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八日游|中秋节,从万峰林到侗寨

攻略   >  兴义旅游攻略   >  贵州八日游|中秋节,从万峰林到侗寨

• 出发日期/2021/10/08

• 玩法/第一次 徒步 美食 中秋节 国庆

出发之前

34个省市自治区,今年已经粗粗新解锁了四五个。Gap到了这会儿,余粮还能支持今年最后一次长旅行,还是不能太远的那种。我在地图上一寸寸摩挲着,正纠结着下一站去哪,刚好王大丧喊我去贵州。那就贵州吧。

贵州有句谚语“地无三尺平”。整个贵州1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没有一块大点的平地。如果在飞机上往下看,目之所及都是一个个葱郁绿山,连省会贵阳城内都有黔灵山等好几座山,市区行路也是上坡下坡地费劲。如果是自驾穿梭于各州,你会发现你永远在高架桥上,两边永远都是山。如果是坐高铁,你会发现九成的时间都是在穿隧道,手机一点没信号。

这就是贵州,到处都是山山山山山。横断山脉巨大的褶皱和落差让贵州成为大瀑布的乐园,黄果树大瀑布、赤水大瀑布早已家喻户晓。

这里的山与别处不同。广泛的喀斯特地貌塑造了壮观的峰林景观,大大小小的地下河、地下洞穴、溶洞景观藏于其下,放眼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都是顶级的地质景观。

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在现代交通建立之前,贵州各个村寨、城镇之间的交流都非常艰难,很多地方处于长期与世隔绝的状态。也正是因为这种长期隔绝,让这里18个少数民族保存了相对独立完整的民族风俗。整个贵州近四成居民都是少数民族,近半数的苗族,超过半数的侗族,几乎全部的布依族、仡佬族都在贵州。

与世隔绝的地理情况使得贵州保留了大量明代屯堡历史遗迹,更保存了古代精湛的刺绣、编织、生漆制作、印染等高超手工艺。濒临灭绝的传统技法依然活在在贵州,斑斓绚丽。

7天时间只够在复杂而丰富的贵州一隅浅探。然而,因第一次来多玩一个是一个的心态作祟,这次行程强行纳入了喀斯特山林、溶洞、瀑布、峡谷、布依族村落和第一侗族村寨,在黔西南州之外,硬生生向黔东南州伸出了一条孤支。

旅行线路图

赶路很辛苦。旅行后程我就已经后悔定下如此分散的线路了,应该专心走黔西南线的~~

Day1:合肥-贵阳

中秋期间因疫情反复,旅游热度滴,于是机票倒可以捡到便宜,合肥-贵阳往返835元。

当天没啥行程,不急不挤地赶路,然后就是——吃。

当天晚上吃的酸汤鱼火锅。酸辣风味,鱼是现选现杀的,蔬菜小吃有很多当地限定,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是非常清爽可口。

特色小吃:糍粑、豆腐圆子、炸土豆

贵州主口味是酸辣。酸多是番茄、米汤发酵,加上当地的香辛料。贵州的辣完全不像重庆辣那么生猛刺激,吃了胃里暖呼呼的,nice~

酸汤鱼其实是黔东南的招牌菜,凯里才是最正宗的。而黔东南的侗族聚居地,还有大名鼎鼎的牛瘪、羊瘪、兔瘪,据说是带了苦苦的口味,可惜暂时还不太敢尝试。同样不敢尝试v的还有特色菜猪小弟(对,就是你脑子里想的“小弟”)。不过当地特色的脆皮香猪、腌鱼还是很不错的。

侗寨脆皮香猪

稻香麻辣鱼

清炒时蔬

我们这次大部分行程在黔西南,布依族居民多。菜色口味和贵阳一带差别不大,可能更清爽一些。有稻花鱼、烫皮牛肉、酸汤鱼等等~

豆米火锅。豆米就是汤里的芸豆,口味比酸汤鱼轻,但是依然鲜美。

烙锅,即当地特色的烧烤。最让我惊喜的是附赠的汤,放在烙锅顶部的小锅里,酸酸的,极其清爽好喝。

干锅烫皮牛肉。

贵州的牛肉非常新鲜,非常有韧劲,一吃就知道是生前是只勤劳健康的好牛~

如果去黔南,即荔波小七孔、天眼等网红打卡点方向,就能吃到正宗的独山三酸——虾酸、臭酸、鼠酸。三酸是酸辣口基础上的加重版,标志性特点就是臭。虾酸是用鱼虾发酵成的底料,臭酸是植物发酵的,鼠酸就不说了。其中虾酸的臭味最轻,也最容易被外地人接受的。我们这一行没有计划黔南,但是贵阳作为省府,各地美食自然是应有尽有~

虾酸牛肉

此行最后一天,我们在贵阳吃了一次虾酸牛肉。确实臭臭的,但是,对于一个螺蛳粉爱好者来说,这点臭基本就是毛毛雨。而臭臭的表象里有一抹特别的鲜味叫人欲罢不能,巴适得很!

贵阳夜市

其他黔菜汇

正餐都已经吃不过来,小吃更是街边巷里到处都是。裹卷、丝娃娃、豆腐圆子、破酥包、冲冲糕、糯米饭、冰粉冰浆、羊肉粉·····我们都没有时间专门大吃一顿,只能在赶路间隙见缝插针尝一点聊表慰藉。但是从有限的几次小吃体验来说,依然非常棒!糯米饭竟然能好吃到这种程度?!连冰粉都好丰盛~

不来贵州,竟不知贵州美食这么多、这么绝!这一行吃的幸福指数甚至超过了几年前去重庆成都那一趟,而且人均比川渝大餐便宜多了,简直是重口味患者的天堂!

Day2:贵阳-兴义万峰林

• 地址: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万峰林街道
  • 简介:上万座锥状的山峰一座挨一座,远望非常壮观。

南方山林众多,我对山景并不陌生。不过,确如徐霞客所说“天下山峰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万峰林的山竟然是一座座互相孤立的,倒是有趣。

所谓喀斯特山林,是指很久很久以前,这里还只是一片高地。因岩石成分的特殊,容易被流水侵蚀,在时光的加持下,原来的高地被流水雕刻成一座座山林的样子。它不是地壳挤压的褶皱,而是流水切割下的坚守。终有一天,它们都会归于虚无。

峰林内可乘观光车游览,或骑行、徒步。各个角度都是景。

因喀斯特地貌的原因,这里的泥土疏松透气,竟然非常适合多肉生长。整个景区内到处都能看到多肉园景,以及村子里的居民自己种的多肉盆栽。

村子里还有很多看起来像热带植物的不明植物,有人认识吗?

万峰林景区内含三个布依族村子,上、中、下纳灰村。多数民居都是现代新农村式的,得益于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很多更富设计感的民宿建了起来,在苍翠的峰林中间宛如画卷。

我们住的就是一家院子很漂亮的民宿

偶见一座传统布依族宅子

稻子收割季

下纳灰村子中心还有千年榕树王,村民敬爱有加。榕树所在的桥头也成为村里的小集市,似乎每天早上都有赶集。

村里种了很多香蕉树,上面一串串挂满了丰硕的果实。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香蕉树,在中国西南的贵州,我仿佛来到了热带。

好一片山水田园!陶渊明“采菊东南下,悠然见南山。”也许和这里更配吧?

Day3:万峰林-马岭河大峡谷

• 地址:兴义市马岭河峡谷景区
  • 简介:马岭河峡谷幽深壮丽,瀑布众多,被称为“地球上最美丽的伤疤”。

上午游马岭河大峡谷,位于兴义市城边。峡谷内瀑布不绝,绿水缠绵。

马岭河大峡谷

不同于我所见过的峡谷瀑布,马岭河峭壁上的野草在瀑布的浇灌下,都覆盖了厚厚一层泥土一样的东西。

我觉得是草被水浇烂了后堆积起来的沉积物,王大丧觉得这就是土,我们吵了半天。

有人知道这到底是啥吗?

傍晚返回万峰林。江南还是秋老虎发威的时候,这里的温度却非常舒服,在村子里散步,有种岁月静好之美。

Day4:万峰林-安顺龙宫

• 地址:安顺市西秀区龙宫镇龙宫风景名胜区
  • 简介:洞中千姿百态的钟乳石令人称叹,还有色彩斑斓的灯光点缀其中。

万峰林非要说有啥不好么,就是交通太不方便了。贵阳过来要坐飞机,否则就要坐5小时大巴。好在从万峰林到黄果树/安顺只要三四个小时,忍忍也就到了。但是,班车车次太少了,我们赶到车站时刚过了9点,上一趟车刚走,下一趟要到11点,我几乎原地石化。

好在混迹社会多年的俩女人还算机智,网上查了下选了先汽车到盘州、再盘州高铁到安顺的路线,比11点出发去安顺的车要快,最后快两点才到了安顺的酒店。连中午吃大餐的计划也不得不抛弃了,点了份外卖就直奔龙宫。

虽然但是,龙宫还是很值得啊!

入口处的龙宫天池官方称“世界天然辐射剂量率最低”,一进龙宫确实觉得神清气爽,全身舒适。

我们俩都没见过这种大型溶洞,而且是水下溶洞,要坐船在黑黢黢的山洞里穿梭,视力适应了黑暗,便开始寻找奇形怪状的石笋和石钟乳。

比起牵强附会的石钟乳形状,水下洞穴探险的乐趣更教人兴奋。小船在水路中穿行,我们要时刻小心头顶的石笋,以及洞壁上的小昆虫。船下的水看不到底,不知道有没有未知的生物栖身其中,真有一点洞穴探险的小刺激。下午已过了人流高峰期,整个洞穴里甚至只有我们一艘小船两个游客。两张门票买出了包场的气势,值了~

水溶洞后面还有一个旱溶洞“虎穴洞”,在洞口就能感受到冰冰凉的洞风。里面照例没有人,再次包场,爽了~

除了瀑布、溶洞,大大的龙宫景区还有观音洞、璇塘、龙字田等,足够逛上一天。

从洞里出来我们就开始折返市里了。六点钟竟然打不到车,也没有公共汽车,简直了!最后我们不得不叫了黑车回市区,花了来时两倍的钱,肉疼~~

今天的交通运真的很差啊~~

Day5:安顺黄果树-肇兴侗寨

• 门票价格:旺季:160元/人/次; 淡季:150元/人/次
  • 开放时间:7:30—18:00
  • 电话:4008009998(日场),085-138157288(夜场)
  • 地址:贵州省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黄果树镇贵黄公路(黄果树风景名胜区)
  • 简介:亲临86版《西游记》的取景地,感受中国第一大瀑布的壮美。

今天的重头戏属于亚洲第一大瀑布——黄果树。

尽管黄果树早就开发得中国人皆知了,尽管从小课本上就介绍它,毫无神秘可言,然而,实际站在黄果树大瀑布面前依然令人心潮澎湃。

古人常将水比作白练,王安石就说过“千里长江似练”。以前不理解,但来到黄果树我才知道为什么——真的太白了,真的很像雪白的绢帛。

白得发光,随便拍一拍照片就是很美。

白得秀气,也白得磅礴。站在百米外的观景台,耳边全是瀑布从七十余米高、百米宽的断面上冲击而来的轰鸣,溅起水珠满谷,给山谷全员的皮肤补充天然矿泉水。

路边的大叶子也是满脸的补水喷雾凝珠。

到了水帘洞,补水喷雾直接晋级为下雨,穿着门口买的简易雨衣才能保护身上要害保持干燥。

水帘洞里有水帘。瀑布的轰鸣声更大了,说话都要很大声。

整个山谷富氧、清凉、怡人,王大丧说,她可以在这里发呆一整天。嗯,深表同意~

下一处是陡坡塘瀑布群。这里因是87版西游记中唐僧师徒四人过河的取景地而出名。另外说一句,刚刚的水帘洞并不是西游记里面的水帘洞取景地。

景色不似大瀑布般震撼,却有娴静优美之感。

如果下次再来,我一定要在瀑布区内住一晚。可惜这次行程紧张,下午就要赶往侗寨。不过今天的交通运不错,从火车站出来竟然赶上去肇兴侗寨的最后一班车,赞!

Day6:肇兴侗寨-贵阳

肇兴侗寨

云贵多高原,所以一般比同纬度外界凉爽许多。前几日一直享受着高地带来的清凉,心情愉悦地沉浸于好上好水好风景。

结果到侗寨,一下火车,站台外的热浪就把人包裹住了,一下子从秋天倒回了夏天。身上黏唧唧的,顿时就想闭门不出。

即使侗寨的夜景很别致,夜色很美丽。

即使侗族鼓楼建筑技艺高超,极具特色。

即使侗族歌舞表演还不错,侗族姑娘唱歌蛮好听的。

即使一片片的吊脚楼还挺好看。

即使山很好看,天很好看,地也很好看。

即使美食也很可口。但是热啊~

上午九十点以后,我的身上就开始黏唧唧的。热得我只想呆在空调房里。即使坐车十几分钟就能去看梯田,我也不乐意去了。最后草草地提前启程回了贵阳。

还是贵阳舒服,凉飕飕的。我又可以了!走,干饭去!、

你不知道,贵州馆子里的炒菜也能这么好吃的!

不要小看这份番茄米皮,这绝对是这餐最大的惊喜。番茄酸酸的,和薄薄的米皮拌在一起非常入味,而且不知道用了什么秘方,竟然吃出了烤生蚝的鲜香,真的绝了!

酒糟鱼,每天限量供应,非常鲜美。

时蔬,超级清甜好吃。

糯米肠

豆腐脑,豆腐味好浓郁哦,真的棒

第一次吃到这么精致的绿豆汤,一点绿豆皮的没有,还撒了桂花和花生碎,幸福得快融化了

Day7:贵州省博物馆

• 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林城东路107号贵州省博物馆
  • 简介:珍藏有大量展现当地历史与民俗的文物,颇具观赏价值。

中午吃饱喝足了,下午去了博物馆。

我国绝大多数省博都是历史博物馆,又因大一统的文明,馆内多依照新旧石器、夏商周、秦汉三国、魏晋南北朝、唐宋、元明清的顺序来展示。但是,贵州博物馆不是这样。

贵州最耀眼的遗产,除了丰富的化石资源,就是多彩的民族、民俗风物。所以展馆围绕着这两个中心,设置了古生物王国主题展厅、民族贵州主题展厅、历史贵州主题展厅等展馆。

贵州博物馆一角

民族贵州主题展厅绝对是明星展厅。详细介绍了贵州的各民族习俗,展示了少数民族的银饰、发型、服饰、竹编艺术、纺织和印染艺术等,简直是乱花渐欲迷人眼。

馆内收藏展示的中国苗族服饰库和中国苗族银饰库位居全国第一。

刺绣

银饰

少数民族发型

手工艺品

关于汉族的介绍,让我想起了大学老师说的贵州保存了明代的风俗文化。当年,一位大课老师说过,想看中国古代生活方式一定要去贵州的古镇,相对隔绝的地理让贵州部分地区依然保留着明代的穿着和习俗。除了现今热度已经很高的镇远古镇,青岩古镇,贵阳周边还有好几个屯堡,大体也都保存着几百年前的样子。

可惜那时候很穷,没有能力去遥远的贵州旅行。后来又裹入社会的漩涡,就忘了这茬,这次来黔根本没有安排这块的行程,的确是遗憾。

遗憾才是常态。只要心怀念想,未来不远,相会有期。

Day8:贵阳-合肥

再见,古镇,屯堡,梵净山,酸汤鱼,虾酸牛肉,烫皮牛肉,糯米饭,丝娃娃,裹卷,羊瘪火锅······

那些相见的,未及相见的,等下次打工赚钱了,我们再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