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姑苏美食投喂的周末——张家港两日游,只爱美食,不羡仙。

攻略   >  张家港旅游攻略   >  被姑苏美食投喂的周末——张家港两日游,只爱美食,不羡仙。

• 出发日期/2019/10/28

默认段落

从上海到苏州,从苏州到张家港,都是轻而易举的事儿。不是只有烟花三月才能下江南,秋季的江南,风土人情、佳肴美馔,同样美的不可方物。

恬庄古街

恬庄古街位于张家港凤凰镇,从苏州北站驾车大约1个小时可达。恬庄古街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清时期,涌现的多位名人雅士为古街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今天当我走在这条饱经风霜的青石板路上时,虽不见风雅事,但能品尝到古法小吃,也是一件幸事。

麻尖、拖炉饼、手工豆干、桃胶羹、糯米团子、梅花糕……不长的一条街,三不五时就会出现传统的小吃店,舌尖的幸福感暴增。

拖炉饼是地道的张家港小吃,在这条街上颇受欢迎。夫妻档的小店里,分工明确干活麻利。妻子在左边房间制作好饼坯子,拿到隔壁房间,丈夫负责烤制成品再端回来由妻子负责售卖,琴瑟和谐,莫不静好。

面团混合油酥,里面包裹荠菜、板油、白糖制成甜咸口味,纯甜味的则是豆沙馅。

拖炉饼的烤制与其名字一致,炉灶上放置平底锅,上面架着一只尖型的顶炉,烘烤时两只炉同时加热,顶炉又能托起底炉,故称“拖炉饼”。制作好的拖炉饼,表皮焦酥,一碰便掉渣儿,来自猪板油与鲜荠菜双重加持,不用尝就已猜到香鲜满溢啦。

由拖炉饼延伸出来的麻尖制作与用料则简单的多,面皮裹上拌了白糖的猪板油、撒上也许玫瑰花,糖桂花,电饼铛一烙即可,这是简单粗暴的美食呀。

凤凰豆干名满苏州城,这条街上最著名的“出品方”当属“寻曼手工豆腐”。可惜我们到店铺时,豆干的制作过程已经结束,老板操着苏普全程无实物表演了一番,至少让我们感受到了他的真诚。纯手工制作的豆干,最后的步骤是用一小块四方屉布将其一块一块地包裹,眼前这一大筐的豆干,真是块块皆辛苦啊。

庆幸的是我吃到有生以来最最最美味豆干,口感紧实,味道层次丰富,直接吃就很赞,根本无需辅料。那个味道到现在还令我记忆犹新呢,后悔没有买几袋回来。

水嫩的豆腐脑也值得一吃,大家一致选择了咸味的,5元一碗的价格相当厚道。

桃胶羹虽说是现代产物,但它富含丰富的植物胶原蛋白,算的上是高性价比的美容养颜圣品。这间茶社环境清幽,尤其适合喝茶、聊天,如果是一个人来,一杯茶、一碗桃胶羹、一本好书,就能成就美好的一个午后时光啦。沿着木质的台阶上至二楼,一侧能欣赏湖景,一侧毗邻街道,一静一闹,任君随心情切换模式。

说回这碗桃胶羹,里面除了桃胶还有糯耳,满满的一碗胶原蛋白,感觉喝下去就会立马变漂亮哈哈,而且只有微微甜,这个甜度很!懂!我!

恬庄人家

中午在古街上的恬庄人家用餐,恍然大悟之前的各种小吃只是打底。此刻一盘盘江鲜密密麻麻摆放着,桌子几乎失去“呼吸”的空间。

菜品太多,就不一一赘述了,总之,当季的螃蟹吃上了,美味的豆干吃上了。肉末塞面筋、水蛋羹蒸鲈鱼、芋头焖虾、菱角西芹炒虾仁……都是具有代表性的苏菜,最后,我的胃也失去了“呼吸”的空间。

酸汤鱼头很开胃,吃完还能刷肉和菜。

毛豆蒸螃蟹是很苏式的做法,同样鲜美。

水芹菜炒豆干,味道奇特浓郁,也是像榴莲一般的食物,甲之蜜糖,乙之砒霜。

其他小吃

糯米团子

面人

梅花糕

金港镇梅花糕

地址:东隆东路与新康路交叉口东南50米(门头上写着:老字号梅花糕)

梅花糕是江南一带最知名的传统小吃之一,与其他美好的事物或食物一样,既然传统就一定会被赋予“传说”,梅花糕也是如此。它起源于明朝,相传在清年间被钟爱下江南的乾隆皇帝赏识,称赞它甜而不腻,软糯适中,回味无穷,胜过宫廷糕点,又因其形似梅花,故赐名“梅花糕”。

时光流转上千年,梅花糕的知名度历久弥新。我们特意驱车来到金港镇,只为这家路边的小店——后塍梅花糕。在一堆相机、手机的簇拥中,老板低调沉稳地制作着梅花糕,一副见惯了大场面的样子。隔壁店铺的老板娘热心地为我们做介绍:“他们这家店已经开了很多年,从他外公传给他母亲,再从他母亲传给他。”一家传承了三代人的店铺,这样的“家世”令它有了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先决条件。

热腾腾的梅花糕不消一刻便出炉了,老板为了方便我们品尝,特意每种味道都做了几个。一个个地被摆进小纸杯中,看上去差不多,但在彩色的青红丝与亮晃晃的糖桂花、芝麻、果仁点缀中宣誓着各自不同地“内涵”。等待热气蒸腾而去,迫不及待地咬上一口,面是宣软地,带着自然发酵的酸香味道,里面因馅料不同而口味不同。肉馅大家公认最好吃,而一向被我诟病得红豆沙(外面制作的红豆沙通常磨的过去软烂且甜度过高)此次却意外获得我的赞许,红豆尚有颗粒状口感,在方寸之间找到最适口的甜度。

同行的小伙伴说,这家比她上午在其他地方买的确实好吃太多,果然名不虚传。询问老板才得知很多独门秘笈:自然发酵的面糊、新鲜采摘并自己制作糖桂花、自己熬制芝麻糊、红豆沙……小生意也有大功夫。

在我们购买梅花糕这一小段时间里,老板不停接到电话订单,还有人像我们一样专程开车来买。传承了三代人的生意,连用具都沾染了年代感,看似普通的梅花糕制作模具竟然重达40斤,我试试了勉强靠把手拎起一角,而老板却举重若轻。

在这个小小的镇、小小的街上,一家人守着一个小小的店铺,守成了信仰与执念,不仅手工技艺得以流传,时光似乎也流淌的慢了一些。

长江大酒店

晚上下榻张家港长江大酒店,继续满足口腹之欲。这一整天,不是在吃,就是在去吃的路上,简直不能幸福的更多。

晚餐在长江大酒店的中餐厅,又是满满一桌江湖生鲜。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著名的江苏菜——红烧河豚老庙。河豚肉质鲜美丰腴,酱汁浓郁,草头吸饱精华,同样滋味十足。

清蒸大响鱼。响鱼因貌似鲥鱼,经常会被混淆身份。它肉质细嫩鲜美,没有幼刺,适合清蒸。

螺蛳蒸鳝筒,也是经久不衰的江苏菜,但我却是第一次吃。

滋补莲蓬养身汤。意境造型很美的一道汤,滋味鲜上眉梢。

余不一一,且看且珍惜。

竹境面馆

地址:张家港香山风景区

在张家港,大大小小的面馆比比皆是,但隐藏在竹林鸟鸣中的面馆只有这一家。

还以为起个大早就能“先声夺人”,没曾想道路两旁密密麻麻停放的车辆,剧透了前来吃面的人有多少……

沿着香山梅园的入口右转向上,走不多远就能看到写着“香山竹境”的入口。之后便是笔直的竹子左右开道,风吹过竹林,“婆娑”着晨光的身影。一串串写着“茶”、“面”的大红灯笼是隐喻、摇曳的指路牌。此刻的我,好奇与期待就要溢出胸膛,无人知晓为了这碗面,我早起、沐浴、更衣、空腹,从远方赶来……

好在,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即便经过几番相机“消毒”,面条依然劲道不失口感;汤底以“黄鳝骨30斤,猪皮20斤左右,猪大骨28斤左右,以及28种自制秘方的调料”组成,熬制八小时,不加一点鸡精、味精,鲜而不腻,滋味百转千回,“炼化”一碗汤面的魂。浇头有很多种,其中几种是现炒,多数是煨好了的,万变不离其宗。

一碗面、几碟小菜、一个被竹子的清新与汤面的鲜美氤氲着幸福到极致的清晨。除了吃面,这里还能喝茶,无论是小憩还是吃面,都是以最贴近自然的方式慰藉身心。

香山公园风景绮丽,春赏樱、夏赏荷、秋赏枫、冬赏梅,一年四季皆有风情。无论是为景而来,还是为面而来,美食与美景都不会辜负你的期待。

宴杨楼

地址:暨阳路与长安路十字交叉口东北角

宴杨楼的前身名为“姜园”,建立于明嘉靖年间,杨舍义士许蓉筑保城抗倭寇,经全民出力,三个月建成,此后常常在此举办庆功宴,宴请有功之士。时礼部主薛甲为酒楼提名——宴杨楼,从此,闻名遐迩。宴杨楼后因种种原因关闭,直至2017年在万众期待中重新开业。

苏式面与特色菜肴构成沙洲老饕对它的记忆。重开的宴杨楼坚守老味道,延续老情怀。将店内分为宴杨面坊、暨阳小吃、沙洲味道、江南小厨、文火慢炖五个档口。菜肴有传承有创新,在时代的浪潮中,收获老中青几代人的赞誉。

宴杨楼是苏州十大面馆之一,宴杨焖肉面获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宴杨拖炉饼获市十大土特产。焖肉面以不用多做介绍,还有几道令人颇具好感的菜,推介各位来时一定别错过。

魅力四射宴杨四鲜碗

咸肉、蛋饺、蹄筋、鸡肉、炸鱼鲜的各有滋味又相得益彰。

魅力四射黄焖长江鳗

江鳗的鲜香加之黄焖的做法,使得鳗鱼的丰腴之味更加凸现。绵软的板栗吸集汤汁与鱼肉的精华,每一口都让人欲罢不能。

魅力四射米糕鳝糊

鳝糊是江苏名称,油而不腻。谁曾想,这道菜的配角米糕却博得众人喝彩,不同以往的松软,是扎实略带嚼劲的口感,单独吃也是美味。

魅力四射宴杨粉蒸肉

米粉与五花肉经过蒸笼里的一番“醉生梦死”,发生微妙的交互。被米粉滋味与高温蒸汽炼化后的五花肉丝毫没有油腻感,软烂到企图完整夹起一大块,简直是痴心妄想。

还有很多美食,这是一家闭着眼点菜也不会出差的老字号餐厅。

焖肉面

松鼠桂花鱼

锅煎大闸蟹

面筋三家老鸭汤

萝卜虾肉丸

河豚狮子头

杨舍老街

地址:张家港市园林路

交通:可乘坐公交张家港3路至美食街站 ,下车后步行即可到达。

杨舍老街是位于张家港市中心的一条商业街。既有古朴的戏台牌坊,也有很浓的商业氛围。但这里最吸引我的还是各类小吃店、餐厅。由于时间原因,在张家港的最后半日,由宴杨楼吃过午餐后,匆匆赶来杨舍老街,“遵照”当地人地安利,品尝了两家具有代表性的食肆,便匆匆离去。

阿福小笼包馆

地址:杨舍老街81栋185-186号

据说是开了蛮多年的小店,点了鲜肉与蟹粉汤包,汁水很足,都是偏甜口的,同行的北方姑娘表示过甜了。来店里用餐的食客说他家的开阳馄饨也值得推荐。只是我们的午餐都吃的太饱了,这会儿只适合浅尝辄止。

嘉裕记丰盛糕团

地址:杨舍镇园林路15号

我们到的时候糕点师傅正在午休,见我们是特地慕名而来的,老板热情招呼,唤师傅赶紧起炉制作。这才有幸目睹松子糕团的制作过程。

混合坚果粒、红枣,调好味的米粉与红糖“你来我往”交互了几层,最后再以松子与青红丝妆点“门面”。在笼屉上蒸的十来分钟里,香气不断刺激着我的鼻息。

刚出炉的糕团摊开放在案头,随着热气蒸腾出更浓郁的芬芳。手起刀落,糕团被分割成大概手掌般大小的一块块,接过来竟然分量十足,可见内核之“硬”。趁热咬上一口,口感扎实,粘糯的米香中松子、核桃、红枣……的香味层层叠叠地涌来,那滋味似嘴里开了花,满口生香。

短短地两日张家港美食游以香酥的麻尖开始,以甜糯的糕团结束。虽未能悉数品尝全部美食,也令我对苏州、对张家港的美食产生了全新的认知。从此后,张家港对我来说不再是一个与己无关的地名,而是鲜活在我的舌尖、我的味蕾、我的喉头的美好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