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五一劳动节不劳动,走~到扬州吃茶搓澡去!

攻略   >  扬州旅游攻略   >  江苏扬州|五一劳动节不劳动,走~到扬州吃茶搓澡去!

• 出发日期/2021/05/01

开篇

如果不是因为自己厚着脸皮就加入了“扬州炒饭”小分队,大概我与扬州的时间距离可能是几年甚至是十几年。虽然“烟花三月下扬州”的诗句一直扎在内心深处,但我对于扬州的认识,似乎也就仅止于这个传说中“最美丽的季节”。大概是因为对诗词天生缺乏应有的“敏感”,我那务实的该死的性格严重地缺少诗情画意,也因此,差点错过了扬州~

过往的游记我都喜欢有一段概述,来聊聊我对这座初次见面的城市的感受,但对于扬州,我却似乎很难尽述表达,没有多喜欢,自然也绝不讨厌,只是这仅仅3天的“了解”实在不足以让我对之做任何“判断”。“妄下结论”大概是对一座城最大的不尊重。

不给大家任何先入为主“必定有失偏颇”的论断,扬州,还是值得每一个人自己去了解,去体会的~毕竟,我们都不一样。

P.S.:这是我恢复单身后的第一次旅行,时隔5个月,非常感谢这些朋友的陪伴,未来大家也将各奔东西,愿大家一切安好,有缘,必会相见。

【必玩】遇见抹茶湖的一抹绿色夏天

本次三天扬州行行程大家高声齐呼的最满意的景点非“渌洋湖湿地公园”莫属,由于这里到了特定的时节水面会呈现绿绿的浮萍而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抹茶湖”。

作为一枚抹茶控,还没到来之前就已经被各大平台各种种草,那一片绿油油的画面,如同跌入人间仙境。

抹茶糊其实并不算大,典型的水杉湿地生态,想来这里到了秋天,也将是一片金黄色,色彩应该不亚于春夏,但因为缺少了来自大地的绿色浮萍的衬托,似乎又少了一点来自“人间”的色彩。

抹茶湖共有两种玩法,一种是游船,一种是走木栈道,最后我会附上价格和小小的攻略,供大家参考,这里就不细说了,因为此处真的很适合,安静地欣赏它的美。

5.2日,抹茶湖大概有一半的面积已经出现浮萍(再晚一点,大概会蔓延到整个水面),在栈道入口处,我们已经被它的美所震慑,相机快门根本停不下来……一度还阻碍了交通,哈哈。

虽然是五一假期,但人流不算大,中午时分抵达,一切都是如此的宁静,耳畔偶尔会听到鸟鸣声,自然的声音就是这样的美好。

小船乱入镜头,嗯~有人,也就更有了生气。

这里真的是对“森系”最美的诠释

栈道分为两三条,就算全部走完其实也并不多。

有浮萍的地方静谧,没浮萍的的地方波光粼粼,各有各的气质与美貌。

特别注意拍照点,站在高处俯拍这条路,美歪歪~

这里远拍也是一个极佳的拍照点,看浮萍,就如同绿色颜料洒在了水里,好美好美~

高大的水杉直耸入云霄,阳光从缝隙倾斜而下洒在浮萍之上,斑驳阑珊,幽深静谧,想不喜欢都好难~

树影投在浮萍之上,像一篇绿草地,伸向大地的尽头,心所属的远方

这一家三口,妙了~

绿色颜料化开了~

向阴的一面,绿色深沉

向阳的一面,绿色多了一份明亮的黄~

没有浮萍的一边,则是随着微风起伏的波纹

另一种美

浮萍长这样,根紧紧地连在一起。

我们四~

TIPS:

最佳观赏时间:大约5-9月

交通:距离市区开车一小时,预约车前往最好约埋回来的车,要不然很难打车。没有公共交通,如果自驾的话定位渌洋湖湿地公园,车子可以停在路边,免费。

门票:栈道10元,不限时间;划船50元,40分钟(需要先买票,再排队,也就是,没得反悔)。旺季可能要等个1-2小时,而且如果要等木船时间更长。

个人觉得木栈道拍照已经很好看了,除非错峰游船,要不然游船等待时间太长,时间值不值得,自己衡量~

推荐游玩时间:1.5小时,如果游船,加上等的时间要4小时。

推荐指数:❤❤❤❤❤

【必看】扬州园林代表:何园

苏州旅游不看园林,好像都不能证明自己去过,扬州,似乎是同样的道理。

在扬州中心区有两个园林最为出名:个园、何园。两者距离不远,原本打算两个都去,后来因为人实在太多影响体验,最终只选择去了何园。

何园,“晚清第一园”,原名“寄啸山庄”(下图),是中国古典园林建筑,面积1.4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达7000余平方米。

何园由清光绪年间何芷舠所造,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属清代后期扬州园林的代表作,AAAA级旅游景区,主要景点就是“复道回廊”和“骑马楼”。

何园的面积相较于苏州的园林真不算大,而且可能因为五一期间人实在太多,更加觉得园林“拥挤”。要想拍到没人的,基本就是各个角落……

当然,一个优秀的园林,哪怕是角落,也有无尽的美好。

又或者是因为我个人对园林没有十分喜爱吧~不过园林和汉服真的蛮搭,但当天基本都是芸芸众生的游客,连个汉服小姐姐都没见着。

水波纹的造型

据闻,包括《红楼梦》在内很多有名的影视作品都在这里取过景,也因此何园名扬中国。

(娱乐产业的作用……

各种形状的“窗户”(学名叫啥?)也是很好的拍摄造型。

何园内部结构蜿蜒辗转,路痴基本都会迷路。

走在园林中,看亭台楼阁,长廊水榭,阳光从窗棱中洒下,光影斑驳,可以说每个转角都是风景。

何园至今仍保留了何家当年的起居室以及何家宗祠。

起居室装修特别华丽精致,收藏了不少西洋装饰,一看就知道是绝对的大!户!人!家!

据说曾有非常多的名人在这里居住过,包括著名国画大师黄宾虹,六次来扬州都是寓居在骑马楼东一楼。

著名作家朱千华先生,也曾寓居何园五年多,其旧居在骑马楼东二楼。

富丽堂皇,有钱人的宅邸大体如此。

TIPS:

门票:43元(地方那么小,门票有些贵哦)

预约:可以提前公众号或者各大平台购票及预约,也可以到了现场门口进行购票预约,价格没差。

下午1400左右是人流高峰期

【必逛】小清新的皮市街

皮市街,位于何园附近,距离关东街也是近在咫尺,街道不长,遍布着大大小小的个性小店,有美食,有咖啡,有花店,有书店,还有复古店,都各有各的调调,似乎每一家都有值得打卡的机位。

第一张合影,也是唯二的合影……哈哈哈,献给了皮市街。

论镜子的重要性

下午15:00左右的光景,人非常多,几乎所有店子都座无虚席,可怜啊竟然找不到一个可以容纳我们五条友的地方,似乎也就注定了,只能匆匆而过。

节假日照例要去景点看看人,这句话是绝对真理……

阳光从树的缝隙中倾斜而下,斑斑驳驳洒在马路上、商店里,颇为好看。

一个怀旧的小店。

不过里面陈设的娃娃有点恐怖

感觉下一秒就会复活

咦~娃鬼回魂!

属于80年代记忆的搪瓷杯。

一家在小红书很火的小店,他家冰淇淋颇为网红。

有点港式的味道~

皮市街其实不大,如果不入店,从头走到尾感觉不到十分钟就over了

繁忙却又带着悠闲的气质~

大部分的店子都会种花,增添了无数生机

这个位置……排队拍照……

Rita真美~

最后,实在建议扬州市政府能把这条街定义为“步行街”,这么窄的街道还有汽车穿梭其中,不安全,也不适合游客游览~

地址:扬州广陵区文昌中路

实在建议错峰过来,要不然,只能逛个寂寞

【一言难尽】临别:远观瘦西湖

怎么也没有想过,扬州旅行的最后一站,竟然是西湖附近的一家“饮品店”……

嘿朋友,这就是旅行,充满了未知。

早上接到航班取消的信息,本来行程的瘦西湖因为改了提前的航班,所以华丽丽地夭折了。

于是决定就在附近的这家里宿咖啡馆“”坐坐,远望一下瘦西湖,也算是来过。。。而且目测瘦西湖人满为患,摩肩擦踵的境况也是把我们很好的劝退。

这家宿里咖啡馆其实是民宿配的咖啡馆,但是有一个很棒的景观露台,面湖而且可以看到瘦西湖里的栖灵塔。

景观露台大概可以坐10个人,除了热,没毛病

哈,好看到了湿地的候鸟?

这次旅程,三家饮品店,一家撸狗,一家撸猫,一家看候鸟,也算是完美……

招牌柠檬茶,店主见人就推荐,说绝对没有错

看到店主如此急切的推荐“柠檬茶”,我们的心大概凉了半截

要知道,柠檬茶基本属于最不会出错的饮品了

如果柠檬茶都做不好,其他的……

事实证明,我们的担心是……

这里的饮品口味实在是。。。抱歉到难喝~

特别是上图这款“富士山下”难以入口

店主拿上来的时候,我们:哇,好漂亮。结果他说:拍着好看,喝着就一般了

一上来就这样给我们打针……

事实上是,小朋友喝了一口直接放弃 ,又去点了一杯柠檬茶……

果然,店主是老实人。

饮品的价格也是景点餐饮价格,但这似乎不重要,因为这个拍摄机位,已经值回票价。

推荐指数:❤❤❤❤(只推荐环境)

地址:(扬州)平山堂东路33号宿里民宿1楼

【美食】正宗淮扬菜:淮食 · 扬州狮子头

到外地旅游,不管喜不喜欢,都一定要尝试最地道的菜肴,要不然就一定不算来过,这是我对旅行最致命的执着,毕竟,我同时也是个吃货。

而且扬州可是中国四大名菜淮扬菜发祥地之一,据说连美食里都带着诗意。

淮食 · 扬州狮子头,大众点评“本地人推荐榜”榜上有名。而且这家刚好在何园附近,也与我们的行程“不谋而合”

天助我也是不啦~

我们骑着心爱的小摩托,到店大概11:30,竟然不用排队,简直是幸福不要太简单。

扬州必尝经典菜肴:极品狮子头,98元,巨大一个,我们点的红烧的(还有清蒸的)。红烧的看着味道很重,其实不会,微甜的口味很淮阳,肉丸口感松软,非常好吃。

不过我们五个人都只吃了3/5,唉,浪费了,暴殄天物嘛,哈哈哈。

淮扬炒软兜,98元

其实就是苏州的鳝糊,但是没有苏州那么甜,咸甜调试得刚刚好,口感也是很讨好,下饭佳品。

扬州盐水鹅,68元

鹅的肉质紧致,有很香的鹅油香气,咸香咸香的,一流。

哎呀,又看饿了

大煮干丝,48元,这个味道稍微比较清淡,有点粤菜的感觉,适合我们这些广州人。

文思豆腐羹,38元,也是淮扬菜必点,如丝一样的豆腐,入口即散,看着也好美丽,同样是比较清淡的一道菜。

扬州炒饭,58元

炒饭粒粒分开,口感QQ的,香气十足,是我喜欢的口味。

扫码点餐,服务很好!上菜奇快无比,好评好评!

推荐指数:❤❤❤❤+半❤

就以这家的菜来说,我会觉得比苏州的要好,因为甜度没有苏州的高!苏州实在太甜了,我身为广州人都受不了~

【美食】吃茶去:花园茶楼

早上“皮包水”(吃早茶),晚上“水包皮”(泡澡)

一直觉得广州早茶独霸天下,原来扬州的“吃茶”也是如此出名,一试之下果不其然:广州的早茶独霸天下!哈哈哈哈

不要骂我,这只是我个人的体验,你可以不同意,也可以说我去的地方不地道,但请允许我保留我的意见。

作为一名广州人,对茶点自然毫无抵抗力,况且吃茶是扬州必体验项目,虽然我们最后也没有能去成有名的趣园、冶春茶楼等,因为查了很多攻略都说超多人排队,让我们六点去到排队绝不可能,所以退而求其次,找了这家地理位置相对偏远的花园茶楼(在当地也有一定的口碑)。

茶楼不大,座位也不多,点餐需要自行排队,茶具茶水等等都要自己来,上菜实在有点混乱。

不能扫码点餐增加了出错率(我们旁边那桌因为点的东西迟迟不上愤而离席)和客人的时间,扬州在餐饮管理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至于出品,emmm…我只能说,或许预期太高,并没有我们想的那么惊艳。

蟹黄大汤包,20元一只

扬州吃茶必食,但是其实味道平平,蟹黄香气不足,汤汁比较稀,喝完就剩一层皮,吃着也是奇怪。

蟹黄加蟹包,20元一只,和五丁包一样,皮太厚了而且口感非常干,肉也不算很多,味道极其平庸。

五丁包,也没什么特别,emmm……说真的,广州街边随便一个包子店的包子,可能都能赢他一个码头。

烧麦巨大一个,我看也是每桌必点。

看着有点干,我没吃到,哈哈哈,不做评价。

花园蒸饺很不错,皮薄,而且肉多还很多汁液,味道也好,喜欢。

烫干丝,味道还是不错的

扬州必点菜,但也不会惊艳。

虾子云吞,放了比较多的胡椒粉,还有五香粉?缺了鲜味。

滑炒玉兰片,其实就是鱼片,口感挺滑,这个还挺好吃,但真的好像在吃粤菜~

酒酿鸽蛋盅,没有酒的味道。

菌王汤,和清水差不多。

酒香醉枣,其实也没有吃出酒味。。。。

总体讲,我们一行人有些失望,或许期待太高吧,还是会更爱广州的早茶。

P.S:性价比倒是很高的

推荐指数:❤❤❤

地址:皮坊街3号

【美食】扬州好吃的小龙虾:周姑娘

作为五枚本应该口味清淡的广州人(广州菜很清淡呀~)实则重口到不行,无辣不欢,广州人对美食的包容度绝对不是浪得虚名!看看广州遍地开花的世界各国的菜系,以及各种川湘菜品牌+人满为患就知道,广州人的口味早就已经是多变而且多彩的了。

正宗的扬州菜,吃一两次也就够了,我们要吃小龙虾!

在网上搜到这家“周姑娘不等味·龙虾的故事(何园店)”似乎口碑不错。看完《秘密访客》,想着顺路去周姑娘家吃个小龙虾做晚餐,结果,前面有80桌在等位,罢!不如早早回住处,点个外卖更舒爽。

蒜蓉小龙虾,味道极好,蒜香味道浓郁,微甜的口感相当讨好!!!欲罢不能!

再来一斤我也能吃完!

啤酒小龙虾,微微的啤酒味,同样是汁液丰富,是我第二喜欢的口味。

咸蛋黄小龙虾,只有外围有一层咸蛋黄,虾根本不入味,我们都不太喜欢,不推荐。

烤肉非常好吃,份量大,肉质Q弹,喜欢喜欢。

小龙虾份量普遍实在,一口咬下去,先吮吸汁液,那个香甜哦,小龙虾肉质也是紧致新鲜,好吃。

田螺其实味道也很好,就是口味偏辣,吮吸的话很容易被呛到,注意了咯。

蒜蓉小龙虾吃完以后,放入面条

拌均匀后,好吃到手动裂开!面条的口感也软硬适中,喜欢。

另外去超市买了沙棘汁(咦,这不是支付宝种树那个沙棘么?),酸酸甜甜,我爱了。

P.S:关注他家公众号,可以线上拿位哦。

大满足!!

推荐指数:❤❤❤❤+半❤

地址:徐凝门大街148号

【咖啡】有狗的谷里咖啡馆

谷里咖啡馆(丁家湾店),隐藏于皮市街附近的小巷子里,整条路都像是古老的建筑。

小店子不大,但很温馨,有着自己的小花园,还有一只热情好客的肥狗狗,皮肉紧实,抱起来手感真的是。。。。一流。

非常亲人!没有攻击性,放心~

户外座位适合拍照~

好美的铁线莲

室内的座位也不错哟~

焦糖布丁蛋糕,口味微苦,口感细腻,非常复合我们的胃口。

最爱自己的冰博客dirty

冰博客提纯后的牛奶口味更加醇厚,口感顺滑,冷与热的碰撞后,咖啡香气被更好的释放,喝后口中留有余香,太爱了。

户外自然光,配上绿植,拍照一流~

撸狗,真的是无限美好

来来回回,大概撸了半小时。

献给我们的狗明星~

再见咯~

这家我们大爱,推荐指数:❤❤❤❤+半❤

地址:丁家湾55号(大牌坊进来第二家)

【咖啡】有猫的半间咖啡馆

本来,是想去东关街走走,毕竟,东关街算是扬州的代表,结果……人多到根本寸步难行↓,前胸贴后背的场景实在是很恐怖~而且卖的东西也都很义乌小商品,罢了罢了!还是远离人潮,找个地方sofusofu就算了~

半间咖啡馆,位于东关街附近,地处三楼,偏安一隅,远离旅游的人潮汹涌!

三楼有户外的座位,可以看到东关街,夜晚了还能看到夕阳西下。

小店很扬州,也很温馨

真的是不管到哪里,我都喜欢这样的咖啡小店~

自家酿的水果酒

哈哈哈,看到这个我笑了,看来他家的喵星人很不安分啊

喜欢大逃亡?……

来了来了,雄赳赳气昂昂~一只可爱的金吉拉

金吉拉名叫朵朵,特别粘人,叫起来细声细气的,是个斯文的小女生。

好漂亮的蓝眼睛哦~

朋友的咖啡,经采访,评价不错,哈哈哈,估计也是热的,大家像是一口气干了……

因为不想下午喝咖啡,所以点了山楂气泡水,清爽微酸不会太甜,杀口感十足,喜欢。

柠檬重芝士,很香的柠檬味道,微酸,口感细腻厚重,不错。

蛋糕卷从冰箱里出来,黄油冻住了我竟然觉得很好吃。

服务也很好,赞。

推荐指数:❤❤❤❤❤

地址:泰州路59号宋城名都3楼西北角364号

猫奴表示,他家的猫咪太讨喜了!

【美食】早餐优选:高邮面

扬州的早餐,如果不去正正规规的吃个茶,似乎面食是普遍的选择。

高邮面,在扬州到处都可以看到,查了一下,它是扬州高邮比较有名的小吃,和长沙拌面有一丢丢像,其实就是阳春面用葱油和豉油拌一拌,就着各种汤一起吃。

我们基本都点了套餐

干拌面+腰花汤+煎蛋,16元

干拌面+鲜肉汤+煎蛋,14元

三鲜腰花面,12元。

汤的话微咸,因为放了榨菜吧

我的腰花汤据说本地人比较喜欢,确实还不错,加了黑胡椒粉,热乎乎的。

是不是看着就有食欲?

这家的面口感微爽特别讨好,味道其实中规中矩,我会喜欢再加一点醋。

配的煎蛋~

总体讲,还不错哟。

推荐指数:❤❤❤❤

地址:扬州脸运小区联谊花园(不一定要去这一家,这家只是因为在我们住的附近。我看扬州很多街边都有高邮面,应该都不会差~)

【番外】避坑餐厅:赏春源

我写了几千条大众点评,给过一星的餐厅不超过五家,很不幸,这次旅程就遇到了这样一家。

当时我在平台发这则帖子的时候,很多人骂我不会吃,骂我点的不是扬州菜。我想说的是,扬州菜我们吃过了,确实不想再吃,而且这家店子菜单上也大部分不是扬州菜,那是不是就不能说他不好了呢?

在广州不管吃什么菜,都可以评价好与不好。不会因为你吃的不是粤菜,而觉得是你的问题……

所以,我还是要吐槽~

至于骂我的人嘛,我虽然不赞成你,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晚上7点多,我们想要吃的京姥姥、大潮淮等出名的餐厅全部都不再给号,我的天,才7点多就准备打样了?扬州这座城,太佛系了吧,哈哈哈~

找了整条街,因为也不能吃烧烤,最后就选了这家。

结果看菜单就发现或许选错了,因为什么菜都有(它在大众点评标记的是“淮扬菜”),大部分不是扬州菜。

而且价格高,不比当地的网红餐厅便宜。。。。最重要的是份量和味道实在是……

松鼠鱼,小到啊,缩在一起,都不是炸开花的,酸甜汁调得还行,但是鱼一点也不好吃,看着就很不新鲜……不会做真的就别做,不要侮辱“松鼠鱼”。

宫保鸡丁,味道还行,但鸡丁很少,大多是笋块,倒是里面的辣椒很好吃。

干锅肥肠,肥肠的数量一只手可以数完了,我的天,这太坑了吧。我记得还是58元。真的,不带这样坑消费者的,你们良心不会痛吗?

蒜蓉苋菜,不过不失。

我最喜欢的竟然是这个:凉拌萝卜苗,味道和心里美萝卜一毛一样,有点冲,不能吃多,吃多会辣得胃疼,但我很喜欢。

扬州炒饭实在难吃,口感黏黏糊糊,软到啊。。。

总之,贵到死,份量小,味道还很平庸,最多一星。

地址:徐凝门大街134号。

不推荐!不推荐!不推荐!不推荐!不推荐!

【必体验】搓澡

(此环节,无照片……那我就讲讲流程吧!毕竟第一次去的人,全程都会懵逼,还有点小尴尬……

扬州有句这样的俗语:早上“皮包水”(吃早茶),晚上“水包皮”(泡澡),因此,如果不把这两件事干齐活了,似乎对不住自己的扬州行~

虽然是五一,但我们并没有事先预约(或许比较出名的几家确实要提前预定),因为扬州搓澡的地方真的是多到不要不要的,随便大众点评搜索周边都能找到很多,而且很多酒店还都自带,以至于连我们自己去的那家叫啥我都忘了,我只记得是一家酒店的澡房,出来我们还吃了个烧烤做宵夜。

因为第一次去,整个搓澡流程我们全程懵逼……因此做出了颇为尴尬的事,还好,人家服务阿姨态度好,这要是换到广州,大概要骂三字经了。

以下是大致的流程(不一定每一家都一样)

1、前台取号码牌,脱鞋寄存,服务员会拿一对拖鞋给你穿上。

2、男士到男澡堂,女士到女澡堂(好像是废话)

3、进去以后,嗯,就看到各种天体运动了……哈哈哈,真的,很不习惯……先是找到自己的储物柜,把自己扒个精光,然后跟着人潮进入淋浴间,把自己洗干净(提供沐浴液洗发水,但不提供卸妆用品,可能好的澡堂会有吧)——这时候我们发起了个灵魂拷问:要不要洗头??恩,自然是没人回答我们的,为了避免尴尬,我们还是全部洗了。

4、出来以后,我们就又跟着人潮找到更衣室,阿姨会给我们大毛巾让我们把自己擦干,然后上下打量……根据我们的身材给我们分配一套衣服,并提供一次性内裤。我们穿好以后,又懵逼了……去哪里搓澡?

5、询问之下,阿姨笑了:要搓澡,干嘛把自己穿得整整齐齐……啊?原来,洗完澡就应该直接去找搓澡的地方,然后选择套餐(用什么洗,比如什么牛奶、精油之类的,价格不一样),然后就排队等摊尸……于是我们再一次把自己扒个精光……

6、终于轮到寄几,躺到床上以后,阿姨会用热水给你再冲一遍,哈哈哈,真的,我感觉我就像是一具毫无感情的尸体……然后,就是各种挫了,前面,背面,侧面,手,腿……反正能搓到的地方都不会放过……最后,再冲洗干净,你就可以干干净净地出去了。

7、出去换好前面阿姨给的衣服以后,还可以去汗蒸哦~

特别注意:搓澡的过程其实蛮用力的,就像是用丝瓜瓤在刮你的皮肤,很多地方都很舒服,特别是背部,自己挠不到嘛,但是如果身上有伤口就要小心了,一定要事先告知哦~

8、最后,前台结账。

“白姑娘进,红姑娘出”~啊啊啊,我感觉这是我活到现在最干净的一次了……

SOFU~

【其他】行程、住宿等

一、行程

不细说了,就是我写的这些,因为扬州城中心其实很小,基本步行都可以抵达,所以不用太担心,我们的行程都是随时变的,非常佛系,睡晚点变一下行程,走累了改一下行程~哈哈哈

二、住宿

扬州多人的住宿(airbnb)可选择不多,我们这次5个人,住的民宿可以说很差,卫生条件非常不好,所以如果人少,建议还是住正规酒店更好。

三、出行

基本就是滴滴+11路+电摩托。扬州到处都是美团电摩托,租赁很方便。

四、其他

强烈建议在扬州看电影!哈哈哈,票价实在是讨人喜。一般20多-30多元就能看到,多人预订还送饮品爆米花什么的……这完全就是广州电影票价格的半价哦~

以上,棒棒的扬州之行结束了

不知道下一趟旅程,会是什么时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