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食娱记】随心飞好朋友的吃喝之旅

攻略   >  佛山旅游攻略   >  【广东食娱记】随心飞好朋友的吃喝之旅

• 出发日期/2021/01/01

不倒的flag

2020年12月2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在这特殊的一年,且行且珍惜的走过了一些祖国的大好河山,感恩身边的人都还在。如约去南方跨年,希望一年没有码字的自己能完成这篇精(哈)彩(哈)丰(哈)富(哈)的总结跨年记!

一期一会 跨年之约

西安吴彦祖说“总会有些朋友会让你期待一期一会”,我深以为然。我们这群来自五湖四海的不严谨旅游爱好打工人,相识于2018年的夏天的马蜂窝未知饭局。从那年秋天的第一次北京局长之旅开始,开启了每年不定期举行的“拉嚯”之旅。

2018年1月,我们在-20°C的哈尔滨跨年;

2019年4月,我们在没有yq的武汉吃了三天三夜;

2020年5月,我们在沙子和牛羊肉味的宁夏沙漠露营;

不完全统计,三俩小局的我们可能在成都,在舟山,在青岛,在西安……

但无一例外的是—喝酒!

以及,军训……

以及被冠名“反向锦鲤”的我。

比如说好下次一定要去海岛轻松不累的晒个太阳,然后就不能出国了;比如我说想去中国最北边的冬天看雪,就水土不服上吐下泻在亚布力;比如我说好想去沙漠露营,我们就遭遇了轻微的沙城尘暴;比如想去青岛吃海鲜,遇上了我们飞行史上最坑爹的延误;比如这次我力挽狂澜,重拾跨年行,通过扔骰子的方式,选定了目的地广州,目的是去暖和的地方活动,然后遇到了全国降温,广州的冬天!

虽然但是,快乐依然呀!

扔骰子选定的目的地一定是天选之子

此次出行四人,在我们的老朋友西安吴彦祖(名字和长相无关的西安用户)上车之前,我和阿超(我最可爱的学妹)、小七(最帅教官)三人在群里迟迟不能敲定目的地,秉持不论去哪儿反正要出去玩的心态,我们各定了2个城市,通过扔骰子,三人二胜制,加上反悔耍赖随缘的过程,选定了广州,如下图:

吴彦祖本以为我们已精心策划了行程,只需躺着玩就好。没想到承包了所有酒店行程预定工作哈哈哈哈哈哈。

而最终我们的行程是:

Day1:我抵达广州姑姑家,探亲叹茶

Day2:吴彦祖抵达广州,我俩首度小型跨年(小七没赶上飞机改签到1号凌晨1点多才到)

Day3:小七、吴彦祖和我的佛山美食行再次“跨年”

Day4:顺德觅食三人组爆笑返羊(城) 与姗姗来迟的阿超汇合“三度跨年”

Day5:广州逛吃一一分别

跨年x1:不太浪漫的跨年夜

这该死的仪式感,逼迫我们在大街小巷暴走觅食,就没有一家看起来还不错的,不用等位的餐厅。

大概是2020过的太糟心?大家对2021年的到来好像比往年更加期盼,从0到1,我们又走过了一个时代。想想挺感触的,怎么就到了我们已成人,父辈已年迈的年纪。

最后选定了一家湘西烤串啤酒,为什么来广州吃湘西烤串?因为这个点不用等位!

因为yq,多地的大型跨年活动都被取消了。得知这个消息的我们不太甘心,还是决定去广州塔逛逛看,没想到还没走近就碰到交警限流,通往广州塔的入口已经只出不进了。沿着江边走走,倒也可以看到不错的夜景,emmm可真的像极了上海外滩。

回到酒店,继续点了不太顺利的外卖,以及楼下便利店的啤酒,等到新年以及小七的到来。

吴彦祖怕我俩一喝多过去了,特地定了23:58分的闹钟,然后00:00的时候我们跑到窗户边,对着坚强亮灯的广州塔,吼了一声新年快乐!

电视里的跨年演唱会背景音乐已经从芒果台换到了番茄台又换到了中国蓝,小七终于到了哈哈哈!

跨年x2:扬言要吃掉人均500元的佛山海鲜

来广东,当然要吃海鲜咯。作为我们的“跨年夜”,必然是要大吃一顿!按照这两天的逛吃感受,500元人均应该能在佛山吃到满意的晚餐。

【暴龙美食】海鲜烧烤,听起来就很豪横有没有!场子很大,上2楼豁然开朗的大型大排档既视感。即便场子很大,有自己的停车场,高峰时段还是很火爆要等位,找车位。

我们这一桌吃到周围已经翻台了两轮了,好在酒喝的多,才没被老板赶走吧哈哈!

这该死的仪式感,连一锅贝壳都不放过哈哈哈哈!

另外,这两个黑心的大哥为了让我开车,强行夺走我的啤酒,换成了可乐!

跨年x3:人终于到齐了

每一个吃蛋糕吹蜡烛的时刻都值得被记录;

每一张逗比的合影都会成为有趣的回忆;

2021年1月2日晚7点,阿超、小七、吴彦祖、我,四人跨年局终终于于到齐了!

如期举行的年(吃)终(喝)总(玩)结(乐)在吴彦祖被“两个女明星在嘴里打架”的梗打败状态里结束。

【广州24小食】

在我国众多城市里,广州美食绝对能排上名次。不按套路出牌,此24小时计算方式为我们前后驻足广州觅食时数的总和,不是在吃饭,就是在去吃饭的路上。

广州旧城区很多老字号,濑粉、椰子炖鸡、竹升面、鲜虾云吞、鱼皮、乳鸽、各重口味的粥、肠粉……

//早茶必须拥有姓名

我后面有写到对于早茶的情怀,无论何时何地,吃到正宗的早茶,都是关于广州的炎夏和姑姑家的味道。

(和姑姑的早茶时间~~)

广州常去的几家早茶店:①广碧会所茶楼  ②渔民新村 ③点都德

另外在佛山吃了一家伴有歌舞表演的大型早茶【龙的酒楼】也还不错滴~

闭着眼都点的菜直接上图!

//当咖啡遇见奶茶

旅行接近尾声时,碰到一家也接近尾声的快闪店,是我喜欢的喜茶+%Arabica咖啡呀~

快闪店在天河路天环广场南广场,有两款限定联名款饮品和一些联名周边。天环广场楼上也都有这两家实体店,店铺都比较适合拍照哦~

❤Tips

☆快闪限定饮品:

%阿拉波波:29rmb

%劲厚牛乳:35rmb

☆快闪限定周边:

%喜茶联名帆布包(大号99rmb、小号59rmb)

%喜茶联名滑板袜礼盒109rmb

📍地址:天河路天环广场南广场

人均:29rmb

//潮汕牛肉+卜卜贝=完整的晚餐

原计划要去的潮汕,因为懒而放弃,还好广州也能吃到蛮正宗的潮汕牛肉火锅。选了一家必吃榜的餐厅【八合里牛肉火锅】我竟然爱上了生菜。

为了满足小伙伴的不同喜好,我们一分为二的连吃了两顿晚餐哈哈哈哈~

【水哥卜卜贝】人均60元把大BoBo贝吃了个爽!

//快餐店的烧鹅好吃到流泪

心心念念的烧鹅,最后偶然碰到一家【烧鹅王】里吃到。他们家可以打包,邮寄,这点很棒!

烧鹅要吃肥手瘦相间的,肥肥的皮被炸干出油,又带点脆脆的所以不腻~蘸点甜醋汁,哦,绝了~

老板家有个可爱的小儿子,虽然很不情愿,还是被妈妈安排帮我带路去隔壁店里上洗手间哈哈哈~

【佛山24小食】

“佛山是个习武之地吧?”

“以前是吧!”

“佛山有好吃的吗?”

”当然有了!”

坐上7块钱的广佛线,我们从广州到了佛山,也太方便了!

//甜齁吴彦祖的糖水铺

❤民信老铺:是佛山多处可见的老字号糖水铺了,高峰时期基本都是要等位的。把排名Top10的单品随意尝试,基本不踩雷~

·姜撞奶:我个人比较喜欢姜味,所以很喜欢这个浓浓的姜香,感觉更解腻~

·炸牛奶:表皮酥脆,内里柔软,一口咬下去就很满足~

·双皮奶:可以加红豆、莲子等浇头,双皮奶本身很醇正,奶味浓郁但不腻~

·榴莲双牛奶:受到大家一致好评,一是对榴莲的爱,二是大概大家对甜食的量都差不多了,需要一点别的味道哈哈~

·西多士:加的椰奶,比起茶餐厅的西多士要清淡一些,也算是一小个主食了~

如果不太喜欢甜食的朋友(我们三都是),大概三天只能吃一次糖水铺满汉全席吧,好在分量都不太大,一小碗一份的,可以多点尝鲜。有一说一,地道的糖水不是那种很腻的甜,而是食材应该有的甜份,还不错!

❤地址:良缘路岭南天地商业中心文会里13号

ps:后面有逛到九九八十一个排长队的民信老铺!

//中午不打烊的茶餐厅

对于一群作息不规律的吃货来讲,广东餐厅准时打样的习惯真的是我们的最大困扰。中午2点之后太难找到想吃的店了,所以找到这家中午不打烊的【潮庭港式茶餐厅】时,胃痛的我泪流满脸。

三个人点了五个人的分量,吃到了下午时间直接去吃下午茶!

//暴龙海鲜烧烤之夜

❤必点:

·椒盐/碳烤/盐水皮皮虾:贼大只的皮皮虾,肉感很足,很新鲜~

·罗氏虾:哇哦~带虾黄的虾,好好吃呀!这是我的最爱!

·原味生蚝:新鲜的生蚝原味也不会腥,小伙伴们的最爱~

·招牌卜卜贝:除了海鲜还有配青菜,清汤锅底,很新鲜,分量很足了,热气腾腾的一锅!新年旺旺旺!

❤地址:佛山镇安东路17号(尚品世家旁)

//岭南天地不夜城,兄弟们为我点了一只鸭

心心念念的烧鹅烧鸭,虽然最后也算吃到了。

他们说,还要给我点一只可爱的鸭,于是,就这样了:

好好喝鸭

可爱鸭

来佛山必逛祖庙,逛祖庙后必打卡就是岭南天地吧。这个商圈的建筑破旧复古广式风格,也能满足大家的各种餐饮需求。元旦期间还有圣诞延续下来的光影集市,淘了一些小玩意~

手工玻璃糖果🍬

*人文佛山,祖庙舞狮*

武术之乡的佛山,祖庙一定是它最人文的地方之一了。佛山名人叶问、黄飞鸿,在祖庙景区都有纪念馆,只需20元景区门票,就可以参观几个展馆。

☆表演观赏tips:

①黄飞鸿武术、舞狮表演:每天10:00-10:40、14:15-14:55、15:30-16:10

②万福台粤剧表演时间:每逢初一、十五及周六日下午13:00-15:30

虽然我们错过了场内表演,倒也在场外观赏了一场舞狮,也是新一年第一天的好彩头了!

【顺德12小食】

我对顺德的印象,是之前看喜欢的博主大王的一篇蜂首游记。虽然时过境迁,可能有些小摊小铺已经有了变化。还是准备顺着蒸、酿、糕、饭……吃个24小时。但是,眼大肚皮小,时间不等人。当我们睡醒到吃饱离开,可能也就只能装下那么多东西了哈哈哈~

(豪车出入👇)

//金榜上街食奶记

奶味的金榜街,无疑,这里有满街的牛乳铺。这里的奶制品可谓金榜题名,水牛奶、双皮奶、姜撞奶……不知道叫什么奶的奶,吃就对了!

有排长队的网红店,有当地连锁老字号,也有朴实无华的地道小铺子,就看你更看重什么了。

由于著名【霞姐牛奶牛乳】队排得过于长,我们选择了国厨打头【定文】。水牛奶黄、双皮奶、炸牛奶,满满的奶香味……

//小巷牛杂

顺德的牛杂早已名声在外,说实话我是一个不爱排队的人,如果这个地方盛产某一道美食,那我并不认为只有人气最旺的就是最好吃的。有些看起寻常的小店,也能找到味蕾的盛宴。小巷牛杂在金榜上街里,也是人来人往的一家寻常餐厅,30元/碗,加辣,太过瘾了吧!

一个街边小车的鸡蛋仔爷爷可能营业了几十年了;

一家普通的煎鱼饼可能是你吃过最好吃的;

一位没有网上营销、不会普通话、朴实揽客的阿婆家的牛奶食品可能是最天然的。

“奇妙的腌菜”感叹号❕

我必须要给大家展示一下这道路边小吃,仿佛遍布顺德的大街小巷,本地男女老少皆宜。和我们同样感到茫然的还有一些游客。主要食材有菠萝、青梅、黄瓜、黄桃、刀豆、萝卜……各种常见的蔬菜水果,浸泡在不同味道的罐子里,你可以随意挑选。15-20元/斤,一起称重,完了可以选择加辣椒粉、青梅酱等蘸料。这个味道,emmm,你只能亲自体会了!

//打烊不影响的同悦士多

正当我们好奇这么好看的一家店为什么没有人排队的时候,我们猜对了,它在午休!

好的,那就在外面拍照吧!

其实这样的甜品店、查餐厅不在少数,只要你有时间,只要你远离停留,这里就是美好……

*人文顺德,金榜老街的人间烟火*

走到金榜老街,闹市区的车水马龙,沿街店铺,人文特色……让我有一种置身80年代香港电影的错觉。也让我想起来在横店影视城感受到的繁华香港街和落寞广州街的差距。

但不管怎样,这里很亲切,这里有人间烟火。

这只脚特别鸣谢我们优秀的教官,摄影师,瘦了的七总。我送给大家的“广州特产”也要上镜哈哈哈哈!

我特别想找个志同道合的人,游走在世界各地类似于有这种感受的地方,停下来去感受这种感受。

/幸福交换商店

广州的店铺打烊节点比公务员还准时

幸好隔天有再逛去这家「幸福交换商店」

还未停摆的上海手表 停产已久的日本镜头

带有前任海誓山盟的礼物

世界各地旅人脑袋发热背回来的手伴

……

你想拥有什么,就能看见什么。

很有温度,很留念的一家店。顾店姐姐再三要送我佩奇,我说我已不再是那个孩子了,把它留给更喜欢它的人吧。

总是被挑剩下的冰箱贴很乖啊,还有我的魔镜,好开心拥有。交换愿望的时候姐姐说很灵,我说简简单单就很美好了,我不能贪婪。

此时此刻看见照片的我,我依然觉得幸福。

广州探亲💌我依然是那个快乐的猴子🐒

羊城总是无比炎热

菊普要喝第二泡才可以

热气腾腾的小蒸笼屉开盖有惊喜

以为餐单上盖上小蓝章的茶点就属于我 不用付钱的 所以盖的越多越开心

“鸡屎果”里面有鸡屎味

芒果必须要切成网格吃

出门就能摘菠萝蜜

台风天不能去海边

……

这是我对广州刻骨铭心的印象。因为每每来到都是它的夏天,我的暑假,与我年龄相差最小,最亲切的姑姑家。

姑姑是我心中最时髦的长辈,很早毕业就只身去广东打拼,每次回家都会给我带回来很多时髦的衣服、头饰、书包、芭芭娃娃……让我在小城朋友圈倍有面儿。我家里的第一台傻瓜相机,也是姑姑带回来的,她年轻的时候也是个爱拍照的美少女。

后来姑姑定居在了广州,我们就经常去那里过夏天。姑姑家所在的小区总是有好高好高的大椰子树,和果实累累的芒果树、龙眼树、菠萝蜜……暑假和妹妹在家,会跟着身手矫健的奶奶去采摘新鲜无比的水果,吃掉甜甜的满足。姑父是地道的广东人,每日早晨看报喝茶谈生意是必经之事。而我也最期待这个可以使我早起的动力,就是可以在会所吃早茶。姑父总是特别大发:想吃什么随便选,叫阿姨给你盖章。

工作以后,来姑姑家的时间就很少了。我似乎也到了姑姑“最时髦”的那个年纪,奶奶的身手也不再那么矫健,小区里的椰子树好像和其他地方的并没有什么区别。早茶再好吃也是要付钱的。菠萝蜜树不见了,鸡屎果没有鸡屎味,芒果也不一定要那样吃……但每当吃到广式早茶,依然是亲人的味道。

对于广州的情怀,我想也不会忘怀。

谢谢你阅读我的旅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