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一人的河西走廊之行

攻略   >  敦煌旅游攻略   >  独自一人的河西走廊之行

• 出发日期/2021/10/11

• 玩法/环游

前言

这次是辞职出来旅行的,国庆前的10.29就从广州出发新疆乌鲁木齐参加徒步中国的 乌孙古道的徒步活动,出山后就把徒步装备寄送回家,然后背着一个背包,拖着一双受伤的腿(左脚跟腱发炎+右膝盖痛&后韧带痛)独自走上这次河西走廊之旅。最开始是没有想好的旅行计划或攻略的,而是在出发前一天晚上花1-3小时百度乌市出发的青甘环线旅游攻略,上12306去查各站点的出发/到站时间&价钱,上携程、去哪儿网、飞猪等查当地的旅游景点等等,最后就订火车票,然后见一步走一步的走下来的。

初步计划这次的游玩线路是新疆乌鲁木齐-甘肃(敦煌-嘉峪关-张掖-兰州)-青海,最后却因甘肃疫情没法走到青海。

因为是独自背包旅行,虽然很想租车自驾游,但想想自己自从拿了驾照后还没开足500km,只能放弃自驾游而选择到了当地后报一日团或自由行。

第1天 2021.10.11

• 地址:酒泉市金塔县城以西约6公里

原计划是乘坐2021.10.10晚上 乌鲁木齐-玉门市的火车(软卧),然后在玉门市游玩1天左右后就出发敦煌的,因在火车上结识了对面铺位的一个独自旅行的上海大哥(没问具体名字)并得知他到嘉峪关后租车自驾去看胡杨林(金塔胡杨林+额济纳胡杨林),然后临时改变主意,补票到嘉峪关和上海大哥一起去看胡杨林。

2021.10.11 约中午12点到达嘉峪关火车站,出站后马上去停车场提车(上海大哥提前预订的皮卡,自诉前一天开的是霸道并为赶路独自一人开车行驶了16+小时),得知皮卡是手动挡后上海大哥先自我怀疑后又自我肯定,最后还是开了皮卡上了路,并在路上开了约1小时+熄火约10来次后还是和租车老板商量并在酒泉市区换成自动挡的车。最后终于顺利出发去金塔胡杨林。在金塔胡杨林里呆了不到2小时,就出来直奔额济纳旗,并在晚上11点左右入住宾馆(忘了叫什么名字了)。额济纳旗的住宿是真的不便宜,网上宾馆价格最低是600+/晚,经过到前台沟通后是500/晚,果断住下。今天下了火车后都没有吃上一口热乎乎的食物,就吃了一根士力架+一根玉米+少量干粮(面包+卤蛋)。

第2天 2021.10.12

早上6点半退房,在隔壁的早餐店买了小笼包+鸡蛋(8个韭菜馅小笼包/15元;2.5元/鸡蛋),这是从昨天下火车后吃上的第一顿热乎的食物,这小笼包是贵+不好吃,但胜在是热乎的。然后直奔胡杨林景区,门票245元/人,进入景区后还不到7点,天还没大亮,游客还不算多。上海大哥预订了下午嘉峪关飞的机票,为配合大哥的行程只能急匆匆的游玩。但额济纳胡杨林真的太大了,据说只有第二道桥和第七道桥的胡杨林几乎全黄了,那我就直奔第二道桥和第七道桥。原本和大哥说话9点半景区门口集合,快9点时大哥发来信息说他现在在英雄林,为了让我能玩得尽兴决定向公司请假,机票改签。而我当时正准备去第七道桥。我当时心里想的是这完全没必要迁就我,我原计划游玩线路就是为了就他的机票时间,现在打着为了让我充分游玩的借口让我无言以对。9点多后大批游客进来了,太多的游客扎堆拍照,瞬间让我觉得没啥好拍没啥好看的了,我在把第七道桥的胡杨林欣赏完后就出来坐车返回第一道桥(起点)。到起点时大概10点多,得知大哥正准备去第七道桥,我就从起点往第二道桥走,想再拍下倒影林的胡杨林,一去看到人山人海的游客扎堆拍照,果断放弃往人少地方走。最后还是不到11点我就出来景区门口,并在景区门口冷风中坐等大哥1个多小时。和大哥汇合后就直接驾车回酒泉还车。因为时间问题,黑水城的怪树林都放弃了。今天也是赶路的一天,午餐也是吃干粮解决。300+的路程,因为一路上的限速,花了5+小时才到酒泉,下午6点多还了车就和大哥分道扬镳,答应了请大哥吃饭也因为这2天赶路+他赶晚上的飞机没能实现,而我就打车(酒泉市区到嘉峪关市区20+㎞,60元)到嘉峪关市区。入住嘉峪关市区的派酒店,并在嘉峪关吃上这2天一来第一顿正常的晚饭。

ps:额济纳胡杨林的风景还是很不错的,建议游玩得趁早,晚了景区里都是游客,想拍张风景,那都是人😔真的没啥意思了。然后作为5A级景区,景区的卫生间设施真的差,一半以上的隔间里的施舍是有问题的,要么没法冲水,要么厕兜生青苔,要么门是坏的,洗手台的水龙头3个里只有1个有水出😭也是醉了。

• 电话:0483-6529998,0483-6526135,0483-6526136,0483-8341727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一道桥东100米
  • 简介:这里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是电影《英雄》的拍摄地之一。

第3天 2021.10.13

今天是嘉峪关的自由一日游,早上8点多退房+寄存行李,在附近的早餐店解决早餐,吃的是是当地特色:糊锅(6元),然后步行去嘉峪关城市博物馆(9点开门,免费门票,提前公众号预约),出来博物馆后乘坐1元公交(嘉峪关的公交车票价都是1元)到嘉峪关关城景区游玩并参观了嘉峪关长城博物馆,中午是在关城景区门口吃的牛筋凉面。108元套票是包括嘉峪关关城景区、悬壁长城、长城第一墩,而悬壁长城和长城第一墩又分别在关城景区得一左一右,考虑再三后决定先打车(16元)去游玩悬壁长城,在爬完悬壁长城后再打车(50元)去长城第一墩。游玩完长城第一墩已经快7点,差点没车回市区,最后还是花10元顺利搭上也是往市区方向的包车游的小团队的车。晚餐是在在酒店旁边的面食店解决。酒店距离火车站大概7㎞,查了交通,还能赶上今晚最后一班公交车到火车站,于是背上背包走了500+米,并花了1元坐上去往火车站的1路公交车。到达火车站不到11点。

糊锅

嘉峪关城楼

悬壁长城

长城第一墩…明长城

• 地址:甘肃省嘉峪关市雄关区双拥路1022号

第4天 2021.10.14

• 开放时间:07:30—18: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西北约180公里处
  • 简介:观赏造型各异的雅丹地貌群,景色奇幻壮观,是拍出摄影大片的绝妙地点。

凌晨1点的火车硬卧,早上6点多到的敦煌市区,入住预订的酒店并放好行李后,8点左右就出发在携程上订的敦煌西线一日游(108元包车费,司机兼职导游):敦煌古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雅丹地质公园-晚上返程路上看星空。这些景点之间距离很远,总路程单程就接近400+㎞。不到9点就到了敦煌古城,票价40元,可能是淡季原因,里面没什么人,设施很是破旧,如果不喜欢摆拍的,这个点真没啥意思😔也不值这个票价。然后是西千佛洞,票价30元,参观4个随机的洞窟,觉得还不错,就是人太多,导游也是选择性的简短介绍。到了阳关景区(票价60,包括区间车票)后是不到1个半小时的自由活动,跟着别的团队游玩才有机会听到不少有关这里的历史介绍。午餐是司机大哥的一家餐馆,又贵又不好吃(花了53元一个白菜粉条炒肉48元,一个饭是3元,拆了一个茶杯+碗2元)。接着去玉门关景区(票价90,耗时大概1.5h),玉门关景区体验感很差,大概4个景点,进入景区后就是排队坐区间大巴车,坐了10+分钟,先到大方向盆遗址景点,只能呆20分钟,然后马上坐上大巴车去往下一个点-汉长城,限时15分钟,最后返回起点,然后步行去玉门关遗址,因为时间不够,最后一个点-马场遗址也没去。只能匆匆出景区门口赶往下一个点:雅丹地质公园(票价120元)。到达雅丹大概是下午5点,景区工作人员竟然不给进,说如果是看日落那得5点半才能进,如果现在进去那6点半就得出来了。瞬时我就火大了,官网的景区开放时间是9:00-18:00,而现在被拦着不给进。然后我就打敦煌旅游投诉电话投诉。最后景区给的回复的大概意思是景区为了游客安全必须游客统一进出,景区里没信号,以防游客在景区走失。但我表示不接受,但也很无奈。最后下午5点半终于坐上景区大巴车,一路停留的大概就4个点,有点像坐长途大巴,遇到一个服务区就下车,规定时间回来然后出发,体验感极差,然后因为是风蚀地貌,为了保护,所有的都被围起来,游客只能远观。第一个点呆了不到10分钟,第二个点不到15分钟,第三个点大概20分钟,最后一个点就是等日落,呆了接近1小时。值得庆幸的是能看上美美的日落。大概7点半就出来到景区门口了,然后集合往回走。走到半路,司机停在路边让大家下来看星空,因为刚好是农机初9,🌙当空挂,✨不算太多,但司机也很尽责,特意拿出激光笔向大家展示牛郎织女星,哈哈哈。最后大概晚上10点终于回到酒店,在酒店附近吃了一份10元的麻辣烫,真的又麻又辣又烫。

敦煌古城,门票40,真不值这个票价

阳关烽燧

汉长城

玉门关,体验感差

雅丹地质公园,体验感也差

第5天 2021.10.15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今天是休闲的一天,早上8点多起来,然后出门步行到名店夏家合汁(营业时间是早上6点-14点)吃早餐:羊肉汤+饼(19元)。早餐后步行1㎞到敦煌博物馆(免费参观,提前公众号实名预约)参观,先在馆内看了一段莫高窟壁画的动画展示,后面是或跟着请了讲解员的团队参观,或自己听自助讲解参观。出来博物馆大概是11点,趁着时间还早,就步行去党河边游玩。可能因为是工作日,党河边的人很少,党河上游是干涸的,下游才有水。

夏家合汁

党河芦苇荡

达记 驴肉黄面

鸣沙山里的芦苇荡

敦煌夜市

第6天 2021.10.16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今天一早就起来出发去敦煌莫高窟(酒店距离敦煌莫高窟数字中心约10㎞,打车约30+,公交大巴3元),从酒店步行约1㎞到丝路怡苑大酒店斜对面的公交大巴乘车点,并在路上随便解决了早餐(敦煌这边8点了也见不到几家早餐店开门😔)。敦煌的大巴起点是丝路怡苑大酒店斜对面,途径莫高窟数字中心、敦煌火车站,到火车站耗时约20分钟。敦煌莫高窟正常参观票价238元,需要至少提前1-2天预订,参观8个开放的洞窟。流程都是先到数字中心观看2部数字电影,然后坐区间车去参观洞窟,如果跟到有趣的讲解员,体验感会更强。一个讲解员带领至少20人,洞窟空间有限,遇到介绍一些狭窄空间的景点,后面的人根本不知道说啥😭当然也可以另外花钱去参观特窟(200元/个),下午2点排队进去。莫高窟作为人类历史文化瑰宝,是真的值得参观体验。参观完莫高窟出来已经下午1点多,打车(29元)回到酒店,在酒店附近解决午餐后就回去睡了个午觉,下午快6点出门打车(花10元,耗时约5分钟)去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等待晚上7点第一届敦煌国际时装展的开幕并在冷风中欣赏了1个多小时的时装展。

藏经楼

第一大佛

第7天 2021.10.17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今天早上8点半的动车出发张掖西站,并提前预订了张掖七彩丹霞日落团(包车+门票+区间车票共130元)。在动车上发现生理期提前来了,下腹越来越痛,手脚也变得冰冷。到张掖西站是12点半左右,赶紧订车站附近的酒店,导航过去时被导航骗了,实际酒店就在出站口斜对面不到100米,却提示绕行700+米。当时的我状态超不佳,又饿又痛😭,强忍着走了一段后只能先解决午餐,重新导航原路返回才到酒店。住下来后吃了一个止痛药+躺了半小时才感觉缓过来。然后说好下午2点半过来接我的司机终于在3点半前来到酒店附近,终于在4点左右进入景区。景区里很多游客,都是扎堆的拍照。一个人游玩的好处就是想走就走想停就停,所以我走走停停的游玩了景区的4个点+欣赏完日落,出来到景区门口大概是下午6点半。(若想深度游,只能是早上过来)返程时让司机在美食街放我下来,在美食街解决晚饭后就步行2+公里回酒店。

夜市/美食街

第8天 2021.10.18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滨河路中段小西湖公园北50米
  • 简介:黄河母亲雕塑现已经成为兰州的标志性雕塑,也代表着兰州形象。

今天早上搭乘9点半的动车出发兰州,因为曾到过额济纳旗、张掖的一对上海退休教师确诊新冠病毒,导致各地防疫加严,需要48小时内核酸阴性结果。于是我一下兰州西站就直奔兰州二院做核酸(鼻拭子,10:1混检,👃被一捅,研眼泪直冒),然后步行去黄河风情线游玩,看到不少人在河边挖石头,一番交谈得知是在挖陨石;不时遇到一些当地居民唱歌、跳舞、下棋等(当时是下午4点多),也有不少人在锻炼健身。本计划第二天上午参观甘肃博物馆,然后下午出发西宁,就想在博物馆附近酒店住宿。在办理入住时得知张掖过来游客除要求出示24小时内核酸阴性结果外还需要到社区报备,因当时我的核酸结果还没出,无奈之下只能退订酒店,也无法去其他酒店。在等核酸结果的时间里,基于现在的疫情发展,我考虑到了多种可能,最后决定返程回广州。于是坐地铁回兰州西站,然后买火车票到机场,并买了第二天7点半回广州的机票(回广州乘机前出示48小时内核酸,有2波游客因核酸结果未出当天晚上10点的飞机也只能改签)。为减少自己的轨迹决定今晚夜宿兰州机场,但兰州机场不人性,在凌晨1点多以清场+消毒的名义把全部乘客都赶了出来,在4点半后才给进入。无奈之下只能在机场对面的通风的火车站大厅里坐了3+小时😭。

挖陨石

羊皮筏子

水车

第9天 2021.10.19

今天早上7点半的飞机兰州-广州,终于在中午12点前落地,落地后在机场做了核酸(咽拭子)才出站。终于回到大广州了,有些庆幸早点回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