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干货  季北教你如何策划去呼伦贝尔的旅程

攻略   >  呼伦贝尔旅游攻略   >  分享干货 季北教你如何策划去呼伦贝尔的旅程

分享干货 季北教你如何策划去呼伦贝尔的旅程

• 出发日期/2021/10/01

• 玩法/自驾 国庆

目录

一、前      言

二、出行思路

(三)行前准备

(四)其他建议

四、美图分享

五、后      话

一、前言

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其实很简单,希望分享自己策划这次旅程的思路以及相关经验。网络上文章很多,容易让人看花眼而浪费时间,事实上你只要把握好几个关键逻辑,策划一场体验较好的旅行并不难。

全文分为前言、出行思路、攻略信息、美图欣赏、后话五个部分。着重解决你为什么去,怎么去,需要做什么准备等相关疑惑问题。如果着重想了解哪个部分,直接进入相关主题即可(避免浪费你的宝贵时间,建议挑感兴趣的阅读)。

本文所涉及的相关信息均为本人亲自经历并验证,通过文字加工所反映出来,如有错误以及不足之处,欢迎各位批评指出。

本文内容及图片均为本作者原创,如用于商业用途请联系本人,全文共8625个字,阅读全文需花费20分钟。

二、出行思路

(一)我的行程安排及思路

【我的思路选择】

1、 我对森林和草原有天然的热爱,尤其是那种原始且一望无际的森林,小学就学习过大兴安岭的文章,那个时候起,就对大兴安岭的森林河流以及野花蘑菇产生了浓浓的兴趣,这也是我去呼伦贝尔的主要原因。

2、 我去了两次呼伦贝尔,一次是夏天一次是秋天,夏天去是因为我喜欢绿色的植物,想要去感受大兴安岭和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绿。秋天去是因为我想去拍照,秋日能拍出特别好看的光线和色彩。

3、 自驾是因为出行目的是拍摄,选择自驾。结果看来,自驾的体验感最好。

4、这样走的原因:

A、可以自驾阿尔山。

B、国庆因为呼伦贝尔租车费贵,特意选择到长春开始起租(因为哈尔滨发生疫情)。

总的来说,上述的地方,我们都有抵达,且玩的挺舒心。

5、 尽量挑重点的地方去游览,一些没必要的地方,有时候可以忽略。这次我挑的重点就是阿尔山的蘑阿公路、边防卡线和大兴安岭林区。

6、 几个点说明一下,住宿选择都是有规划,因为第二天路程都是有经过景区的,可以开车玩一路,不用走回头,以至于每一段路程都会遇到不同的景色。反而住宿(例如黑山头)的地方没有什么景色或者是景色不丰富,可以忽略。

(二)你的思路安排及选择

1、为何去?

事实上,旅游出行和我们日常学习工作的逻辑是一样的,要弄清楚我们出行的目的是什么,这一点我觉得在整个旅程中是很重要的。举个例子,你是要去摄影,那么你需要了解目的地与摄影相关的东西;若你只是想休闲放松,那么你需要着重关注旅行酒店相关的东西。

(1)呼伦贝尔有什么?

呼伦贝尔地处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以境内呼伦湖和贝尔湖得名,南部与兴安盟相连,东部以嫩江为界与黑龙江省为邻,北和西北部以额尔古纳河为界与俄罗斯接壤,西和西南部同蒙古国交界,与俄罗斯、蒙古国有1733.32公里的边境线,其中中俄边界1051.08公里,中蒙边界682.24公里。

呼伦贝尔市西部位于内蒙古高原东北部,海拔550—1000米,为呼伦贝尔大草原;大兴安岭以东北——西南走向纵贯呼伦贝尔市中部,海拔700—1700米,构成呼伦贝尔的林区;东部为大兴安岭东麓,东北平原——松嫩平原边缘,海拔200—500米,有种植业为主的农业经济区分布。地形总体特点为:西高东低。地势分布呈由西到东地势缓慢过渡。(以上资料来源于百度百科)

(2)你出行的目的可以是?

从上述的描述我们可以得到信息,呼伦贝尔是位于中国东北部中高纬度,与俄罗斯、蒙古接壤的边境地区,森林、草原、湖泊、河流是它主要的地面景观。鉴于纬度较高,那么四季肯定是分明的。简单概述:呼伦贝尔而是个以森林、草原为主、位于我国东北且四季分明、地广人稀的边境地区。

【如果你想看森林、草原、河流、湖泊,推荐你去】

【如果你想看四季轮换,日月星辰,推荐你去】

【如果你想体验自驾,感受辽阔土地,推荐你去】

【如果你想放松休闲,休养生息,那么,不推荐你去】

2、 何时去

(1)呼伦贝尔的四季

呼伦贝尔地处温带北部,大陆性气候显著。全市气候特点是冬季寒冷漫长,夏季温凉短促,春季干燥风大,秋季气温骤降霜冻早;热量不足,昼夜温差大。全年气温冬冷夏暖,温度较差大降水期,多集中在7-8月。

春季(5月开始): 每年5月呼伦贝尔恢复生机开始得到了春天,杜鹃花开放,大兴安岭地区森林地方万物复苏白桦树长出清新的叶子。

夏季(6-8月):每年7月呼伦贝尔已经是妥妥的夏季,此时温度正合时宜,草地茂盛、鲜花盛开、牛羊肥壮,草地就像一个五彩缤纷的毯子一样,一直铺到很远的天边。

秋季(9-10月):9月开始,呼伦贝尔就进入秋天了,草原开始变成了金黄的颜色,这个时间主要看森林与草原交接地带的风光,也是摄影爱好者来拍照的最佳时间。

冬季(11-来年春天): 10月中下旬就开始慢慢进入冬季,银色呼伦贝尔美轮美奂,所以每年的12月末就是冬季项目的最佳旅游时间。(以上信息参考网络文章)

(2)你可以的选择是?

【最佳旅行季节】

每年6月中下旬至10月中旬,这两个时间段气温适宜,各种景色开始轮换。5月树木新绿,漫山遍野开满杜鹃花;6月草地开始变绿至8月;9月底到10月初,秋色染遍大兴安岭,是摄影的好时光。11月至次年2月中旬则是冰雪游的最佳时节。

【最推荐时间点】

7月中下旬和9月中下旬。

【提请关注】

因气候原因,每年草木生长时间不一,若想获得绝佳的旅行体验和视觉冲击,需要提前关注当地气候条件、新闻,或是咨询当地相关人员。建议直接致电呼伦贝尔旅游热线,或者在去哪儿网、携程、飞猪上面找目的地的旅馆,直接告知来意致电询问,我想他们也会很乐意告诉你。

2、 如何去?

(1)呼伦贝尔交通

呼伦贝尔拥有铁路、公路和航空立体交通网络,滨洲铁路和301国道贯通全市,拥有海拉尔、满洲里两个国际航空港,已开通至俄罗斯、蒙古国及北京、呼和浩特、哈尔滨、上海、广州等50余条国际国内航线;对外与俄罗斯和蒙古国毗邻,是中国唯一的中俄蒙三国交界地区,拥有满洲里、黑山头等8个国家级口岸。

【飞机】呼伦贝尔境内和周边有三座主要机场:海拉尔东山国际机场、满洲里西郊机场和阿尔山机场。大部分人会直飞海拉尔开启旅程,海拉尔东山国际机场也是当地与国内其他城市通航最频繁的一座机场,旺季期间每天都有从北京、上海、呼和浩特、哈尔滨等主要城市直飞的航班。

【火车】呼伦贝尔境内主要有海拉尔站、满洲里站。从北京、哈尔滨、呼和浩特、长春均有列车抵达海拉尔,相比之下,哈尔滨前往海拉尔的过夜列车用时最短,从经济和时间的角度上来说,是最划算的。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哈尔滨-海拉尔之间的列车车次频繁,但是很多都只是“过站车”,因此,特别是在旅游旺季,会遭遇车票紧俏的情况。建议出行早做准备,提前购票。

【汽车】从北京、内蒙、东三省,有多条高速及国道可直达海拉尔,路况良好,可选择自驾或者乘坐客运大巴(省际大巴耗时太久,舒适度不佳,故不详细赘述)。若不想长时间驾车抵达,可达到目的地或自行租车(该部分在第三目录再展开说明)。

【提请关注】

A、呼伦贝尔是个宽泛的行政区划,主要的呼伦贝尔城区叫做【海拉尔区】,飞机、铁路、公路上面搜索目的地,用的名称就是海拉尔,购票查询时请注意。

B、海拉尔和满洲里运营的航空公司多属于廉价支线航空,不少航班没有提供航食,甚至没有提供饮料,个别航空公司对旅客行李的数量、体积、重量有不小的限制,请务必注意。

C、需要有个核心的理解:呼伦贝尔离我国核心地区过于遥远,哪怕我们到了哈尔滨这个东北大城市,在我们普通人看来也已经是很远的地方,呼伦贝尔距离哈尔滨都还有一两千公里的距离,所以说以到了海拉尔,告诉自己我们很厉害,去了很远的地方。

(2)你可以的选择是?

【最舒适推荐】

呼伦贝尔过于遥远,假如你不是有经验的旅行者或者耐力极强,以及时间充裕,那么我还是推荐你选择搭乘飞机抵达,简单快捷方便。但是,旅游旺季的时候,飞呼伦贝尔的机票通常十分昂贵,需要提前一个月关注机票及航线变动,可以直飞也可以到东北城市换乘。

【最省钱推荐】

当然是火车,全国除了北京、东三省的城市可以直达呼伦贝尔外,其他城市需要到上述几个城市换乘。推荐可飞机飞到东北的城市,挑一趟夜行的火车,睡一个晚上抵达海拉尔,及省钱又省时间。

【最惬意推荐】

自驾。适合时间金钱充裕、热爱自驾以及旅游拍摄的朋友,可一路慢慢玩过去。沿途欣赏地形地貌人文风光的变化。(东三省高速最高限速120km/h,内蒙古最高限速100km/h,基本上都是区间测速)

如果你是一个人,拥有旅行经验想省钱,推荐火车,反之飞机;

如果人数大于一,时间充裕,推荐火车;想体验开车的乐趣,推荐自驾;

情侣则根据自身情况参考。

【注意】机票可在去哪儿、携程、飞猪等app上对比购买,经过长时间实践,发现去哪儿网机票较便宜,注册为会员可享很多优惠,包括订酒店啥的。

三、攻略信息

(一)核心景色

其实从上面呼伦贝尔的一些背景介绍,结合实际到访经历和网络信息,可以把呼伦贝尔的核心景色总结为:

一是呼伦贝尔大草原区(南部);

二是大兴安岭林区(北部);

三是额尔古纳河边防公路卡线(卡是卡哨的意思,卡线就是沿着边界线修的公路线)。

1、 呼伦贝尔大草原区

呼伦贝尔大草原区的位置,其实就在海拉尔南部、以及和满洲里之间的这大片区域,区域主要有三条线可以走:

A、从海拉尔经新巴尔虎左旗(东旗)、新巴尔虎右旗(西旗)到满洲里,最后回到海拉尔。(国道环线,全程都会经过大草原,这条线是领略大草原最核心的路线,途经草原名称未知,可自行了解。推荐景点:成吉思汗拴马桩,免费。)

B、从满洲里到黑山头(沿途经过额尔古纳河边防公路,186彩带河景区,推荐景点:186彩带河景区,免费)

C、从海拉尔到额尔古纳。(沿途经过金汉帐草原景区、莫日格勒河景区,部分景点收费,目前正在修游客中心,估计今后会建成收费景点。不推荐)

走上述的线路都是横穿草原的,个人觉得最精华的部分是从东旗到西旗之间,以及从满洲里到黑山头(这段沿着额尔古纳河往北,可以看见大大小小的草原湖泊以及通天的公路,也可以算是边防公路)。

金汉帐和莫日格勒河距离海拉尔较近,已经开发。时间紧想看草原的朋友可以去,但是并不推荐,往往沿途最深处是大草原才是最美丽的地方。

【提请关注】

从西旗到满洲里这段,有个绝对被低估的景点,就是成吉思汗拴马桩(重点推荐),这段草原线最精彩的部分就是能开车抵达呼伦湖边(免费)。这里远比离满洲里开发的呼伦湖景区要值得探访。

2、 大兴安岭林区

海拉尔到额尔古纳再往往北的地方,就可以抵达大兴安岭的林区了。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室韦(俄罗斯族聚集地)、莫尔道嘎、根河是几个比较重要的地点。林区里面漫山的原始森林,里面有着各种高纬度的树种,比如比较常见的白桦林和松树林;穿插着的有山间河流、草甸,树林里有各种小动物,植物,蘑菇和野花。

A、恩和和室韦是俄罗斯族聚集地,在镇上就可以看见操着东北话,一副俄罗斯人面孔的大爷大妈。(室韦是个口岸,对面就是俄罗斯,这两个地方并没有什么景点,村子免费进入,就是欣赏俄罗斯村庄风情。)

B、莫尔道嘎、根河是大兴安岭林区,拥有国家森林公园,可以看驯鹿,体验森林小火车。(个人觉得,沿途的风景就比森林公园景区里面要好,没必要花钱进去看,看驯鹿是要收费的。收费景点,不推荐。)

连接这几个地方的公路路况都很不错,至少在我去的时候,已经全部普及柏油马路了,它们相互之间的距离最远的不超过5个小时,都可以互相联通(莫尔道嘎到根河貌似要绕路,提前了解当地路况)。

【提请关注】

事实上,林区的景色都是一样的,最美的景色往往不在人工设立的景区里面,路边的随处的风景有时候比景区里面更美,所以我并不推荐你去这些地方的景区。因为都一样,未开发的会更好。(详细可参考图片及拍摄的短视频)。

至于还有临江屯、奇乾等网上攻略提到的地方,我不详细说明,一是我没去过,二是因为林区景色都一样,怕去多了会产生审美疲劳。所以上述地方,可量力选择。

3、额尔古纳河中俄边防公路卡线

中俄边防公路卡线,绝对是个有诱惑力的地方(百度地图是导航不出这条线的,以至于去的人很少),就是从黑山头(口岸小镇)走5卡6卡7卡到室韦(是个很小的口岸小镇)这条路,有的游记说卡线,也就是X904县道只允许7座以下车通行,实际本人通行时没有看到任何关卡检查和拦车。

如果用百度高德导航查室韦到黑山头镇,会直接推荐更好走的201省道和301省道,请切换成骑行方式,就会推荐走X904县道。高德导航直接有。(客栈老板推荐从黑山头导航到哈沙尔古城遗址,这条路就是去卡线的路,只有一条路)。

【提请关注】

黑山头到5卡之间,会经过一个湿地,由于路基下沉,有两段路基以及被水淹没了,轿车绝对过不去,suv不一定能过去。目前当地政府已经安排免费救援车协助过往车辆通行(2021年10月),需要前往的朋友及时了解路况信息。

(5卡涉水路段)

边防公路的美,我这里不过分的介绍,我始终觉得,美与不美每个人有他自己的评价。对于这里,我是绝对的推荐,因为这里与世隔绝(手机需要关掉信号,飞行模式或关机,避免接受对面俄罗斯的信号),所以你觉得景色如何。

4、阿尔山景区(单独说明)

这里不单独对阿尔山进行攻略介绍,仅仅推荐。阿尔山处兴安盟地区,与呼伦贝尔地区接壤,其主要的景观就是林区景色,跟呼伦贝尔北部林区类似,但某些方面更胜过呼伦贝尔。这里着重对阿尔山天池和磨阿公路进行介绍。

A、阿尔山天池

事实上,阿尔山天池有很多,大部分位于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里面,而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已经开发为成熟的旅游景区了,景区内的公路路况良好,适合自驾。

如果你想要参观阿尔山里面的景点,是需要购买门票的。因为我从来就秉持风景都在路上的观念,所以并没有进入阿尔山的著名景点里面。事实上,我的想法是正确的,阿尔山沿途的风景绝对比景点里面要好的多。

在阿尔山,我去了阿尔山景区外的月亮天池,这个地方事实上不属于阿尔山,而尔山归呼伦贝尔扎兰屯市柴河镇管,门票100/人,住在柴河镇(蘑磨阿公路中点位置)的时候,,我们在吃晚饭的那家店居然能以80元/人的价格买到月亮天池的门票(就是一张盖公章收据,事实证明能进去)我觉得应该是该景区不成熟,还是归当地人在管理。

B、蘑阿公路(推荐)。

这段公路东起呼伦贝尔扎兰屯市蘑菇气镇,西到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被称为最美的森林公路。事实证明的确是这样,的确太美了。精华路段是在从柴河镇到阿尔山森林公园这段区间。高山草甸、原始森林、湿地及河流,便是这一段路的景色。如果不是自驾,根本看不到这样的美景。

【提请关注】

自驾进入阿尔山森林公园不用收门票,只有进入相关景区才需要购票(我们这次没有去阿尔山森林公园的景点,就单纯从柴河经蘑阿公路开车到了阿尔山天池服务区,没有购买门票)。阿尔山森林公园里有两个服务区可以住宿,也是游览阿尔山必到的地方。

从柴河小镇到阿尔山需要横跨内蒙的两个地区(兴安盟和呼伦贝尔),其实这段路是未被开发的地方,现阶段正在修路,估计今后会变成热门的景区。

(二)如何抵达

说在前面,我始终觉得在地广人稀的地方,自驾(租车)是最好的方式,其次是选择包车,再次就是乘坐城际客运班车,我最不推荐的就是跟团游,虽然省了很多麻烦,但总感觉没意思。

1、关于自驾(推荐)

自驾(租车)在呼伦贝尔旅游我认为是必须的,而且也很方便。海拉尔市区有很多租车点(神州、悟空、一嗨等大牌都有)。下了飞机抵达呼伦贝尔机场到达大厅,就能看到租车点,个人推荐提前选择好租车的信息,关注价格会更优惠。

呼伦贝尔整体路况都非常好(只要你别走那种无名的小村道),仅有个别道路会出现炮弹路,砂石路等情况。经过这次自驾评估,我觉得呼伦贝尔对自驾新手很友好,可以推荐,但是一切以安全为主。车型推荐轿车,实在没必要租耗油的suv(仅仅推荐)。

自驾道路选择需要屏幕前的你在出行前,参考其他攻略,路况信息需要提前了解(按之前的方法,可打电话给当地客栈询问)总体来说,自驾难度不高,时间选择和旅行体验,自驾还是比较好的。如果提前关注租车价格,会获得更大的优惠。

【注意】呼伦贝尔租车较其他城市可能会贵,也可从长春、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等地方开始租。我就是从长春开始起租,缺点是还车要返回,太耗时间,这种方式自己斟酌。

2、其他方式

关于选择包车、公共交通、还是旅行团,我觉得因人而议了。呼伦贝尔旅游,没有到景区的公共交通,只能抵达各个城镇。旅行团行程不自由,不能随时停车。包车虽然有当地司机做向导,也不用自己开车,但除了包车费用外,你吃的每一顿饭,住的每一家酒店费用中都可能包括着给司机的回扣,不差钱的可以选择这种方式。

【提请关注】

毋庸置疑,租车自驾是最好的方式,但是如果你不是重度摄影爱好者,以及旅游经验丰富的人,就只想去看看草原和森林。那么,其实选择坐城际客车是最好的选择,因为沿途经过的风景就能满足你的一切需求,缺点就是不能随时停车欣赏。

海拉尔区和额尔古纳市(又称拉布大林,与海拉尔同属一种行政区划,它是市的名称,也是河的名称,河是中俄界河)有到上述提到城镇的客运班车,需要提前关注相关汽车站汽车班次(可直接网上搜或者关注公众号,比如额尔古纳汽车站)。要去边防卡线,是必须要自驾的,因为那一条路没有公共运行的客运班车抵达,需要随时保持关注实际情况。

包车(拼车)需要提前在旅行网站联系好师傅,尽量找到评价较好及靠谱的包车师傅。呼伦贝尔地广人稀,女生建议结伴出行。若找不到拼车,可选择公共交通,到达目的地,在咨询客栈老板代为寻找。

(三)行前准备

1、必备物品

【箱包类】独自出行建议背户外背包,可携带小行李箱,便于直接登机和携带;人多可携带较大行李箱,路上或许会碰到想买或者想捡回的东西。但是合适的背包必不可少。

【穿着类】:夏季多带可换洗衣物,建议准备速干衣物和T恤,及防晒防蚊虫的衣物。秋冬注意保暖,带够至少2套保暖的衣物。保暖内衣裤,合适的鞋(很重要)等。建议冲锋衣,牛仔裤,户外徒步鞋,轻薄羽绒服以及围巾及帽子。

【摄影类】:机身:全画幅机身;镜头:14-24镜头、70-200镜头或者更长(广角和长焦端);备用电池2块,备用内存卡,减光镜、三脚架、快门线、相机背包、无人机(边防卡线不能用,绝对记住)

(我的设备 :尼康D850,25mm 、50mm的定焦,70-200mm的变焦,富图宝的空气二号三脚架、智云wbs的稳定器,以及一台sony黑卡7。建议有摄影爱好的朋友尽量带高质量的相机,那边的美景绝对值得记录。对于摄影这一块有需求推荐的,可以私我,这里不细说了)

【数码类】:手机(备用机)、数据线、充电宝、排插(建议携带)、数码用品收纳包。

【日用类】:100毫升装牙膏、100毫升装洗发水、100毫升装沐浴露、牙刷、毛巾、剃须刀、肥皂、防晒霜、洗漱包、便携泡脚盆、拖鞋、墨镜、保温杯、雨伞、防潮垫、防蚊喷雾(很重要)。

【卡片类】:身份证、驾驶证、相关可免票证件

【药品类】:布洛芬缓释胶囊、蒙脱石散、创可贴、999感冒颗粒、蚊虫叮咬药膏。

2、其他建议

(1)建议做好心理建设,呼伦贝尔旅游设施可能没有国内大部分地区发达,包括抵达目的地住宿(除了海拉尔和满洲里),可能只是乡村旅馆,条件一般。

(2)建议同时使用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务必提前下载好手机导航软件的离线地图,部分地区手机无信号。自驾测速、景点距离等,两个地图之间存在差异,可对比选择。

(3)建议备好水和午餐,不用太多,因为中午可能都在路上或是景区里,呼伦贝尔旅游的配套还是跟不上,晚饭不用准备,因为都是住在市、镇、村里,到时可以再补充第二天的午餐。

(4)出行前先查询好天气,去呼伦贝尔一个好的天气是拥有绝佳旅行体验的前提,也是你拍摄美美照片的前提。

(5)可携带少量现金,部分地方可能需要现金。呼伦贝尔旅游门票、住宿、吃饭、购物,基本上都可以微信、支付宝支付,国道收费站也是可以电子支付。

(6)自驾朋友建议每日关注车身状况,注意油量耗用,呼伦贝尔有部分路段长达几百公里没加油站,且切有些地区没有信号,车子出来故障找救援存在困难。

(7)尽量不要开夜车,省道、县道没有路灯,地广人稀,新手开车注意躲避水坑、动物及障碍物。

(8)就目前的情况来说,本人从开始到结束都无需办理边防证、防火证等,但是需要到检查站登机信息,建议抵达目的地时询问当地实时情况。

(9)本文不对住宿做详细赘述,相关情况可自行在去哪儿、飞猪、携程上面仔细查询。不论淡旺季,宾馆提前1天预订,也是能找到房的,但旺季房价普遍上涨,提前订房总是能获得合适的优惠。

(10)关于景点的选择,个人觉得根据你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和安排,因为呼伦贝尔景点距离很长,不可能早上去一个,下去可能继续去另外一个地方。

(11)时刻关注呼伦贝尔以及你们那儿的疫情防控措施,避免耽误功夫。

(12)呼伦贝尔当地饮食习惯跟东北差不多,分量大;当地消费略贵于其他地方(合理能接受,景区内也合理)。建议品尝当地牛羊类肉制品,肉质十分赞。新巴尔虎右旗的羊肉是我忘不掉的味道。

(13)夏季注意防晒,注意防蚊,注意防虫;秋冬注意保暖、注意保暖、注意保暖。

(14)日出日落爱好者,可以提前在网上查好每个目的地的最佳观赏点。目前所知黑山头、临江屯、莫日格勒河可以观看日落。

四、美图欣赏

文章所拍的照片全部来自本人。

如果需要图片作为手机屏保可私信获取。

相    机:nikon D850

镜    头:AF-S 尼克尔 70-200mm f/2.8E FL ED  、AF-S 50mm f/1.4G镜头

三脚架:富图宝(Fotopro)空气二号

后    期:Lr

阿尔山大兴安岭

呼伦贝尔大草原

边防卡线

阿尔山大兴安岭

呼伦贝尔大草原

五、后话

写到这里,我还是会回忆起在呼伦贝尔的种种时光,我想以后也许还是会再去的。

写这篇文章的初衷,是希望能够分享我自己的一些经验,我并不想把它写成流水账的形式,网络上这种类型的游记太多了。而每次我找攻略的时候,都会一头雾水,而且还浪费了大量的时间。这也是我对这次旅程的致敬吧。文章一些表述和语句参考几位网友的游记,特此提出说明。

这篇文章没有一些流水式的描述,大部分内容都是满满的干货,希望能够对屏幕前的你有帮助。说句实话,这篇文章不尽全面,参考了一些网上的游记,但是我尽可能的把我所知道的一些东西告诉了你,如有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我觉得认真做一件事情总归是没错的,后面我还会带来更多我所到过的地方的行程攻略,喜欢的话可以给点个赞或者收藏,如果想交朋友可以关注我的b站/小红书/微博/微信视频号:【季北峙】,或者私信我,很高兴认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