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游记之锦州笔架山

攻略   >  锦州旅游攻略   >  辽宁游记之锦州笔架山

• 出发日期/2018/08/28

• 玩法/环游 摄影 赏秋

前言

2018年8月31日中午12点半从北普陀山乘公交车返回锦州火车站,不出站房,赶上一班12点50分笔架山的虎跃班车,下午1点50分到达笔架山,快要到时,在车上已远远的看见景区内裸露的天桥,赶的早,不如赶的巧,我们此刻到笔架山,那正是恰逢其时,恰到好处。

其实之前不是没有考察,笔架山地处葫芦岛和锦州之间,本来是打算从葫芦岛一早直接过去,然后再去锦州。据说火车站就有到笔架山的车,可是一查潮汐表,那个时辰是看不到天桥的,根据推算,第二天下午应该是最佳时刻,可是在北普陀山遇到的那两位夫妇却说可能看不见,又让我们心里老不踏实。真正来到跟前,看到天桥袒露在眼前,那心情老好老好,因为笔架山享誉海内外的天下唯一的风景就是那条天桥,涨潮淹没,退潮袒露,如果看不到,那可是大煞风景。有许多游客到笔架山因为看不到天桥,扭头就走,连岛也不上了。可见天桥对于笔架山的重要,它直接影响游客的心情,说实在的,如果笔架山没有天桥,仅凭岛上的风景,游客会大大减少。

去笔架山一定要查潮汐表,确定什么时辰天桥会露出,再合理安排自己的行程,潮汐表网上随便可以查到,所以这里不再展示。

辽宁笔架山风景区,位于中国东北辽宁省西部,跻身渤海之滨,毗邻锦州港,坐落在锦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

笔架山风景区以笔架山岛和“天桥”为主要景点,大致分为岛上游览、海上观光、岸边娱乐、沙滩海浴和度假修养五个区域。总面积8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4.72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28平方公里。这里山水秀丽,环境优美,物产资源丰富,生活服务设施配套,交通便利。自然景点密集,有马鞍桥、一线天、神龟出海、石猴泅渡、虎陷洞、梦兰湾等。有众多的文物古迹:吕祖亭、太阳殿、五母宫、万佛堂、龙王庙、三清阁等。

笔架山距海岸1620米,其间有一条潮汐冲击而成的连接海岛与陆地的天然卵石通道,俗称“天桥”,也叫“神路”。这座“天桥”随着潮汐的涨落时隐时现,堪称佳景奇观。每当落潮时,海水便慢慢向两边退去,通道便像一条蜿蜒的蛟龙浮现海中,潮水落尽,天桥便完全显露出来,直通笔架山,游人可沿此段沙石路登岛上山。每当涨潮时,海水又从两边夹击而来,“天桥”在海浪中渐渐变窄、直至完全隐去。在落潮时的“天桥上”人们可逗留约两、三个小时,捉鱼虾,踏浪戏水,走过去,约30分钟。

我们是下午两点左右到达笔架山,笔架山景区门票65元,船票单程15元,上岛时由于可步行过去,没有乘船,沿途那么多游客踏着那条天路,兴致勃勃,兴趣盎然的来来去去,大概这就是人们所追寻的那种旅游的乐趣和过程。天桥中间有两个铁栏杆,分别立在南北两端,是为了潮水来时,起到禁止游客通行的作用。天桥也不是全程袒露,将近到达笔架山时,有一段浅浅的水面,游客可以穿着凉鞋趟水而过,许多卖拖鞋的小贩在此等待着商机。我事先带了双凉鞋,妻子是穿了旅行鞋,过这段水路我是背着妻子,由于路途较短,也没有感觉太吃力。

到了岛上,大笔架山有吕祖亭、五母宫、三清阁等古建筑。最主要建筑是三清阁,高26米,6层石楼由纯一色的石墙、石廊、石门、石窗、石龛和石梯组成,就连飞檐挑角、门神壁画,也全都是用石头刻成。殿宇、阁楼的位置、布局和装饰,设计巧,组合精,在对称中有变化,分散中相连接,堪称楼阁建筑之上乘。尤其是门的石雕,刀工细腻,纹质逼真,开合自如。整个建筑既有传统的艺术风格,又吸收了西方古建筑之特点。阁中现存大小汉白玉石佛43尊,供奉道家、儒家、佛家,为三教合一的寺庙。登上三清阁,可以俯视大海,眼前海天辽阔,水天一色,壮阔无比。

下午4点30分开始下山,下山的路上看到天桥中间部分已经淹没,此刻是涨潮时分,回程是要乘船而过。渡船有两种,快艇每人15元,还有一种大船,我们原以为会便宜一些,谁知,走上栈道,上大船时,船老板仍然收船费15元,一幅爱坐不坐的架势。

上岸后已是下午5点左右,汽车站就在景区大门旁,乘车也很方便,但是有点人多车少,我们顺利的上了第一辆车,车费和来时一样,每人6元。我们回到锦州已是晚上6点,下车后回酒店路上去一家饺子馆吃饭,妻子在景区15元买了一袋皮皮虾和螃蟹,在饺子馆里海吃了一顿,没想到这顿海鲜给我们后来的行程带来多大麻烦,我当时是坚决反对在旅游景区买熟食,那食品卫生没什么保障,妻子说大家都在吃,怕什么,结果。结果怎样,留待下回再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