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游丨0元玩转企石,这些绝美景点千万别错过!

攻略   >  东莞旅游攻略   >  东莞游丨0元玩转企石,这些绝美景点千万别错过!

• 出发日期/2021/12/29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前言

元旦小长假来啦,你那颗蠢蠢欲动想要出去耍的心是不是也按耐不住了?

今年的元旦小长假对东莞朋友来说有点特殊,疫情突然杀个回马枪,早就计划好的元旦出游只能泡汤。防疫关键时刻, 不远行不扎堆,今天给东莞的朋友们推荐元旦爆冷却爆美的短途游线路,拿出小本本赶紧mark!

目的地:东莞市企石镇

路线:自驾经东江大堤或东部快线可直达

游玩时长:一天

景点门票:0元

宜出游对象:亲子家庭或三五朋友

企石对很多东莞朋友来说都比较陌生,这个东北角的小镇,人均GDP和知名度都不高,但却隐藏了太多不为人知的绝美景点,有山有水有故事。事不宜迟,企石一日游来了!

第一站

虾公山森林公园

虾公山位于东江边,是企石最高的山丘,因为整个山包形状像大虾,所以称“虾公山”。一进虾公山森林公园牌坊,就看到山脚下大型的停车场,对有车一族来说简直太贴心。停好车,马上上山!

虾公山森林公园原生态保护十分完好,动植物自然资源丰富。这里推荐早上过来,一走入山脚,满满的负离子向你袭来,让人瞬间精神百倍,一整天都能保持好心情。特别是近几年政府投资改造,绿道贯穿山体,就算带着老人小孩也可以轻松登顶。

公园绿道不长,最多两个小时就能爬完回到山脚,特别适合只想吸负离子但又不喜欢爬山累趴的朋友。

第二站

江边古村

爬完小山丘,来古村走走停停拍拍。来到企石,不到江边古村一趟都感觉对不起自己。这里是东莞最早有人活动的地方,还曾是富甲一方的小村,来到这样古色古香的村落,仿佛穿越了时光隧道一样。

村里大大小小的古建筑共200多座,每座都保留着不一样的历史印记,是珠江三角洲地区规模较大、原生态保存最为完整的古村落之一。尤其是老房子上那些精美而特异的墙绘,让人忍不住驻足细看,据说还有不少古村发烧友为了研究这些墙绘专门驱车千里到这里!

江边古村不算太大,一两个小时就能逛完,但如果你是专门来拍照的,耗上一天都不过分,毕竟拥有“中国景观村落”的美称,一步一景,镜头所到之处都是美景,让拍客忍不住多按几次快门。

从江边古村出来,如果肚子饿了,可以直接拐弯到旁边的农庄,尝一尝本地特色美食。农庄是本地人开的,出品还算正宗。如果不知道吃什么,江边水丸、铁岗梅菜扣肉、乡村煮大鱼,一道道乡村美食,肯定也是到企石必吃的美味!

第三站

秋枫公园

从江边古村出来,开车两分钟就能到秋枫公园了。位于旧围的秋枫公园其实不大,但很多人都慕名而来,看一看这里的千年秋枫古树。

这棵古树之所以出名,因为树龄已经超过一千年,名副其实的“老树王”,是目前东莞仅存的唯一千年古树。老秋枫差不多有四层楼高,要六七个人手拉手才能“抱”住他。

虽然是“老树王”,但这棵古树看起来一点也不老,反而绿意盎然,老干挺拔,甚至没有半枝残丫。看完千年秋枫树,感觉整个人都精神起来了~

第四站

东清湖湿地公园

吃饱喝足,下午来到东清湖湿地公园,如果太阳还有点晒,可以先寻一棵大树下,铺开野餐垫,跟家人朋友坐下休息。假如你提前带着小吃美食和茶具,美景配美食,简直太惬意了!

太阳不晒的话,强烈建议你沿着湖中栈道走一圈。东清湖旧称东丫湖,原先是一个水库,湖面超过8万平方米。之所以称为湿地公园,因为东清湖岸有大量候鸟栖息,各种萌萌哒小家伙,让人忍不住多看两眼。湖水清澈,湖面如镜,岸上的倒影清晰可见。沿着栈道走在开阔的湖面上,仿佛是凌空踩在湖面一样,让人忍不住“哇”出来。

东清湖最美的是傍晚时分,夕阳西斜,打在湖面上,把整个湖面都染上颜色。静静地坐在岸边,看着太阳一点点往下落,感受着时间的步伐,不甚美哉!

第五站

东江碧道

东江碧道开始于黄大仙公园,可以从这里逛起,一直沿着东江河堤走下去。黄大仙庙为了纪念江边村善人黄润福而建,外面是整条祈福街,里面是安静的庙宇。如果遇上有庙会,里里外外人山人海,简直不能太热闹!

就算不是庙会,平日也时常有信徒来祈福,尽管不太热闹,但安静中也透露着这座庙宇的庄严。

从黄大仙公园出来,向东沿着东江河堤一直走,就是东江十里碧道了。这里可以说是近几年来企石的民生大工程,东江沿岸换上绿衣,成为石排、石龙甚至很多市区朋友的网红打卡点。

东江碧道真的特别适合散步,晚上来这里,有着与白天不一样的风情。不同于白天的喧闹,夕阳落幕后的东江碧道安静而清幽,虽然散步的居民也不少,但大多还是安安静静地享受着这份清幽。偶尔还会遇到架着吉他和麦现场弹唱的小年轻,吹着习习江风,听着清新民谣,享受着假期的悠然。

在东江碧道的东端还有个小型房车营地,如果你开着房车,也不妨来这里露宿体验一番。房车营地时不时还摆着车摊,美味小食、甜品饮料、原创手工,在这里你还可以淘到不少意想不到的玩意儿呢~

出发啦~

看到这里,还有人说元旦不知道去哪儿吗?

这些爆冷却爆美的景点,绝对值得一游!

快组队走起!

温馨提醒:疫情尚未结束,请做好防疫保护,出游别忘了佩戴口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