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潜山旅游攻略   >  安徽省天柱山三天两夜游,短期旅行最佳选择,这些景点一定不要错过

• 出发日期/2020/08/26

默认段落

安徽省作为华东地区的掌上明珠,其崇山峻岭、秀丽景色冠绝天下,若你来到安徽,有一处景致不容错过,它就是安徽省潜山市的天柱山。天柱山有着近700年“古南岳”历史,被誉为绿色博物馆,曾被称为“五岳”之一,天柱山风景区作为安徽省的对外名片,乃是我们大家领略安徽景色与特色的上好去处。

天柱山位于安徽省潜山市,从安徽省的省会合肥市有直通天柱山的火车,票价在三十多点,普通K字打头的列车,却也只需要两个小时左右,我们就能到达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的天柱山站,所以我们诸位如果时间安排的合理,大概当天的中午十二点左右,就能够来到天柱山的脚下小镇。

我们的行程

Day1:山谷流泉摩崖石刻-天柱山地质公园-天柱山营地乐园

Day2:天柱山- 大龙窝索道-振衣岗-神秘谷-天池峰-新游线-炼丹湖-陌上天鹅堡

Day3:天柱山大峡谷-天仙峡

一、山谷流泉摩崖石刻

第一天开始游览,我们可以从天柱山的周边开始,安徽天柱山山谷流泉摩崖石刻景区,位于佛教禅宗“三祖寺”旁,山间溪水潺潺、山林草木郁郁葱葱。

山谷流泉最为知名的是这里的摩崖石刻,在其嶙峋的各种石头之上,刻满了各种文字故事。

走在长达1500多米的山谷间,听着虫鸣鸟叫,欣赏山壁、溪谷河床间的来自从唐代到清代历朝历代书法大家们的题字石刻。

不禁令我浮想联翩,想象着古代文人墨客徜徉这美丽的山水间,被这山水吸引,流连忘返、纵情吟诗的动人场景!

而在石刻两旁的各色建筑当中,写满了关于天柱山的故事,来到山谷流泉,看看关于天柱山的故事,散散步歇息一下。

走在青石板的小道之上,脚下就是潺潺流水,流水扑面而来的清凉感能够大大缓解我们旅途的疲倦。

二、天柱山地质博物馆

不管去哪里旅行,我都会到当地的博物馆走一走,这次来到天柱山,那肯定不能错过天柱山博物馆了!

天柱山博物馆博物馆选址于天柱山7K入口服务区内,占地约5000平米,建筑面积约3000平米,距离天柱山景区很近,去天柱山游玩之前,可以来这里了解和感受天柱山独特的地貌是如何形成的。

这里的展厅分为三层,第一层是奥秘厅、二层生命演化厅、三层民俗文化厅,集中展示天柱山地质公园的综合价值和区域地质地貌形成演化历史,揭示地区地质、生物和文化多样性之间的关联。

博物馆设计理念是石破天惊,不同的楼层分阶段的展示地球的演变、天柱山的形成、生命的进化,以及天柱山地区特色的民俗文化,并借助先进的科学技术,打破传统博物馆的展陈模式,动态演示地质事件,增加互动趣味游戏。

天柱山博物馆当中的一切仿佛都是会讲故事的,那活灵活现的蝴蝶,模型中栩栩如生的虫鱼走兽,甚至那茂密的杂乱的各种草丛,仿佛都在向参观者诉说着天柱山的故事。

在天柱山博物馆当中,你不会感觉到任何的厌烦,因为在这里你看到的一切,感觉除了震撼还是震撼。

三、天柱山营地乐园

而游览完天柱山地质公园博物馆,第一天的游览也差不多结束了,因为时间有限,第一天的游览主要是为第二天的游览抛砖引玉,而至于第一天住宿,我们可以选择在天柱山营地乐园,我们的吃饭和住宿问题在这里都可以得到的解决。

这是一个坐落在天柱山脚下的露营乐园,这里一半山景,一半湖景,木屋别墅,造型各异,坐在露台上看着窗外的满天星辰,理想的生活,或许就在天柱山下实现。

这里的住宿比较有特色,主要是房车和木屋,此外娱乐项目也不少,垂钓、拓展、K歌、篝火、看星空,在这里还可以吃到原生态的美食。

天柱山营地乐园表面上看起来有一些朴实无华,但是其真正的内在,却是让人惊叹,异常奢华的酒店内部配置,让人食指大动的特色美食,以及那红彤彤的篝火,灿烂的烟花,都让人感觉人生富足,不过如此。

三、天柱山

很多小伙伴被最近大火的电视剧《琉璃》中的天界惊艳到啦,其实天界取景地就是“兼北山之雄、南山之秀”的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风景区!

天柱山位于安徽省潜山市境内,因主峰如“擎天一柱”而得名。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在《题天柱峰》一诗中赞美:“天柱一峰擎日月,洞门千仞锁云雷。

天柱山又名皖山,安徽简称“皖”由此而来。公元前106年,汉武帝刘彻登礼天柱山,号曰“南岳”,道家尊其为“第十四洞天,五十七福地”。这里是黄梅戏和七仙女的故乡,京剧的发源地,我国最早长篇叙事诗《孔雀东南飞》和“小乔初嫁了”两大爱情故事的发生地。

这里奇峰、怪石、幽洞、峡谷等自然景观遍布,天柱山拥有全国唯一、全球揭露面积最大、暴露最深的超高压变质带。

尤其以崩塌堆垒地貌景观而被地质学家誉为世界上最美的花岗岩地貌,又被称做“地球的泄密者”,文学家形容其为“山峰丛林”和“石头宫殿”。2011年9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成为世界地质公园。

第二天早餐之后,我们可以直接到天柱山大龙窝索道处,避免了辛苦的爬山过程,我们借助索道同样可以领略天柱山的绝色,第二天上午的游玩路线规划。

下了索道就能看到一个高台,天柱山的天空之境,群山倒影,美到极致,打卡好去处。

从大龙窝索道开始,到振衣岗、神秘谷,再到天池峰,从新游线至炼丹湖,这条路线是最省时省力,同时也是最好的游玩线路。

振衣岗为我们从大龙窝索道下来距离最近的一站,而第二站神秘谷则位于振衣岗的北偏东方向,而想要到达神秘谷。

这一路上我们还会经过古南岳亭、观景台、通天谷等一系列的地方,而从神秘谷往天池峰走,则需要往神秘谷的西偏北方向走,这一路上又会经历迷宫、龙宫、石瀑三处景观。

而到达天池峰之后,我们则有两种选择了,一种就是去爬天柱峰,作为天柱山的主峰,爬天柱峰还是十分的值得尝试,而天池峰已然距离天柱峰不远,如果不去爬一下天柱峰,岂不是十分的遗憾?

而如果我们想要回转,则可以经过新游线直抵炼丹湖,而这一过程当中,毫无疑问也是风景无数的,而等我们最终滴答炼丹湖的时候,想必已经是日头很高了,毕竟游览了如此多的景点,也是十分的耗费时间的。

四、炼丹湖

而最终不得不说的,就是我们第二天上午的目的地炼丹湖了,作为天柱山景区的著名的景致,炼丹湖的大名对于游人来说,真的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炼丹湖坐落于天柱山诸多山峰的山坳处,群山环绕之间,形成的一片相对狭长的湖泊。

远远望去,炼丹湖就像隐藏在天柱山群峰之间的一片明镜,甚至很有一种能够和天山天池比较的魅力,而炼丹湖的名字由来,也是同样传奇,其历史上可以追溯到东汉时期。

天柱山历代相传,东汉时期的修道士左慈曾经在天柱山采药,并且在这片湖泊处炼丹,而这一片湖泊也因此得名,被后人称作是炼丹湖。

炼丹湖的东南角更是立着一座左慈雕像,此雕像栩栩如生,位于湖畔一颗高大突出的石头上,每逢炼丹湖晨时起雾,炼丹湖上烟波浩渺,远远望去就如同一片仙境一样。而那左慈雕像,也仿佛是一活人,在仙境当中忙碌着寻找仙草,炼制仙丹。

而炼丹湖周边遍布着人工修筑的道路、景观以及观景台,当然还有坐落于山脚下的各色酒店,在这天柱山为主的群山峻岭之中,炼丹湖的存在,让天柱山景区多了一些斧凿的痕迹。

相较于国内的多数景区,天柱山炼丹湖应该是人与自然相处最和谐的存在,小道依山而建,房子依山而筑,远远看去炼丹湖还是那个炼丹湖,只不过是多了几分人气罢了。

炼丹湖除了它的景观,它的美食也是独具一格,这里的美食多了几分烟火气的同时又不失精致,如果大家有机会来到炼丹湖,一定要品尝一下炼丹湖的美食再走。

而等到吃饱喝足,稍作休息之后,我们下午的旅程还要继续,以炼丹湖为基准,我们还要去游览天柱山景区的南面的部分风景,炼丹湖南面的景点相对稀少,最值得去的毫无疑问就是东关群峰,到了东关群峰我们可以去领略一下东关回音台的魅力。

而等我们在回音台玩够了,则可以回转到会景亭看一看天柱山景区的风景,其后回转到炼丹湖,泛舟湖上,看这两岸的崇山峻岭,看这两岸的游人如织,浮生偷得半日闲,相信泛舟湖上的这短暂的时光,会成为你此生难忘的记忆。

五、陌上天鹅堡民宿

如此就不得不给大家推荐一下天鹅堡了,在这里我们可以解决我们第二天的晚饭和住宿问题,晚饭可以品尝一下天鹅堡周边地道的美食,令人垂涎的剁椒鱼头,香味扑面而来的炖鸡、香脆可口的猪耳朵,别具风味的青椒炒肉,天鹅堡有太多的美食,简直让人感觉目不暇接,哪个都想尝试两口。

这是一家网红民宿,整体呈俄罗斯风格,外观呈白色,其取名来源:天为天柱山首字;鹅同俄罗斯首字,俄罗斯著名芭蕾舞——《天鹅湖》。

天鹅是洁白高贵的象征;堡是整个建筑物的建筑形态,配备有游泳池、咖啡吧、酒吧、私人影院、会议室、图书馆、演艺剧场等。

而说到天鹅堡的住宿,毫无疑问的选择陌上天鹅堡民宿,尤其是对于一些带着对象出游的朋友,此处更是我们大家的不二之选,每一个少女都有一个童话的梦想。

陌上天鹅堡民宿,则可以满足你一切的幻想,外部的童话风格梦幻却又不失庄重,而内部精致的装饰,更是将酒店打造成一个梦幻王国,除了住店,这里还是此次旅游打卡的不二之选。

六、天柱山山大峡谷

而第三天我们则要去打卡来到天柱山的三个网红景点,首先第一个就是天柱山大峡谷,天柱山大峡谷的景致尤为特别。

峡谷的栈道在峡谷之间起伏不定,游览天柱山大峡谷的过程就是一个亲近自然、亲近水的过程,在栈道旁四处的瀑布水流几乎就是触手可及。

天柱山大峡谷真的可谓是一处极美的地方,大家一定不要错过。

七、天仙峡景区

从天柱山大峡谷出来之后,我们到了往天仙峡风景区,安这是一个以“天仙文化”为主题,集山水风光、民俗风情、休闲娱乐、美食养生于一体的新型景区。天仙峡相传与七仙女的渊源颇深,乃是七仙女下凡的地方,而在天仙峡风景区内,更是有些一颗年代久远的老槐树,相传这颗老槐树还是七仙女和董永的媒人,而至于这颗老槐树到底活了多久,至今没人知道。

这颗老槐树的故事十分玄奇,所以也就吸引了很多的年轻情侣来此,希望在老槐树的见证下,彼此之间能够长久,从每日的晨光熹微到暮色茫茫,这颗老槐树不知道见证了多少情侣的山盟海誓,也不知道寄存了多少人的愿景与哀思。

除却老槐树之外,天仙峡最为知名的毫无疑问就是一条横贯峡谷的玻璃栈桥和凤凰源漂流了。

八、玻璃栈桥

天仙峡的玻璃栈桥很长,横亘在两座山峦之间,山间起雾时站在玻璃栈桥上,给人一种何似在人间的感觉,那一刻自身仿佛置身仙境之中,自己在踩着云彩走。

九、高空玻璃漂流

天仙峡拥有全长1688米的玻璃水滑道,是由人工架设的钢架和弧形钢化玻璃打造而成,是目前为止华东地区线路最长的高空漂流。

根据坡度和弯度的不同,整个高空漂流可分为缓漂段、飞流段、冲浪段三个阶段。全程飞梭于竹海花丛之间,时缓时急,既能体验大自然的鸟语花香,又能体会到速度带来的惊险刺激!

坐在皮筏上顺流而下,水流在皮筏周边激荡起来,拍打在身上和脸上,那种刺激和凉爽的感觉,简直是畅快透了,若诸君来到天仙峡,一定不要错过凤凰源漂流。

十、旱道漂流

除了高空玻璃滑道漂流,还有原生态的旱道漂流,同样的惊险刺激。

彩虹滑道,也是非常的有趣。

十一、彩虹滑道

长长的滑道像是一条彩虹,从彩虹滑道上方滑下,耳旁是呼啸的风声,非常刺激,一次不过瘾,那就多滑几次~

来到天仙峡,畅游其间,美丽的山山水水令人仿佛误入童话仙境,🍃一草一木都让人沉醉其间,加之还有花海、彩虹滑道、会说话的大槐树、空中玻璃漂流、凤凰源漂流、高空玻璃桥,体验一把惊险刺激,总有一个项目适合你!

天柱山的美是说不完道不尽的,来过天柱山的人大概都会感叹一句“此景只因天上有”,和黄山比起来,天柱山也丝毫不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