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了我对烟雨江南的所有幻想-记一个人的三月下扬州

攻略   >  扬州旅游攻略   >  满足了我对烟雨江南的所有幻想-记一个人的三月下扬州

• 出发日期/2020/04/18

• 玩法/短途周末 踏春

前言

来扬州主要是因为“烟花三月下扬州”这句诗让我特别想看看这座城市最美的时候是什么样子的,天气预报两天都有雨——天!这让我更兴奋了,没带伞就出发喽。虽然只有一个周末的时间,但已足够让我喜欢上她

第1天

当地交通

我20年去的时候扬州还没有通高铁,只能先坐高铁到镇江,出门走五六分钟便可看到坐大巴的地方,20块钱一个人,人很少也不看时间赶上哪班就哪班,大概四十多分钟到扬州站,下车走两步可以直接坐88路去珍园,然后走个十来分钟便到了我此行的第一个目的地——富春茶社。

• 地址:国庆路得胜桥35号(近文昌中路)
  • 简介:创于1885年的老店,地道茶点美名远扬

十一点了,本来计划的早餐就改成早午餐吧😅

最便宜的四样套餐是不包含蟹黄汤包的,最好吃的是翡翠烧卖,可惜吃完了才想起来拍照,狮子头和烫干丝都很一般,六块一杯的魁龙珠可以多次冲泡,桌上有水壶,阿姨很热情。

一个人坐在五六人容量的圆桌上着实有些显眼,邻桌的伙计时不时瞟我。。。11点了店里还人满为患热闹非凡,大家都是一群一群的,我还算淡定的喝了四杯茶。。。。此时配上一本《蒋勋说宋词》简直完美。

魁龙珠6💰

烫干丝

吃完饭已经十二点多了,背的电脑实在太重(我可是还有考试的人😅然鹅后来发现忘记带充电器了打都打不开🤦‍♀️),于是决定去皮市街找找预定的民宿,看看能不能先放东西。

皮市街不愧是最文艺的一条街,各种改造的小书店,杂货店,美食店,最喜欢这里的青石板路,尘封了无尽的岁月,干净厚重,脚步都会不自觉地慢下来。

雨中皮市街

雨夜浮生记书店

📝在这里还没走两步就会看见一条小巷子,就是那种窄窄的,电动车能过🉑三轮车就过不了的小巷子,延伸看不到尽头,我顿时来了好奇心,民宿也不去了,扫了辆哈喽单车就开始了我的探险之旅~

真是太随意的旅行😅

这里就像一个巨大的迷宫,无论你朝哪里拐前面总有无数个路口在等你选择,这种未知的感觉让我兴奋😍同时,我震惊于这么巨大规模保存完好的旧时民居时至今日仍然住着人❗️让这里充满了烟火气息

等我七拐八绕出来后发现自己到了广陵路,相比皮市街的小资,东关街的热闹,这条路多了些生活气息🉑却是我最喜欢的一条路,路两旁繁茂的树木枝杈层叠交错🌿压得原本宽阔的道路略显拥挤,那些古老房子和现代装饰的相拥让我有种奇妙的穿越感。

广陵路一角

• 地址:扬州市广陵区徐凝门大街66号
  • 简介:园林风格中西合璧,主要建筑由长达千米的复道串联,布局巧妙。

到广陵路尽头随便选了条路,沿着运河骑🚲雨渐渐大了起来,想赶紧回民宿了,谁料路过了何园,想想都不用我找了那就进去看看吧,于是下午两点多了我还在背着这个死沉的电脑。。。。。。

晚清第一园

💰门票:某程上得提前一天订票,现场买也是45rmb

倚南窗以寄傲,登东皋以舒啸。我已经可以背下来了,何园又称“寄啸山庄”

古人真的有情趣,各色取景框让风景有了种半遮面的含蓄感。

何园比我想象中的漂亮,亭台楼阁,雕梁画栋,透露着南方的温婉与精致,晚上回家后在豆瓣上搜《上错花轿嫁对郎》的图片时才知道原来这部电视剧就是在何园取的景,心里顿时有一种奇异的感觉,小学一年级的美好回忆啊啊啊!

这个电视剧是去扬州前两天突然想起来的,因为它的片尾曲恰好叫《烟雨唱扬州》很好听,“雨绵绵,情依依,五月烟雨唱扬州”,记得最深刻的两句,那种韵味悠扬的调子真的是我此行最好的BGM,只是没想到真的是在扬州拍的

雨绵绵~

看到小姐闺房的时候不自觉的“哇”了一声,没见过世面的感觉哈哈

很明显的中西合璧风格。

我就住在皮市街主街后面的巷子里

从这条路走过来到我订的民宿门口~

老房子改造,很干净,一百多块性价比很高👏

• 地址:扬州市广陵区东关街与国庆路交叉口东100米
  • 简介:在老街可以吃美食、购物,还可以参观个园、登东门遗址观景。

东关街一路上好多做足疗的,基本都是💰30元一人🌟可惜逛到很晚了就没去。

个园就在东关街里头,去的话很方便,晚上不开门❗️

下雨很冷,随便进了一家馆子点了一份虾籽饺面🍜暖和一下,才5块钱一碗,上来后发现只有素面,没有虾子饺,是我想多了。。

简单的酱油汤底却挺好吃的

一家慢递馆,也给一年后的自己写了封信,没想到还真收到了

• 地址:彩衣街彩衣苑1幢(与国庆路交叉口西南角,雨泉浴室旁)
  • 电话:0514-82058858
  • 简介:闹市区的饺面店,手工现做鲜爽无比

东关街往个园方向出来后就可以看到🍜蒋家桥面店的大招牌,他家的招牌是虾籽饺面,因为刚才吃过了,就换了蟹黄汤包🥟和腰花汤。

总体平平,汤还可以蟹黄汤包实在太腻没吃完

第2天

• 地址:东关街153号
  • 电话:0514-87332287,13338855567
  • 简介:纸伞木具显悠悠古韵,评弹声中品淮扬风味

早上八点半赶到了东关街的皮包水茶社吃早茶,想听评话的要早点来,差不多九点就结束了,来的时候都不用找,循着声音就知道在哪里啦哈哈

场子里多是老年人,评话大部分时候听不太懂,只能有个大概感觉,整场下来就一句“扬州男人身体好是因为经常泡澡”听得最清楚哈哈

千层油糕挺好吃的

乌米松子烧卖

三丁包,甜咸口很好吃

文思豆腐

一壶茶好几十没舍得点这一碗文思豆腐就当粥喝了,粘稠口感的还可以吧,一顿价格不贵。

• 地址: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大虹桥路28号
  • 简介:扬州必游之地,是四季花开不断的湖上园林,地标五亭桥造型优美。

💰门票:100元(说是必须领优惠卡的话不用管他们就可以了)某程上现买现用,东关街可以骑车去,十五分钟就到啦

南方的树都长得很秀气温婉

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下雨的时候我的脑子总会被这两句词占据。

如雾的细雨给瘦西湖增添了一丝仙气,让人感觉宛如置身氧吧。下次来要住湖边上~

不过最痛苦的就是要一直擦眼镜。。

五亭桥

二十四桥

湖里还有野鸭子可以喂哦

拿出昨天买的黄桥烧饼喂野鸭子,一个大爷非常热情的要给我拍照哈哈哈

二十四桥明月夜,波心荡,冷月无声。大家上桥的时候嘴里都在一二三四的数着

瘦西湖很大,我早上九点多进的快一点了都只逛了一部分,很多岔路都没去,因为赶高铁饭都没来得及吃就匆匆告别了

白塔

这个搞笑了

结语

扬州的干净超乎我的想象。

同时,她满足了我对烟雨江南的所有幻想,

就像那不堪一握的盈盈细腰,温柔妩媚、秀气灵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