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东莞旅游攻略   >  1日游东莞麻涌镇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休闲徒步散心好骑行去处,风光好

• 出发日期/2021/12/11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 电话:0769-81903160
  • 地址:东莞市麻涌镇西环路

广东东莞麻涌镇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休闲徒步散心好骑行去处,公园项目充分利用华阳湖的原有生态本底、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成果,高标准推进华阳湖湿地公园项目及周边地区的品质提升和配套完善,通过22公里长的水上生态绿道连接华阳、新基等9个特色村,依托河涌、祠堂、凉棚、古村落、龙舟、麻涌八景等自然和人文资源,规划建设麻二名村、华阳风情水岸、新基特色村落、文化特色餐饮街,有力推动华阳湖从污染区转变为生态旅游区。

与此同时,有效控制华阳湖周边的污染源,对麻涌河、第二涌河、马滘河等河涌进行清淤疏浚,共清淤150万立方米,在清淤时采取了用淤泥种植水草的方法,使河西片水质从劣V类迅速恢复到Ⅲ至Ⅳ类,两三年后污染物基本清除完成,符合国家标准。另外,通过生态修复治理污染,建成22公里独具岭南水乡特色的水上绿道。特别是马滘河的治理上,将泥土堆上河滩造地,种植开花水草和花卉进行生态修复治理污染,围滩造地共351.23亩,经核实,共有148亩的沟渠水面、建设用地、未利用地改为农用地。华阳湖成功申报国家湿地公园,成为一个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的典型案例,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麻涌镇的“华丽转身”为我市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方面的突围、破局提供了范例和借鉴,具有鲜明的区域样本价值。

第1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