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不止茫茫草原,那里还有冰雪奇缘

攻略   >  呼伦贝尔旅游攻略   >  呼伦贝尔不止茫茫草原,那里还有冰雪奇缘

• 出发日期/2021/02/09

• 玩法/自驾 冬季

前言

提起 呼伦贝尔 ,你会想到什么?脑海里已经呈现出这般模样,一望无际绿油油的大草原上,正奔腾着一匹匹骏马。宋冬野唱着那歌词:爱上了一匹野马,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

你想过当如果 呼伦贝尔 真的没有草原,那是一番怎样的模样吗?寒冬,零下三十多度的气温, 呼伦贝尔 不再是人们印象中的样子,褪去了一身绿衣,披上了银白色的棉毯,它成了雪中的童话世界。

原来辽阔得一望无际的绿草原,在冬日穿上了银白色的厚衣裳,入目皆是延绵不绝的大雪原,穿梭在这样的雪原之上,我忽然感受到了极致的孤独,极致的辽阔。路途上,我们遇见了很多人。我说我是来 呼伦贝尔 旅游的,对方大概都是一脸惊讶。确实如此,冬季的 呼伦贝尔 是淡季,但也许是这不寻常的旅行季节,才会给我不一样的 呼伦贝尔 旅行回忆吧。

茫茫雪原,辽阔的寂寞

从 海拉尔 市区出发,积雪被清理堆积在道路两旁,路上的积雪被分扫在道路两旁,前面的车辆经过时卷起了漫天的雪花烟雾,瞬间与周边雪景融为一体,进入这层烟雾中如梦如幻。渐渐地窗外的风景里没有了建筑楼宇,越来越多积雪覆盖的草原呈现在眼前,夏天绿草茵茵的大草原,在冬季早已枯黄,积雪为其镀上了银白的颜色。

从水泥道路转入行驶在积雪上,才有种真正融入雪景的感觉,雪白和天际的蓝色连接在一起,不远处的山丘也是一片白色,从倒后镜往走过的雪地上看,雪白无痕的雪地上留下几条明显的车辙痕迹。在雪地里行驶的时候,需要十分小心,跟随别的车辆留下的车辙行驶,不然很容易遇到积雪厚的地方轮胎陷在里面进退两难。

开进雪原深处后,远远地就看到一个个集装箱坐落在雪地山坡上,红的黄的蓝的箱子原来是一个个房间,聚集形成了一个集装箱酒店,如果是在夏季打开门就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风景,而如今只剩下白茫茫的雪景,彩色的集装箱就像一颗颗糖果散落在银装素裹的世界,在渺无人烟的环境中,如果不是深入雪原不会有人注意到它们的存在。

踏上雪地,软绵绵的积雪马上留下一连串欢快的脚印,冷冽的空气一呼一吸之间都在洗涤着肺部,呼出的气息变成白雾,凝结在发丝上面,冻结成霜。

眼前蜿蜒曲折的就是莫日格勒河,虽然被白茫茫的冰雪覆盖,但是依旧能看到蜿蜒曲折的轮廓,我能想象出来,它夏日碧蓝色如丝带的模样。

我们继续穿越大雪原,遇上了一群马群,冬天雪原里能偶遇上这么一大 片马 群是很不容易的,只能说我们真的非常幸运。奔腾的黑马在白雪上尤为显眼,扬起雪花一片。

呼伦贝尔雪原上的冰蓝色

冬天的呼伦湖几乎没有游客,成了严冬里空旷寂寥的秘地,坐在车里的时候,感觉外面静悄悄的毫无动静,但是当打开车门那一刻起,风从四面八方袭来,肆虐地灌进车厢里面,车门被狂风吹开。风从同一个方向吹来,站在冰湖上时力度足够推着你走,这种感觉真的很奇妙。

呼伦湖非常大,大到望向湖的方向时完全看不到尽头,与天相接的地方还是冰湖,湛蓝的天空没有一丝瑕疵,冰湖上面大概受风力的作用,冰面被吹得凹凸不平。而是偶尔出现小小的坑洼或是裂痕,这种凹进去的坑洼和裂痕里面藏着白色的积雪,其它藏不住的积雪都被狂风吹送着掠过冰面飘向远方。

从高空处看,白色的坑洼成了蓝色冰湖上的点点花纹,使得这片冰湖不仅仅是单调的颜色。我仔细地看湖面,透过深不见底的冰面,可以清楚地看到在冰层里面凝固了的气泡,或许是湖面在结冰时正在升起的水泡,此刻凝固着被定格在冰层里面,非常神奇。原本想在 贝加尔湖 畔看气泡冰,没想到能够在这里实现,梦幻至极。

很早就想试试在冰湖面上开车是什么感受,这次终于有了这个机会。厚厚的冰面还足以承受车辆的重量,往湖面开时还有点担心,但被告知呼伦湖的冰面足有两米深时便放心大胆地往湖面开,开在冰湖上面没有一开始想象的滑。

我像个孩子一样,兴奋地在冰面上溜来溜去,对于南方人来说,尽管看过了各种下雪的场景,但第一次面对这么一大块结冰的湖面,还是兴奋不已。蓝天上的太阳明晃晃地照射下来,近看蓝色的冰面,从远处望去时,便会发现冰面反射出来的光眩晕了人的眼睛,四处一切又变成没有温度的冰冷色调。

我捡起冰面上脆如薄片的冰片,晶莹剔透,很难想象待到春暖花开之时,它会融为呼伦湖上的一滴水。

内蒙古 不仅有夏季的大草原,冬天也值得来瞧一瞧,呼伦湖冻结上的冰湖有狂风肆虐地吹,在白茫茫一片的雪原中相信你也会为这滴眼泪心动。

彩色童话,满洲里异域世界

自驾到达 满洲里 的时候,天色已经开始暗下来了,冬季的北方太阳下山得早,所以即便是才下午4点左右,可是在天边的夕阳已经收起了刺目的光线,换来渲染了天空的晚霞。

驶下高速时就会看到不远处的猛犸象公园,让我犹如坠入雪中童话世界的感觉,当然少不了这个公园,虽然公园没有开放,但是在大门处就能看到那座彩色搭配的城堡建筑,极具 俄罗斯 风格的洋葱头在城堡顶部。

或斜线或波浪线的线条用不同的颜色搭配,勾勒出了与平时看到的洋葱头建筑不一样的外观,红的蓝的绿的丰富色彩,就像一座用糖果堆砌出来的城堡,相信没有女生不被其唤起少女心吧。

满洲里 这个边境小城并不大,街道却是整齐地划分好,方 方正 正的十二条街道让人觉得井然有序,车辆快速地从城市街道奔驰而过,卷起了堆积在道路两旁的积雪,坐落在街道旁的建筑同样吸引人眼球。

如果说见过 上海 外滩的建筑觉得格外欧式复古的话,那么在 满洲里 的建筑,融合了哥特式风, 法国 古典建筑和 意大利 文艺复兴建筑风格,车窗外不断外后倒退的景色,犹如一幅幅定格住的 欧洲 油画。

日落总是悄无声息地就结束,逐渐昏暗的城市却被一盏盏黄灯照亮,这些黄色的光源不仅来自于道路两旁的路灯,还有来自一座座风格迥异的欧式建筑,和挂在外墙上的霓虹灯牌。

夜里的建筑被镀上了一层金光,灯饰藏在建筑外墙上面,折射出散落在墙面的暖黄,在白天或许每一座建筑都是用色大胆的外墙,可此刻却完全融合在一起,每一条街道都是金碧辉煌,让人根本不舍得眨一下眼睛,生怕错过每一个转角的风景。

穿越在街道上,就像一瞬间闯进一个 满城 尽是黄金甲的地方。 满洲里 给我的印象是,这里不像我们南方的城市沿途街道有绿树装饰,没有树木遮挡的灯光更加肆无忌惮地散发着光芒,据说这样迷人的夜景风光,是花了几个亿来打造的城市风光亮化工程,一座旅游城市披上灯光的色彩,才会懂得灯光的重要性。

冬日的北 方城 市不仅天色暗得早,就连人们的生活作息都会随着寒冷的天气而调整,晚上八点左右,街道的商铺餐厅都会关门。因为冬季的 满洲里 是旅游淡季,并不会有什么游客,所以店铺都会早早地歇业。

我们在 满洲里 的中苏大街上,尽管行人不多,商铺也关了门,在街道上走着却依然不会觉得荒凉或寂寥,或许是因为城市里闪烁着的灯光,才会在冷入刺骨的寒风中感受到了温暖。

逛着逛着,我们的肚子也饿了起来,来到 满洲里 也一定要品尝一顿俄式西餐,卢布里餐厅就是其中最火爆的一家餐厅,据说旅游旺季的时候等位都要等上许久。

餐厅的环境很有 俄罗斯 的建筑风格,温馨温暖的灯光,木质的装潢,从桌椅到餐具布置都非常精致用心。在夏季还会有能歌善舞的 俄罗斯 小姐姐给客人载歌载舞。

乌克兰 红菜汤,西红柿和土豆炖烂了,会舀到牛肉粒,酸酸的很开胃。卢布里奶酪包切开就是香喷喷的奶酪味,一口下去还有拉丝,奶香在口腔中四溢,是一道会让人回味的菜。

俄式炭烤香肠,盘肠的造型放置在碳烤炉上面,滋滋地冒着香气,蘸上芥末酱是不一样的味道。

火焰牛排,上桌后非常有仪式感地倒上白兰地燃气火焰,牛排表面马上滋滋地冒油,七分熟的肉质很嫩。

七彩世界,住进童话套娃酒店

与 俄罗斯 交界的 满洲里 ,城市里也有许多 俄罗斯 的痕迹,著名的套娃酒店就是其中之一,我们都知道套娃是 俄罗斯 的特色纪念品,而在 满洲里 有一个套娃广场,套娃酒店就伫立在这个广场之上,尤为显眼。

套娃广场的周围是五彩斑斓的建筑,谁也不能够抵挡这样七彩的梦幻世界吧。 俄罗斯 风情建筑,绚丽多彩的颜色奔放而充满活力,给雪白的冬天添加了色彩。

酒店旁边的广场上也有一些色彩鲜艳充满的建筑,清晨间广场地上堆满了积雪,每一座充满异域风情的建筑都让人一度以为走进绚丽的童话世界里面。

卡通形象的套娃常常让人觉得脸盲,和广场周边大大小小的套娃模型相比,套娃酒店巨型的套娃外观就不得不让人佩服建设者的脑洞。玻璃外墙在白天看就是颜色显眼的套娃图案,到了晚上则会变幻出炫目的彩色亮光。

不仅外观吸睛,酒店里面同样金碧辉煌,内部是中空的设计,每一层都是回廊式的连接,而房间就置身与每一层的回环里面,全透明的观光电梯直通楼顶,因为没有透光,酒店内二十四小时都是开着金黄的灯光,随着观光电梯的升高,一层层的温暖灯光带给人一种穿梭在时光隧道的感觉。

和酒店大堂连通的一条走道上,会看到许多俄式风格的油画,布满墙壁和天花板,水晶吊灯洒落温暖的微光,朦胧的金碧辉煌中带着一丝丝复古的氛围,漫步其中犹如走进艺术博物馆里面,根本想不到这会是一家酒店。

延续了酒店大堂复古的装潢,房间里面也是欧式的风格,地毯墙壁沙发上都勾勒着复古的花纹,精致的吊灯洒落在房间的每个角落,只是面对充满套娃图案的房间,不仅陷入脑洞里面,晚上睡觉的时候会不会有一种被盯着看的诡异感呢。

套娃主题的酒店,隐藏在酒店里的套娃痕迹数不胜数,不仅仅是酒店的外观,还有在壁画,壁灯和围栏上的灯罩都是套娃的图案。走进房间里面更是处处都有套娃的惊喜,大到摆放电视机的壁柜,洗水间的镜子,小到放在桌子上的水瓶都是套娃,而我觉得最有趣的就是热水壶和水杯竟然也是陶瓷定制的套娃,巧妙的心思体现到在细节里面。

驰骋边境线,赏雪原最美日落

离开 满洲里 之后继续往北出发,路途上遇到许多草原上的风车,起初以为空旷的草原丝毫无风,结果下车拍了几张已经浑身发抖,这里的风速特别大,延绵数公里的草原上都高高伫立着风力发电机,冬季看也别有一番味道。

我们驶上了中俄边境线,入目皆是空旷辽阔的景色,长长的油柏路在雪原上连绵起伏,不断加快的车速带来的是越来越无拘无束的自由,在一望无际的地带上奔驰,似乎毫无目的地地驰骋,偶尔出现在道路两旁的可爱彩色小木屋,才又有了一丝烟火气。

在雪原上还有牧民们放养的牛群和马群,它们或许会从油柏路上经过,远远看见这些小可爱就开始放慢车速要给它们让道。

本来想赶在日落前到达 黑山 头观看日落,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旅途中除了以后还有小惊喜,在一望无际的边境线公路上,我们遇到了一所孤独的木屋,天边的颜色被夕阳熏染成粉红,就像安静的童话世界,夕阳的余晖撒在一片雪原中,我和闺蜜说,此刻不如来欣赏一场积雪世界上的日落吧。

我们兴奋地下车拍照,没过多久突然有几条狗冲了过来向我们狂吠,我们被吓得惊慌失措,以为是我们闯进了陌生地带,狗狗们不欢迎我们呢。后来看见它们兴奋地对我们摇尾巴,一点都没有恶意。原来这些狗狗们都是牧民养的,或许在冬日里很少有过客,遇到我们都兴奋地一群簇拥而上。

它们似乎对我的手套很好奇,我极力地伸手它们好奇地跟我们玩耍,逗着逗着狗狗们似乎完全跟你混熟了,会乖巧地半蹲坐下,还会躺下身体想要让你抚摸,后来翻看照片的时候才发现还好奇地钻进了我的裙底,嘿小家伙,非礼勿视呀!

夕阳渐渐落下,整个画面变得昏暗,雪原折射出淡淡的粉色,静谧无声无息,看着呼出来的水汽在天边散出雾气,天际线上金黄的余晖映黄了天边,带着夕阳的无限缱绻,逐渐消失在雪山的后面。

夜晚我们入住了同样具有 俄罗斯 风格的丽丽娅俄式度假酒店,酒店外观是一座俄式建筑,浓郁的异域风情,在夜晚酒店外墙会闪烁着彩色的霓虹灯光,一闪一闪地在这黑夜里面散发着神奇的吸引力,白天里积雪铺满酒店广场,红墙建筑犹如一座隐秘的欧式庄园。

想起这趟 呼伦贝尔 之旅我们还没有泼水成冰呢,只有在这零下的温度能实现泼水成冰的美感,于是我和小伙伴们一起玩闹起来,我们在雪中在俄式建筑酒店前,绚丽多彩的灯光下,拍出了如此梦幻的泼水成冰照片。

但是我运气非常不佳,轮到我的时候,居然关灯了!于是我决定翌日清晨再战!事实证明,白天的丽丽娅酒店也很美,早晚是两种不一样的感觉。

穿越根河无人之境,白桦林下赏日落

丽丽娅的清晨舒醒了,红色的俄式建筑在蓝天的映衬下尤为显眼,褪去了夜晚迷离的梦境,白天的它有种庄严肃穆感。

我们继续出发,开启今日的新行程前往 根河 。

两旁的风景从白茫茫一片的雪原,变成了簇拥在积雪之上的一片片白桦林,白桦树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和枝丫,连成一片之后在积雪上形成低饱和度的树林,灰色调的色彩透露出寂寥和荒凉。

火车轨道和我们行驶的道路中间隔了一片白桦树,铺满积雪的轨道让人想入非非,仿佛传来呜呜呜的火车声,向着雪国的方向驶去。

来到敖鲁古雅使鹿部落,厚厚的积雪覆盖着这个景区,而里面却静悄悄的一个人都没有,本来以为没有开放,但是又看到有其它车辆驶入,我们跟着进去转了几圈都找不到驯鹿在哪里,找了许久才终于知道驯鹿苑怎么走。

走进驯鹿苑,冰砖砌成的圆桌和椅子非常有趣,摆放在桌面上的竹篮盛着喂养驯鹿的食物,有大白菜和橙子葡萄等水果,只是都已经冻成冰块了。

驯鹿就圈养在木围栏里面,懒洋洋地趴在雪地上歇息,沐浴着冬日里的暖阳,有几只十分给面子地站起来晃动了身子,瞬间挂在脖子处的铃铛发出清脆的声响,这些驯鹿就是拉动圣诞老人雪橇的同款驯鹿。

驯鹿苑内还有很多白色帐篷,这是当地 蒙古 牧民的家,此时空无一人,略显萧瑟。没有近距离抚摸接触驯鹿实属有些遗憾,我想我一定要在冬季再来一次,看看这可爱神圣的驯鹿精灵。

我们沿着白桦林继续往前开,也许是被路边的白桦林吸引,我们并没有目的地,一路顺着白桦林小道前行。两旁都是积雪和白桦林堆积的道路上飞驰而过,忽然遇见一条小小的可以通往白桦林的小路,我们想停下来深入白桦林中,感受 根河 冬日的静谧。

小路上都是厚厚的雪,有的地方可能不是平地,一脚踩下去不知深浅,积雪快要没过小腿,但有积雪下原来就是小路,可以放心大胆地踩上去,走进白桦林的时候,夕阳刚好变成一轮金黄,余晖透过白桦树梢散落在雪地上,星星点点的金黄在雪地上折射出好看的颜色

我们忍不住在雪地上打起雪仗,还有像仙女散花一般抛起雪花,营造出下雪的情形,雪花落在脸上瞬间融化,冰冰凉凉的触感刺激着感官,但是雪花散落的瞬间又像是一场梦般美好

迎着日落黄昏,夕阳下的 根河 也别样美。这几天每天自驾在 呼伦贝尔 的雪地上,每天的日落黄昏都让我沉醉不已,真想把这美得似画的日落带回家啊。

尾声

冬季的 呼伦贝尔 变成了雪的国度,或许没有了草原的气息会让人觉得寂寥,寒风中呼出的空气都融化不了眼前的冰霜,但是这未尝不是它的另一种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