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佛山过年最值得打卡的区,古色古香,去过的人都称赞

攻略   >  佛山旅游攻略   >  在佛山过年最值得打卡的区,古色古香,去过的人都称赞

• 出发日期/2021/02/01

默认段落

2020,一场疫情改变了我们很多人出行的脚步,2021,岁末年初,恰逢春运,我们停住了脚步。为了防控疫情,为了这场战争的最终胜利。很多留在或计划在佛山过年的朋友们,没有选择回家。但是留在佛山过年挺好的,小鱼要向大家推荐在佛山过年最值得打卡就是禅城区了,一起去看看吧。

禅城区在佛山属于非常中心的区,也是整个佛山市非常有岭南特色的区域。面积不大,只占到整个佛山不到4%的面积。禅城区听名字就非常有个性,如果要用一个具体的词来形容她,或许时尚,或许古典,或许魅惑,又或许风情。只有我没想到的特点,没有她hold不住的风格。如果去禅城区旅行,一定要来这几个地方打卡。

祖庙,最具人文艺术的打卡地

祖庙位于禅城区祖庙路21号,始建于北宋元丰年间,迄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从历史到至今,这里一直都是人气较高得的景区。每一个禅城人都把这里视作福庙,凡是我国传统的节日如春节,端午等等。太多的人会聚集在祖庙,不管是朝拜祈福还是反思忏悔,来了这里就如同吃了一颗定心丸。他们都觉得这里神圣且伟大,是所有佛山人的精神寄托。又因祖庙里面陈设着许多珍贵的艺术品,巨型铜镜,铜钟等等。吸引了世界各国游客,这里又被称为“东方民间艺术之宫”。

现如今,走在祖庙门口,门口的大树并不参天,但给人一种宁静祥和之感。走进祖庙里,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总让人一不小心就穿越到从前,三进院四合院式的祖庙里有精致美的窗棂,绿树掩映下的亭台楼阁,每一寸土地都仿佛诉说着一个古老的故事。这里的每一棵树都有着人类的脚印,这千百年间,祖庙的形体不是谁都能改变的。例如灵应祠里边上,坍圮的都是一段又一段的岁月,在明朝时期,景泰皇帝把祖庙敕为”灵应祠”,用来祭祀用,每年农历二月十五日的时就是祭祀的吉日。在这里立祭台,摆祭品,场面宏大到让世人瞻仰。

平淡的岁月是祖庙的主题曲,那么让我惊叹的那些不平凡的就是建筑屋顶上的瓦脊了,这是一个获得过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建筑。它是世界上最长的陶塑瓦脊,瓦脊是一种装置在岭南传统建筑屋顶上的高浮雕的艺术装饰品,唐末时期开始生产,明清时期逐步兴盛。瓦脊的内容一般以神话传说和戏剧故事为题材。当亭台,楼阁成为背景,动物花鸟等图案做点缀的时候,每一段都是不同时期的审美和故事的时候,就会赞叹古时候匠人的高超的工艺了。而制作方法有贴,捏,搓,雕等等,需要极其高超的手工技巧才能做出这形象生动的瓦脊。

岁月的长河从不曾为谁停留,早时的屋脊在我们这些观客心中是神圣而伟大的,而祖庙里的黄飞鸿纪念馆更是让人觉得佛山人的魅力,在这里可以了解到武林宗师黄飞鸿的故事了。纪念馆内的陈列馆,影视厅等等全面展示了黄飞鸿时期的文艺作品和文物。武术文化在我国占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光李连杰出演的电影都好几部,佛山是黄飞鸿的故乡,如今我们除了来瞻仰下他的武术风采更是敬佩他的一颗爱国之心。

在佛山,因为黄飞鸿武术文化的传承,这里很流行醒狮表演,“醒狮”又叫“舞狮”,是岭南地区的民俗文化,在广东地区占有重要的地位。每逢重要的活动都必然有醒狮来助兴。在2006年,广东醒狮已经被列入第一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里面。祖庙里面的醒狮文化传承了一代又一代,表演者用手托举着狮头或者狮身,脚下在高矮不同的柱子上或跳或旋,只见那狮子时而喜气洋洋,时而怒目而视,看得我们这些有课连连鼓掌并为之点赞……

南风古灶,最文艺的打卡地

在禅城,如果对制陶有兴趣就一定要去南风古灶了,始建于明朝正德年间,位于历史悠久的“南国陶都”石湾镇,距今已经500多年的历史,原汁原味的岭南风貌带来的是不一样的春风。这里有一条国内罕见,世界少有的古龙窑。为了更好的保护这一“活文物”,南风古灶还保持了一个月烧两次的频率,里面的柴烧龙窑现今还在使用,烧制出了许多精美的瓷器。

在我国,制陶文化从古就有,从选材,揉泥,拉胚,利胚到修,晒,上色最后烧制而成,每一步骤少了些许的工艺最后出来的成品都不是精致的,所以方文山作词周杰伦演唱的那首歌《青花瓷》才有了意义,“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什么是天青色,就是天即将下雨的时候,为了烧制出青花瓷,出来的颜色如同天青色一样,所以湿度,温度,气候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样出来的瓷器才会精致,莹洁。为了跟上潮流,南风古灶也烧制出了很多好看的摆件,动植物,冰雪奇缘等年轻人喜欢的元素,精致到不行,让我爱不释手。

漫步在南风古灶的巷子里,偶尔一阵春风吹过,慵懒的猫慢慢的伸个懒腰,太阳懒洋洋的晒下来,爬山虎在风的吹动下,轻轻的摇着叶子,我站着不说话,拍拍照,就十分美好,那一刻感觉时光都慢了下来,我很喜欢这种感觉。

岭南天地,最具岭南风的打卡地

清末有个诗人这样说“酒旗戏鼓天桥市,多少游人不忆家”,这样的烟火气息岭南天地就有,到了岭南天地让我一直思考活着的意义,所以在生活无聊时或者不开心的时候去一次岭南天地吧,在那里或许颓废,或许静默,或许被这里的烟火气给打动。

岭南天地作为佛山岭南文化的传承地,骑楼,瓦脊,雕花屋檐,红墙青瓦如同如同走在电视剧里热闹的市墟一样,绿树掩映处,房子和树木共生长,在新春呈现出最好的样子,这里风景如画,一逛就是一整天。周边房屋是古建筑凝固的岭南历史,遇见一栋两层高的别墅,标准的粤式风格,每走一步都是一景,在这里怎么拍照都好看,非常文艺。

在岭南天地,还有很多超级有特色的咖啡店和小商品店,在这里遇到美食也是很值得开心的一件事,品尝当地特色的菜肴,在路边遇到书店或者花店这都是文艺青年喜欢的方式,走走停停是让人很放松的地方,忙碌了一整年的朋友们,可以一起选择来这里打卡,体验慢节奏生活!

佛山创意产业园,潮流时尚打卡地

于我们而言,世界见得多了,就对很多东西见怪不怪了,不管是文艺的,有趣的,见得多了就不再觉得新奇,那么就去佛山创意产业园打卡吧,这是一个创梦,追梦的地方。创意在这里诞生,萌芽最后长成大树。这里是佛山最时尚的打卡地,这里也是脑洞大开的打卡地。

佛山创意产业园是整个广东省文化创意示范园区,以文化是魂,产业是根,平台是关键的宗旨,把这里打造成佛山文化园区的佼佼者。很多年轻人喜欢这里。走走停停,会发现这里也是适合拍照的网红打卡地,不同街区有不同的文化,在人人都是媒体人的时代,如果能保持这样的进步,我想产业园以后的步子会越来越大。新年里,漫步产业园,让人如沐春风。

不开心就来喂鸽子,这里鸽子很亲近人,只要人蹲下来,手里有食物就会有成群的鸽子在周边盘旋。而走在产业园内,会发现这里的设计非常有意思。上千多家企业里,办公和商业各占百分之五十,随处可见的设计感让年轻人一下爱上这里。每一家餐厅,每一种建筑风格都是,每一个特色的电话亭都是爱上这里的理由。

我常常在想,当人生面临疫情这样大的问题的时候,似乎无能为力,会焦虑,会担心,但是情况也不是那么的糟糕,留在佛山过年的朋友们,当我们停下了脚步,看似没有做了什么,其实已经为疫情的胜利做了许多。在新年,让自己心情变好是过年最正确的打开方式呀!有机会就来禅城区走走吧,这里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