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梅兰芬芳满皇都︱2022年春赏花日记(中)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北京】梅兰芬芳满皇都︱2022年春赏花日记(中)

• 出发日期/2022/03/18

• 玩法/短途周末 赏樱

前言

三月下旬北京的春花开得越来越灿烂了,满目繁花,满城飘香,花开只恐看来迟,春来无事为花忙。

北京身为历史古都,她的春天更有其独特意境,此篇游记中的赏花景点,除玉渊潭公园外全部是历史古迹公园景点,赏春花寻古迹,在花香与历史中徘徊,这才是北京这个皇都与众不同之处,艳丽中透出厚重,芬芳中带着苦涩。

预告片

香山碧云寺红梅

注:

◆ 文字下面是对应的片片

◆ 由于本人出游很少拍摄人像,故文中所需游览时间均为不拍人像时间,供同样不爱拍人像的旅行达人参考。

3月18日,玉渊潭公园

• 门票价格:2元,樱花节时门票10元。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中路10号
  • 简介:北京的赏樱胜地和放松佳处,林中小憩或泛舟湖上都让人心旷神怡。

三月中的北京连着下了两天的雪。第一天的雪落下后转眼就化了,第二天又粉粉扬扬下了一天,下午时分的房顶、树木上已积了较厚一层。

16:00多基本不下了,见此情景便穿好大衣,拿上相机,一溜烟跑向玉渊潭公园。

北门进去后就有不少盛开的山桃花,但浅淡的颜色配上白雪不尽漂亮。便一直向南奔去,桥南有一小片红梅开得正艳,才是我心中最美的画面。

但光线暗,照片不尽人意。回来时又拍了几张山桃和迎春。

第二天早上起来看到太阳出来了,树枝上的雪还在,又急急地跑向公园,家门口就是公园,真是得天独厚!

但虽然光线好,可雪比昨天死板了许多。

很快雪就开始噼里啪啦地往下掉了,我的抢拍工作结束,悠然地逛公园吧。

嘻嘻,图省力没拿角架,片片不能放大,凑合看看吧,总算没辜负晨光下的雪压红梅。

3月22日,颐和园西堤-畅观堂

• 门票价格:旺季:30元 淡季:20元;符合条件者享有免票或者优惠票福利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 6:30-18:00;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7:00-17:00
  • 电话:010 62881144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建宫门路19号
  • 简介: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参观园林,泛舟昆明湖。

看着窗前玉渊潭公园的山桃花盛开两三天了,估计今天去颐和园西堤观山桃应该正当时,不再犹豫收拾一下就出发。没想到在公交车上遇到了秀儿,我们很长时间没见面了,最后一次还是前年秋天的保利剧院。她见到我更是激动,反反复复说了多遍“今天真高兴遇见太空姐姐”。

从南如意门进入颐和园,远远看见秀美的西堤,飘动的嫩黄柳枝,斜向水面的山桃枝上花开正艳,还有一些花苞未开,最是我喜欢的观花儿状态。

想想自已这么多年真正来西堤赏花儿,今年是头一回。看着眼前柳绿花红的西堤,几座造型各异的古桥,全国最美最经典,也是最具文化内涵的西堤在这里,西湖西堤早也不是当年模样,而且几座新桥怎能与颐和园这几种清代古桥相提并论。

游人虽比较多,但感觉还好,与秀儿兴志勃勃地赏着走着,不时拍个照。这一株株山桃真是太美了,全然不是别的山桃可比,美在它们独特的造型。由于堤面不宽,两侧的树便自然地够向湖面伸展,慢慢地树枝弯向水面,粉红的小花儿与蓝色的湖水美艳交汇,远处的十七孔桥和佛香阁的绝美背景,练桥、镜桥等古桥配上美美的桃花也是名信片级别哪!啊呀,明年一定要背单反一大早就进来拍照,今天就好好欣赏吧。

慢慢过了西堤到了玉带桥前,向南拐向十三亩田,见到几棵开得正艳的红心腊梅。

穿过去来到畅观堂,这是我最喜欢的颐和园景点之一,本想来一睹她玉兰开放的大殿景色,结果时间还是不太对,东面大殿前的紫玉兰开过了,西面大殿前的白玉兰还一点没开。有些失望地与秀儿坐下聊会儿天便结束了今天的内容。

被西堤秀美春色惊艳到的心情只待回家后慢慢平复吧。

3月23日,五塔寺(真觉寺)

五塔寺塔

去年底,看到一篇北京十大最美街道评选结果的文章,其中五塔寺路就是之一,今天便过来走走,顺便还可再去游览五塔寺。

初春的南长河畔清雅秀美,冒着嫩枝的柳树,伴着艳红的小梅花,走在安静的河边,心里涌出对春天极致的美好感受,小路的确修得很好,对古代南长河畔的说明,不时就可见到观景台和休闲坐椅,北京一年年的越来越漂亮了,特别是在三环内居住这10年来,好像几乎见不到以前那些脏乱差的地方了。

路边这个 是首都游泳馆

小路不长,我特意走到尽头才返回来进入五塔寺的,环境优美的院内仍然是清静整洁,高大的银杏树刚发芽,真觉寺金刚宝座塔没有树叶的遮挡看得清楚一些。这次塔内开放了,可以看看塔内的建筑,还有一些关于寺院的照片和介绍,还是知道了不少故事,只是自已的记性不争气,当时看得明白,过后就忘了,如同没看过一般,真是让人恢心。

最后进入石刻博物馆,好像内容没怎么改变,从头到尾看了一遍,里面阴冷,赶紧出来坐在廊前晒晒太阳吧。

院内有许多各朝代的石碑,今天认真地看了一半,下次再来看另一半。

这里离我家很近,我也非常喜欢这院子里面的环境,三伏天儿都可以来乘凉儿。恩,夏天真的来坐坐。

3月26日,天坛斋宫

• 门票价格:成人票15人民币/优惠票7.5人民币;60岁以上老人持老年优待卡或相关证件免费入园(大型活动除外) ; 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凭有效证件实行免票;军人或武警官兵(含退休、残疾军人)凭有效证件免费入园,持革命伤残军人证的伤残军人免费入园;残疾人持残疾证免费入园;离休人员凭本人离休证免费入园。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天坛路甲1号
  • 简介:明清时期皇帝祭天之处,建筑精巧奇特,还可以参观祭天仪式表演。

今天本是来拍天坛古杏花的,没想到来的太早了,一朵都没开,连花苞还不太多,心里又一次感叹赏花的不容易。

那就去斋宫看看玉兰吧。时间上到是不错,玉兰开得也好,但花树过于高大,没有合适的背景,且只有白玉兰,树型又不是很漂亮,基本没拍到一张满意的片片,很快便出来了。

天坛太大,今天是周未,游人不少,也不想往里面走了,便悻悻地回家了。

3月27日,紫竹院公园

紫竹院公园是北京的一个免费公园,但公园的内容却很棒,有湖有山有竹,还有乾隆行宫、紫竹祥院等古迹。

行宫始建于明代,原为明代万寿寺下院,于乾隆年间建成行宫。乾隆皇帝位孝敬其母后钮钴禄氏,在庙中供奉观音大士像一尊,并仿江南苏州城外的水乡修建“芦花渡”,并把原广源闸河港南山坡上的明代庙宇修葺一新赐名“紫竹禅院”,并在西侧修建一座行宫,作为他陪同母后去万寿寺和游逛苏州街的驻跸之所。

春天,行宫报恩楼前有几株古玉兰,衬着古建筑的画面很北京。那天来时玉兰盛开着非常带劲儿。

这里也是赏秋的好地方,行宫内的两棵古银杏有几百年了,巨大的树冠像把大伞,罩满了整座院子。

3月31日,颐和园乐寿堂玉兰

• 门票价格:包含在颐和园门票内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建宫门路19号颐和园内

早上起来天气晴好,赶紧进入家门口的玉渊潭公园赏了一下早樱,八九点钟后游人就会爆增。玉渊潭的樱花管理得极好,品种越来越多,一年比一年漂亮,游人也是年年增加,特别是早樱期间,别的公园花期较晚,加上公园宣传力度不断增大,人们蜂拥而至,公园前的路上就如同排队一般了。

才8点多就从玉渊潭出来了,不能辜负这大好的春光呀,便又来到颐和园乐寿堂碰碰运气。一走进乐寿堂的院子就看见古玉兰开得正艳,花期正当时,院子里面也是挤了好多人,不少人真是背全了设备来专程拍片滴,而我本是感觉会过了花期,就只有手机哈哈。

先坐在旁边静静欣赏一会儿,最后还是忍不住用手机连拍了几张,有时心里明知道我的手机型号太老,在这样经典的景色前根本是瞎拍,但经常还是要按几下,否则好像不甘心一样。

乐寿堂后面的院子还有几棵紫玉兰,也是美得不可方物。古树加古建筑便让这里的花儿与众不同了。

在这里坐了半天,才不舍地离开。告别满是玉兰的乐寿堂前往谐趣园,没想到园内有几棵小梅花树还在开着,花期有些过了,但还看得过去。虽然谐趣园也是我最喜欢的颐和园景点之一,但这个时节应该是没赶上,看这几棵小梅花配上殿阁的背景,画面也最是经典了,恩,明年一定在这个时间带相机来拍。

谐趣园和清琴峡里各坐了一会儿,便结束了我今天的颐和园赏花之行,能圆满地欣赏到乐寿堂玉兰,真是不虚此行。

4月2日,天坛古杏花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天坛路甲1号

天坛公园西北角,有京城内最大的一片古杏林,达150株,是清代所栽。约三月底开花,花期短,若想赶上正当时去拍照赏花还真是不容易呢。我先后去了三年,头一年去晚了,大多已落;第二年去早了,只开了不到三分之一。第三年按照上一年记下的时间,还有家门口的山桃和早樱做参考,结果却是早得离谱,连一朵也没开,仅有几棵树才见花苞。一周后又去才见到她们的俏丽身姿,终不负我爱花儿的一片心哟!

一段好春藏不住,粉墙斜露杏花梢。

游人却是不多,只是花树边上全拦上了,对拍摄有一定影响,且今天也不是个拍花的好天气,阳光过于强烈,我来的时间也接近中午,年纪大了真是对自已要求不高,赏花为主,拍照为副吧。

这片百年杏林,树型不知是修剪还是天然,每株都弯延漂亮,不高不低比较适合拍照,但可惜周围没有背景,仅是拍花而已,照片单调了。

拍了一些,感觉不是很满意,还是坐下休息欣赏吧,安静人少,环境悠然。

4月5日,碧云寺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买卖街40号

香山碧云寺各院内都有梅花点缀,应该是个不错的古寺梅花的观赏画面。赏花期要比市内晚一周到10天左右,根据家门口公园内梅花开放的时间,应该在3月底4月初过来比较合适,但为了跟女儿找一个清明假期中的节目,我们于4月5日才过来的。

路上在植物园一段堵了半天,清明时节正是植物园赏花的大好时光,人多极是正常。但碧云古寺内却是安静得很。

一进入寺内便有一股梅香漂涌过来,让我不由得为之一震,看来梅花还在,没有全落。寻着香味先来到弥勒殿侧院,几棵小梅树虽然有些开过了,但赏花拍照的状态还说得过去。

一路沿着大雄宝殿-涵碧斋-水泉院-金刚宝座塔-孙中山纪念堂-罗汉堂等游下来,好几个院子都有梅花,后面还有古殿古塔做背景,画面也是美美哒。

天气晴好,温度适宜,环境清幽,徘徊在古寺红梅之中,让我和女儿流连了好长时间才慢慢告别出来 ,结束了我们清明假期令人满意的古寺赏花活动,比起人满为患的植物园不知惬意了多少。

4月7日,三里河公园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芦草园胡同与群智胡同交叉口东50米

今春不能外出旅游,北京市内便让我游得格外仔细。

今天要到访的是三里河公园,吸引我前来的是优雅的咖啡书屋,想着春暖花开时节,咖啡屋也许会外设座位,那就坐下来喝杯久违的现磨咖啡满足一下自已吧。

大栅栏站下车向前一点,便见到了一个花红柳绿的小巷入口,不少人在刷健康码入内,哦,这就到了,本以为就是一个胡同内的街心花园,没想到是眼前这么漂亮的地方。

景点就在鲜鱼口街南面,这里本是一片老胡同,砖墙古朴的四合院还在,小巷的路面都用石条铺就,两侧的老房屋也是比去年游览的八大胡同整齐很多,老北京时期分布在胡同中还有不少各地会馆,是一片旧时较有名气的地方。

先沿着长巷头条、二条、三条逛了胡同,虽然那些会馆大门紧闭,有的只是门前的牌子,有的已改做它用,但仅是这么整齐的胡同,以及脚下的石板就让走在上面怀旧的人非常舒服了。

转完了胡同便信步来到小河边,遗憾地发现那个咖啡书屋今天没开门。再来打量周围的优美环境,原来这三里河公园就是沿胡同中的小河修建而得。小河弯延有致,一座座仿古小石桥点缀河上,两岸榆叶梅开得正艳,清悠河水中游动着一群群锦锂,当我看到还有两只黑天鹅时真是被惊到了。没想到这么一个胡同中的小绿地竟然这般神奇模样!虽然今天的目的地没有如愿,但却是让我兴趣昂然地享受了这般美好。

沿着小河走个来回,又在河边坐会儿,之后从前边的大江胡同穿出来,准备找回程车站

却发现大马路西面就是刘老根大舞台,北边还有一个新修的石牌坊,里面的仿古建筑好像不错的样子。

信步走进来,应该是鲜鱼口美食街南面的一片区域,全是精致的仿古建筑,大面积的精美木雕,又让我很是吃惊,但不知是疫情还是没开张,基本都是关着门,小巷里没什么人,一个店前一排的阳伞凉座,也是随便享受。又向鲜鱼口美食街方向走了走,发现了几个美食小店,不由得买了一个双皮奶和一个青团,回来坐在凉座上美美地吃了,哇!真是难得的享受呀,疫情以来出来逛公园都是自带零食和水,不敢进店吃东西,今天能在这么好的环境中美美地享受小吃,真是让我心情大好。

今天出游的惊喜,让我有些意犹未尽地盘算着,那天直接再来这一片闲逛吃东西。哈哈……回程在牛街倒车又买了几样特色传统小吃,今天真是收获满满呀。

路边的黄紫玉兰

4月8日,古塔公园

古塔公园

古都北京,至今留存下来的古塔还有不少,不断找寻欣赏,几年下来很有收获。今年疫情严重,破坏了我出行旅游的计划,但阻挡不住春天的脚步,春暖花开的美好时光,市内寻古赏花也让人忙得不亦乐乎。

今天的目标是位于朝阳区南部的古塔公园。路程比较远,乘大1路到大北窑东倒11路,向东向南再向东,越走越荒凉,虽没出5环,但北京的东南部比起别的区域还是不发达。用了1.5小时终于到了古塔公园。

从西门进入公园,里面很是清静,游人较少,公园也是很朴素的郊野公园的感觉。介绍该园内建有4个主要景区,即:西大门区、中心湖区、山花园区及古塔区。其中中心湖区为主景区,取名七彩春花园,建有花王台、海棠广场、亭廊组合、平泉叠水等景观,将古塔郊野生态环境特色与城市公园园林景观特色有机结合,环保公共服务设施配备齐全。全园种植各色乔、灌木及花卉200余个品种,约22万株。行走期间,的确花树很多,当天的玉兰盛开过了,但大片的美人梅盛开,整个公园香气弥漫,还有紫叶李、边翅、山碧桃等,身置花海中好个惬意。还有大片的花树刚发芽,不知是什么花儿,看来一直到五.一公园花事不断呀!

信步从西门游到山花园区-中心湖区,最后过古塔北路,到达古塔区,欣赏这座明代砖塔。

十方诸佛宝塔兴建于明朝嘉靖年,为延寿寺住持翠峰禅师兴建,时名“十方诸佛普同之宝塔”。明朝万历初年,延寿寺重修,清朝末年庚子事变中,延寿寺被八国联军毁灭,十方诸佛宝塔幸存,但可以想像,一定也是损坏得不轻。 1989年 朝阳区人民政府拨款重修,使该塔基本恢复了原貌。北京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十方诸佛宝塔高约30米,是一座八角九级密檐式砖塔,塔座高约2米,拱型门洞,门洞上方题额为“十方诸佛宝塔”,但字迹不很清楚了。

十方诸佛宝塔北侧,立有三通石碑:大明嘉靖丙辰季(1556年)尚衣监太监薛铭等人立石的《重修古刹延寿寺十方诸佛宝塔碑铭》;万历元年八月二十日(1573年)立,赐进士第光禄大夫柱国少师兼太子太师吏部尚书侍经筵食正一品俸杨博撰写的《重修延寿寺碑记》;嘉靖二十九年(1550年),赐进士第兵科都给给事中俞鸾撰写的《明故翠峰禅师碑文》。十方诸佛宝塔南侧,立有两通石碑:其中一通石碑的碑额为“德种金田”、碑文为“宫眷人等”,另一通石碑的碑额为“名题宝地”、碑文刻着“钦差总督东厂官校办事,乾清宫带管事提督两司房司礼监掌监事兼掌御用监印太监冯保”。几块石碑尚比较清楚,特别是冯保那块很好辩认。

环境很好,没几个人,树荫下有不少长椅,先围着塔欣赏一圈,又认真辩认了那几座碑,最后才看到大太监冯保那块。

我在古塔边的长椅上坐下,静静地欣赏打量着古塔。旁边两个老人带着小宝贝在玩要,一个腿受伤的男人在无聊地看手机,还有一个中年女人虔诚地转塔。树木成荫,美梅正艳,古塔安详地立于这和谐的环境中,永远……

感谢浏览,请继续浏览【北京】百般红紫斗芳菲︱2022年春赏花日记(下)

图文  太空精灵, 常驻北京

热爱旅行的处女座攻略控、古迹控,多平台旅游达人。

原创游记,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如需它用请私信作者。