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青海我独行

• 出发日期/2021/07/11

• 玩法/短途周末 夏季

前言

因为工作的原因,去了青海两次,刚好有点空余时间,就独自一人找了几个地方转了转,为了方便将来回忆,觉得还是记录下来为好,所有才有了这篇简单的游记。

第1天

• 地址:西宁市金塔路56号
  • 简介: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参观寺内“三绝”,还有著名的大金瓦殿。

机上俯瞰西北地貌,这是刚过了黄河看到的,如果再高一点,看下去就像是一片叶子,脉络分明,蔚为奇观。

前一天到的西宁,晚上工作完成,还有两天半时间,开始规划周边游。准备是第一天西宁周边,第二天张掖,晚上到嘉峪关,第三天中午返程到西宁。

早上起来跑步,发现还是有点高原反应,稍微快点就吃不消,只能慢跑。早饭后先去的是北禅寺,也叫悬空寺,结果因为修路上不去,只在山脚逛了逛。这个寺庙是集佛道儒三教为一体的宗教场所,还是有点特色的。人很少,一个小时不到也就逛完了。

上面去不了,拍个照留个念。

查了一下地图,从城区可以公交车直达塔尔寺。上了车,摇摇晃晃不到一个小时,刚好在车上眯一会儿,也就到了。下车要步行500米,会有三蹦子揽客,不用理会,安步当车就行了。

塔尔寺得名于大金瓦寺,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这是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建了寺庙,塑有宗喀巴大师不同年龄的像。宗喀巴大师创格鲁派,作为一个教派的领袖,拥有这样的地位也是理所应当的。作为游客,一是了解宗喀巴大师的生平,二是欣赏藏传佛教的建筑风格,三是领略塔尔寺三大经典:堆绣、壁画和酥油花。

塔尔寺正门风光

这是喇嘛养老院,寺里喇嘛吃住都在里面,老了由弟子照料,在里面养老。

这是酥油花馆。因为里面不能拍照,只留了外观。不过,酥油硬化后用于雕塑,确实也是一门高超的手艺。色彩斑斓,形象俱佳,是难得一见的艺术精品。

大门风光

塔尔寺门票不贵,才70元。不过,人文景观,重在内容和历史,所以光看是看不出什么东西的。进门时雇了一个解说员,160元,享受一下专人服务。一路上,还拉了两对情侣一起听,主动让他们蹭下讲解,也算是日行一善?哈哈

第二天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第二天照样起来晨跑,返程时绕路去了趟东关大清真寺。清真寺是西北常见的建筑,作为回族人祷告的主要场所,哪里都能见到它们的身影,只不过是规模大小不同而已。

这是内部风光,晨光下,飞鸟一闪而过。

这是外景。不过没有见到做礼拜的场景。里面很安静,没见到几个人。

吃完早餐,步行15分钟到对面西宁站,高铁出发,目标张掖。列车飞奔在河西走廊。之前知道河西走廊,但是完全没有感性认识,也不知道为什么叫“河西走廊”。到了这里才知道,所谓“走廊”名副其实,两山夹一谷,均为西北-东南走向,中间是河谷地带,可以从黄河附近一直延伸到玉门关,再过去就是进新疆的路口。所以,河西走廊会成为自古以来西域的交通要道,无数的故事在这里上演,悲欢离合,家国情仇,异族入侵,抵御外辱。这里见证了中华民族融合的历史,更记录了东西方文化和商业的交流。

在所有青海的照片中,最常见的是盐湖风光和成片的油菜花。正赶上开花的季节,一眼望去,蓝天白云,金黄色的油菜花铺满大地,形成强烈的色彩对比,让人心旷神怡,心胸开阔。

雪山,草甸。一路能看到零星的牦牛和羊群。高铁西行,速度不快,时速大概只有130公里左右。但是,两个站之间间隔动辄上百公里,不愧是“大西北”。

十一点多,抵达张掖西站

到了张掖,出站打车,原本想去汽车站坐车去七彩丹霞。司机说其实你可以直接打车啊。我查过高德,打车到景区估计是140元,司机说他可以送我过去,然后在那里等我回来,来回180元。不贵啊老铁,那就打车去吧。路上跟司机说要找地方先吃饭,他立马推荐孙记炒炮,说这是当地名吃,他们也经常光顾。我想不应该会有什么陷阱,那就出发。

真没想到,这不是一家小店,是历史悠久,美名远扬的特色。

一碗炒炮,一份酱牛肉,两碟小菜,38元,我勒个去,便宜实惠,关键是味道超级好,尤其是酱牛肉,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如果有下次,一定还要来。

吃完饭,直达景区。天气晴朗,万里无云,幸好,有防晒衣,无妨无妨!

在这里游玩,感觉是很轻松的。从进门开始,游客上景区大巴,车行几分钟,送到一个观景点,下来走上栈道看看风景,拍照,然后随意上一辆大巴,又送到下一个景点,整个行程大约2个小时,一点不累。当然,在这里,最震撼人心的就是地质风貌。你会真正感慨,什么叫造物主的奇迹,什么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什么叫沧海桑田。事先说明,照片无法还原真实的风景,图片看得再多,不如现场,一眼,即是千年!

没有文字能与之相配

同上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只能一声赞叹!

照片只能拍下一个片段,真正的美景,需要现场欣赏!

层层叠叠,叠叠层层,亿万年的结晶,呈现在眼前

蓝天,白云,苍凉的大地,多彩的世界!

放眼望去,到处是一层层,一层层的。

壮观!

壮美!

天蓝的纯粹!

这是我见过大地呈现出最美的风景

小东西停在手上,与风抗争。这是人与动物的和谐之美

最美的风景,遇上最好的天气

七彩丹霞是电影《长城》的取景地。这部影片看了两次,大牌云集(谍影重重男主,张涵予,景甜,一大堆,鹿晗只是一个小配角),风景壮美,特效超赞。

游完七彩丹霞,司机早就在停车场等我。打了电话,上了车,直接送到城里。因为下午还有时间,搜索了百度,发现还有个大佛寺可以去玩玩,就让司机送到那里,转转再走。

张掖大佛寺,始建于西夏永安元年(1098年),原名迦叶如来寺,明永乐九年(1411年)敕名宝觉寺,清康熙十七年(1678年)敕改宏仁寺,因寺内有巨大的卧佛像故名大佛寺,又名睡佛寺,1996年被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进门牌楼

万寿木塔

这就是大殿。说实话,整个建筑都是灰蒙蒙的,就如同大西北的黄沙和干旱给人的感觉。

寺里还有一处景致,叫“山西会馆”,顾名思义就是晋商在这里的一个堂口了。典型的山西建筑,很精致,又体现出当时晋商的厚重和底蕴。

第三天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 简介:“东有山海关,西有嘉峪关”,感受天下第一关的历史沧桑。

因为要走很多路,所以一早起来没有跑步,洗漱完到楼下想找点吃的,转了一大圈居然没找到。干脆打了车,直接去嘉峪关景点。

景区门口,倒是有几家饭店,不过,想跟其他地方一样,找到稀饭豆浆包子馒头什么的就不要想了。面条有,当然,少不了西北特色,羊肉泡馍!

本来还以为是陕西特色,没想到味道很好。估计是青海的羊肉特别好吃!

这就是嘉峪关了!

嘉峪关,位于河西走廊中西结合部(中部偏西),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比山海关早建九年,是现存长城上的最大的关隘,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关隘。

明初,宋国公、征虏大将军冯胜在班师凯旋途中,选址在河西走廊中部,东连酒泉、西接玉门、背靠黑山、南临祁连的咽喉要地——嘉峪塬西麓建关。为此,嘉峪关建有冯胜将军的塑像。

可以说,嘉峪关就是明代武力所能覆盖的最西面了。不到嘉峪关,只知道它是万里长城西面开端,是一座雄关。但是,只有到了那里,看到这座伟大的关城,才会明白什么叫“战略要地”,什么叫“万里锁钥”,什么叫“一夫当关”!壮哉,我大汉族!

这是关城脚下的“九眼泉”。西北本就干旱,水源就成了筑城的第一要务。因此,这道泉水才是选择在这里筑城的最关键原因,否则,仅有地势上的优势,没有水,根本无法生存!

因为是第一批进城的,前面还没有人,赶紧拍几张,不然,等会都是人头了!

这已经是内城的景象了

内城没有多少建筑,主要就是一个将军府。想想一年四季,冬天滴水成冰,夏天阳光炽热,放眼望去是茫茫戈壁,戍边两个字,有多少军士的血泪,在历史的长河中,可能只有寥寥数语吧!

角楼!

关城!雄伟巍峨!

一座嘉峪关,一道生死线,是它挡住了大漠风沙,戈壁风雪,异族的进攻,吐蕃的铁蹄,守护了疆土的安宁!

这就是西面的城门,地势略低,放眼望去,茫茫戈壁,一片苍凉!男儿辞家几千里,铁血戍边保安宁!

白云苍狗,当年雄关今安在,何处寻觅守边人!

关城上有很多门大炮,建造时间清晰可见!

每门炮都有编号!

西门的通道!巨大条石铺就的道路,被车辆碾压,日积月累,痕迹清晰可见。站在这里,似乎能看到几百年前滚滚车流来来往往,听到车把式的呼喊,马儿嘶鸣,驼铃声声!河西走廊,沟通西藏、新疆,甚至中亚,商旅通行,贸易往来,都在这里汇集,这就是一条生命线!

西门外的骆驼。真不习惯,走近了就是一阵骚臭味。

走了!回头看见有人在专业摄影。戈壁,雄关,蓝天,黄土,苍凉的大地,突现一抹红色,相信这照片拍起来一定很美,很壮观!

当时拍了很多照片,外城门,雄关亭,关帝庙,古戏台,文昌阁,还有定城砖(传说是建造嘉峪关多出来的唯一一块砖),西门外一直绵延到祁连山的城墙,还有关城前的博物馆,很值得一看。可惜被我误删了。算了,就让它留在记忆中吧!想必,会有机会再去一趟的。

第四天

去兰州是第二次到青海,空出了一天半的时间,附近也没有好玩的地方,那就去趟兰州吧,尝尝真正的兰州拉面!

兰州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而且是唯一一个黄河流经城区的城市,其他不说,光这一点就值得去看看。到了兰州,首先就是找一家正宗的拉面馆,吃一碗正宗的拉面。这么多年,全国到处都是“兰州拉面”,这回,也算是到了发源地了。

到了兰州才知道,兰州是没有“兰州拉面”的,正宗的叫“兰州牛肉面”。所以,如果听人说到了兰州,吃兰州拉面,你就知道他是忽悠人了。

有毛细、二细、大宽等,粗细不等,任君选择。

老汤底,看着就有食欲

这一天天的,得烧多少碗面啊,家伙什都是巨大。

这个好像是辣的

整只鸡在汤里,正宗的鸡汤,难怪汤鲜味美。

一碗面,加一小碟牛肉,你猜多少钱?好像是19元。在浙江,没有30是下不来的。

吃好面,出来就是河边公园,最著名的“黄河母亲”雕像就在这里。母亲慈祥的面容,怀抱着健壮的孩子,象征着黄河母亲哺育的中华儿女。

人在河边坐,它在树下栖,人和动物相处和谐,悠然自得。

可以坐船游河,不过,说实话,看看这河水,确实提不起任何兴趣。到河边仔细观察了,其实水很清,就是含沙量太高,所以看上去是黄色的,这也是黄河名称的由来吧。前几年到郑州,在花园口看黄河,要比这里清一些,也就是含沙量少一点。

羊皮筏子,传说中的羊皮筏子

真的就是褪了毛的羊皮,除了头部没有,很完整。然后充上气,绑在一起,就能当筏子了。以前,就是靠这东西过黄河,也是厉害了!

黄河水车

这是黄河缆车,直接到对面白塔山公园的,就是一座山。

坐在缆车上,一眼望去,一条黄河浩浩荡荡,奔流到海。

白塔山上的黄河第一阁。也只有在兰州,黄河才进入城市,而不是在野外奔流。站在这里,俯瞰黄河从山脚下奔流而过,确实豪气顿生。

啥建筑都给忘了,应该是金山寺

远眺兰州城区

右边的就是中山桥

回望白塔山,告别山林,重入繁华

这是兰州最著名的地标:中山桥,就是一座铁桥,跟天津的解放桥造型有点类似。

山上有第一阁,这里有第一桥。感觉万里黄河,站在了始发站。

途径兰大,拍照为念

这是兰州最著名的小吃夜市,出来玩,一看景点,二尝美食,缺一不可

凉皮,配汽水

桔子汽水啊,小时候的最爱,几十年了,一口下去,满满都是回忆。

这是牛奶鸡蛋醪糟,很好喝,很好喝。

羊肉串,白吃不厌。西北的羊肉串,跟南方的绝对不一样,没有那种膻气,很好吃。

很多年没有看到过向日葵了。

吃的饱饱的,已经到了傍晚,夕阳西下,可以看中山桥的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