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容makiori】以梦为马 礼赞丝路

攻略   >  张掖旅游攻略   >  【雍容makiori】以梦为马 礼赞丝路

• 出发日期/2019/07/11

重回丝路 致敬经典

厌倦了南方梅雨季的湿漉漉,当我走出飞机舱门的一刹那。一股熟悉干爽,清新扑鼻的气息迎面而来。宛如一个许久不见的老友一样,亲切热情如斯,往前几步,种种回忆仿佛走马观花般逐渐浮现脑海里。

这里是青海,这里是大西北,这里是丝绸之路,这里是我最深爱喜欢的一片土地……

虽没有西藏和新疆的辽阔和壮美,也没有川西川北的秀美和灵动,但是有着独一无二的清新和温婉。

深厚的文化底蕴,滋润着这里每一颗青草,吹拂着每一粒黄沙,捋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弦,

六年前,我第一次邂逅大西北,始于兰州,止于西宁,在地图上画一个圈就是十天,

未曾想到,六年一个轮回之后,两湖一碑和年保玉则已经封闭谢客,不禁唏嘘不已。

几天前,收到一份自驾的邀请,重走大西北的丝绸之路,虽然路线上的风景我再熟悉不过,

禁不住,心中对大西北的热爱,以及心中的怀旧情怀,再次踏上了这次丝路之行,致敬经典。

我是雍容makiori~典型的水瓶男, 喜欢旅行的我,其实原来也是体制单位里天天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一年最快乐的莫过于把年假和前后双休拼成九天出行,快乐但而短暂,终于有一天,按耐不住血液里骚动的基因,毅然辞职成为了一名独立摄影师,工作之余也跑遍了七大洲,用镜头记录下一路上美好的各种喜闻乐见,我喜欢分享旅行的感悟,希望大家能通过游记感受到这份旅行的欢乐,从而鼓舞大家也能走出去享受属于自己的旅行…快乐在路上

目前是Getty Images US/CN 签约摄影师

坎布拉~天下黄河 这里最清

从西宁出发一路向南,经过塔尔寺之后,有个很多人都会忽略的景点,就是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整个森林公园靠近素有“天下黄河贵德清”的贵德县。独特的地质奇观造就了这里的与众不同,红色的雅丹地貌,配合滔滔不绝清澈的黄河水,俨然一副塞外江南的画卷。

这次自驾的车型是清一色的玛莎拉蒂全系列,年轻激情的Ghibli,稳重大气的QP总裁,桀骜不驯的Levante,无论哪款车型都是深得我心。低调醒目的海王三叉戟车标,开到哪里都吸引了道路两旁无数的眼球,骨子里激情狂傲的基因属性,注定这一路的自驾体验充满了各种期待。

车队行驶在坎布拉森林公园的盘山道路上,一路映入眼帘的色彩非常丰富,首先是碧绿的水。北依黄河上游水系的坎布拉,紧靠著名的李家峡水电站,当水库蓄水之后,满眼望去的是镶嵌在高山之中的绿松石一般的黄河水,这里距离贵德也只有二十多公里的距离,而水质的清澈完全不输贵德。

由于前阵子持续不断的降水,造成了水库的水位增高,我们竟然遇到了难得一遇的泄洪奇观。汹涌澎湃的水,咆哮着从大坝泄洪口喷涌而出,溅起的浪花气势霸道,仿佛吞噬一切的张力,发出震耳欲聋的声音回荡在整个山谷。

从高角度看去,更能仔细欣赏泄洪奇观,不同于传统瀑布的飞流直下三千尺,李家峡的泄洪用飚出去更为贴切,激荡的水花化作一把利箭,汹涌射向远处,澎湃的水气在阳光的照射下形成了一道迷人的彩虹。

从大坝底部继续驶向山顶的观景台,一路蜿蜒曲折的山路,更是让我激动不已。对于自驾爱好者而言,充分的感受车辆性能,体验自驾的无限乐趣,不在于高速公路上,而在于山路上。为啥《头文字D》里赛车的路段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山路?这是因为无论是上坡还是下坡,不仅考验驾驶者的技术水平,更能反应一辆车的综合性能。

我小心翼翼的驾驶着身下这头猛兽,全神贯注的注视着道路前方,生怕一个不小心,这头猛兽就会跃笼而出。每一个弯道,从外线切内线高速过弯,伴随着手动换挡拨片的不断切换,汹涌的发动机咆哮声,夹杂着换挡时迷人的回火声,整个车队仿佛一群脱缰的烈马,一路蜿蜒驶向山顶。

你问我,我喜欢哪辆车型?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最贵的……

虽然这个答案稍微有点俗了,但是在这头近600马力的猛兽面前,我宁愿做一个俗人而不可自拔。

我个性洒脱,最讨厌条条框框的东西,喜欢冒险的基因贯穿在我的血液中,因此最喜欢的车型非Levante GTS 甚至是Levante TROFEO 莫属了。

“Levante”的起名源于一种跨越地中海的季风,能在一瞬间从温柔的和风转变为猛烈的暴风。玛莎拉蒂SUV拥有与之类似的天性,但是它的强大动力始终处于控制之下。遵循真正的玛莎拉蒂豪华旅行传统,车内乘员始终享有玛莎拉蒂的舒适性-无论速度有多快,距离有多远。

坐在Levante的驾驶舱里,无处不在的碳纤维套件,提醒着我身下的这台SUV不仅仅低调优雅,更是充满了无限的运动激情,炮筒型仪表盘里的V8标识,以及左边最高350的速度表,冷冰冰的告知我这是一台汹涌随时蓄势待发的猛兽。

电子化屏幕的中控台,使得全车的各种功能都一目了然,其中我最喜欢的莫过于座位通风功能,这在潮湿炎热的南方,无疑是最实用的功能。其他车辆并线提醒,车距保持跟随功能一应俱全,保障了驾驶中各种安全的配备,能给我更多的信心去驾驭这头猛兽。

把8速ZF变速箱挂上D档,开启旁边的SPORT按钮,整个汽车的排气声瞬间变得更加低沉凶猛,不仅使车辆的操控性参数变得更加敏锐,还会打开旁通阀,为废气的排放提供一条距离更短、能量更高的通道。这样不仅优化了发动机性能, 还产生出震撼人心的标志性玛莎拉蒂轰鸣。

无论是V6或是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会提供您所期望的一切,从咆哮发动机声中获取长途驾驶的专属体验。毫不夸张的说,对于很多爱车的男性而言,能够坐在主驾上享受着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声浪,无疑是人生最幸福的时光之一了。

抵达山顶的观景台,李家峡水库像一颗巨大的绿宝石藏伏于山坳之间,非常的漂亮和震撼。对于李家峡水电站最初的印象存在于小学地理课本,没想到这么多年后才有机会去到实地去看一下,在阳光的照射下,丹霞地貌的彩色山峰倒影在水面,景色似海市蜃楼,虽然有一层薄雾,但不妨碍整个场景的美轮美奂。

飞起无人机俯瞰这块碧玉,岸边是红色的岩石,相互映衬着,使得红的更红,绿的更绿。它是黄河上游第二个高峡平湖,昔日那汹涌澎湃、桀骜不驯的“大黄龙”终于被锁在李家峡,碧绿的湖水一改往日大家对黄河的印象。

游览李家峡水库最好是坐游艇,在南宗沟门口有游艇码头,可乘坐往返李家峡北岸码头。需要注意的是,李家峡水库只有在每年五一至十一期间开放,其他时间只能远远观望。看着小船在碧绿的玉盘里游弋,伴着耳边的风声,独自站在高处远眺,内心顿时无比自由。

这是我在坎布拉最喜欢的一张照片,整个湖水让我联想到西藏的羊湖,不同于羊湖的湛蓝,李家峡的黄河水碧绿如玉,伴随着大坝的飞流直下三千尺,视角上非常的有意思。

门源~百里油菜 别样清新

正式开启丝绸之路,从西宁出发一路向西北,经过的第一个景点就是再熟悉不过的门源百里油菜花了。

七月的青海,是色彩的天堂。纯净的蓝天,配合白云的舒卷,60万亩油菜花形成的黄绿花海成就了博大壮阔的奇特景观。

都说青海的天气是十里不重天,一点也不假。快抵达门源时的垭口,仍旧是一片乌云密布的末日景象。黑压压的笼罩着远处青黄相接的一片,顿时感觉一片压抑。大风呼啸着吹拂着五颜六色的经幡,发出阵阵的抖动声,一份份祝福也从这里飘向了未知的远方。说是无语,却道是与佛声声交流,看似寂寞,却在与天心心相印。不是对前生的赎罪,不求对今生的更新,来世才是唯一的追求。

等待了许久,一束光突然照射在山顶上,阳光突破了黑云的重重封锁,预示着前方完美天气的到来。都说飞扬的经幡是飘动的魂,一簇簇、一条条、一片片……像是一朵朵绽放的五彩鲜花,点缀着万里高原的河流山川。在狂风中摇曳着彩色之身,在垭口上舞动着密密经文,每一次随风抖动都是心灵的祈祷,每一张斑斓经幡都是信仰的化身。

油菜花说实话并不稀奇,哪里都有,甚至给我感觉太俗气了。但是,门源的油菜花气势非凡,北依祁连山,西起永安城,东到玉隆滩,南邻大坂山,绵延上百里,宛如金黄的大海。浓艳的黄花,横越门源盆地,在高原深蓝的天空下,一望无际的金黄显得异常斑斓,令人慨叹,与远山近水,村落人家相辉映,大色块的简单构图给人们丰富的遐想。

青石嘴镇的圆山观花台,无疑是欣赏油菜花的最佳去处。登高眺望油菜花的世界,远处的祁连雪山、近处的蓝天白云与地上的金黄形成鲜明对比,耀眼夺目,恰似走进一幅浑然天成的油画,非常壮观,如同地毯般的起起伏伏,轻缓地铺卷开来,美景尽收眼底。七月的门源百里油菜花海有着惊艳世人的美,连绵不绝一改俗气的感受,有着别具一格的清新和霸气。

我们车队小心翼翼的穿越着油菜花海和村落,一路上情不自禁的放慢了速度,轻踩油门,只想速度再慢一些,把这美好的一切都收录在心中。

祁连山~东方瑞士 卓尔莫属

“风停止不了脚步去寻找七月的花嫁”,一路上我嘴里一直念叨的这句话。

六年前,我第一次来祁连卓尔山,就获得了一份意外的惊喜,独特的红色丹霞地貌, 配合连绵起伏的祁连山脉,山脚下滔滔不绝的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我可以毫不犹豫的说,这里是大西北最美的一处山景,没有之一。

这是我第三次来卓尔山,每来一次心境都稍许有些不一样,也许还是初次邂逅这里的感受会比较甜蜜吧。尽管来了三次,之前都没有进景区游玩,因为我始终觉得整个卓尔山的精华则是下图中间的小土丘。

仅仅相距数十公里,卓尔山的油菜花还没有盛开,接天连碧的草原从眼前连绵延伸到远方,仿佛windows桌面一样,令人无限的遐想。

这就是我最爱的一处小土丘,背靠丹霞前方就是无穷的草原,在这里非常的能出片。看着自己曾经踏过的足迹,顿时一种岁月静好,时过境迁的奇妙感受涌上心头。也许,万物尘世间变的不多,变的快的也许是人的心境。

忍不住拿出无人机就飞了起来,顿时看到了之前从未有过的视角。好羡慕卓尔山的牛羊,坐拥漫山遍野的草,边吃边移动,一开始还在左下方,一眨眼,就吃到了山上。丹霞配合草原,红绿的渐变漫山遍野,如果站在最高处,吹吹风,晒晒太阳,躺在草地上,不能太美好。

祁连镇六年来的变化也是天翻地覆,还记得第一次来祁连,酒店非常的少,以至于只能住在回民的民宿里,厕所也是旱厕,算是别有一番体验。如今的祁连镇,兴修土木造了很多的酒店,对于一年只有三个月旅游旺季的这里而言,甚至过于饱和。

沿着木质栈道拾级而上,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一路都有观景台供游人细细欣赏卓尔山的风光。一开始的爬坡让许久不运动的我,有点气喘吁吁,沿途一个大妈已经躺在了栈道上,周围围了一群大妈掐人中,开始向景区求救。万万没想到,这里会离高反如此接近,我开始调整自己的呼吸节奏,尽可能的让自己的心态更加平和,也逐渐适应了自己的节奏。

来到山顶,蓝天白云与群山已经合为一体,层峦叠嶂,漫山的草甸与羊群,挺拔苍翠的青海松柏点缀其中,卓尔山那一片片红色丹霞装点在群山之间,正如同它的藏名“宗穆玛釉玛”一样,像个美丽的红润皇后。

站在卓尔山顶,视野辽阔,对面就是一山尽览四季风光的牛心山,山顶积雪终年不化,山脚下的八宝河像条哈达一样环绕着祁连小镇,所以,世人都说卓尔山与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坐在山顶,看世间万物变得更加明艳,更加纯粹,心中对大自然更生一份感动和敬意。蓝天、草地、森林、丹霞、房舍、牛羊,怡然相融,近景、中景、远景却又各不相同。我又在最好的季节看到了祁连最美的风貌,就是这份不带一丝世俗的美让我如此沉醉,让我如此流连。对于祁连,我永远只是个匆匆过客。尽管来了三次,每次惊鸿一瞥后,也会恋恋不舍的离开了这方天镜。

张掖~七彩丹霞 美轮美奂

从祁连出发去张掖,需要经过近百公里的盘山公路和若干城镇。今天的座驾是Ghibli四门轿跑,千万别被它四门的设计而蒙蔽了。毫无疑问,它继承了玛莎拉蒂的赛车基因,拥有强大的力量。新一代的Ghibli轿车,全新演绎了1966年初代车型的精髓,以玛莎拉蒂对创新、竞赛和胜利的炙热渴望,造就了魅力四射的设计风格、澎湃的动力和奢华气质,以及适合长途旅行的舒适性。

几乎肯定的是,Ghibli满足了年轻人对豪华运动轿车的期待,将四门轿车的优雅奢华与超跑的澎湃动感集于一身,带来平稳顺畅的驾驶体验,同时亦具有双门跑车般的操控。坐上主驾驶座,可以仔细的品味车内曲线,皮质包覆,仪表盘的设计以技术为核心,简洁利落。仪表台的两侧面板向中央汇合,勾勒出简约优雅的中控台,镶嵌经典的玛莎拉蒂时钟,采用蓝色表盘,搭配铝材装饰,无处不在彰显适合年轻人的活力和激情。

鲜明的个性反差,正是典型的玛莎拉蒂设计,无论商务出行亦或漫漫旅途,这车注定不会让我失望。意味着它的豪华性、优雅而张扬的设计风格和前沿技术,将会在这一路上通过我手上的方向盘,一一向我展现。

开启运动模式,随心自如的拨动换挡拨片,操控着V8发动机迷人的声浪,注定让我成为了整条街最靓的仔,虽然身后有QP总裁跟着,但毋庸置疑这是一款更适合年轻人的轿跑,具备独特的玛莎拉蒂DNA—将双门跑车的性能与高级轿车的华丽风格相结合,无论距离如何,都是一次振奋人心的驾驶体验。

七彩丹霞,无疑是张掖最负盛名的标签,因为很多影视作品都在这里取景过。想好好的游览丹霞地貌,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要知道,想邂逅最美艳的丹霞,需要极佳的天气配合黄昏通透的光线,才能上演令人心醉的色彩。

余晖下的多彩丹霞,特别像褶皱的五花肉、大扇贝。通透的黄昏阳光让丹霞反射出绚烂的色彩,足够让我拍案惊奇了,就像用彩笔在山头上作画一样,一道道的涂在山上,以橙红色为主,间隔着浅黄色、黄白色、甚至是青色,有些地方还反射出金色的光芒。

最经典的绝对是4号观景台,人气之旺使得这里早早被摄影爱好者占据,人山人海。随处可见的多种颜色把无数沟壑、山丘装点得绚丽多姿。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交错层理,远看红霞铺岩,近看色彩斑斓,层理交错的线条、色彩斑斓的色调、灿烂夺目的壮美画面,形成了一个彩色童话世界。

仔细观看丹霞的纹理,疏密有致,起伏跌宕,像凝固的海浪,时而平缓,时而凌厉。随着光线的不断变化,绯红色、暗褐色、丹红色、乳白色一一展现,色彩自然而又奇特,仿佛上帝在这不小心打翻了调色盘。

心满意足的看完丹霞,背着落日最后的余晖,车队整齐划一的离开,轰鸣声伴随着一缕尘埃,继续享受着道路两旁的注目礼。

嘉峪关~万里长城 止于此处

从张掖到嘉峪关都是一路的高速,不间断的区间测速让驾驶乐趣顿时减半,为了保障安全全程开启巡航定速,设置好与前车的车距即可,剩下的就让车辆自己控制速度,这样的驾驶方式顿时省心不少,即使是长途旅行也不会让人容易疲劳。

抵达嘉峪关,正值艳阳高照,从古丝绸之路开始,这里就是边关了。嘉峪关的关城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万里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关城。这里不仅仅是单独的关隘,还分为内城、外城和城壕。在古代,驻扎着军队和家眷,各种做生意的店铺林立,人来人往,可以说是东西方商品交易的汇集点。

对于明代而言,从嘉峪关出去就是出国了,需要跟唐僧一样手持通关文碟才可,等同于现在的护照。走在凹凸不平的石板路上,看着阳光在通道里变化着角度,顿时一种强烈的岁月感涌上心头。

这座关城在历史的长河中默默伫立在大西北,守护着这片大地,风吹日晒,却依旧庄严。凭栏远眺这片蓝天之下的苍茫大地,南面是蜿蜒起伏的祁连雪山,西面是广袤的大漠戈壁,感受着大西北凌冽的大风,仿佛还能听到马蹄声,想象出嘉峪关当年的气势磅礴,苍凉霸气。

独特的瓮城设计,从军事角度看来,它成为了中原疆土的底线。而嘉峪关,也以它固若金汤的城防工事,从未被外敌所攻克,因此“天下第一雄关”故此得名。

从城门走出,顿时有种西出阳关无故人的感觉,苍茫的天地之间,人意外的显得渺小,远处的骆驼无精打采的打着哈欠,思绪也飞到千年以前,感受着雄关历史的沧桑。

飞起无人机,远远看着夕阳下的关城熠熠生辉,显得更加雄伟。城砖仿佛浸透在无言的历史中,诉说着一切,经过几百年的沧桑,依然在河西走廊上屹立不倒。

莫高窟~人类瑰宝 当之无愧

说实话,就为了看个莫高窟,我都愿意专程飞一趟敦煌,这个人类历史文化的瑰宝,实在太令人震撼和感动。当几千年的雕塑,封存了几个世纪的壁画,栩栩如生的呈现在眼前时,这种徜徉在历史长河中莫名的感动,让我禁不住顶礼膜拜。从嘉峪关开到敦煌需要整整4个小时,旅途虽然漫长,但是坐在QP总裁的后座上,我却是悠然自得好好睡了一觉,得益于长度和轴距都比上代大幅增加,再加上空间利用率的提高,后排的乘坐空间比上一代有非常大的提升,杯状的真皮座椅具有良好的舒适性和支撑力,非常适合长距离的奔波。

由于旺季莫高窟的门票非常紧张,而这里的票也分为两种:一种是应急票,需要提前一天在敦煌市区的售票点购买,买票时需出示身份证,票价相对便宜些,但是只能观看其中4个洞窟;另一种票是普通票,需要提前在官网预定,预定需要指定日期,在当天去就行,凭身份证取票,票价相对高一些,可以看到8个洞窟;

莫高窟门票预定官网:https://www.mgk.org.cn/ticket

游览莫高窟之前,可以先去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观看影片,会获得相当多的信息,有助于更好的了解莫高窟。之后再坐区间车到达莫高窟游览洞窟。记得在洞窟内一定不能拍照,也不要去伸手触摸墙壁。

一般游览顺序,先抵达数字中心,如果是自驾的话要把车停在这里。

(1)数字中心看两个电影,了解莫高窟的历史

(2)坐大巴去石窟区,排队进入后,讲解会带着看石窟

(3)看完藏经洞,自己在里面接着看其他没锁门的石窟,或者另外购买特窟门票,推荐45和57。

(4)去院史陈列馆和美术馆,别错过美术馆,里面有壁画细节讲解

(5)出来后去敦煌石窟艺术保护研究陈列中心,里面有仿制石窟

(6)沿路看小景点,坐大巴回。

球幕电影《梦幻佛宫》,确实让我惊艳了一把,整个头顶都是一块巨大的球型幕布,随着影片的播放顿时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例如下图的45号特窟,窟内有7尊彩塑,4幅壁画,顶部还有千佛。球幕电影几乎能把洞窟的原样展现在我面前,除了色彩稍微有点出入,其他都是1:1原样,大家可以和下图的照片进行比较。

看完电影,就直奔莫高窟,一路上的苍茫让我禁不住内心的兴奋,即使河流已经干涸,也掩盖不住此处悠久文化宝藏散发的光芒。外部的莫高窟朴实无华,漫天黄沙,树影婆娑,伴随着微风轻抚树叶的窸窣声,一本历史文化百科全书迎面向我展开。

窟内严禁拍照,每个窟里的壁画群或者塑像都有典故,建议提前做一些功课再配合讲解员的解说,这样就能更好的理解每一个窟的历史背景。随着参观的深入,就越折服于满墙满壁繁复精美的画作,佩服画师们那时甘于长期清苦工作的耐力。

壁画作为敦煌石窟艺术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其绘画内容反映了各个时期的佛教文化、社会生活、神话传说和开凿历史等,完整地呈现了敦煌文化发展脉络。敦煌壁画大致可分为7类:尊像画,主要为佛、菩萨、天王等神灵形象;故事画,包括释迦牟尼过去若干世的本生故事、释迦牟尼的佛传故事等;神怪画,包括中国神话传说中三皇、伏羲、女娲等各类神话题材;经变画,指以佛经为依据,以绘画的手法表现经典内容;佛教史迹画,根据史籍记载有关佛教内容绘制的壁画;供养人像,指布施赞助捐资开窟造像的功德主及其眷属的画像;装饰图案,指绘于窟顶(藻井)、佛龛、佛像头光、身光等及壁画背景图案。

飞天作为敦煌壁画中经典的形象,以绚丽的色彩,生动地表现了西方极乐世界的美妙境界。敦煌市内一尊反弹琵琶的雕像成为城市的象征,石窟内不少顶部的壁画,都栩栩如生的画着美丽的舞者举起琵琶反背在身后,屈身向右,和着激动人心的乐曲声,跳着欢快的舞蹈。通过舞乐表现了西方净土世界的欢乐气氛,是研究唐代舞乐史的珍贵资料。

凝望这些历经千年的古迹,精美的雕刻和壁画,凝聚着几百年,几千年人们的智慧,哪怕是角落里的一个小小飞天的形象,也都栩栩如生,精彩绝伦,不管从多远的地方过来看他们,都值得,莫高窟,一眼即千年。看完莫高窟,心情是复杂的,有沉重也有释然,亲眼目睹了它的辉煌盛大,也看了它的不幸和满目疮痍。再看到敦煌学的兴起,敦煌的文化吹遍了世界各个角落,也倍感欣慰。

离开的时候,和讲解员小哥聊莫高窟保护和还能开放多久的问题,这处世界文化遗产因丰富的壁画和出土文物而享誉海内外,却伴随着更加严酷的风沙破坏及游客带来的温湿度巨变,492座艺术石窟中,现今只对外开放40座。有新闻说,莫高窟只能再开50年就要关闭保护了,虽然不知真假,我只想说去哪都要趁早……

雅丹~鬼斧神工 当仁不让

敦煌我第二个喜欢的景点就是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了,自驾从敦煌市区到魔鬼城来回需要300多公里(路上限速80公里),建议大家下午出发沿着道路,从阳关到汉长城一路玩过去比较合理,由于夏季日落时间晚,太阳下山都是晚上9点左右,所以建议大家完全可以晚一些出发比较合理。

一般还是建议看日落,自驾的话需要在19点前到。可以坐19点或19点半的观光车进入。大巴车上有导游,会给大家进行介绍。会在景区四个出名的景点停车,让大家欣赏、拍照。但前三个景点都停留不久。最后一个景点时,大家下车后可以不跟车回去,等到落日时拍了照再跟车回去。

一下车,一股热浪顿时迎面扑来,脚踩在沙砾上,感觉鞋底都要被融化。盛夏暴晒的天气里,地表温度能上升到60度以上,寸草不生荒无人烟,人生处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就能体会自己的渺小和无力。建议充分的做好物理防晒,不然半天下来毒辣的阳光配合狂暴的大风,足足能把人晒脱一层皮。

我走下车仔细打量周围的岩石,经过沧海桑田,各种奇特的雅丹地貌造型不断呈现,成就了一座天然雕塑馆。这里土质坚硬,呈浅红色,与青色的戈壁滩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引人注目。

在风蚀和水侵的作用下,有的土包像狮子,有的像金字塔,有的像狮身人面像,有的像孔雀,还有什么“西海舰队”,总之就是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想啥就是啥,虽然有点扯,但也是在这一片艰苦的土地上,聊以慰藉的乐趣了。

而若晚上进入雅丹,风声鹤唳,鬼声森森,转而不出,实在让人惊心动魄,所以当地人也称雅丹为“魔鬼城”。有意思的是,讲解员声称前方那一片雅丹造型为西海舰队,在沙海中乘风破浪。

茫茫戈壁上的一座魔鬼城,历经上千年历史的沧桑,行成千奇百态的雅丹。随着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铺满整个雅丹魔鬼城,留下一副永生难忘的西北余晖,目光所及之处,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语文课本“长河落日圆”的雄浑壮丽,终于展现在眼前,现实比想象呈现出来的更让人震撼,心情也更容易受到感染,有一种眼看着时光白驹过隙般,匆匆流逝却无能为力的悲凉,随着最后一缕余辉没入远处荒凉的地平线,心情也慢慢平复过来。

鸣沙山月牙泉~相依为伴

今天是自驾旅途的最后一天,起了一个大早赶到鸣沙山去看日出,看着红彤彤的鸭蛋从地平线不断升起,整个天际线金光灿灿,站在山顶上欣赏大漠日出日落,是打开西北大漠苍凉广阔的正确方式。

鸣沙山的沙子非常细腻,上山的时候如果不穿鞋套有点吃力,因为脚很容易陷进沙里去,建议直接穿凉鞋比较方便。坡度也算很陡了,如果直接走沙子上去,往上走两步就会往下滑回去一步,累的够呛也前进不了几米,但是这种自虐式的爬山方式,到了山坡顶端就有满满的成就感。

趁着太阳还未升高,沙子的温度还算适宜,一个人从顶上滚下来超级爽!一堆人在顶上喊“妹纸加油!”,然后就尽情地翻滚吧,虽然头晕目眩,天旋地转,嘴里进沙,但绝对是前所未有的体验。

鸣沙山的另一边就是月牙泉了,迷你的月牙泉和旁边的木阁楼 ,周围被沙丘包绕,确实与想象中的不大一样。泉水在有阳光下呈现的是绿色渐变, 精致的月牙泉和小院落给粗犷的沙漠点上一点柔美,宛如一片沙漠绿洲。

近处看月牙泉就是一汪水,神奇就在它身处沙漠,而不被沙子埋没,千百年来始终碧波荡漾,清澈见底,久雨不溢,久旱不涸。但是,随着气候的变化,为了保住月牙泉的面貌,敦煌还是花费了一番大力气。

月牙泉旁是民国时期重修过的仿唐风格的阁楼庭院,最高的这座八角楼是月牙阁,牌匾上题字“第一泉”。。

太阳逐渐升高,气温也越来越热,不一会儿脚下的沙子开始变得开始滚烫。鸣沙山月牙泉也随着游客的增多,开始人声鼎沸起来。鸣沙山和月牙泉这对大漠戈壁中的伴侣,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

坐在月牙阁下面乘凉,饮一口当地特色的杏皮茶,冰镇后口感酸甜,解渴。看着天地之间的苍茫辽阔,心中不禁格外畅快,也对这里心生不舍。

回忆起这一路,我们登高颜值巅峰的祁连山脉,穿越苍茫雄壮的河西走廊,仰视气势磅礴的天下第一雄关,领略奇峻灵秀的丹霞地貌,沿着前人探索的足迹,重温这部波澜壮阔的史诗。这个夏天,我驾驶着玛莎拉蒂,礼赞丝绸之路,人生之惬意莫过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