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72小时,走街串巷,市井之味

攻略   >  扬州旅游攻略   >  扬州72小时,走街串巷,市井之味

• 出发日期/2021/04/13

• 玩法/深度游 美食 摄影 踏春

前言

也只是漫无目的地走,看看市景,听听人声。

——舒国治《理想的下午》

第1天

• 地址:扬州广陵区南柳巷70号
  • 简介:扬州1922南柳公舍客栈位于扬州市中心文昌阁附近的老城区,入住的同学可以很好的体验扬州老城区市民的生活之地!交流便利,距离扬州瘦西湖 东关街 何园 个园等景区均10分钟车程,周边美食云集,距离扬州富春茶社,

南柳巷。

扬州东站下车,乘坐71路公交,30分钟后,在珍园站下车,穿过马路,你会进入一条小巷子,叫做南柳巷,接着往前走吧……

南柳公舍客栈。

南柳巷70号,就是南柳公舍客栈,也就是这次旅行的落脚点,先旅店去把行李放一下。这家店离东关街这一带非常近,出了店门后,可以往南走,也可以往北走,不管你想去哪里,都是非常方便的。到了晚上的话,由于巷子很深,所以这边是很安静的,可以体验下住在老城区古巷子里的生活。

•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徐凝门路B2幢1~2轴
  • 简介:种类繁多,煎饺和锅贴好吃,充满地方风情。

虾籽饺面。

来扬州的第一顿,蒋家桥饺面店,是扬州的老字号,去的是广陵路的那家老店。点了一份7.5元的招牌虾籽饺面,其实就是阳春面配小馄饨,面条刚端上来是比较硬的,泡久了会变软,需要赶紧吃,小馄饨的肉还挺多,汤也很鲜,感觉是撒了胡椒。总体来说,物美价廉。

广陵路

吃完后可以在广陵路上逛逛,在古代,扬州又称为广陵。所以,听这个名字就感觉这是一条很有历史的路。

• 电话:(0514)78342079
  •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广陵路263号

广陵路263号,是二分明月楼,因为唐朝诗人徐凝的那句"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而得名。里面非常安静,几乎没有游客,如果路过的话可以进去看看。

皮市街应该可以说是扬州最文艺的一条街了,走在街头,两侧都是各种有腔调的店铺,浮生记、边城书店、我慢杂货店……如果有兴致的话,可以坐在门口拍照留念。

• 地址:扬州市广陵区东关街与国庆路交叉口东100米
  • 简介:在老街可以吃美食、购物,还可以参观个园、登东门遗址观景。

东关街是扬州城里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条历史老街,跟南京的老门东差不多。主街上店铺林立,熙熙攘攘,可以往旁边的支巷里走走。

• 地址:扬州市广陵区东圈门
  • 简介:在古街可以逛街、吃美食,还可以参观精巧的盐商住宅汪氏小苑。

和东关街紧紧相连的是东圈门古街区,这两条街经过规划整治开发,现在已经形成了扬州特色的双东文化商圈。

扬州老鹅
  • 地址:乐和路55号

盐水鹅。

老鹅在扬州人民心中的地位,就像是鸭子之于南京人民一样。在扬州的大街小巷走着走着,你就能看到贩卖老鹅的移动小摊位,斩四分之一的盐水鹅蘸上店里秘制的老卤,超级好吃。

第2天

• 地址:渡江路228号
  • 简介:网红街边小店,地道风味获本土居民称赞

拌面配腰花汤。

陈氏鸭血粉丝汤,渡江路228号,这家店是全天营业的。虽然他们家的名字是叫鸭血粉丝汤,但招牌却是拌面,是用鸭油拌的面,超级香,再配一碗料超多的腰花汤,真的绝了。

• 简介:在古巷,可以感受一把地道老扬州的味道

在扬州的老城区里,有着无数错综复杂的小巷子,随意走进一条都是故事。每一座紧锁的高墙大院里面,说不定就是哪位盐商名人的家。

如今,扬州的古巷风情游也成为了扬州旅游的特色。这一条路线的起点是徐凝门大街,往丁家湾方向,穿过广陵路,穿过国庆路,穿过文昌中路,终点是天宁门街。你可以沿着这条路线走,也可以自己瞎走,都不要紧。走走停停,不断迷失,这样也很好。

• 开放时间:​09:00-17:00
  • 地址:扬州市邗江区文昌西路468号
  • 简介:赏元代霁蓝釉白龙纹梅瓶,它在传世仅三件的同款梅瓶中品相最好。

扬州双博馆,指的是扬州博物馆和扬州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

扬州博物馆。

到一个城市,总要去它的博物馆里走一走,因为那里有它的历史和过去。我比较喜欢的是广陵潮—扬州城市故事厅。

扬州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

比起前面的扬州博物馆,还是更喜欢这个雕版印刷博物馆。逛完一圈,可以对中国的雕版印刷事业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双博馆门口的琼花。

琼花是扬州的市花。在扬州街头游荡,随处都能看到琼花。扬州的很多地名也都与琼花有关,琼花观、琼花路、琼花大道、琼花大厦……甚至还有一个手表的牌子都叫做琼花牌,由此可见琼花在扬州人民心中的地位。

双博馆门口的木绣球。

这里的木绣球开在琼花旁边,开得极好,比起琼花,丝毫没有逊色半分。阳光下,慎重地开满了花。这样的场景,容易让人想到席慕蓉的诗《一棵开花的树》,“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第3天

• 地址:平山路89-1号-12

胡辣汤配笋肉锅贴。

老虎山锅贴,去的是老虎山路的店,在老虎山路26-4号。点了一份胡辣汤配笋肉锅贴,感觉扬州的胡辣汤跟以前吃过的不太一样,料超多,干丝、木耳、海带、香肠、虾皮、榨菜,上面还洒了芹菜末,太香了。锅贴也是很大一只,加了笋丁,不会很腻,也是很好吃。

• 简介:在古巷,可以感受一把地道老扬州的味道

这条古巷游的路线,是绕着老城区的外围,起点也是在徐凝门大街,往何园对面的巷子那个方向,终点也是在天宁门街。不过我没有走完,走到安乐巷的时候,突然想去朱自清故居转转。

• 电话:0514-87331925
  •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安乐巷27号
  • 简介:位于老城的深巷中,透过朱家旧日家具,可以感受到浓厚的书卷气。

安乐巷27巷,是朱自清故居,可以进去免费参观。朱自清先生在全国居住过很多地方,而扬州的“朱自清故居”是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朱氏旧居。

里面的陈列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朱自清生平展,另一部分是朱自清生前陈设,整个陈列较为全面地展示了朱自清的一生。

在他写的散文《我是扬州人》里曾说过,“我家跟扬州的关系,大概够得上古人说的‘生于斯,死于斯,歌哭于斯’了。所以扬州好也罢,歹也罢,我总该算是扬州人的。”

渡江桥金刚蹄(渡江桥店)

金刚蹄是扬州街头的传统小吃,是一种碱水发面,木炭烤制的老式面包,1.5元一只。都是一些大爷大妈在排队,都是几十个几十个地买,很幸运买到了最后一只。刚出炉的金刚蹄,表皮金黄,样子像花朵一样,带着一些木炭的香气,一定要趁热吃,非常有嚼劲。

钟书阁

扬州的这家钟书阁,最有特色的就是进门那里,就像是进入了一个时空隧道,这也是吸引无数游人前来打卡的点。虽然只有一层,但是里面的空间是非常大的。如果走累了,可以找个位子坐下来看看书,来到扬州,实在不必太赶。

扬州大学文汇路校区

每到一个城市,都要去逛逛当地的大学校园。沿着大学北路一直走,右转进入文汇东路,就来到了扬州大学文汇路校区。此时,落日的余晖洒落在进门的梧桐大道上,形成了恰到好处的光影,一下子,电影感就出来了。

扬大康源乳业鲜奶吧(大学北路店)

来到扬州,扬大的酸奶是一定要喝的。买了四种口味,茉莉花、青柠檬、黄桃芦荟和凤梨燕麦。最喜欢的是茉莉花,里面能喝到茉莉花的花瓣,超级好喝,打算无限回购。

在等公交车的时候,恰逢夕阳西下。烟花三月,春日微醺,刚刚好的微风,刚刚好的日落,这真是我喜欢的时刻。

后记

老街、古巷、柳絮、琼花,

这是扬州的四月。

关于我

我是黑大仙Ya,90后天秤女,出生在江南小镇。毕业一年后辞职开始独自旅行,曾在南京生活过两年,如今四处游荡。喜欢用脚步丈量一座座城市,喜欢去大街小巷寻觅地道美食,喜欢用镜头去记录那些走过的路和看过的风景。我的公众号:黑大仙的晃荡江湖,微信:black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