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全香港小众目的地拍摄指南,从此爱上香港

攻略   >  香港旅游攻略   >  史上最全香港小众目的地拍摄指南,从此爱上香港

• 出发日期/2018/09/01

印象香港

印象中的香港是拥挤嘈杂的,是周润发的小马哥,是梅艳芳的女人花,是金庸的天龙八路,是成龙的警察故事,是古天乐的创世纪,是BEYOND的光辉岁月,是古惑仔们的刀光剑影,也是张曼玉黎明的甜蜜蜜,斑驳,跳跃,光怪陆离……香港影视传递给一代人的文化符号已经深入人心,MD,瞬间有感觉暴露年龄了。

可是,当你真正的走近香港,你会发现它与我们印象中的香港有很大的不同。简单的说,香港对很多人来说是梦想,但是对于生活在那里的人来说香港是他们赖以生活的家园,地铁里的行色匆匆,深巷子里的大排档,码头上的一条船,热腾腾的鱼丸面……这里没有香港影视里的缤纷艳丽,而是低调沉静的素色,蕴藏着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底蕴和内涵。

香港去过很多次,但是大多是转机路过,真正的走近香港,这是第二次。记得第一次去香港是八年前,跟很多第一次去香港的人一样,去了星光大道、中环、维多利亚港、太平山,尖沙咀,所见都是人潮涌动。所以,这一次的香港之行,我希望会有一些不同,想看一看香港的另一番风情。

【行程篇】

D1  上海飞香港,入住香港喜来登酒店,维多利亚港夜景;

D2  彻鱼涌,重庆大厦,西环泳棚,西环码头;

D3  彩虹村、坪石村,合一亭,中环,卢吉道,

D4  励德村,油麻地警署,晚上香港飞上海返程。

此次的香港行程比较小众,估计除了维多利亚港,很多点估计对于绝大多数人都很陌生,但是如果你是经常玩Instagram、lofter一类,尤其是对摄影爱好极深人士,你会发现这些点的摄影图片出现在热门里,成为很多人去香港旅游追逐的新目标。

鰂鱼涌,因《变形金刚》而爆红的怪兽大厦

鲗鱼涌这三字估计很少有人能发音正确,但是看图片却会有一种似曾相识之感。没错,这里曾出现在电影《变形金刚4》里,他还有一个很怪的名字,叫怪兽大厦。怪兽大厦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兴建,最大的特色就是人口极度密集,由福昌楼、益昌楼、益发楼、海山楼及海景楼共五栋大厦组合而成的形状为「E」形的建筑物共有2243个单位,可住逾万人,因其庞大和从外看来的密集感,被大家称作“怪兽大厦”。

TIPS:

1、交通,乘坐港铁在鲗鱼涌站A出口出沿着英皇大道直走步行几分钟可达,或者在太古站B出站后左转直走,经过麦当劳可见,并不难找,地铁内亦有出口提示。

2、游玩时间,30分钟-2小时,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一天也不为多。

3、晚上的鲗鱼涌也是极美,夜景别有一番滋味。

香港在很多人看来是高楼大厦林立,现代、时尚、光鲜靓丽,但是对于真正的香港市民生活来说,这样的大厦有很多很多,但是这些却很少成为国人去香港旅游光顾的目标。尤其是在电影《变形金刚4》公映之后,这里成为很多人的香港旅游必打卡之地,不仅是大陆游客,更有很多日韩及欧美游客光顾。

之前在INS上看到飞机的照片,我以为是PS的,但是在鲗鱼涌却发现飞机经过上空是极频繁之事,差不多每隔3-5分钟就有一座飞机经过上空,只是飞过的时间极为短暂,等发现在举起相机飞机已经飞过,但是一直举着相机等待飞机经过脖子也极为煎熬,我也是尝试了很多次在最终抓拍到,很考验摄影者的耐心和反应,但并不是什么难事。

密密麻麻的如蜂巢的窗口,给人一种压迫感、压抑感。不知道那些曾经有着香港黄金梦想的人来说看到如此会作何感想。

怪兽大厦里不止有住宅单位,地面及低层部分,亦有各式各样的老店铺,尤其是小饭店,在怪兽大厦转上一圈,小饭店数不胜数,给人的感觉安静、低调、内敛,彷佛经历百年沧桑,这些饭店的消费并不贵,一份客饭30-50港币不等,随便找一个位置坐下,老板热心接待,语言上也没有障碍,更无所谓看眼色点餐,彷佛萍水相逢也是有缘,只是缘深缘浅罢了。

鲗鱼涌的人生百味。

卢吉道,看香港的云、山、江、城

说起俯瞰香港城市景观的绝佳位置,很多人会想到太平山顶的凌霄阁,基本上去香港旅游的人都会去凌霄阁,去过的人也知道凌霄阁人山人海,很多时候还需要排队。这对于爱好摄影人士来说并非绝佳的选择。所以,个人更推荐距离凌霄阁约20分钟步行的卢吉道观景台,这里的视角更好,人更少,而且还不收门票,夏日的时候还有树荫可以纳凉不用担心曝晒。

TIPS:

1、交通,从中环天星码头巴士总站乘坐15C专线巴士至花园道的登山缆车站;或乘15路巴士沿山路登上太平山顶。然后按照路牌指示步行20分钟可达,非常好找,而且都是平路,没有任何难度要求。

夕阳逐渐西下的香港城市风光,云、山、江、城美轮美奂。

卢吉道是一个环形道,一侧是香港城市风光,继续沿着卢吉道向前就能看到海上日落,吹着太平山的风,透心舒畅。

不得不说,弹丸之地的香港给了全世界很多的惊喜,很多人喜欢它的现代化,很多人喜欢它的城市风光,很多人喜欢它的生活气息。很多人觉得香港太过拥挤不适合旅行,那是因为他缺乏发现美的眼睛,同时它也需要你的用心发现,一旦你发现香港的美,你也会跟我一样爱上这样的香港。

在卢吉道等了两个小时终于等来夜幕降临,美丽的香港夜色即将粉墨登场。

对专业人士来说,拍摄夜景需要用到三脚架,凌霄阁因为游客太多即便用上三脚架也很难拍摄夜景,但是在卢吉道即便没有三脚架也可以用慢门拍摄出夜景大片,因为卢吉道上有好几处可以把相机固定在地上进行拍摄且前方没有树木遮挡。此次香港之行因为没有带三脚架所有夜景都是固定在地上进行拍摄,自己也是极为满意。

夜幕之下的香港更加迷人,只是百年时间,这里就从一个貌不惊人的小渔村发展成为世界闻名的经济中心,密密麻麻的灯光,是很多人拼搏的梦想,也是万家灯火,相互交织之下,让人心生向往。

提到香港夜色就不得不说维多利亚港的梦幻香江夜,个人觉得这个灯光秀,在江边的观赏视角要比在太平山上的好。

西环泳棚,拍照2分钟,排队2小时

西环泳棚是90年代的香港政府为了方便当地人下水游泳而修建的的泳棚。不过现在已经很少有人来游泳了,但自从在INS火爆之后反倒成了大家争相前来的拍照圣地,尤其是情侣的喜爱。

我想象中的西环泳棚只是一个普通到毫无亮点的海上栈桥,但是等到达的时候发现夕阳之下的西环泳棚真的非常漂亮,不过难过的是栈桥以及台阶道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目测登上两个小时也轮不到自己,只好站在高处撸了几张。

TIPS:

1、 交通,港铁坚尼地城站C出口左转按手机地图指示一路向北可达,注意公路边上的标识,然后一路沿台阶路下到海边,非常好找。

2、西环泳棚的火爆程度超乎我想象,需要排队,建议早去,不要等到摸黑。

3、夕阳下的西环泳棚最美,栈桥正对着的方向是日落,可以拍出美美的逆光照。

4、西环泳棚和西环码头距离不远,可考虑一并游玩。

西环泳棚的最佳极为就是栈桥尽头,低角度,尤其是夕阳逆光真的很美。

西环泳棚右侧还有几个不错的机位可以拍出美美的大片,但是都需要排队,所以建议前往的人一定要留足充分的时间。我就是因为在西环泳棚待的时间太长导致感到西环码头的时候已经天黑。

西环码头,志明与春娇

西环码头的灯塔在INS火爆多时,电影《志明与春娇》曾在此取景,如今也是内地文艺小清新来香港旅游的必打卡之地。

TIPS:

交通,香港大学站出来后向着海边方向走。

由于在西环泳棚停留时间太长,等走到码头已经天黑,此刻的西环码头夜色迷人,吹着海风偷心舒畅。码头边也聚集了不少来此观景的人气,感觉很棒,所以也就不在纠结去找那个西环码头的标志性灯塔了。

特别喜欢这一张的构图,因为香港的发展与海运的发达密不可分,因为海运,越来越多的高楼在香港崛起。

很多人钟情于西环码头的标志性灯塔,但是我却更西环夜幕时分的海边风情,或三五好友,或情侣基友,或独自一人,吹着海风,享受着海景,享受两个人的情意绵绵,享受一个人的静逸时光。

一个人的旅游,也是极美的意境。

父与子的温情,儿子海钓玩的尽兴,时不时的转头与父亲分享喜悦,父亲安静的坐在长椅上,时不时的用余光撇一下儿子,感觉很暖。

好基友,一辈子。

彩虹邨,萌翻的少女心

彩虹邨是香港早期兴建的公共屋邨之一,这里的外墙都以彩虹色粉刷,就连港铁站也是七色彩虹,很少抓人眼球,也因此每天都会有很多游客来此打卡,各种小清新创作。

TIPS:

港铁彩虹站,C3/C4出口都能够到达,出站后回头方向就是,然后走到三楼停车场。

彩虹邨的最佳机位就是停车场的三楼顶,被改造成了一个七彩的篮球场,四周的建筑外墙都被涂成七彩色。当然,我估计很多人对彩虹邨的第一印象都会跟我一样有见面不如闻名之感,毕竟小清新风格的创作也很需要用心考究的,像我这样的奔四大叔刷绿漆的难度可想而知了。

烈日之下也难灭游客们的创作热情,或跳或躺或坐或趴或脱,真的是使出了十八般武艺,不得不说,在这里感觉自己又年轻了一回。

涂抹的防晒霜随着脸上的汗水万里奔腾,中年油腻男也是够拼的。

感觉自己的左脸比右脸帅多了,以后照镜子要多照左脸。

坪石邨,天方之美

对于喜欢建筑美学的朋友来说,坪石邨是不能错过的打卡地,它与彩虹邨一样都是香港早期的公共屋邨。坪石邨的独特之处在于它四四方方的结构,这个结构,给人感觉是身处在一个四方的天井之中,抬头仰望上方的四方天空,很是有趣。

飞机经过上空得机会比较低,不似鲗鱼涌那般频繁,有构图强迫症的只能自己P一个飞机上去了。

TIPS:

1、交通,港铁站彩虹站A2出口,这里与彩虹邨距离约百米左右,可考虑一并游玩。

2、坪石邨与彩虹邨不同,拍摄机位在建筑内部,仰拍的机位属于公共区域,非住户也可进入,但是俯拍需要通过电子门禁坐电梯上楼,原则是物业看到会禁止的,所以拍摄时一定要低调行事,且不可大声喧哗影响到居民生活。

励德邨,天圆之美

区别于坪石邨的天方美学,励德邨的天圆之美也是极有意思。励德邨是一个始建于1969年的公共屋邨,亦是香港唯一一座圆环形的建筑,每座27层,每层17户,每个家庭空间呈扇形,单个面积不及30平米。这里的每家每户都以防盗铁栏紧挨着,最近的2户人家也就一个身位的距离,这在我们熟悉的港剧里都是少见的。

TIPS:

1、交通,港铁天后站B出口出站,可以步行或是打的前往,因为是建筑在山上需要向上,建议打车。

3、励德邨附件有很多公交车可到达港铁铜锣湾、中环等,回程可考虑巴士。

励德邨与坪石邨一样,拍摄机位都在建筑内部,但是与坪石邨不同的是,仰拍和俯拍都需要通过电子门禁,原则是物业看到会禁止的,所以拍摄时一定要低调行事,且不可大声喧哗影响到居民生活。

很有意思的是,在坪石邨被物业看到后物业示意我离开,但是在励德邨被物业看到后并没有说什么,估计是我长的一脸好人的模样吧!

励德邨的建筑给我的感觉很是清冷,但是在电梯后发现左领右舍、楼上楼下的住户之间很是亲近,不论男女老少之间互相问候,给人感觉人情很暖。

重庆大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森林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

电影《重庆森林》里金城武的这句读白让很多人知道了重庆森林, 电影为什么取名叫重庆森林我不得而知,但是重庆大厦的场景曾经出现在镜头里,当林青霞疲于奔跑时,晃动的镜头和急促的步伐加上印度人黝黑的脸庞和诡异的头巾构成一幅令人难忘的画面。如今的重庆大厦对于香港土著来说毫无魅力可言,但是对于游客来说,却有着一种非常特殊的魔力。

TIPS:

1、交通,港铁尖沙咀站D出口。

2、重庆大厦鱼龙混杂,一定要注意安全、保管好随身财物。

除了电影的记忆外,如今的重庆大厦对于喜欢建筑美学的人来说有着另外一种魔力,作为香港后工业时代的建筑, 美国《时代》杂志曾经评论重庆大厦是最能反映全球化,最能反映香港多元文化特色的地方。

拍摄的极为在三楼天台,很容易找,有攻略说重庆大厦保安看到会阻止,可以谎称是大厦的主客。要知道重庆大厦除了聚集有很多印度人外,内部更有很多廉价旅馆,入驻有各类形形色色人群。很多年前我第一次来香港旅游就是住在重庆大厦的旅馆里。

记得上大学那会看《重庆森林》,并不能懂,看了开心便觉索然无味无法继续,如今在看发现真的是一部很棒的电影,不得不说,没有故事没有经历的人是无法领会重庆森林的。

对于喜欢印度美食的吃货来说,重庆大厦也是不错的选择。

油麻地警署,香港的阿sir好帅

喜欢香港枪战的人对于油麻地应为不会陌生,尤其是油麻地警署,如今的油麻地警署已经停用,这个建于1893年的建筑凝结着港片迷们太多的回忆,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香港黑帮电影的拍摄圣地,《古惑仔》和《陀枪师姐》等都在此拍摄。

TIPS:

交通:地铁油麻地站C出口,沿弥敦道,往永星里前进至众坊街,转广东道口向左转即到,约5分钟。

虽然不少TVB剧迷,但是香港的阿sir真的很帅。

每天都会有不少游客来此打卡,时不时会有香港的阿sir从此经过,然后就听到此起彼伏的少女们尖叫。

油麻地警署于1893年建成,原位于上海街及众坊街交界,当时的上海街亦因此称为&差馆街&。1922年迁往加士居道、广东道及众坊街交界。昔日因为邻近避风塘和货物起卸码头,所以曾为风球悬挂的地方。现时已被古物咨询委员会评定为香港三级历史建筑。

1998年,政府有意拆卸警署以兴建中九龙干线,后因社会回响甚大,政府决定将计划作出修改,旧翼将会被保留,但仍可能需拆去历史价值较低的新翼。后来很多意见认为油麻地警署应该完整保留下来。勘测研究后,决定移动中九龙干线隧道走线,整个警署建筑群得以保留。

距离油麻地警署不远是庙街,白天的庙街异常安静,到下午四点才有商贩陆续到庙街摆摊,喜欢摄影的朋友都会到这里打卡拍摄夜景,拍摄机位是庙街一头对面的停车场,这个角度的庙街刷爆INS,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晚上前往。

看到这些我有些惊叹的说不出话来。

香港的生活百味,总让我想起TVB里的夜宵,也行色匆匆的夜晚给那些忙碌的人以温情。

嘉咸街壁画,痴男痴女的必打卡之地

提起香港的涂鸦墙网红, 去过的人斗会想到嘉咸街壁画。但说实话,这里德壁画并不多,但是却极受痴男痴女们喜爱,也因此在很多人的游记里都能见到这样的打卡照。

TIPS:

交通,港铁中环站D2出口,出站后可以直接搜索嘉咸街步行15分钟可达。

嘉咸街很窄,同时又是汽车单行道,时不时会有汽车通过,加上拍照的机位只能在马路对面,所以拍照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

路过中环,喜欢现代化的香港来这里久对了,抬头仰望天空,脖子很疼,不知道在中环工作的香港人会不会脖子也疼?

合一亭,天人合一

很难将合一亭的香港的风景联系在一起,但是借助池水倒影,却有一种天人合一的感觉。知道这里的人不多,地点在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的合一亭。

TIPS:

交通:港铁大学站出站后,乘坐校园免费大巴2路,前往新亚书院,之后步行3-5min即到。

香港文化中心,三角形美学

香港文化中心是一个现代化的表演艺术中心,包括各式音乐会、歌剧、音乐剧、大型舞蹈及戏剧、实验剧场等演出,位于九龙尖沙咀天星码头旁。而其风靡网络的原因则是因为其斜坡式的走廊外观,其重复的三角形构图极具有画面感,天气好阳光穿过一根根斜坡式的柱子会形成极有美学的光影,也是众多游客来香港的必打卡之地。

TIPS:

交通:港铁尖沙咀站或者尖东站,出站后步行5分钟。

这张文化中心全貌的机位在对面香港喜来登酒店的顶楼泳池。

维多利亚港,梦幻香江夜

维多利亚港是所有到香港旅行的人必打卡的地方,不论白天还是黑色,随时一拍都是大片的感觉。

TIPS:港铁尖沙咀站或者尖东站,出站后步行5分钟,最佳的位置是香港文化中心附件。

每天晚上八点,维多利亚港都会准时上演精彩的雷射灯光秀,把东方之珠的夜空点缀得璀璨夺目,号称是全世界最美的三大夜景之一。

夜游香江也是不错的体验,不过很多人会纠结到底是维多利亚港看灯光秀好还是游船看灯光秀好,个人以为各有个的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