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丁自由行

• 玩法/赏秋

稻城亚丁——蓝色星球最后一片净土

亚丁名牌

疫情阻挡了出行的脚步,让我有闲时静下心来整理特殊时期的行程,所到之处,回忆满满,记忆犹新。

出发地:上海。人数:俩退休老人。  总费用:每人5600+, 明细省略,季节、出发地、出发时段、经济不一, 预算也就不同。 共13天,全程飞机、包车,不穷游,不赶不累身心愉悦。

照片色彩即风景原色,无滤镜。本人不喜欢滤镜过度美化,以免分扰人们对景色的人知。

2021年10月14日 第 1 天

上海——成都

上午11:10 分虹桥机场起飞,2个半小时后到达成都,入住机场附近酒店,便于第二天飞康定早航班。成都往返康定、亚丁的航班每天只有上午九点左右一趟。也有人成都坐大巴或包车 驾车过去,但那一路的风景与我近几年走过的大多雷同甚至不及,重要的是约15小时的路程太疲劳影响游玩质量,所以排除,上海至亚丁无直航。

10月15日 第 2 天

成都——康定

上午 8:55成都双流机场起飞,9:45到达康定,飞行55分钟。机场到市区无滴滴、出租车,只有大巴、拼车、包车。  大巴每天一班,票价每人25、发车时间与航班衔接。五人座拼车每人100, 独立包车400, 大巴人多空气混浊不考虑,我俩选择包车,行驶一小时后到达康定市区的酒店,稍作休整后外出午餐,饭后不久下起了毛毛雨,饭店附近随便溜达了一圈就回了酒店。

10月16日 第 3 天

康定市区闲逛

酒店附近

康定街景

情歌广场

折多河

上午九点半出门,浏览康定市区街景,午饭后边走边拍照悠哉的一路晃到了情歌广场,就近晚餐后沿折多河信步漫游,看看夜景,悠闲自得的逛遍了整个康定城,一路散步回到酒店已晚上九点多。

10月17日 第 4 天

康定——新都桥 🚗

上午九点 包车司机准点来酒店接,前往新都桥,一天往返500, 无限时。途中必停地都行前规划好的,沿途有惊艳之景随停随拍,用车前与司机沟通好,车费返回酒店时再结(服务有保障), 拼车、小包团、私人订制等都有时间限制,不能随心所欲如己所愿,也无法按自己的线路走。想要玩得尽兴不赶不累 就得我们这种完全自由式的,可有时价会略高些。但值!

行驶1小时50分到达新都桥镇,停车吃自带食品当午饭(当地菜吃不惯),然后边赏景边拍照,318国道名不虚传,一路美景层出不叠,开开停停拍拍照用了三个多小时,犹意未尽。如不是下起了毛毛雨 沿途很多小众人少景美地 一  一的都领略一番这点时间是不够的。新都桥海拔 3400,我们全程半开着窗,透窗而入的新鲜空气沁人心肺, 同伴轻微高反,恶心欲吐,途中五、六 次下车稍息缓解不适,这是坐大巴、小包团、拼车等游无法比的,大巴全封闭无窗可开,只能坐里面活受罪,其他形式游即使有窗开的时间长或开大了,同车中总有人会有异议,更别想浪费众人时间时不时地下车伸腰展身的活络筋骨了。  康定其他与以往踏足之处景色类似的就不光顾了,回到康定市区晚上近7点,晚饭后回到酒店已九点多。

318国道

新都桥镇附近

318国道沿途

318国道

10月18日 第 5 天

康定——成都 ✈️✈️

上午包车前往康定机场,费用400。11点起飞,中午12点到达成都双流机场。滴滴去酒店,这次住市区地铁旁如家精选酒店,地铁到机场35分钟,到宽窄巷子坐两站地铁,交通方便。放下行李休息片刻直奔宽窄巷子逛吃喝。

成都宽窄巷子

10月19日  第 6 天,上午8:40 成都双流机场起飞,9:40到达亚丁机场,世界最高民用机场。出了机场瞬间感觉稍许眩晕,没多久症状消失。亚丁也是无滴滴、出租车,机场大巴到香格里拉镇票价每人50,耗时不考虑。拼车、包车价格与康定相同。机场出来即刻就有司机来揽客,基本都是藏族人,我们与俩年轻人拼车,每人100,同航班下来去同一酒店,不担心拼途安全。亚丁景区住宿有三种选择, 稻城县, 香格里拉镇  景区内的亚丁村。多数人选择香格里拉镇,离景区游客中心20分钟车城,各方面都很方便。稻城县离景区远,每天往返景区太耗时。亚丁村虽说在景区里面,有大巴站点,能腾出更多时间浏览美景,但晚上无处可逛很无聊,我们选择住香格里拉镇。

亚丁机场

10月19日 第 6 天

康定——亚丁

亚丁机场场到香格里拉镇近二小时,中途会停购物点,都是些防高反 食品类的,不建议在此购买东西,同样商品比镇上贵,我买了个自嗨锅,掀开盖子一股腐烂味不敢吃直接扔了。购物点附近有几处景色不错适合拍照,到了酒店办完入住稍作休息后就出门找饭店,小镇火锅店居多,填饱肚子不成问题,我们很多吃不惯,也不可能顿顿吃火锅,幸好带了足够几天充饥的冲泡类食品,自嗨锅不能上飞机及托运,不然就带合口味的自嗨锅了。吃完午饭后去商店一人买了根伸缩拐杖,20一根,当场伸缩操作一遍检验质量,景区门口40一根,景区内30一根。其他高反类商品我门一律没买,带着逛景太累赘,亚丁机场海拔4411米都安然过来了 (比拉萨高),景区海拔再高出个200——300米左右我们觉得能撑住,事实证明决策英明😃。个人感觉拐杖是必须的,不然景区坡道会爬的很累,影响进程,有高反的更不能少了拐杖,也有人到达当天就去景区短线段,不推荐,这点时间只够走马观花,既来之,则安之,专心一意的玩好每个景点,利用喘息之时,却累的疲惫不堪甚至躺倒,不值得。

10月20日 第 7 天

浏览小镇⛩️

睡到自然醒,早餐后外出逛遍整个小镇及边缘,拍拍小镇风貌,脚踏实地,一天一景,安闲自如的度过了愉快的一天。

小镇风貌

香格里拉镇

10月21日 第 8 天

亚丁景区短线徒步

上午7:30 起床,洗漱 早餐完,九点出门包车去景区,五人座拼车每人10元, 独立包车40元,我俩选择包车。20分钟到达游客中心,我们六十岁以上免门票,只买景区往返大巴票每人120元,第二天进景区大巴票半价,全票者同样。两种售票方式,人工  自助,哪边人少在哪买。 景区门票二天有效,住亚丁村的三天有效,期间出景区再进需重买。大巴间隔时间短,几乎前辆车刚开走后辆车就上来了,排队秩序良好,一人一座,干净、卫生。大巴到达景区40分钟左右。

下了大巴有游客休息区,提供简单的饮料、咖啡等,热水免费,我们在那吃饱喝足12点多了,开始徒步浏览亚丁景区短线段:扎灌崩——卓玛拉错。全程约 1.5 公里,这在平时不到半小时就能走完,但在这高海拔缺氧地带是不可能的  休息区出来顺坡道往上走,坡道右边有木栈台阶道,推荐走此道👉🏼,如果走坡道真的是要两 三步一停一喘气,太耗时。短线终点是卓玛拉错。  说说拐杖的使用,中途有较长段栈道好像是钢铁铺成的,不知何故将栈道做成一个个貌似约 3×8 公分的长方镂空格子状,根本无法撑拐杖,会从镂空处掉下去,同伴好几次险掉下去,掉下就没法拿上来了。游客纷纷抱怨,我将拐杖上下掉个头😃,手把柄的朝下,把柄竖撑在镂空栈道上不会掉落,游客见了纷纷仿效😁  不柱拐杖撑把劲真难以想象要多久才能到达终点。一路走走 拍照,休息、 吃喝补充能量,往返共4小时45分,全程除了走快或边走边大声说话有些气喘外,无其他不适。相比好多走几步就要坐下吸氧的年轻人,我们是幸运的,无高反,不影响游玩。回程大巴下车后景区门口拼车回酒店,每人10元,全是景区出来回镇上酒店的,不担心拼途安全。

珍珠海

通往售票处

10月22日 第 9 天

长线部分 扎灌崩—洛绒牛场—木栈道

上午7:30起床,梳理 早餐完 8:30出门包车去景区,自助机买景区大巴票,选 二次入园 60元,这次大巴开了30分钟就到扎灌崩了。这天走长线中的一半,即观光车终点站洛绒牛场——木栈道。车开了20分钟到达洛绒牛场,在休息室吃喝补充能量,然后来到休息处的观景台,倚在围栏极目眺望,三怙主神山近在咫尺,站在高处放眼四周,风清云淡,磅礴雄壮的山川风光使人目酣神醉,随着脚步的移动,一幅幅令人震撼的美景映入眼帘,置身如此诗画般的伊甸园,我们决然放弃观光车返回。沿着木栈道返程的方向徒步。 幽静小道映辉着金光,一步一景,处处惊艳,随手都是大片。 刚开始木栈道上还时不时有三三  两两的游客缓慢而过,走着走着,游客越来越少,都去路边坐观光车了,也许体力不支?返程沿途有好几个站点。 大半程走下来,整个木栈道就剩我们两人,此时我们完全忘了身在4千多米的高原, 玩的酣畅淋漓 悠闲自如,忘乎所以 😄。趁着无路人打扰,录舞蹈 录歌 ,一路走走拍拍不知不觉就到了木栈道尽头,一看时间,走了五个半小时,如是像短线那种耗体力的坡道的话肯定就不止这点时间了,木栈道上 下是低台阶 非坡度,所以不觉累,全程没坐下休息过,但不代表其他游客不累,走几步就坐下休息 吸氧的人比比皆是。天色渐暗,赶紧上路边坐最后一站观光车回扎灌崩,再换大巴出景区,包车回酒店。木栈道尽头正在开拓,也许过不了多久延伸的木栈道风光将更加灿烂夺目。

长线部分 扎灌崩—洛绒牛场—木栈道图片

木栈道中段

木栈道尽头

长线部分 扎灌崩—洛绒牛场—木栈道图片

最美木栈道

10月23日 第 10 天

镇上闲逛

原计划徒步景区长线最后一程 (牛奶海、五色海),前一天在景区休息室有位二次入园的年轻游客告诉我们,这两处必须早上七点景区一开门就进去,才能买到马票,马票每天只有30张,不骑马全靠徒步往返起码八小时还不一定够,她就是没买到马票试着步行,结果走到一半有些路实在难走也走不动就半途而废返回了。 这天我们睡过了头,计算了下时间,牛奶海 五色海去不成了,时间不够。想把机票往后改一天,第二天再去,无奈同伴27号有事必须赶回家,遗憾啊!景区去不成,这点时间去周边又太赶,索性镇上咖啡店喝茶 聊天,享受惬意慢生活时光。

10月24日 第 11 天

亚丁——重庆✈️✈️✈️

上午10点亚丁机场起飞,11:30 到达重庆江北机场。成都、重庆都可以转机到上海,同伴没到过重庆,所以选择重庆小住两日再回上海。

到了酒店放下行李直奔附近三峡广场吃午饭,吃、喝 攻略基本都出行前做好的,我们吃不了辣,选择性少,就选了全国连锁的绿茶餐厅,有些菜能做成不辣的。吃完饭已三点多了,就在周围随便逛了逛,晚上吃了些甜品早早回酒店了,大同小异的建筑类市貌提不起兴趣😜

10月25日 第 12 天

浏览市区

上午去重庆朝天门码头坐了趟过江索道过把瘾😃,往返30,圣水门大桥附近逛了一圈,感觉没啥意思,就坐地铁去了磁器口。全国汉族人民的古镇基本都千篇一律的样本,溜达了一圈索然无味就回酒店了。不想在重庆多停留了,也幸好没多住,我们离开后那里有了疫情。

圣水门大桥

长江边

磁器口

磁器口古镇

9月26日 第 13 天

重庆——上海✈️✈️✈️

中午12:10 重庆江北机场起飞,15点到达上海虹桥机场。 亚丁之旅划上句号。

编后, 这次旅程看似13天,实际浏览景区的只有六天,其余时间都用在来回转机上。就这次的体会来说,个人认为亚丁景区需要分三天游完。  第一天长线最累人段,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观光车往返。所以到达当天不要急于去短线,养精蓄力,备征长线,这样后面的行程就不会感到艰难了。第二天长线轻松段,洛绒牛场——木栈道,观光车进,徒步到木栈道尽头然后上路边坐最后一站观光车出,这条不起眼的木栈道被很多人忽略,真正的人少景美。   第三天短线 扎灌崩——卓玛拉错,全程徒步。    第一天长线最累, 所以第二天走平坦的木栈道,缓解一下体力,第三天短线上 下坡道就会适应很多。     游记中看到众多去亚丁的游客只用两天时间匆匆而过,都将长线用一天游完。 整个长线一边是高原圣境湖光山色,一边是风光旖旋的人间仙境,仅一天时间绝对首尾难顾。也有人吐槽景区无可看性, 一年四季,呈现的景色各不相同,唯有根据自己对景色的喜好而行。第三次进景区要重新买门票,但为省却一张门票却留下诸多遗憾。

如果 经济自由 体力尚可、时间充足 的驴友们去亚丁旅游,请放慢脚步在那最后一片净土上好好享受世外桃源的安宁与恬静。

亚丁,我会再次踏足,弥补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