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妈妈去旅行,遇见巴厘岛的森林与海洋

攻略   >  巴厘岛旅游攻略   >  带妈妈去旅行,遇见巴厘岛的森林与海洋

• 出发日期/2019/08/26

Vol.你有没有一个带妈妈去旅行的愿望?

其实她也很爱美、爱你、爱这个世界的新鲜模样

我的毕业旅行,和妈妈一起

当太阳从地平面升起,云朵遮住了阿贡火山的轮廓,风吹响山间神庙里的风铃,神像模糊的面容上蒙上一层淡淡的金光......

森林、海洋、火山造就了巴厘岛最原始的风光,充满异域风情的建筑和上千年的历史和宗教文化,使得这个小岛蒙上了一层艺术的神秘面纱。但于我而言,这次的巴厘岛之行,它是一次特殊的毕业旅行。

六月,还是那个与离别有关的季节,我想在一场无所顾忌的旅行中,与校园说再见,与青涩固执的自己说再见,与那些生活在父母羽翼下的日子说再见。

这一次,是我带妈妈去旅行,像小时候她牵着我手,带我去认识这大千世界一样。

带她去旅行像是我的一件心事,时光要追溯到刚高考完填报志愿的时候,因为我执意要去离家远的地方念书,对妈妈说了句我到现在都后悔的话,我说:“我真不想过像你一样的生活,活的没有自己。”

妈妈没有再说什么,我甚至没察觉到她是否有些微表情,以至于后来的我只能去猜测那天她有没有失眠,有没有落泪。

妈妈对我们姐弟的牵绊太多了,可以说在她有了孩子之后,她做的从来都不是她自己,她只是一位母亲或一位妻子,她放下了自己原本的骄傲,把时间给了家庭,因为菜是不会自己香的,衣服不是自己变干净叠整齐放进衣柜的,孩子也不是自己就懂事的。

所以,现在想想,不是我不想过像她一样的生活,是我可能根本做不到像她那样伟大。很多时候你觉得自己一路走来轻松容易,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

时光带来的不仅仅是年龄,我越来越能体味到她的不易,我想带她去旅行,和她一起拥有那些很纯粹的快乐时光。

计划出发前一个月,我开始准备机票、行程,然后试探性的问她,要带她去旅行,想去哪里,她很开心,说去哪都行呀,说着话的时候眼里像闪着光,也是这次我才真切的看到,那些妈妈未曾提及的诗和远方。

我陪她选衣服、帮她染头发,似乎这场旅行明早醒来就要出发。

出发前的碎碎念

其实带爸妈如果不知道去哪里,选择海岛一定不会错。尤其东南亚的海岛风景好,性价比高,服务好,肯定会让老母亲乐的像个100多斤的孩子。另外还可以根据父母平时的爱好来选择目的地或的项目,比如安排垂钓、骑行、瑜伽等等。

这次我选在了巴厘岛,往返都是定的直飞,不到7小时,和中国也没有时差,真的算得上最优选之一了。虽然这是第一次带妈妈出去玩,但全程愉快,原因离不开四点:

1.不求省钱,只要省心,能直飞就不转机,能坐车就不走路,能住舒服的酒店就别选青旅,他们年纪大了受不了太多的舟车劳顿;

2.你是来度假的,吃好喝好才是第一要义,行程别安排太满,记得听听他们想去或者感兴趣的地方;

3.需要些善意的谎言,价格可以适当虚报,能不吵架就别吵吵;

4.一定留出时间让她们去买纪念品,回家之后分给她的老姐妹的邻居们还能炫耀一番,能做到这些,旅行基本就和谐了,成功为下一次出发做好铺垫。

虽然事实上,他们并没有过多的要求,只是作为子女,你应该尽己所能将最好的也留给她,就像小时候他们把最嫩的鱼肉,最好的鸡腿留给你一样。

Tips:前往巴厘岛不需要办理签证,所以只要持有六个月以上的中国护照就可以直接前往,哪怕是白本护照也完全没有问题。但是需要注意:不是印尼的全部机场都可以免签,但是首都雅加达和巴厘岛机场都是印尼对中国护照的免签口岸之一。

国外的饮食一般不怎么符合父母的胃口,可以带一些榨菜,老干妈之类的佐餐物帮助父母更好的用餐。

巴厘岛中部

巴厘岛中部可以体验到最传统的人文风情,大家口中的乌布地区,正是巴厘岛岛民们居住的主要街区,除了印尼风情街头,还有著名的圣泉寺、圣猴深林等景点

·乌布市场 Pasar Umum Ubud

乌布传统市场,是巴厘岛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也被认为是巴厘岛最具有文化气息的地区。但对于一对母女来说,这里最大的意义不过于“买买买”,不仅选择更多,价格也比南部便宜不少。除了手工艺品还有各种服装小店以及舒适宜人的咖啡厅,若是体力好,还可以沿着乡间小路深入探索田园风光。

Ubud作为传统的文化艺术中心,远离海滩,地处巴厘岛的内陆腹地。若想深入体验传统的巴厘文化,这里是绝对不能错过的地方,骑上摩托车慢悠悠的融入当地人的生活,或者只是随性地走走看看。

在这里,不管你要买什么东西,不变的一点就是砍价,照着三分之一砍准没错,普通的纱笼30元就可以入手,竹编的包包60-200元不等,但我总感觉是义乌批发过来的,可能某宝上卖的更便宜。

巴厘岛因历史上受印度文化宗教的影响,居民大都信奉印度教,是印尼唯一信仰印度教的地方。但这里的印度教同印度本土上的印度教不大相同,是印度教的教义和巴厘岛风俗习惯的结合,称为巴厘印度教。

居民主要供奉三大天神(梵天、毗湿奴、湿婆神)和佛教的释迦牟尼,还祭拜太阳神、水神、火神、风神等。教徒家里都设有家庙,家族组成的社区有神庙,村有村庙,据说全岛有庙宇12.5万多座,因此,该岛又有&千寺之岛&之美称。

这次的我的照片全是母上拍的,虽然她总说:“我不会拍,拿不了相机,一给你拍照我就紧张”,但其实拍的蛮好的。从最开始手抖不会对焦,到后面尝试新构图,进步是真的大,以至于我开始考虑要不要给妈妈搞个相机,这样下次再去公园,除了散步,还能和老法师们切磋交流下。

偶遇巴厘岛的新年:加隆安节(Galungan)

遇上这个节日真的是碰巧,没有事先看到攻略,只是在路上看到太多这种编织盒子还有叫不出名字的插在路旁的“柱子”。

带着一肚子疑问问了包车的司机,Edi说这是为Galungan准备的,加隆安节是巴厘岛最重要的节日,也就是他们的新年,是根据Pawukon-Calender年历而由来,通常在五月和十月。

加隆安节通常持续10天之久,在这10天里,巴厘人相信他们的神回到他们身边,驻扎在整个岛屿来保佑他们。而节日的准备活动也是隆重而忙碌的,女人用未成熟的椰子编制装饰物“hanging”悬挂在车上,上图这种花篮叫做“canang”,通常还会放置米饭和鲜花,装点得像艺术品一样,男人们则用编制好的竹竿(称为“Penjors”)点缀家门口,这个是每家都要亲手做的,Penjors 越高越繁复则证明这家越富裕,人丁越旺盛。

在这十天里,整个巴厘岛都沉浸在一种喜悦中,家家户户都忙着装点布置,连贩卖看店的妇女在闲暇之余都在不停歇的编着棕榈叶的花篮。

每家每户都有寺庙、禅堂和庭院,这样算下来,可能都是100平起步无上限吧,他们的外门常开,似乎炫耀似的让来来往往的人看到把这自家花草侍弄的多好。

巴厘岛北部

巴厘岛北部意味着原始和自然,北部的海与南部相比更宁静,住在这边可以去体验追海豚的项目,除了海,喜爱火山和徒步的你一定不能错过这里

赶上一年一次的全岛大堵车,竟是塞翁失马

昨天还沉浸在赶上巴厘岛新年的我,今天差点哭出声来,整个巴厘岛的交通在这一天几乎全面瘫痪了,从努沙杜瓦到水上神殿,如果不堵车大概3个小时的车程,然而我们单程就花费了将近5个小时。当地人倾家出动要去各属的庙宇祭拜,他们着盛装,带着手作的糕点贡品,骑着他们心爱的小摩托穿梭在城市乡间。

妈妈也不恼,反而说终于有时间修图发朋友圈了,当然是让我帮她修,修完图还要让我帮她检查文案,我不禁怀疑,这还是那个囿于厨房卧室的妈妈嘛?

·善恶门 The Handara Golf Course

【The Handara Golf Course 汉达拉高尔夫度假村】

地址:北部百度库区

门票/停车费:6000印尼盾每人,和人民币3元

交通:自驾、包车

开放时间:全年,除特殊情况(总统来这里打高尔夫时,度假村是封闭状态)

在巴厘,大型庙宇的出入口都是由精雕的分隔大门构成,称为善恶之门,犹如被劈开的圣山。门的两侧各自矗立着守护神,分别代表善与恶。

在水神庙附近的一所高尔夫度假村,入口大门是一座很大的善恶之门,人称高尔夫天空之门或小天空之门,相比天空之门,不仅小众而且无需排队就能拍到绝美的大片,(但没想到遇到了一年一次的全岛大堵车)。

其实在巴厘,最有名的善恶之门为位于巴厘东北部以阿贡火山作背景的天空之门,但这个景点路途遥远,从努沙杜瓦出发来回车程至少7小时,而且排队合影动辄要排至少2-3个小时,若要为打卡而舟居劳顿,实在会违背旅行的初衷,对于妈妈来说,也很难吃得消。

但对于妈妈这辈人,无景点不旅游,所以我带她去了年轻人更爱去的“小众景点”。

·水上圣殿 Ulun Danu Water Temple

【Ulun Danu Water Temple 水上圣殿】

地址:Jl. Raya Candi Kuning, Tabanan 82191, Indonesia

交通:自驾、包车、旅游巴士

门票:50000印尼盾约25元人民币

开放时间:8:00-18:00

从善恶门出来,往回返,大概10分钟的车程就到了水神庙,也许是天公作美,虽然返程的时间比计划晚了3个小时,但在这里却邂逅了一场绝美的粉紫色落日。

水神庙的全名为布拉坦湖的水神庙,被布拉坦湖畔环绕,层层迭迭的茅草主庙倒映在水中,用于供奉和湖泊女神戴维达努,水神庙的主庙被花园围绕,背后是经常云雾不散的山峦,这里是巴厘岛唯一建在水上的寺庙,连五万印度尼西亚盾纸币的背景图案也是用水神庙来做的。

这座有400年历史的寺庙建造得非常漂亮,寺庙在水光中灵动,山峦的云雾映着晚霞染出橘色、红色的霞光,据说在1926年,大部分地区被熔岩覆盖和摧毁,但重建后,这里又恢复了美丽。

偶然碰到正在做祭拜受礼的人们,主持会在他们身上点撒湖水,然后在额头、耳朵粘上米粒,最后要诵经、打坐才算完成。

暮色去的很快,天色将晚是我一天中的最爱,不情愿的等到6点半,看天空从橘色到红色再到紫色,直到黑夜慢慢攀上天空,我们才从湖边出来,踏上回程。

巴厘岛东部

·王宫花园 Tirta Gangaa

【Tirta Gangaa 王宫花园 】

地址:Jl. Abang-Amlapura, Karangasem 80852, Indonesia

交通:包车、自驾、旅游巴士

开放时间:10:00-17:00

门票:20000印尼盾约10元人民币,停车费1000印尼盾约0.5元人民币

去这里,是妈妈选的,她最爱养鱼,家里的热带鱼、锦鲤和小孔雀鱼各有自己的窝,其实王宫花园是以前国王的夏宫,很像我们家乡避暑山庄的意思。

这里除了游客还有很多当地人,他们在这里举行庆祝的仪式,若是想避开大部队人流,需要在10点前到达,或者4点之后也是人很少的时候。

整个王宫花园很大,花园的中心就是一个很大巨型喷泉。并且有不同的神像围城的水中小道用来装饰宽阔的池面,水下还养这不同的锦鲤,大概有几百条,每条都跟成精似的大,花园整个植物布局也是相当的精美,错落有致,置身其中乐而忘返。喂鱼的鱼食在门外的商贩就能买到5000印尼盾可以买三小包。

园内有游泳池,泉水清澈冰凉,避暑好地方,可以换上泳装,嬉水打闹的孩童不在少数。

·图库卡彭瀑布 Tukad Cepung Waterfull

【Tukad Cepung Waterfull 图库卡彭瀑布】

地址:Tembuku 80671, Indonesia

交通:自驾、包车

营业时间:8:00-17:00

门票:15000印尼盾约为人民币7元

这里是所有行程最考验体力的地方,我们在这没看见一个亚洲人,欧洲人似乎很爱这种野性探险的秘境。从入口进去植被茂盛,台阶比较陡,后半程是溪谷,全程走到谷底需要40分钟,在中途会看见一个更衣室,也是唯一一处可以室内更换衣物的地方,在这里建议换上泳衣,或者提前换好,因为到了瀑布那里是需要在水中行走的,最重要的一点是一定要穿溯溪鞋,当然你脚底像欧洲人一样不怕硌脚就当我没说,真的走到后期每一步都是钻心的痛。(自己穿的鞋不防滑,只能脱在岸边,但距离瀑布还有150m左右,小河道全是砂石和青苔)

越往溪谷下走,水声越大,到谷底是已是轰隆作响,说实话见到瀑布还是震撼的,只是没有带脚架没能拍到完美的照片,但我们在下面逗留了半小时,因为没有带毛巾,只能等衣服从干到湿再到干,这次就是踩坑行动吧,所以看到这里打算去的小伙伴记得:穿溯溪鞋、带毛巾、穿泳衣、然后多吃点保持体力充沛。

巴厘岛南部

巴厘岛南部就是度假享受的代名词,南部汇聚了各大海滩和奢华酒店,也有经典的景点如情人崖、海神庙等,在这里可以享受绝佳的酒店度假体验,还有各种水上玩乐项目。

来巴厘岛睡酒店才是终极玩法

这是妈妈整个行程主动要求拍的第一张照片,也是到酒店的第一天,带她来这里真的是做了正确的决定。

旅行圈里盛传巴厘岛是:一流的酒店,二流的沙滩,三流的景点。所以在巴厘岛选择一所好的酒店的就显得尤为重要。而且因为景点的相对匮乏,酒店在自身的特色方面都下足了功夫,无论是树屋,无边泳池,游泳池早餐,竹子搭建的酒店,想在巴厘岛找到一间特色的酒店一点都不难。大家可以在网站搜索巴厘岛特色酒店,会找到很多整理介绍的文章,然后再去酒店预订网站根据房型的价格选择适合自己的酒店

因为这次带妈妈出来,第一原则就是不求省钱,吃好喝好玩好比什么都重要,行程也不安排满,逛逛酒店、泡泡泳池,再看个海景日落,也给自己充分的理由过几天咸鱼的日子。

【海景套房】

【漂浮早餐】

距离预定时间提前10分钟,就有小哥哥敲房门告知我们可以随时出发,他会引领我们过去。

穿过栈木道,来到泳池,已经有人在准备食物了,我们换好衣服下水等待时,向我们确认了菜品和酒水种类之后,他们就留下了这块私密空间给我们。

漂浮早餐不是别墅客人的专属,是可以提前和官网预定的,这么少女心的一件事,我一定要和妈妈一起!

·库布海滩 Kubu Beach

库布海滩是私人海滩,只有酒店住户可以抵达,这里和我之前去过的所有沙滩都不一样,沙滩上巨大的岩石,背后则是高耸的悬崖,俯瞰下去就像袋子里散落出来的黑色钻石。

5点钟的光线依旧浓烈,晃得人睁不开眼,却映的海水如碧,层层的浪花涌上来翻卷出好看的模样。

我们躲在凉亭里,谁也没多说话,身上被晒得暖洋洋的,闭着眼睛,时间竟过得很快

酒店是禁止使用无人机的,想在这里拍些上帝视角,也不是没可能,通往海滩的观光电梯以及电梯下面的露台,都非常适合拍照,但若想拍人像,基本要靠嗓子了,妈妈在露台上指挥我 “向前,向右,向前......”

【日出瑜伽】

在看酒店的活动项目时,妈妈对瑜伽很感兴趣,这是她第一次做瑜伽,热情高涨的不行,6点的课程,5点就起了床。

换好衣服出门时,天还是黑着的,天气很给面子不是大太阳天,要不然这场室外瑜伽还真的挺伤。

瑜伽课有两种,一个是一对一,一个是20人小班,每天的时间不同,需要提前预约,课程内容包含打坐冥想到一套完整的流瑜伽,以及最后的瑜伽休息术,时长1小时左右。友情提示就是1.前一晚早睡;2.做完瑜伽一定记得拉伸,不然第二天很可能全身酸痛

【H2O POOL】

若提起巴厘岛的网红泳池,非 H2O POOL 莫属,这个被花园围绕的泳池,像是精雕细琢而成的一块碧玉艺术品。

每天上午7-9点、下午5-9点才可以将电子设备带入拍照要注意时间,如果没有人帮你拍照,可以让工作小哥哥帮你,他人超好,前面有人排队,他让我先去沙滩椅休息,到我了就来叫我,不让别人插队说我是先来的,拍照帮我找角度,告诉我摆什么动作,跑上跑下拍了好多张特别nice!

拍照点1:泳池上方的边角,这里比较湿滑,一定要注意安全

拍照点2:人的位置不变,摄影师去到下方的花丛中,拍正侧面,技巧是后背一定挺直,不然会很没有气质

·文化晚餐· Kampoeng Bali

因为赶上巴厘岛的新年,赶上最隆重的一次表演活动,Kampoeng Bali 餐厅每周单日营业,算是酒店最特色的餐厅之一了,在这里能最好的感受传统的巴厘文化,除了地道美食,精彩的克差舞,以及手工艺品集市,最大限度的呈现了巴厘特色。

烤乳猪是巴厘岛最特色菜品之一,它是将整只乳猪用各种香料填满,再加入木薯叶和各种混合蔬菜,架在炭火上来回翻滚,烤至外焦里嫩,整只乳猪金黄油亮,香气四溢,再搭配鲜艳的特制辣椒酱,简直是视觉和味觉的双重享受。

表演的项目有将近10个,有乐器、歌舞、火把舞、舞狮,还有一些看不懂的表演形式,这是庆贺新年的独特文化,对于这种文化的交融也总觉得新鲜有趣,这才是旅行的最大魅力吧。

我们学习、成长

遇见不同的人,发生意想不到的事

陪伴在身边的人不同,看到的风景和此时心境也变得很妙

写在最后

世间美景常在,但父母总会老去

如果你看过里尔克写给茨维塔耶娃的信,那就“别拖至春天”

说来惭愧的是,这是我22年来第一次这样仔细观察她,没有儿时的仰望和依赖,没有青春期的叛逆和厌烦与终于可以不问她再拿生活费的暗爽。一个即将步入知天命年龄的女人,她希望生活没有麻烦最好波澜不惊,她希望住在她活了一辈子的家向每个遇到的人问好,她希望儿子不让他操那么多心,女儿能多回家看看,身边的男人已不需要给她炙热的爱与拥抱,一日三餐平淡如水的相伴是她最想要的安稳与幸福。

而如果她都拥有,我不会看见这个在巴厘岛开心的像孩子一样的她。带妈妈去旅行并不是一件麻烦的事,因为她为你着想的远比你为她考虑的多,她督促你早点去机场,每餐多吃蔬菜,晚上不能超过11点睡觉,爱操心,爱唠叨这都没关系,这不才是平凡生活最真实又温情的日常吗?

小时候觉得烦,恨不得长大赶紧逃离,而现在,却觉得是难得能和妈妈多撒撒娇的时刻,成年后的我们和同学、朋友旅行,和闺蜜兄弟旅行,却极少和家人一起旅行,爸妈似乎在我们成年后就“消失”了,他们变得不再重要,被忽略不被关注,一直到我们需要她带孩子。

她曾是我们的光,是一想到便感到坚强和力量来源的人,而今后,愿我也能照亮她,为她温暖守候。

我想,大概每个人的一生中,都有因没及时去做,而错过的事。

2019年我独自走过很多地方,感受宁静的舟山小岛,看那蓑衣渔翁的暮色江边,穿越过撒哈拉的漫漫沙漠,守望星空与驼铃

2019年也遇见了很多人,每当列车行驶的过程中总有人要离开,下了站,才能腾出位置接受新的乘客,但我都感谢曾经遇见过。

这次旅行是一场告别

这次旅行是一次开始

实用攻略

关于巴厘岛攻略的长图文戳这里:https://m.weibo.cn/2008003185/4411063695568665

【关于巴厘岛】

国家:印度尼西亚

地理位置:巴厘岛(Bali)行政上被称为巴厘省,位于印度尼西亚中部,坐落在赤道偏南一点(南纬8度),属于南半球。

面积:巴厘岛比一般东南亚的度假海岛要大,面积接近整个上海市。

时区:东八区,同北京一样

官方语言:印度尼西亚语

货币:印尼卢比(印尼盾)

【地理地图】

【交通】

中国——印尼巴厘岛:

从中国和印尼其他岛屿前往巴厘岛的最主要方式是航空。目前有从中国各大城市到巴厘岛的直飞航班。大部分国际航班起降于登巴萨国际机场。

巴厘岛机场——市内交通:

从机场出发到库塔、登巴萨最好的方式是乘坐预付费出租车(提前订车)

巴厘岛内部交通:

常见的交通工具:观光车、自行车/摩托车、出租车、包车

行车时间要注意,图上时间为最快时间,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出行

【注意事项】

1.巴厘岛紫外线甚强,请备妥帽子、太阳眼镜、防晒乳液,且最好多饮水。

2.巴厘岛生水不可直接生饮,请买矿泉水代替之,且不要饮用摊贩的冰块。

3.购买当地的艺术及特产,务必记得砍价。

4.巴厘岛洗手间大半没有卫生纸,记得自行准备。

5.巴厘岛地处热带,蚊蝇甚多,请备妥防蚊液、蚊虫咬药膏。

6.巴厘岛行车、走路均靠左侧,与中国不同,请注意遵守。

【实用信息】

气候:巴厘岛属赤道热带气候,气温随信风带而改变,终年分成两季,4-10月为干季,11月至次年3月为雨季。炎热潮湿,温度约为27-32℃之间。

海关:可携带2公升酒类,200支香烟,50支雪茄或100克烟草,适量香水入境(超量会遭遇没收或罚款)。印尼境内保护动物(天堂鸟、贝壳类)、古董等禁止携带出境。外币及旅行支票无特别限制。

电压:220V插座通常为两个圆孔,酒店一般会准备好转换插头。

出租车:巴厘岛出租车很多,但最保险的是BALI TAXI 公司的,全部都是淡蓝色的车身,这家公司服务比较正规,5000印尼盾起步价,除此之外还有税金,服务费,远距离费、等时费。

小费:在当地用餐和床铺整理一般需要支付小费,一般为1万或5000卢比(7-3.5元人民币)。

美食:巴厘岛的食物相比中国比较单调,主题永远是煮米饭或炒米饭。其他的配菜有鸡肉、鸭肉、牛肉、猪肉、山羊肉,各种海鲜和蔬菜。特有的美食有烤乳猪(以药材、香料、红椒等作为作料制成),烤鸭,还有辛辣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