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德阳,追溯古文化,品鉴农产物

攻略   >  德阳旅游攻略   >  漫游德阳,追溯古文化,品鉴农产物

• 出发日期/2022/01/21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短途周末 摄影 冬季

前言

每次的旅行,总是收获满满。喜欢行走在路上的感觉,不管是看不同的风景还是经历不同的人,一百个人去旅行,就有一百种旅行的意义,在我看来,它能更好的认识自己,发现自己,寻找人生的快乐,我想这就是我旅行的意义吧。

这次来德阳对我来说并不陌生,甚至来说已经是很熟悉的老朋友了,毫不夸张地说,它是川西平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这里是美食的天堂,有远销国内各地的纤多多食品、有远近闻名的德润酱油、还有让人垂涎的马昌恒果汁牛肉……

这里还是古蜀文化的发源地之一,素有“天府粮仓”之称。今天的德阳已经成为了响而有名的一座城市,核心区就在旌阳。也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成为优质农作物产地。菜场或超市买菜挑选水果,若看到“旌耘”品牌标识的,便是产自德阳旌阳。

若你也对它感兴趣或是想亲自看看它,话不多说,咱们就可以踏上旅程了。

行程安排

Day1:孝泉镇—(逛涌泉村东升农场、纤多多食品、品马昌恒果汁牛肉、看共和村德润酱油、石泉村旌耘粮仓)

Day2:旌阳海鸥—文庙—钟鼓楼、大牌坊

孝泉镇——以文化多元、德孝闻名的古镇

孝泉镇

孝泉镇位于德阳市旌阳区下辖镇,是川西平原的一大古镇,是千古流传的“二十四孝”之一的“一门三孝”姜诗,庞三春,安安的故乡。孝文化中心——中国德孝城气势 宏大,古朴,整洁的青砖瓦房,悠远宁静。有2000年以上的历史记载。孝泉古镇是以德孝闻名的,如今它依然如此。

孝泉古镇内有非常之多的文人遗迹:姜孝祠、姜公坟、白衣阉、临江桥……还有道教的道场,佛教的寺庙,儒家的祠堂,清真寺……充分体现了文化的的多元性。

三孝园是孝泉人二十四孝孝子姜诗、庞三春、安安一门三孝的场所,园内有始建于汉代的龙护利宝塔,古塔的脚下是一座明清遗留的木质结构的藏经楼。经楼内还有一些名人大家的书法真迹,弥足珍贵。

看大门上,形制基本上仿照以前的姜孝祠,横额书“三孝园”三个隶字,两旁有两副咏姜家孝事和孝泉风土的楹联,门楣上头有小型彩色泥塑,四周红墙绿柳,风景清幽。进了 大门,迎头便是姜公殿,殿内是“一门三孝”的塑像,安安在正中,两旁是姜诗和庞氏夫妇。右廊里是以三孝故事为主题的八组彩色泥塑。以后在廊前,还将立一 “二十四孝”的大型石刻浮雕。左首是“涌泉跃鲤”池,池边是藏龙井亭,亭内有一仿古大钟。亭侧是“鸿夷宫”茶园,供游人歇足休憩,也是老年人文化娱乐的好地方。

走在孝泉古镇,随处可见各种保存完好的古建筑,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和浓浓的生活气息,让习惯了城市快节奏生活的人,在这里感受到放松与沉淀。这儿的民俗活动也常年热闹地举办着,像五月初一的孝泉城隍出巡、八月二十七的祭孔大典、腊月三十的迎春第一祭……

逛累了,你还可以停下来尝尝这儿的特色餐厅美食。孝泉镇一家位于推荐榜首的牛排火锅店成了我们填饱肚子的首选。

店铺整个风格非常复古,快速选好了菜品,肆溢的火锅味也就飘香而来,满满一桌的新鲜肉类、还有主食饺子,让人意犹未尽。喝饱吃足,也就心满意足地继续在孝泉镇走走停停了。

在旌阳河边,看西伯利亚飞来的海鸥

旌阳

入冬以来,德阳旌湖的白鹭飞走了,而大量的海鸥、野鸭子、鸳鸯等其它候鸟飞来了。尤其值得称道的是海鸥,从中国西北、东北,西伯利亚等地,不远万里飞到旌湖过冬。

旌湖彩虹桥到上游堤堰两岸是观鸟的最佳地点,所谓旌湖其实是绵远河在德阳市区中流经的一段。我们到的时候是一大清早,只为能够最快得看到这一盛况。

旌湖上还有很多水鸟,红嘴鸥似小精灵,鸳鸯戏水扑腾欢跃,他们时而展翅高飞,时而停留驻足,仿佛都在看游人和海鸥之间的喧闹。

去文庙,听历史的古迹

文庙

德阳文庙,位于德阳市旌阳区文庙街区,作为中国特有的礼制和文化教育体系,文庙代表了一个时代乃至中国文化的一个发展阶段。而德阳文庙至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德阳文庙古建筑及格局保存完整,现存格局以大成殿为中心,南北成一条中轴线,左右对称排列,由南向北中轴线依次为万仞宫墙、棂星门、泮池、泮桥、戟门、礼乐亭、大成殿、启圣殿;两侧有“道冠古今”坊、“德配天地”坊、东西庑、东西御碑亭、东西配殿等;北端为后花园。

德阳文庙是中国西部地区保存完整、规模宏大、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庙,素有“德阳文庙甲西川”之称。

德阳文庙以其宏大的规模,完整的建筑群,严谨的布局,成为我国西部地区文庙的代表性建筑。著名古建筑专家梁思成先生在考察了德阳文庙后指出:“德阳文庙建筑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古建筑专家罗哲文先生认为:“德阳文庙规模大,保存完整,特点非常突出,这在全国也不多见。”

虽然如今这里门庭冷落,但黄色琉璃瓦,朱红色砖墙,精美的彩绘砖雕、雕梁画栋,无不彰显着昔日的辉煌。

逛钟鼓楼、大牌坊,寻古文化

钟鼓楼

德阳钟鼓楼是德阳的标志性建筑,老钟鼓楼位于德阳南街,据说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古名称四面鼓楼,又名来鹤楼。

钟鼓楼的外观五层,左悬大铁铸钟一口,右置大圆鼓一面。钟鼓鸣奏时声闻数里,为古时县城报时之用,故名钟鼓楼。楼高20余米,在第三层四周分别悬挂着“九天垂露”、“文光射斗”、“爽气西来”和“青云直上”四匾额,衬托出楼阁更加富丽华美,雄伟壮观。德阳钟鼓楼实乃蜀中名胜,邑人之傲。素有“德阳有个钟鼓楼,半截还在天里头”的说法。

钟鼓楼不算高,共有372梯。每一层四面都有石台,每一个石台仿佛就是一个观景台,凭栏眺望,德阳全貌尽收眼底。只是天气突然黯淡下来,有了那种下雨的感觉。在薄雾地笼罩下,城市街景变得模模糊糊,朦朦胧胧,像一个披上了轻纱的姑娘,妩媚动人。

而在这钟鼓楼旁就是一座大牌坊,远远望去就可以看出它历经了沧桑,看着一代又一代德阳人的发展变迁,虽以泛起一些斑驳,却也依旧高大令人敬佩。

品美味,溯源东升农场、马昌恒牛肉等历史

东升农场

在天府粮仓德阳,不能忽略的当然还有当地的美味,而这要说这最为有名的一地方,我认为东升农场的蔬菜瓜果必不可少。而这第一站,我也就先来到了这里。

它的起源要从四十多年前开始说起,当时的发起人区景泰先生最先从深圳开始了自己的农业发展之路,风风雨雨一路走来,已经经历了40多个春秋。从零起步,发展到现在的集团化大型企业,备受海外消费者的一致好评,产品畅销海内外。

东升农业集团主要从事农副产品、蔬菜水果等种植、加工、贸易,在全国各地拥有多个绿色、有机种植的大型农场,实现了新鲜蔬果的周年供应,构建了优势互补的大型蔬果种植基地,德阳的东升农场便是其中之一。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大面积的种植基地,里面有数不完的有机绿色蔬菜,甚至有些我还不一定能叫上名字,他们有完整的体系,只要你有需求,不论线上线下,都能收到满意的新鲜蔬菜,一道道工序、质检、包装,每一关都有严格把控,让你可以安全放心、更加健康地品尝到鲜美的食物。

在德阳,拥有旌耘标识的农产品,是品质的象征,是德阳产的象征,而且运用区块链技术,每一件农产品都有一个二维码,可溯源跟踪,了解更多产品相关信息,而且二维码是防篡改的,一物一码,保证来自旌阳原产地,吃着更安心放心。

要说纤多多食品,我相信喜欢吃泡椒一类的人肯定是不陌生的,四川德阳的纤多多食品就是以野生竹笋、四川泡菜等一系列产品生产为主的一家食品公司。

他们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打造好的绿色蔬菜种植基地,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深耕本行业20多年,拥有好的管理团队,先进的生产理念,始终坚持以客户至上,做好产品质量的理念,在市场上赢得了良好的信誉和口碑。

如果你有机会,还可以去他们的生产空间亲眼看到新鲜食品的制作过程,从野生笋的采摘清洗到质检、研制、包装等一系列流程都是很透明的。

既然都到了这里了,马昌恒的果汁牛肉一定也要尝一尝吧!话不多说,就从他“老家”开始走起。

马昌恒牛肉的“老家”在德阳孝泉,这里的牛肉食品制作,早在唐、宋时代就开始了,经过数百年的挖掘、开发,演变为现代的独具特色的果汁牛肉。果汁牛肉的原料,必须由回族的阿訇或回族人中有名气的把关采购,用水煮沸,去尽血水,入卤进味,拌以数十种名贵中药加工的香料制作而成,不添加任何防腐剂,产品质纯细腻,麻辣香酥,入口化渣,余味绵长。

而之所以以马昌恒命名,是因为在民国时期,一位叫马道庸的回族孝子,因父母爱吃牛肉,就潜心研究,以独特配方制作出了麻辣香酥又带有果味的果汁牛肉,自此风靡。

在工厂参观过程中,同样,他们对细节的把控非常严格,除了原料严格按照回族同胞习俗,由回族中最有名望的长者去购买,经过复杂的生产工序,再进行包装后,还会单独擦拭干净再作陈列售卖,可见质朴用心。

旌耘粮仓让你看得放心,买得舒心,走得放心

旌耘粮仓

在四川德阳,你选择的每一样产品都会贴有旌耘品牌的标志,它是德阳本土产地的认证,也是品质的保证。

走着走着,来到了旌耘粮仓,这里是旌阳数字赋能现代农业的重要成果展示中心,丰硕成果在这里化作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各种特色农产品。

在这里,你可以尽情地挑选各种德阳特产,不管是送给自己还是亲朋好友都是不二之选,过年之际走亲访友的随礼也是好选择。

你可以体验自由的一站式购物,有旌耘品牌认证,同时运用区块链技术一物一码可溯源,农业生产透明化,如果你怕一次性带不走,不用担心,物流运输、快捷方便,送到你家。

后记

德阳

“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虽然,作者诗歌的原意是表达男女之间的情感,但此刻,完成这篇游记之际,那些足履德阳的日子,却依然鲜活在脑海中,挥之不去。没有什么话能够像这几句诗那样贴切地表达了我内心此刻对德阳的情愫,2天的时间里,从德阳的美食到文化,每一天都在告诉我,德阳的无限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