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海西旅游攻略   >  一场只属于我们两父子的旅行——35天9省区畅游祖国壮丽山河之青海篇

• 出发日期/2020/08/04

• 玩法/第一次 美食 穷游 暑假

两父子中国游第三站:青海篇

贵州-四川-青海-甘肃-陕西-宁夏&内蒙古-重庆-湖北

距离这趟旅程已经快半年了,现在才有时间回顾写一篇游记。为了感谢前人留下的攻略,我也必须给后来者提供些许帮助,而且一个印象深刻的旅程,绝不能少了一篇留给自己回忆的游记。有些地方可能已经忘记了,但我会尽力回忆起来,务求更详细地展现这趟来之不易的旅程。我将这趟旅程按每个省一篇游记,分成几篇呈现出来。

本次行程历时35天,广州出发,游览了贵州-四川-青海-甘肃-陕西-宁夏&内蒙古-重庆-湖北合计9个省及自治区

时间:2020年7月22日-8月25日

人物:父与子

拍摄器材:华为手机P40pro

第1天

•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仓门街街道合作巷与生产巷交叉口北100米

从成都坐了一个晚上的绿皮火车,早上11点到达青海省省会城市:西宁。这里是我们踏进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一条路——丝绸之路的第一站。但这里对我来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在此之前,我不认识任何一个来自青海省的同胞,哪怕是聊过一句话的陌生人,而我们即将游览的大西北的所有地方,包括几天后将会前往的张掖、嘉峪关、敦煌等地,以往只是出现在教科书、小说或者电视里面,现在,我终于亲身来到这片土地,感受大中华的悠久历史。

来之前看了攻略,知道西宁有好多好吃的,酸奶、牛、羊肉等等,而莫家街位于西宁市中心,从火车站坐公交车半个小时就可以到达(“东大街”站下过马路便是),出行购物一切都很方便。我在去哪儿网上订了位于莫家街里面的青旅,名叫“不期而遇”。本人也是第一次入住青旅,这里的环境不错,在一个高层住宅小区里面,其中一栋的11楼,视野很开阔,里面的布置也很有格调,专为旅行人士而精心布置,走廊的一幅心愿墙贴满了旅行者的愿望和心声。而老板显然是一个很喜欢港剧的发烧友,屋子里面的墙上贴了很多张国荣和周星驰的海报。

当地人也很亲切热情,进入小区之后遇到一个小区的住户,知道我们从外地来投宿,主动带我们去青旅所在的大楼坐电梯,去到青旅之后,老板还没回来,只有一个清洁阿姨正在清洁,也很热心的为我们讲解有关出行的种种,热情的招呼我们入住。令我完全打消了对西宁这个城市由于陌生而产生的的顾虑。

不期而遇青年旅馆里面的心愿墙,满载了全国各地游客的心愿。

莫家街的商铺大多都是卖特产的:如手指头般大的红枸杞,老板娘推介壮腰补肾的黑枸杞,味道可口的牦牛肉干,酥油奶茶冲饮,当地特有的青稞酒,羊肚菌,新疆大葡萄干......批发零售都可以,至于价钱就看大家的侃价能力了,这里的店都可以帮发快递,有的店还可以包邮。我便打包了很多当地的特产,连同旅行包里一些用不上的行李物品一同寄回了家,让往后的旅途可以轻装上阵。

除了特产,这里还有很多卖酸奶的,味道跟超市里面的不同,奶味很浓郁,3-5块一碗,一定要尝试一下。莫家街的中段还有一个批发水果的市场,西北地区由于日照时间长,水果都很鲜甜,价钱也不贵。

• 地址:大十字莫家街10号
  • 简介:人气旺盛的本土餐厅,满墙荣誉彰显实力

稍作休息之后,我们便下楼寻找美食了。而在莫家街,一定要帮衬的就是马忠食府了。马忠的招牌很大,路过必定看到,里面以羊肉为主,你能想到的羊身上的各个部位,在这里都能找得到,价格丰俭由人,羊肉串从几块到几十块一串都有,5块钱一碗的羊奶酸奶看着就心动,羊杂汤适合不吃辣的朋友,除了羊肉,还有还多全国各地的美食,总之来这里肯定有适合你吃的东西。我们有很多都很想吃,由于肚子容量有限,只好先点了几样最想吃的。但我们在西宁前后停留了三天两夜,马忠便成为了我们的饭堂,每天必签到。

羊奶做的酸奶,看着就想吃,5块一碗。

羊肉串品种很多,丰俭由人。

这里有蹄筋,手抓羊肉,羊排,按斤计算,拿多少算多少。

点了一份羊肠和牛肚,羊肠很饱满,儿子不吃辣,我一个人吃有点腻。

羊杂汤分量也很足,小朋友也喜欢。

还有广东糖水,做得很有广味。

• 开放时间:冬季8:00-18:00 夏季8:00-20:00
  •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东关大街34号
  • 简介:汉、藏、伊斯兰风格融合,建筑漂亮恢宏,宗教氛围浓厚。

吃饱之后,我们打算去市内最大的清真寺参观,从莫家街到清真寺只有2个公交站的路程。但是我们到达之后才发现,清真寺大门紧闭,估计也是由于疫情原因不对外开放,只好在寺外拍了几张照片便离开了,幸好路途不远而且公交来回。其实这里是一条商业街,走在大路上,两边有很多卖衣服的商铺和食肆,有时间的朋友可以逛逛。

第2天

• 电话:0974-8519677,0971-8068826,0974-7553999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109国道旁
  • 简介:乘游船徜徉在景色优美的青海湖上,悠闲惬意。

昨天在去哪儿网报了一个双湖(青海湖&茶卡盐湖)一日游的团,298/人。今天凌晨5点多,我们便出发了,需要自己打车到建银宾馆(约10元),下了车便看到很多大巴车在接游客。上了大巴,旅行社赠送了肯德基早餐,吃完之后便安然入睡了。到我们醒来的时候,大巴车已经行驶了约3个小时,睁开眼,只见路两旁青山环绕,牛羊成群,还有很多油菜花田和薰衣草田,这是一片从未见过的好风光。这时导游也叫醒了车上的游客,原来我们快到目的地了。

路上的风景也美得一塌糊涂。

这里有一片油菜花田,远处是祁连山脉。

青海湖很大,环湖一圈有3百多公里,我们今天游览的是二郎剑景区,也是青海湖的主景区。进了园区,便是自由活动了,我们沿着大路,5分钟左右就可以走到湖边,一片蓝色吸引了众人,纷纷驻足拍照。

身处青海湖,感觉好像除了蓝色之外,其它颜色都不属于这里,这里的蓝是美丽而独特的,它比大海和天空的蓝都要好看。湖面上的白云温柔地飘过,朝阳照射在湖面上泛起的粼光犹如千万颗钻石在湖面上闪烁,一群海鸥在畅泳,给青海湖增添了生气。听说现在不是候鸟回来的季节,要不然这里会有更多的鸟类。但是在这里,你可以想到用一万种方式来赞美青海湖的美。

走着走着,已经一个多小时了,手机的电量也下降了不少,离集合的时间也快到了,我们也只好依依不舍地离开青海湖,返回大巴,前往下一站:茶卡盐湖。

蓝天碧海连成一片,白云好像就漂浮在湖面之上。

一群鸟儿在湖中欢快地畅游。

阳光照射在湖面上格外美丽,像千万颗钻石洒落在湖上。

今天的衣服跟这里很衬。

再见青海湖,我会再来的!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离开青海湖之后,大约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就到达了第二个景点:茶卡盐湖,据闻这里比青海湖还漂亮,心里满是期待。茶卡盐湖可以乘坐小火车进入景区最里面,游客可以选择乘坐单程或双程,我们购买了单程的,因为如果双程都坐车可能会错过很多美丽的风景。

未到景区,天气突然由大晴天变成阴雨天,一片浓雾在天空漂浮着,导游也跟我们打了底,今天有可能见不到“天空之镜”。既来之,则安之,我们依然满心期待进入景区,但此时雨势越来越大,我们快步走到小火车处,本来打算出来再坐的,但一场大雨令我们不得不上车避雨。坐车的人很多,等了几轮才上到车。

搭上小火车我们入到景区的最里面,沿途两边都是白色的盐湖,右边的人较左边的多,当然风景也较漂亮,不少游客租了鞋套下到湖里面漫步。我们也带了鞋套,下了车之后穿上鞋套在湖边试了一下,我们的鞋套太短了,无奈只好去租景区的用,景区的鞋套清一色红色,不过价钱也不贵,10元/双,而且景区里面多处都可以还,可以穿着鞋套一路走到大门口再还也可以。此时雨慢慢停了,我们便走到盐湖的中间亲身感受盐湖,其实盐湖很浅,水只到小腿处,盐湖底下都铺了防护隔离网,小心点走是不会弄湿身子的。我们两父子就这样在湖中漫步了大约半个小时才上岸,然后便边拍照边向大门方向走去。

下午的天气一般,雾比较大,但是照片修饰一下,还是可以拍出“天空之镜”的感觉。

在水中央有丽影一双,仿似画在湖上......

坐上茶卡盐湖最有名的小火车进入景区。

在铁路旁留下倩影

华为自带的除雾功能还是不错的,图片清晰了很多。

奥特曼来了!

儿子帮我拍的,有大片的感觉。

坐看云起时

茶卡盐湖

这就是传说中的“天空之镜”。

我们向大口的方向走去,途中会经过一大型盐雕群,此处可以停留拍照,但此时天色又开始转阴了,我们来不及拍照便匆匆走过了。其实天公也算作美了,游览的过程天气还好,当我们快走出景区之时才开始下起雨来。

由于路程比较远,一天之内游双湖时间是比较紧,旅行社的安排也算合理了,晚上9点左右回到西宁,我们回去“马忠”吃了晚饭之后便回旅馆休息了。

明天早上,我们便要离开西宁,离开青海,前往下一站:甘肃,正式踏上丝绸之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