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元一块的沙琪玛,到底有多好吃?

攻略   >  广州旅游攻略   >  20元一块的沙琪玛,到底有多好吃?

• 出发日期/2022/02/15

前言

说到广州,我自然而然地会把它和“美食之都”画上等号。只要你爱吃,有胃口,这座城市就不会让你铩羽而归。随便一条街巷里就藏着数家好吃的餐厅,不起眼的牛杂店、糖水铺可能都是经营了几十年的老店。可以说,一家不好吃的餐厅在广州是开不下去的。

每次去广州前,我都会问当地朋友有什么推荐餐厅,得到的回答几乎没有相同的。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美食地图,也常常与推荐朋友的性格和喜好相关。但随和的广东人从来不会为此争个高低长短,这可能也是他们的处事态度:吃自己喜欢的就行,不必太较真。

前不久,我又跑了趟广州,尝了大名鼎鼎的玉堂春暖,打卡了20元一块的沙琪玛;也去搬进室内的“大排档”,一口气喝了5碗鸡汤;还有每次去广州都要喝一碗糖水,满足我这个爱食甜的上海人;最后还有缘得见文明路上的“江湖隐士”鱿鱼佬,为一片烤鱿鱼甘拜下风。

没错,减不下体重都是有原因的,也因此有了这篇推文。本篇会提到上段的5家餐厅/小摊,虽然不多,但绝不会让你失望。

班可以不上,早茶不能不喝

早茶在广东人心里绝对有无法撼动的地位。早茶虽早,但不仅仅吃饭喝茶,还是一种生活方式:得闲饮茶,三两好友,一盅两件,悠然自得。

犹记得两年前去广州出差一周,早上还和Orca笃悠悠地在家门口的茶餐厅吃了顿早茶,再各自汇入快节奏的人流。写推文时,C和我描述“小时候周末喝早茶”的情景,让我感觉这对广府人来说是件很郑重的事:

一家大细都会执得整整齐齐,贪靓噶妈咪会着裙同搽口红,阿爷心情好果时仲会涂下发蜡咁喔。去到从细食到大噶餐厅,一坐低,大人就开始煲水luo碗筷,然后斟茶,细蚊仔就一齐划菜单,中意食噶点心样样都黎一份!一家人一边食一边倾计,叹完茶已经系中午啦!

这次去打卡的玉堂春暖,对广府人来说有着童年光环和集体情怀。我选择玉堂春暖有两个原因,其一,因为每次带货白天鹅宾馆时常常会写到;其二,它确实盛名在外,让人心生好奇。

小罗听说我指定要去这家店时,一边表示不可思议,“这是小时候我阿爸带我去吃的”,一边着手快马安排,提前2个月就订好了餐厅。这是沙面最火爆的餐厅之一,听说现场等位基本在3小时以上。

餐厅内部装修古色古香,能见到岭南风格的园林。围着观鱼池有独立又互为一体的空间,上有厅名,包间还能看到珠江景。值得一提的还是墙面富有西关特色、五彩缤纷的满洲窗,体现了广州城中西文化的结合。

由于我要赶早班机,我和小罗早上8点多就坐进了玉堂春暖,点了羊城鲜虾饺、鲍汁凤爪、化皮鸡蛋挞、鸳鸯牛肉肠,还有这里的招牌橄仁萨其马。今天的标题就出自来餐厅前、小罗的语录:“我倒要看看,20元一块的沙琪玛到底有多好吃。”

上菜之前点茶也是重要一环,茶单种类齐全,我们选了陈年老白茶。像遇到我这样的外地人,服务员会帮忙沏好茶,隔壁桌老广都是自己动手的,这也是早茶享受的一部分。

每张桌上一份报纸,早起阅天下事,隔壁叔叔已读了起来。

由于实在太早,我俩睡眼惺忪,只有舌头醒了,如行尸走肉般面无表情地开始评判我们点的每一道茶点。

大概就是这样的神情,可见我们有多困。

当天的茶点之光是这颗晶莹剔透的羊城鲜虾饺,以至于我们说明年今日还要再来吃。虾饺以“羊城”来冠名,口气何其大,吃了一个后,我们已被折服。虾饺韧弹感强,一只虾饺内有完整的一只大虾,层次分明,如此出色。

鉴别好吃的虾饺有个行业标准,皮看起来半透明对吧?但是夹起来不沾底、不破皮,顶上弯梳形收口,整体形态饱满,褶子多。褶子越多,虾饺内能容纳的馅料和汤汁就越多,轻撮一口,自然回味无穷。现场数了下,这道鲜虾饺的褶子平均12个以上,可见手艺。

可我们一不小心把皮给戳破了,但不耽误虾饺好吃!

同样获得好评的还有化皮鸡蛋挞,酥皮漂亮整齐,层层叠叠,挞水如镜,若有光泽。

吃这个必须要用手,因为酥皮一碰就掉渣,入口即化。挞水的口感如豆腐,浓浓的鸡蛋香,不会觉得甜腻。

凤爪根根分明,不甜不辣,和一般茶点比还是有优势的。肠粉不好吃,我们就不说了。

最后来说说橄仁萨其马。萨其马是满族小吃,满族入关后在北京开始流行,成为京式四季糕点。由于热量高,吃了之后耐饥,萨其马被常年行走在京西古道的马帮和驼队当作了绝佳的干粮,无意间让这道满族的美食点心沿着京西古道走向了全国。

玉堂春暖这款萨其马很蓬松,十分有空气感,表面撒上了贵重的橄仁,底部有椰丝增加口感。这块萨其马吃上去绵甜松软,蛋香十足。

讲个厨房冷知识吧:萨其马的松软、色泽、香味和鸡蛋液增加与减少有关。在制作萨其马的过程中,鸡蛋液减少会导致其色泽变浅,影响乳化效果,形成偏硬口感,另外鸡蛋蛋白的量少了,也会导致油炸过程中鸡蛋香味减弱。

所以玉堂春暖的萨其马还是好萨其马,喜欢的人会很喜欢,也俘获了不少老饕和大V,可偏偏我俩不喜欢。我心里好吃的萨其马是松软、有蛋香、不沾牙,但有些许嚼劲,这块萨其马咬上去如雪花般往下掉屑,吃上几口又觉得腻了,我们谁也不愿意吃第三块了。

提一句:他们家萨其马是预订客房入住会送的点心,点心屋和广州白天鹅宾馆的公号也有售卖,最佳赏味期5天,保质期7天,48元一枚,也有萨其马蛋糕售卖。光这块萨其马一年就卖了几百万GMV,可见多受欢迎。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试试。

为了这口鸡汤,我愿意再飞次广州

没有一只鸡能够活着跑出广州。我有朋友曾一边大快朵颐,对鸡毫不留情,一边表示自己爱吃白切鸡、葱油鸡、盐焗鸡、啫啫鸡……总之一切和鸡相关的食物。说到兴高采烈处,她大言不惭道:

“我就是鸡中之王!”

“噗,哪有女孩子这么说自己的。”

爱鸡如斯的广东人在招待朋友的时候,也少不了“大吉大利,带你吃鸡”。去广州时正值圣诞,一轮冷空气来袭。广州人对气温的感知能力极强,稍降几度,就最让人想念仙气腾腾的鸡煲。

鸡煲也算广式打边炉的一种,区别于我们传统理解的麻辣火锅,以前是泥制炭炉烧泥制砂锅,后来也有炭铜火锅,食材万物可涮,但没有红油、辣椒蘸料,一样吃得热闹满足。

广州做鸡煲的人家很多,但凡门口站满人的店家,味道就不会太差。我的朋友Nubi(账号:壹不正经)带着我早早地赶到了北京路附近的这家鸡佬荣鸡煲,我们入座后不久,外边就排起了长队。

鸡煲店简直就是把大排档嫁接进了室内,小桌板一撑,塑料凳一放,吃得就是习以为常的市井氛围。

鸡种有清远鸡、老鸡、果园鸡和扇鸡四种可选。老鸡肉硬,清远鸡肉嫩但小,果园鸡是吃种子长大的,肉更香,扇鸡是阉过的大公鸡,肉韧且多,运动量较大。我们人多,选择了后两种。

活鸡后厨现杀,浸烫脱毛,不一会儿老板娘就把切成块的鸡肉送上桌。鸡块扔进锅内,等煮沸就可以吃了

且慢!吃鸡前,先喝汤。这锅底的清汤可有讲究,广东人因地制宜创造出了清补凉汤底,搭配不同的药材放入清汤锅底,达到性平而温和的食疗效果,总而言之,就是清补而不上火。

白色小泥炉烧着砂锅,清汤里放着当归、党参、枸杞和红枣。炭炉输出稳定,砂锅受热均匀,将药性一点点渗透进汤和鸡肉里。也许,恰恰是这种朴实无华的做法能发挥出走地鸡死后的最大价值。

鸡汤好喝!我一口气喝了5碗。

鸡肉不肥好吃,用广州人的话说就是“有鸡味”,煮久也不老。配上广东人经典的蘸料:姜泥+辣椒圈+酱油,简单又能吃出鸡的本味。

配菜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的点,这个季节去可以试试广东人喜欢的淮山,一根淮山可以煮一百样不同的汤,鲜美又滋补。当然也不能忘了点绿绿的菜啦!

一碗糖水,撑起一家店

“食饱一起去饮糖水啦!”

广州餐饮老店多集中在越秀、荔湾的老城区,吃完鸡煲顺路就去喝“糖水一条街”喝甜汤。在德政中路和文明路街口,开了三家糖水铺,每一家都相当热闹,最负盛名的还是百花甜品和玫瑰甜品。

这两家甜品店在同龄人小时候就有了,开了20多年的小店,大家站在门外一眼就能看完整个店铺,墙面上的菜单让人眼花缭乱。

百花甜品的店面和收银处贴满了店家的规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