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云丘山景区过周末,住古村民宿,探寻神秘冰洞

攻略   >  乡宁旅游攻略   >  去云丘山景区过周末,住古村民宿,探寻神秘冰洞

• 筱莲_
  • 创建于2021/09/23|浏览3568

去云丘山景区过周末,住古村民宿,探寻神秘冰洞

• 出发日期/2021/09/07

• 玩法/短途周末 暑假

写在前面

有关旅行的契机,如今变得简单起来。

有时候的出发,也许就是因为一间向往已久的民宿。

在山西的云丘山景区内,藏着一座古村民宿,它叫做康家坪。不单单是一家或是一间,它是一片由多个独栋小院组成的小村落,而这整座村落便是康家坪。

云丘山景区位于临汾市,距离景区最近的高铁站是侯马西,乘高铁从西安出发仅需要一个多小时,这样的距离,从西安出发花两天时间去过个周末刚刚好。

从高铁站打车抵达云丘山景区后,我们先乘坐景区的交通车直接抵达康家坪入住。

康家坪 | 藏在山西的避世古村民宿,住进

• 地址:乡宁云丘山游客中心-住宿接待大厅
  • 简介:康家坪,是一个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古村落,位于云丘山景区八宝宫后幽静的田野山谷中。 康家坪民宿既保留了晋南窑洞的独特风韵,又满足了现代人对品质生活的一切需求。完善的基础设施、干净整洁的住宿环境,为您带来舒

一路会有工作人员带领我们进入房间,这里的管家服务非常贴心。

我们入住的小院叫做祥和院,小院有着石头砌成的围墙、做旧的木门,院子里依次排列的是三间窑洞房,我入住的房间叫做:迎喜,总觉得很喜气~

虽说是窑洞房,但完全无需担心房间里的配置。

房间里的设施都极讲究,一切的物件都与环境相协调却又不失质感。

门口的吧台上有手磨咖啡的器具、也有好几种类型的茶叶,冰箱里的啤酒、可乐等都可免费喝,基本可以满足各类饮品爱好者。

而我最喜欢的,是阳光透过隔窗照进吧台的午后,只是静静的看着那个画面,心中便充满安宁与满足感。

我们入住的这间房型是loft房型,一层二层各一张大床,总共可以入住四个人。

房间里所有的物件都是木质的,暖暖的原木色让整个屋子都显得很温馨。

对于这种形式吸引人的民宿来说,房间内的硬件和软件都讲究品质和用心是更为其加分的。

民宿的早餐可以在水席院或山珍院吃,早餐为九宫格,共有九样小食+稀饭或豆浆。

坐在餐厅的院子里享受阳光、吃早餐,也是件颇幸福的事。

在我看来,康家坪不仅仅是一处民宿,他自己本身也可以算作是一处景点了。

无论是垂满绿植的石墙,还是开满鲜花的小道,或是各有风格的小院,都吸引着我们流连拍照。

所以住进康家坪,一定要留半天的时间在这里四处转转,拍拍照。

你总能收获你喜欢的画面。

这间和风日丽的小院应该是整个民宿小院中最火的一个,几乎来这儿的人都会在这个小院拍几张照。

可爱的木雕、布满整面墙的爬山虎、透着光的草地,这里确实是美的,而在这里或走或坐,怎么拍都好看。

我们几个人就在这儿不亦乐乎的拍了许久。

除了和风日丽小院以外,其他的小院也很好看,若你有兴趣也不放去看看。(去之前最好问一下管家,确保不要打扰其他小院的住客)

在这里再分享一处我还很喜欢的小院:光明院,院子里有一间茶室,拍照也很好看~

我对于绿植簇簇,光影斑驳的地方真的没有任何抵抗力,手里的快门就没停过~

康家坪内有两家餐厅,一家是水席院,以炒菜为主,一家是山珍院,为养生汤锅。

两家的出品都还不错,我们吃了一次水席院,两次山珍院,对于喜欢吃火锅的人来说,无论走到哪吃到各种各样的火锅都是最幸福的。

这里的汤锅按人头收费,128元/人,可以无限续各种菜。

塔尔坡 | 在千年古村,感受民俗文化

• 地址:关王庙乡大河村云丘山旅游风景区内

我对于这类古村总是有格外的好感,尤其在阳光正好、光影斑驳时,若不受时间限制,我可以拿着相机拍许久。

那些跃然于眼前的画面里有着时光流淌的痕迹。

我喜欢透过树枝洒落在地上的光影,看着树的影子在地上跳舞的画面总是莫名的治愈。

我喜欢每个不起眼的角落里冒出来的小花小草,那些极强的生命力,不管见到多少次都还是深受感动。

当然,我们也是知道的,很多的古村古镇,原住民早已迁走,我们所看到的也是景区开发者粉饰后的模样。

但将这些地方作为一处保留“古”,让人们去认识“古”的载体,也是不错的。

从下车点步行至塔尔坡的路上会经过一片水流,在这儿会感受到阵阵凉意。

其中有一段还有人工制成的雾气,那雾气飘散于水面之上真的是仙气飘飘,若是穿了汉服来这里,一定要按几张照片~

不用走很久,便可以抵达塔尔坡。

塔尔坡被称为“千年民居建筑的活化石”,这里距今已有2500年的历史。

古村里有许多研学体验活动,若是感兴趣不妨试试~

我们在塔尔坡共看到了以下几个活动,可以选自己喜欢的去参加体验:

1. 皮影戏表演

2. 制作辣椒

3. 磨豆腐体验

4. 画脸谱

5. 扎染

6. 山西婚礼习俗

7. 坐花轿体验

我们去看了皮影戏表演,一群人坐在院子里看着老手艺人的表演,这也许是我们父辈的童年记忆~

皮影戏表演每天有好几场,不同时间表演不同的剧目,院子里有表演表,如果想看可以提前来看好时间。

山西婚礼习俗表演应该是塔尔坡比较大型的一场表演,这场表演再现了山西民间婚礼的全过程。

从出发接亲到入洞房的全过程,表演人员都非常卖力的向我们呈现了山西的嫁娶习俗。

整个表演的时间大概半小时,一天有好几场。

塔尔坡内也有两处吃饭点,一处叫水席院,以特色炒菜为主,一处叫小吃院,为各种山西小吃为主,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

沿着塔尔坡继续上行,再走一公里左右可抵达冰洞,这里也是我们都很期待的一处。

冰洞| 一秒穿越冰天雪地,超罕见的冰洞群

自然形成的壮美冰瀑、冰洞奇观

还很炎热的九月初,和小伙伴们在云丘山景区的步道上缓步向前。

在骄阳之中,我一直在想象着冰洞里面的模样。

从夏季一秒穿越到冬季,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

当我们真的来到冰洞口,顺着步道一路向前,空气越来越凉时,冰天雪地的画面跃于眼前。

虽然早已在攻略中看到过,但这样的画面还是令人惊讶又惊喜。

顷刻之间,我们从零上30度的地方来到了零下十几度的地方。

冰洞里有着厚厚的冰柱,有些地方狭窄到仅可通过一人,有些地方又有着超广阔的天地。

真的可以用“目不暇接”这个词来形容我们当时的模样了。

已经冷到冻手,但我们还是舍不得离开,一步三回头的看着这罕见的景观。

自然之美,果真是无穷尽的。

目前景区里已经探测发现的冰洞共有16个,而现在所开放的为1号冰洞。

冰洞里冰块所形成的形状和喀斯特地貌中溶洞中的形状非常相似,只不过这里的都是冰所形成的。

冰柱、冰笋、冰钟乳、冰石花以及冰晶都是如此纯洁而神秘。

从冰洞出来后,出口处会有景区提供的姜汤,一定要喝一杯暖暖身子。

下面放一些冰洞的实用攻略:

1.这座天然冰洞距今已有300多万年的历史,是非常罕见的自然现象。

2.一年四季去这里都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观。

3.冰洞里面真的非常冷,去的时候最好自己穿上长袖长裤,景区里面有提供防寒棉衣,一定要穿上。

我拍照用的红斗篷也是景区里面提供的,除了红色以外还有白色、黑色斗篷,想要拍照的去了可以问工作人员借用。-

4.景区门票:冰洞门票120元。

景区内的其他玩乐

从冰洞出来返程的路上,可以试试景区的玩乐项目,这里有滑翔翼、彩虹滑道、水上滑索等项目,都挺有意思~可以试试。

Ps:这些玩乐项目都是要单独收费的。

其实云丘山景区内还有一个游玩重点,适合喜欢徒步或爬山的朋友,那就是攀登玉皇顶和祖师顶。

玉皇顶是云丘山神龙岭的最高峰,海拔1629米,登上最高峰可抵达玉皇阁一览众山小。

祖师顶是第二高峰,海拔1330米,这一路的风景很秀丽。

如果不想步行,也可以乘坐索道,分别有索道可以抵达玉皇顶和祖师顶。

最后还想分享一处这次在景区里意外发现的宝藏民宿,它叫做:轻野。

这是一片修建在山中的太空舱民宿,目前共有11间。

房间里为几乎全玻璃的设计,在房间里躺着就可以眺望对面的祖师顶,我想若是在日出和日落时分,那画面真的是美绝~~

房间里的设施和康家坪民宿内一样,都是有品质的硬件与软件,完全无需担心。

我们这次只是单纯的来参观了一次,若有机会一定要来住一次。

有关云丘山景区的两日时光,真的是丰富而充实的。

既体验了归园田居般的古村民宿生活,又探访了超神秘的冰洞群,除此之外,既参观了民俗活动,又深入了自然风光。

这里,一半是人文,一半是风景。

这个周末时光,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