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边境小城—集安

• 出发日期/2021/06/07

• 玩法/自驾 夏季

前言

高考,小朋友学校串休三天,机会难得,果断决定出门。因为入学后我们的时间难以同步,而且从疫情起基本没出过市,去年年末计划了一个人的厦门之旅,也因为孩儿爸的突然出差而做罢。

第一年入学,没有串课放假经验,所以也没提前计划,属于说走就走了。目的地两个:北戴河和集安。北戴河,海边玩沙小朋友的最爱,但考虑到火车出行还是不太放心。集安,之前孩儿爸就一直给我安利那里的美景如画,要自驾去一次,想想两天时间往返也足够,所以敲定集安行。

出行前准备:

假期第一天小朋友完成所有作业,我上班的同时简单做了个攻略,想去的、想吃的、想住的做到心中有数。然后带着小朋友超市采购,毕竟要4-5个小时的车程,嘴是不能闲的。自驾,方便很多,不用特意整理东西装箱,需要的简单收拾放在车上既可。

第1天

五点五十下楼,沈老头包子吃过早餐,六点二十五上高速出发!天气超级晴朗,空气清醒,满眼绿色,心情小雀跃,只要在路上,就跟出了笼的鸟,呼吸都是快乐的味道!

小朋友自己坐在后座上,大半袋子的小零食,吃的不亦乐乎。不知不觉就这么长大了,已经不用我去操心他的吃喝拉撒睡。一路幸福的小模样,吃吃喝喝,玩玩睡睡。而我有咖啡就行,陪孩儿爸聊着天,欣赏路边的风景线。路况很好,车也稀少,开起来也不费力,一路貌似就停了两个服务区,经过的隧道好多,五女峰隧道是真的长。

十点半到达第一站: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简单休整下,带点吃食准备上山。门票+摆渡车着实不便宜,山上的景色因人而异吧,个人感觉没有特别出色的点,走到老岭松涛观景台我们就返回到摆渡车站了,本来是做好爬山的准备的,但其实不难爬,小朋友一路跑跳很是开心,虽然树林里有些闷热,但空气很清新。

摆渡车站简单吃点东西,然后坐车到峡谷瀑布,一下车就听到了很大的水流声,顺着楼梯走下来,映入眼帘的瀑布却不太大,不过很美,水质也很清,很喜欢这种山水相间的感觉,自然质朴无需雕琢,石头上的青苔都有着自己的美感。碰到了一个团建的巨大队伍,扛着音响各种拍照打卡,不喜欢人群便快速顺着溪水往下走去。前行一段距离,看到了攻略上的峡谷瀑布照片出处地,这里落差大,瀑布壮观些,拍照打卡处。过了这里地势就陆续平缓,水流也慢了。我一直想去岩石上碰碰溪水,可小朋友一直拦着说危险,孩儿爸也帮我跟他一再保证安全性,但就是不行,挡在我身前眼泪都要出来了,被保护的感觉还真不错。趁他不注意,找了一处溪水很浅的地方,我偷偷的走了进去,他发现立马跑了过来,一不小心鞋子滑到了水里,结果玩的比我好开心。溪水清澈见底,把手放进去凉凉的很舒服。不知不觉中发现溪边就剩下我们一家三口,人群都消失不见了,继续向前,有个停车场出口的指示牌,开始了漫长的上台阶之路,由此可见我们沿着小溪真的走了很远。一路上也没碰到人,我甚至怀疑走错了路,小朋友有点烦躁了,终于走到了主路上,碰到了一辆摆渡车还特意停下载了我们一程,这个时候简直就是雪中送炭。选择国道出发集安市区,道路修的干净整洁,风景秀丽,我还真的很是期待这个小城的样子呢!

去集安市区的路上定了之前关注的宾馆,条件还不错,干净整洁,我们也调整休息,先睡一觉。三点半肚子饿,出发火盆街,走走就到了。出门在外一般我就指大众点评网,可能不是旅游旺季,火盆街都没什么人,有些商家都在门口揽客,从头走到尾,呼声最高的三家都找到了,最后我选择了有眼缘的朝族高丽火盆,团了个98套餐又加了土豆饼,真的很好吃一点不踩雷。服务很热情,食材也丰富,卫生条件差点,但可以理解毕竟是烧炭的,一桌一个小包间,很有私密性。类似烤肉的感觉,但越吃越入味,最后把米饭鸡蛋辣白菜炒在一起稍微形成点锅巴的时候,超香。米酒也不错,清甜解腻,只顾吃了实在没地喝,要不说啥还得再来一壶。酒足饭饱决定去鸭绿江边走走,必须得好好消消食。

步行不远就到了鸭绿江游船码头,干净整洁,一江之隔的朝鲜房舍一目了然,不大的村落,绿瓦白墙。应了小朋友的要求,坐了游船,半个小时的船程其实也没什么可看的,对岸多为大山,也看不见人,偶尔会有辆汽车开过。之前去丹东时,也坐过鸭绿江游船,但那里能真真的看到朝鲜人民三五成群的在鸭绿江边生活,日常的洗衣服、洗头发,孩子们玩耍打闹,还有江里打鱼的朝鲜渔船,感觉比这里有意思的多。沿着鸭绿江步道,我们随意溜达,人比较多,感觉很多都是本地居民出来锻炼的,差不多了原路返回。江边有很多黑色的小飞虫,个头不小,我和小朋友都有点怕怕的。回来的路上经过了集安博物馆,不太大的建筑,小朋友比较感兴趣,嚷着明天要进去看看。回宾馆休息,打算第二日早起去集安著名的早市打卡。

第2天

五点起床我一个人出门,爷俩儿还再睡。刚想手机导航,就听前面有人在打听早市位置,拐个弯直走就到了,也省去了我的麻烦。集安市区真的干净整洁,马路边的水渠清澈见底,很难看见垃圾的。早市很大,但我去的太早,感觉很多空位,人也不多,所以我决定去鸭绿江边走走,过会再来。这一决定真的太明智,让我看到了清晨里超美的鸭绿江畔,烟雾缭绕的朝鲜山脉,潺潺的江水,还有鸟儿欢乐的啼叫声,就这样安安静静的站在江边,真的很美好!

六点半回到早市,这真是我见过最大的早市,真的很热闹,所有区域划分的很清楚,瓜果蔬菜都摆的很整齐,见到了传说中大人参摆地上卖的场景,还是很值得一来的。逛了几圈,没什么购买欲望,认识的不想买,不认识的不敢买,本想来碗特色酸汤子,但一看就餐环境想想还是算了。买了点打糕、草莓、小黄瓜想着回程路上吃,结果草莓全部浪费掉了。

早餐爷俩KFC简单解决,KFC已经成为了我去每个城市的固定打卡处。本想去万亩油菜花田的,顺道再过去太极湾,但询问宾馆工作人员,说因为今年气温低,油菜花还没有开,也就放弃了。小朋友又惦记起了昨晚看到的集安博物馆,安排。孩儿爸不进去,我带着他,门票一共90元,等同于故宫博物院的票价,说实在的有点坑。里面展厅只有两层,面积很小,游客不足五个人。高句丽时期的一些简单介绍和展品,一楼展厅里的一名工作得知我是外地过来的,一直跟着我问东问西,着实影响了我们的观展心情,小朋友有些反感,我们就简单看下去了二楼。二楼比一楼感觉还要小些,按着介绍讲给他听也不怎么感兴趣,大概半个多小时结束行程。

国门+集安口岸

这是我们此次行程最想来的地方,觉得威严神圣,很是期待的。离集安市区不远,很快到达,远远的就看到了集安口岸标志性建筑。两个景点可以买通票,但不想连,各自有出入口。先选的国门,需要身份证实名认证,我都有点微微的小紧张,但看到售票口懒散的工作人员,我觉得自己可能想多了。一进入国门就看到了中朝铁路桥,最短的一条国际线路,横跨在鸭绿江上。国门看起来不远,就没坐摆渡车,不过走起来是真的热,没有一处可以遮荫的地方。对面的朝鲜城市看的一清二楚,时不时的有辆冒着白烟的大卡车开过,但很少看见行人。大门口提示进入后不需拍照喧哗,需要提供身份证,但却没看到有安保人员,我们也就直接进去了。电梯直通三楼,里面除了超市里的两名售货人员正在吃午饭,空无一人。大大的窗户直接可以看到朝鲜和偶尔骑着自行车路过的行人,后面蹭了个导游,说对面的玻璃房子就是朝鲜的入境大厅,还介绍了朝鲜一日游的一些安排,我还蛮好奇价格的但是没听到。离开时看见有工作人员回到了岗位上,估计是吃过午饭了。

集安口岸

停好车,直接刷购票二维码就可进入。看到炮楼边有个小楼梯,我们好奇着上面是什么,结果几步上去就到了。包场的感觉,空无一人,虽然值班室没人,但我们也没过那条警戒线,跟界牌和口岸拍照打卡,然后从炮楼里走下来,有点烽火台的感觉。出来时看到一侧围墙上有抗美援朝的事迹介绍,这样的地方觉得还是有导游的介绍比较好,会更有感触和认知。

提前定的米酒和冰葡萄汁,返回集安市区取货。天气超热,孩儿爸想吃冷面,手机随意搜了下,特意点了一碗特色榆树皮冷面,味道有点特别,感觉一般般。十元一碗的冷面,价格确实不贵,但真的啥也没有,不要求有肉,但鸡蛋总得有半个吧,随意吃了几口。溜达到肯德基,买杯咖啡和小食,三点准时出发,打道回府。

回程四个半小时,小家伙自然还是吃吃喝喝睡睡,而我绝对是个称职的副驾驶,全程不睡觉,陪孩儿爸聊天加伺候吃喝,回家的路总是感觉更快些!

两天时间,未觉得时间有多么仓促,简单确也快乐。旅途当中难免会有些不如意的地方,但快乐永远大于那点点不足。不到两年的时间,发现小朋友长的好快,全程所有景点都已经需要买票入场了,真希望未来的日子里,我还可以有更多的机会牵着你的手,我们一起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