中雪,与神社的味道很般配,就像置身于日剧之中。

第三站-白川乡

告别了即使下雪也没有太多痕迹的大阪京都,我们驱车一路向北,离开熟悉的季节,闯进冰天雪地,要知道南方的孩子是多么地期待和向往白茫茫,就知道我们该是有多鸡冻了!

从京都开往白川乡大约4个小时,中途大约3小时的时候会经过沿海的一个重要城市-金泽。金泽最出名的是兼六园和美术馆,两个地方很近,就过一条马路。可由于大家抵不住白雪的诱惑,而且这两地都需要门票还排队,于是孩子们选择了在美术馆前的雪地里尽情玩耍,这天雪下得挺大的,虽然不觉得非常冷,当看见日本得学生妹都是裸着大白腿在雪中的时候,不禁哆嗦。另外还想说一下日本的高速公路,价格确实贵而且收费频繁,一段路就收3-5千日元,收了好几段路,看得心疼。

在金泽我们吃了个午饭就没有多作停留了,前往今天的目的地白川乡,这里被誉为日本的圣诞老人村,以合掌屋出名,属于世界文化遗产,由于这里在山里雪大,于是房屋的屋顶都设计成合掌的模样,以防雪太厚重压垮房屋。因为白乡村远离市区,所以许多年轻人都去大城市了,留在村里的多是50岁以上老人家,相伴相依,一起打理房子并改装为民宿,供游人住宿。白乡村从村头到村尾大约就500米,包含了合掌屋博物馆、餐馆、手信店、温泉店和约50家民宿,每家民宿就3-4个房间,所以整个村子大概就200个不到的房间,因为这里有人大多数只讲日文,对于极少数民宿接受网上预定,多数只是电话预定,要是沟通不来就不会接受预订了。

以上的图片是我这次预定的民宿,名叫ふるさと,意思就是故乡,是一对名叫木村的夫妇经营的,民宿不大就3个房间。我提前一个多月电话预定,许多民宿都已经订满了,最后找到了这家,只剩下2个房间,我毫不犹豫就订了,看到图片我们都是睡得挤挤的,可也是很舒服。房间里没有空调式的暖气,用的都是煤气暖风机,因此开着的时候感觉有一股煤气的味道,所以离开房间和晚上睡觉是要求关暖气,以免发生意外。我预订了一个晚上的住宿并包含完成和早餐,冬天加收了暖气费用,大人是9500日元,小孩是8000日元,婴儿1000日元,要是夏天来会便宜几百日元。民宿里有一个小小的房间作为餐厅,大家就集中那里吃饭和早餐,正宗的日本本地料理,不奢华也不失礼,看似简单分量不多,足以吃撑。我们在吃饭的时候,老板就帮我们准备床铺。

第三站-长野

去长野之前,我们在高山吃了一顿飞弹5A和牛,多汁多油的牛肉在烧烤盘上吱吱地跳,烤到7成熟左右就是最佳的状态,肉汁充分、牛味很浓,立即融在嘴里,回味无穷!而且在这里价格不贵,一盘5A和牛1万日元都不用,我们9人还加了很多定食,埋单不到25000日元,比在大城市里吃的便宜多了!

长野白马是我向往的地方,滑雪场聚集,雪道各有千秋,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滑雪爱好者的青睐,无论是高手或是菜鸟都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滑道。白马就像一个欧洲小镇,歪果仁比本地人还多,酒店的老板或是雪场的职员很多都是会说日文的洋人,面对他们一时不知道应该说英文还是日文捂脸小蜂。我们预定了这家Hotel Montblanc Hakuba ,是在官网上预定的,我一家四口选择了和式的房间,含早餐大约是1000元人民币一个晚上,还说含了滑雪道具的租用费用(其实没有便宜多少,后面再展开说一下)。酒店应该是一个日本人和一个白人共同开的,酒店不大,大概20个房间左右,还有餐厅、公共浴场和免费洗衣付费干衣的地方,每个地方都有着日本特有的狭隘感。另外说一下,从东京机场或名古屋机场都有直达酒店巴士,价格不贵约8500日元一个人单程,非常适合专门来滑雪的盆友,有需要的盆友可以考虑。

酒店距离最近的滑雪场是五竜滑雪场,这个滑雪场很大,与旁边的几个滑雪场都相连,是高处相连,如果第一次滑雪的人是去不了其他滑雪场的。这个滑雪场缆车是很多,但坡度比较大,可没有初学者的魔毯,我看到很多初学者抬着滑雪板上坡,甚是艰难,可能旁边的滑雪场会更适合初学者。在酒店前面会有去滑雪场的穿梭巴士,挺方便的,在酒店买日票或2日票都有优惠,但就是要现金,请参考图片上的价格。

五竜滑雪场滑道很宽广,人不算多,像我这样会一点滑雪但不厉害的爱好者,滑得很过瘾。想挑战更高层次的高手可以上多几层缆车,有些缆车连前面的栏杆都没有,很吓人。我和孩子他爸还有儿子都很爱滑雪,唯独1岁半的女儿还不能参与其中,于是我把她送到了离五竜滑雪场500迷左右的另一个滑雪场的入口,那里有一个托儿所,专为滑雪者服务的,两个滑雪场山上是联通的,所以我们滑过去偷看孩子很方便。托管分上下午两段,一段是3100日元,两段的话就是5200日元。我下午的时候把女儿托管了,她第一次被托管,完全离开自己熟悉的人,而且语言不通,进去的时候她一脸懵,托管员应该不离手地抱着她,又给玩具又看电视,后来接回女儿的时候,她看见我们的那一刻哭的稀里哗啦,好像懂得了幼儿园是怎么回事了捂脸小蜂捂脸小蜂。第二天我们想尝试另一个滑雪场-姆池高原滑雪场,但是那里没有一个可供孩子晚上、吃饭、购物的一个场所,虽然五竜滑雪场的也不大,总算有个地方歇脚,所以我们最后放弃去了,就打道回府,回去名古屋了。

以上是我这次旅程的小小分享,主要是记录一下自己的旅行,如果大家有想知道更详细的可以随时问我,最后随便再发一些图片,谢谢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