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攻略   >  呼伦贝尔旅游攻略   >  秋天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 出发日期/2020/09/18

• 玩法/深度游 美食 摄影

前言

行程路线:

1、 海拉尔 -反法西斯战争纪念园-金帐汗 蒙古 部落-慈积金刚塔-莫日格勒河- 额尔古纳 根河 湿地- 根河

2、 根河 -敖鲁古雅驯鹿-金河-满归

3、满归-伊克萨玛公园-穿越无人区-奇乾-白鹭岛-莫尔道嘎

4、莫尔道嘎-太平-老鹰嘴- 临江

5、 临江 - 室韦 - 室韦 口岸-9-8-7卡- 恩和

6、 恩和 -6-5卡-太极八卦图- 黑山 头

7、 黑山 头-呼伦湖-猛犸象-国门-套娃广场- 满洲里

8、 满洲里 --诺门罕战争遗址-玫瑰峰- 阿尔山 公园

9、 阿尔山 公园游览一天: 天池,地池,石塘林,三潭峡,杜鹃湖,大峡谷等

10、 阿尔山 公园-红花尔基- 巴彦 呼硕- 海拉尔

游玩时间:2018年10月11日至10月22日

第1天

第一天

广州 没有直飞 呼伦贝尔 的航班,经过一天的折腾,晚上10点多才下飞机,在 海拉尔 机场外终于见到大雪峰大哥,本地人,之前在微信上大家聊得投机,这次就做我们的向导,虽然第一次见面,但也不觉得生分,感觉很暖心,一见面大哥就送我们每人一条哈达,送上他最好的祝福,我们谢过后就坐上了大哥的车,在大哥的带领下,到城里找地方住下后,就去猎食了,来到当地小有名气的“晓荷塘主题火锅店”进行治疗胃酸分泌过多的行动,火锅店名字有点婉约 江南 的气息,店内干净整洁,装修布置也有点清新文艺范,大哥拿了一支当地的白酒让我们暖暖身,我们也不客气,从穿短袖短裤的南方来到零度以下的北国,也要身体适应一下,喝个小酒搓一顿大餐倒倒温差,点了几个特色的菜,味道不错。

第2天

第二天

早上,我们上了大哥的车,打开了旅程的第一页,先到了“反法西斯战争纪念园”内缅怀历史,先辈们曾经的浴血奋战才换来今天的安定繁荣,向英雄们致敬。参观完后我们继续来到金帐汗 蒙古 部落,十二世纪末至十三世纪初,成吉思汗曾在这里秣马厉兵,与各部落争雄,最终占据了 呼伦贝尔 草原,逐步走向成就一代伟业。途经慈积金刚塔,塔为藏传佛教建筑,塔身宏伟壮观,广场肃穆静谧,风动,幡动,仁者心动。

在去莫日格勒河的路上,路在修建中,车速很慢,突然偶遇一只狐仙,在路边心无旁骛地注视着前方,突然全速奔跑,一只好奇出洞想晒太阳的老鼠就被就地正法了,我佛慈悲。一路颠簸中到达了这条老舍先生曾这样评赞美的河:“远远地望见了迂回的、明如玻璃的一条带子”,舒怀谓之“天下第一 曲水 ”。弯弯曲曲像蓝丝带的河水在已经秋意浓浓的金黄色的土地里流淌着,更加的湛蓝,烈日下,北风扬。

继续前进,来到 亚洲 第一湿地之称的 根河 湿地,欣赏着夕阳的余晖,云彩、河水、白桦、秋风、苍鹰、旅人,还有一首古老的民谣⋯⋯

第3天

第三天

寻找 中国 最后的狩猎部落:饲养驯鹿的敖鲁古雅。在 大兴安岭 支脉的地区,有着广袤的草原、茂密的原始森林和众多的江河湖泊,自古以来,鄂温克人都是以狩猎为主的族群,因为狩猎时会使用驯鹿,生活中与驯鹿为伴,所以被称为“使用驯鹿的鄂温克人”。“撮罗子”是他们传统的民居,这是一种圆锥形的建筑物,是树干和桦树皮搭建而成,很有当地民族特色,现在的鄂温克人已经不狩猎了,更多的就是通过旅游业和驯鹿养殖业为主要的生活手段,今天下起了小雨,一场秋雨一场凉,喂完驯鹿,我们继续向金河出发,到了 中国 最冷极:冷极村,一个来自零下58度的问候,这里年均气温只有零下4度,全年只有不够三个月是无霜期,听到都打哆嗦,在央视釆访过的"幸福人家"农家小院吃午饭,大哥和我们说,当时央视过来采访的时候他也在场,看了一会热闹就入屋了,外面太冷,滴水成冰,记者们也是拍了不久就抵不住外面无敌的冷,都一窝蜂地入屋进行室内拍摄采访了。我们正在谈着吃着,刚好有一波游客也进来玩,其中一个老爷子见到老板娘,就说老板娘好眼熟,好像在电视上见过,老板娘波澜不惊地边做手头活边回答说,是上过央视两个台的节目,说完又继续忙自己的事了,在网红拼命蹭热度的今天,老板娘的淡定从容,秒杀众生相。饭后我们在院子里慵懒地晒晒太阳,休闲片刻后又开始往满归的方向前进。途中在 大兴安岭 森林区的徒步栈道上登高赏景,不亦乐乎,傍晚到了满归,天气降温了,明天就要进入无人区去奇乾。

第4天

第四天

早上,满归飘起了雪,办理了进入奇乾的入山手续,进入限行区域的无人区,在路上有点小坎坷小曲折,在无人区路途上有很多哨岗,我们全程走完经历了七个岗,当时我们到了第三号岗的时候,由于岗亭内的通讯设备故障,无法收到我们可以通行的指令,民警态度很好,但职责所在不予放行,叫我们只能到有网络信号的地方联系办理通行的批准人以发微信或短信的方式到我们的手机上,再拿给让他确认才能放行,我们只能调回头到有信号的地方,当走到一段路的时候,汽车发脾气了,油门无法供油,荒山野岭,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各人手机都在冬眠状态,大哥尝试维修,但台车也是挺有性格,特么倔强,外面又下起了小雪,我们正在无计可施一筹莫展的时候,突然听到电话铃声,有电话呼入,不知咋滴天降手机信号,电话一响,黄金万两,好像失散多年的散兵游勇找到组织似的,虽然信号不是很稳定,但起码能用,信号往前往后一米都没有,只有一平方左右的地方能使,大哥立即打电话给汽修工和办理通行许可的人,经汽修工的隔空诊断,大哥及时帮爱车治疗,同时也收到可以通行的信息,一气呵成地搞定了各事项,我们继续上路,后来听林场的老员工说,工作了三十年也不知道那个位置有信号,我们简直是祖坟冒青烟,人品爆发了。我们从开始到离开共开了七个小时的车,只见过两辆汽车,史上最长的寂寞公路,真正意义上的无人区。在伊克萨玛国家森森保护区的沿途风光秀丽,蓝天白云不讲理极尽浮夸地展现亮丽本色,倾倒众生。到了奇乾,在中俄边境的 额尔古纳 河边的界碑旁,眺望战斗民族的地盘,曾几何时,那片土地,旌旗猎猎,铁骑踏遍,号角连营,醉卧沙场,古来征战几人回,事过境迁,隔岸已是别国疆土。由于天气寒冷,奇乾的民宿不供暖不供水,大家见天色尚早,就继续赶路,往白鹭岛出发,16时许到达白鹭岛的外围,残阳如血 ,为了拍白鹭岛的全景,我们爬上了三十多米高的铁架瞭望塔,小心翼翼,双脚微软,也是蛮拼的,高处俯瞰,美景尽收眼底,这里,有一座雕像,记载着一个关于苍狼白鹿的传说,苍狼、白鹿是一对夫妻,也是部落的首领,带领族人溶山化铁、开山劈路西迁至此,开启了 蒙古 族人的发展历程,由此苍狼白鹿成为了族人心中的神。晚上,在莫尔道嘎镇上吃了一顿当地特色的美食:柴火铁锅炖,将两条野生的鱼和羊排放在汤料里炖,足足要等40多分钟,本来奔波了一天已经饥肠辘辘了,还要坐在饭桌前嗅着㶽里冒出阵阵诱人的香气,眼看口莫动,还要像柳下惠似的坐怀不乱,直到守到云开见月明,服务员一声令下,锅盖一揭,刹那间,鱼已分尸…

第5天

第五天

早上醒来,先上山去“成吉思汗上马处”看看,上最高点鸟瞰整个城市的全貌,然后继续往太平、 临江 方向前行,在路上,大哥发现了路边的很多野果刚好成熟,大家下车,兼职做了勤劳的果农,边吃边摘,欢声笑语。中午到了太平林场,在白桦林景区内闲逛,和煦的阳光投照在白桦林中,在白色的树杆之间洒下了一片金黄,斑驳陆离,山谷中蜿蜒的河水静静地流淌着,四周很安静,仿佛只听到心跳的声音,闭上眼睛,默默地伫立在林中,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

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行驶,终于到了老鹰嘴,老鹰嘴是以一块形状神似鹰嘴的石头而得名,石头下面的山涧清澈明亮,也是风景秀丽、风光旖旎。

坐落在 额尔古纳 河畔的 临江 是一个环境幽美,淳朴自然的村庄。 临江 村有120户人家,其中八成是 俄罗斯 华籍后裔 ,这里的房子,被称作“木刻楞”,是建造已有百年的 俄罗斯 风格的建筑,我们入住的客栈的主人已经在这里第三代了,祖辈把根扎在这里,说出一囗顺溜的普通话,配上样貌表情,特有喜感,这家客栈,是我们这整个行程中住的环境和综合条件最好的一家,干净整洁,美观舒适,价格实惠,夕 阳西 下,坐在窗台上看着 临江 村的全貌,十分惬意。北方的日落时间比较短,在去山上看界河日落的途中,看到太阳下山的速度十分快,我们死命往山上爬,和时间赛跑,登顶的时候幸好能够用相机留下那美丽的瞬间。晩上,老板娘拿出看家本领,要做出一桌本地特色的美味佳肴,房子外面有菜园,种了几种蔬菜,知道我们是 广州 来的,一般都要吃叶菜,就出去摘,结果发现不知道是哪家的牛,未经许可擅自闯入,享用院内的食品,整个院子几乎被夷为平地,只剩下几棵蔬菜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经现场勘查,栏栅的木门没有被破坏,几头牛是怎么进来的至今还是一个谜……

美味佳肴,有酒,有故事。这一夜,有我们能说上一辈子的笑料,作为记忆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永久储存起来。

第6天

第六天

室韦 镇是 蒙古 室韦 突兀部落的发祥地,相传是成吉思汗的出生地,被CCTV评为全国十佳魅力名镇”的称号。早上来到 室韦 口岸,经过多年的发展,这里已经成为著名的旅游景点,围绕在团结广场四周的 俄罗斯 风情的商店里,各式纪念品和食用品琳琅满目,附近的客栈、酒店都在卖力地向游人彰显着俄式建筑的设计理念,争相吸引着游人惠顾,我们离开广场,就到中俄通关的闸口前遛一下,站在关卡栏杆的旁边时,哨所的哨兵就温馨提示我们没有相关的证照和手续是不能越过栏杆一步,而且由于是通关的道路,要我们尽快拍完照就离开,我们谢谢兵哥的提醒,停留了一会,中午11点,就上车沿九、八、七卡向 恩和 的方向前行了,沿途总遇到美丽的风景,走走停停休息赏景,下午16时许的时候到了 恩和 , 恩和 是全国唯一的 俄罗斯 族民族乡,其中 俄罗斯 族及华俄后裔一千多人,约占 恩和 总人口一半以上,我们到了在中央路的" 额尔古纳 戈林尼亚家庭游 恩和 店"办理入住,该店老板是 俄罗斯 族,老板娘是 东北 人,两夫妻十分热情好客,店内干净整洁美观,价格实惠,夕 阳西 下,在乡镇里游走,斜阳洒满大地,铺满了一片金黄,炊烟袅袅,秋风徐徐,流水潺潺,倦鸟归巢,将夜,有点凄美,四个男人,回去品尝老板娘的手艺,几味小菜,一盏小酒,胜却人间无数。

第七天

晨曦初露,阳光透过窗户照射在客栈里,吃过早餐,起程向六、五卡方向走起,11时许,来到 乌兰 山草原,登顶观看酷似太极八卦图的天然景观。在中俄交界地带、俄方的草原上,河水蜿蜒曲折地流淌,经过多年的冲刷,竟然自然而成了一个八卦的图案,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一个神奇的地方,我们沿着木栈道往山上走,一只白色的狗狗竟然赶上来做我们的向导,一直护送我们上到山顶,时而静静守候着我们,时而又和我们互动玩耍,热情好客,看得出来家教不错,秋天的八卦图别有一番韵味,湛蓝的河水围绕着金黄色的草原,在阳光的照射下更显得格外光彩夺目,大家疯狂地拍照和拍小视频,浪完之后在导游犬的带领之下,我们依依不舍地下山离开,继续向 黑山 头方向前进。途中,遇见战时日军建造的铁桥,踱步其中,此去经年,仍然坚固,到达 黑山 头古城遗址,这里是 蒙古 族的发祥地,也是辽代遗址,是成吉思汗策封给的弟弟和妹妹的领地,野史传说妹妹和马夫相恋,所以被赐红绫上吊,弟弟拙赤·合撒尔独占一城建辽,城头变幻大王旗,历史的车轮继续前进,灰飞烟灭后,这里只剩下一堆黄土和残垣断壁。夕 阳西 下,又再使出吃奶的力重装登上 黑山 头的山顶观看号称 呼伦贝尔 最壮观的日落,残阳夕照,黄草山坡,秋风呼呼,身心舒然。在途中,有一种美,不是你得到了什么,而是你经历了什么!太阳收走了最后一缕的光芒,火烧云也卸下了嫣红的浓装,我们在大哥的带领下,来到了心仪已久 黑山 头最地道的餐馆吃当地正宗的烤羊腿和羊排,室外已经是零下几度了,餐馆内温暖舒适,羊腿不腻不膻,外酥里嫩,肉质鲜美,羊排香味浓郁,肉嫩可口,众人大快朵颐,怎一个爽字了得。

第8天

第八天

吃过早饭,老板娘霸气外露,穿着短袖衣服在门口礼貌地目送我们驱车离开,我看看我们身上的羽绒服,顿时打了个冷颤,挥手告别后,继续前进,约10点左右到了呼伦湖,呼伦湖位于 呼伦贝尔 草原西部,又名达赉湖,与贝尔湖互为姊妹湖,当地牧人称它为“海一样的湖”,是 中国 四大淡水湖之一。沿着湖边漫步,湖水清澈湛蓝,景色优美,岸边都是形态各异、颜色多样、大小不一的石头,各种飞鸟时而在空中盘旋飞翔,时而又在广阔的湖面上漂游戏水,画面安宁又生动。呼伦湖遥望着贝尔湖,这其中,流传着一首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世代相传, 呼伦贝尔 的名字因此而得名。

中午,离开呼伦湖,到了猛犸公园,猛犸公园以“猛犸故乡”文化为主题的多功能为一体的旅游景区。因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猛犸雕塑群而进入了吉 尼斯 世界纪录大全中,我国迄今为止发现古象化石标本中最大的一具猛犸化石就在 呼伦贝尔 市扎赉诺尔新区这里的露天矿中发现,从1980年开始,陆陆续续发现猛犸象等古生物的化石,所以扎赉诺尔也因此获得“猛犸故乡“之称。公园内的猛犸象和古生物雕塑数量众多,形态逼真,气势磅礴,人在其中,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冰河时期。

离 开远 古,回到现代,就朝着国门出发,很快就到了 中国 的六大国门之一: 满洲里 国门。国门在满市西部的中俄边境处,国际铁路在国门下面通过,国门区域内有41号界碑、 和平 之门、各历史展厅和浮雕、火车头广场等景点,看着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站立在宏伟庄严的国门下,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爱我中华(刚好看见一辆国际货运火车从国门下面开往我国,近百卡车厢,一公里长的火车,见首不见尾,涨见识了)。参观时间不知不觉地已经到了,在工作人员的温馨提示下,我们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神圣的国门,往套娃广场而去,套娃广场是 满洲里 标志性旅游景区,广场集中体现了 满洲里 中、俄、蒙三国交界地域特色和三国风情交融的特点。由于对商业广场没有逛街购物的兴趣,我们就在外围各个角度拍拍照,夜幕降临,整个城市的建筑物都霓虹闪烁,金碧辉煌,五光十色,绕完整个中心城区,就到了满足舌尖的环节了,在当地一家小有名气的火锅店,开涮……

第9天

第九天

今天的目的地是到 阿尔山 国家森林公园内住宿,路程比较远,沿途有两个景点,分布的地方又合适,刚好可以参观兼休整一下,中午时分,到了 内蒙古 新巴尔虎左旗 附近的"诺门罕战争遗址",二战期间, 日本 关东 军和苏蒙军的一场局部正规战争——诺门罕战争,在当时的世界军事史上都是空前的,是世界上最早的一次大规模立体战争,日军首次将生物武器应用于实战(细菌战),但仍遭到惨败, 日本 史学家称这场战争为“ 日本 陆军史上最大的一次败仗”。参观完战争遗址之后我们又继续出发,沿途能看到远处 蒙古 国的哨所,望着那片土地,思绪又飞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了 阿尔山 市境内的玫瑰峰,玫瑰峰是由10余座石峰组成,大自然是个神奇的能工巧匠,巧夺天工,将花岗岩雕刻成错落有致、犬牙交错、形态各异的山峰,因石峰大部分呈红褐色,因此得名“玫瑰峰”,诗人伊德尔曾写下“古今是关隘,曾有巨人来,雄伟玫瑰峰,可汗点将台。”的著名诗句。在茫茫的草原中,竟然有奇伟挺拔、巍峨壮观的石峰屹立于此,不能不慨叹造物者的不可思议。

赶在日落前进入了 阿尔山 国家森林公园,在山上的不冻河边欣赏黄昏的落日与云霞,余晖映照下,河水泛着闪闪的金黄,人未醉,夕阳醉了。

山上的物质条件的局限性导致物价稍高,在一饭馆里理性地吃了顿饭,就回旅馆休息,明天一早就要起床游览 阿尔山 ,一夜无话。

第10天

第十天

七点三十分,我们到了坐车的候车区,由于是淡季,我们昨天经门岗工作人员的指引,入住时已经提前打电话给一位景区的司机小哥,所以今天我们能享受到全程专车接送的服务,小哥开一辆越野车送我们到每一个景点,我们在游玩过程中小哥在停车场等我们,直到我们全部景点走完,再送我们回旅馆,服务十分周到,零费用,这种以人为本的温暖举措,真让其他高高在上的五星景区汗颜呀。 阿尔山 的主要景点是 阿尔山 天池、三潭峡、地池、龟背岩、石塘林、杜鹃湖、驼峰岭天池、哈 拉哈 河、大峡谷等,游玩时门票要随身携带,各个景点均要单独检票,门票有效期是两天,我们第一站是去最远距离的驼峰岭天池,其实两个天池一个地池相比较,驼峰岭的天池是最壮观最美丽的,上山的路也好走,地池就一个小鱼塘似的,不过旅游常说的一句“来都来了”,而且门票也买了,时间充裕就到此一游吧,进去五分钟就可以撤退了, 阿尔山 天池是摆在最后的一站参观,因为离景区的出入口最近,而且爬上去和下来比较费劲,木道比较陡,要有足够多的体能储备,如果其他的景点玩的时间长了, 阿尔山 天池可以第二天一早上去,至于上下山要多长时间,就看每个人的体力了,我们几个体力较好,玩完所有景点后再上去,来回耗时一个小时之内。 阿尔山 是火山地带,火山爆发的溶浆冷却后形成了各种不同类型的地形地貌景观,几个景点都各有特色,四季的风景都各有千秋,建议带上干粮和足够的饮用水,在走栈道和木梯时拍照和休息的时候,挨着松木栏杆时衣服可能会沾上松香油,很难清洗,我的户外羽绒服就不幸中招了。我们在 阿尔山 一共是待了三天两夜,由于地理环境的原因,山上住宿和餐饮条件一般,价格稍微偏高,不过也算是正常值范围内,未发现有宰客的现象,总体感觉良好。

第11天

第十一天

今天要离开 阿尔山 了,吃过早餐就往 海拉尔 方向走去,在办理了入山登记手续后,就进入了红花尔基路段,红花尔基拥有 亚洲 最大、我国唯一集中连片的天然沙地樟子松,里面有个森林公园,由于一路都是樟子松,我们在景区门口逛一下拍个照后就继续赶路了,下午两点半左右到了旅途的最后一站: 巴彦 呼硕,我国第一部草原题材的影片《草原上的人们》是在 巴彦 呼硕拍摄的,脍炙人口的插曲《敖包相会》也正是从这里传唱到家喻户晓,这里的敖包被誉为“天下第一敖包”。开始对个景点并不抱十分大的期望值,就想着顺路经过此地到此一游而已,进去后才发现超出了预期想象,这里环境优美, 呼伦贝尔 沿线的美丽风景都集中地在 巴彦 呼硕中呈现:敖包、图腾、牛马羊群、山坡、草原、小树林、 曲水 、牧人、 蒙古 包、飞鸟…,浓缩就是精华,最后一站以为是繁花已尽,竟然来了一个柳暗花明的惊喜,让美丽在阑珊处绽放。

傍晚时分到了 海拉尔 区里大哥的家,嫂子和大哥的两个哥们已经张罗了一大桌子的美食,精心准备了一天的晚餐,羊血灌血肠口感细嫩可口,红烧野生鱼香甜鲜美,清炖羊肉骨架金香味浓…,外面下起了冷雨,屋里,很温暖,暖心。这份情谊,终身难忘。

第12天

第十二天

筵席,终要散去,一个拥抱,胜过万语千言,人生何处不相逢,再见 呼伦贝尔 ,再见大哥!

小结: 呼伦贝尔 是一个地域辽阔的城市,建议租车和包车旅游,最好有当地向导,很多旅游团常规路线外的地方外人很难找到, 呼伦贝尔 的风景都在路上,而这些地方总是有最美的风景,在草原上导航也不一定好使,路上收费站不多,收费不贵,公路的路况正常,由于是在北方,冻土较多,柏油路和水泥路面会有些凹陷,这些情况属于正常现象,全程约2400公里,几乎不走回头路,住宿饮食方面,完全不用太担心,住宿淡季100~150元左右一标间(视档次而定),吃饭约人均100元一天,丰俭由人,我们是中等水平的消费水平的标准,给大家参考,各地方的卫生状况较为良好,网络、信号大部地区良好,人文方面,呼市的人民大都热情好客,真诚坦率,朴实 大方 ,礼貌友善,是一个很温暖很有人情味的城市,治安环境良好,天气方面,中午10至15度,早上和晚上零下几度,综合各方面的评价为五星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